總網頁瀏覽量

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古巴通訊(275) 古巴模式不管用?卡斯楚:誤會一場(按:後援會另有補充英國衛報九月十日報導)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75期通訊,2010年9月11日。
 

2010911古巴通訊275

氣昂昂




 (路透)
(路透哈瓦那10日電)古巴前總統卡斯楚今天說,他最近評論古巴的經濟模式已經不管用,其實完全被誤解,他真正的意思是資本主義不管用。
卡斯楚在哈瓦那大學(University of Havana)說,訪問他的美國    「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雜誌記者高德柏格(Jeffrey Godlberg)誤解他的意思。
高德柏格8日在部落格上說,他問84歲的卡斯楚:古巴模式是否還值得出口到其他國家?
卡斯楚對他說:「古巴模式現在連對我們也不管用了。」
卡斯楚今天證實他說過這些話,而且不帶痛苦或擔憂。但是他說:「事實上我的意思完全相反。」
他說:「我指的是:全世界也都知道了,資本主義制度不管對美國或對整個世界都不管用。危機一個接一個,每次都很嚴重。」 中央社(翻譯)

卡斯特羅否認古巴模式不奏效 稱不再"輸出革命" 20100911
古巴革命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10日對美國《大西洋》月刊記者傑弗裏·戈德伯格發表的文章作出回應,公開駁斥後者的不實報道。
  卡斯特羅10日在哈瓦那大學出席推介自己病癒後完成的第二部新書《戰略反攻》的發佈會上說,自己在接受戈德伯格採訪時,並不是說“古巴模式已不再奏效”,而是說古巴現已不再採用“輸出革命”的模式。
  戈德伯格8日曾在其部落格上稱,卡斯特羅8月底接受其採訪時曾說,古巴的經濟模式已經不再奏效。此言論經各國媒體廣泛轉載。
  卡斯特羅10日說,戈德伯格在文中寫道,共進午餐時戈德伯格問他:“是否還認為古巴模式有向他國輸出的價值?”卡斯特羅說,很明顯這個問題暗指古巴“輸出革命”理論,於是回答說,古巴模式現在對我們都已無效,意為古巴早已不再“輸出革命”。
  卡斯特羅說,當時他在回答這句話時沒有任何不快和焦慮,而現在看到戈德伯格只理解了字面意思,而陪同其採訪的美國外交學會專家斯威格還對這句話妄加延伸,覺得非常有趣。他說,這兩位採訪者對這句話的理解,與其原意恰好背道而馳。
  卡斯特羅10日還澄清,自己並未像戈德伯格所說,承認當年曾在古巴導彈危機中犯下錯誤,後悔當初不該建議蘇聯領導人用核武器對付美國。因為當時戈德伯格問卡斯特羅:“現在是否還認為當初應該這麼建議?”卡斯特羅回答:“知道了現在我所知道的,完全不值得這麼做。”
  卡斯特羅說,戈德伯格斷章取義,刪掉了上下文,實際上自己說的是,如果美國攻打古巴這樣一個擁有蘇聯核武器的國家,他會建議不要讓敵人先發制人。而現在知道了赫魯曉夫會背叛古巴,再回首看,完全不值得提出如此建議(記者黨琦 劉彤)


後援會補充:英國衛報九月十日報導
衛報說,在其blog詳談細三日古巴行的Godlberg,未對卡斯楚的澄清立即回應。古巴專家未能即時聯繫,但其助理表示週一Sweig才會就哈瓦那之行,對外簡報。


人民網-國際頻道   人民網910  據古巴《格拉瑪報》報道,古巴常駐聯合國代表莫斯蓋拉日前在聯合國大會討論全球反對恐怖主義戰略時,表示在反對恐怖主義的斗爭中雙重標准和逍遙法外是不能接受的,重申古巴承諾反對這種做法,保衛多邊主義。

    
莫斯蓋拉說,古巴譴責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的活動、方法和實踐及任何表現,不論它出現在哪裡,不論其動機如何。國家恐怖主義是最可惡的恐怖主義方式。他揭露採取專斷的和單邊的措施、侵略行動、隱蔽行動、單邊懲罰或制造名單或或為了明顯的政治目的對國家進行認証的做法。古巴現在和將來從不允許利用它的土地實施、策劃或資助反對任何國家的恐怖主義活動。

    
莫斯蓋拉譴責將古巴列入美國政府每年炮制所謂支持國際恐怖主義的國家的名單。這一單邊的名單是出於政治上的原因,來自一個在恐怖主義方面沒有評判其他國家的道德權威的國家。他指出美國特別是在邁阿密為恐怖主義籌集的提供資金,開設銀行帳號,提供安全的庇護所,利用美國的土地資助、策劃和實施針對古巴的恐怖活動。恐怖分子卡裡萊斯盡管是炸毀古巴客機造成73人死亡的罪魁禍首,曾襲擊古巴的旅游設施,但他現在美國是自由的。美國將從事反恐活動的貢薩萊斯等5名古巴人逮捕和關進監獄。莫斯蓋拉拒絕利用與恐怖主義的對抗作為干涉其他國家的內部事務、侵略和破壞其他國家主權的借口。(管彥忠)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