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古巴通訊(78) 哈瓦那近日資訊4則: 古巴人卷出45米长雪茄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78期通訊,2008年5月12日。

 

1.古巴人卷出45长雪茄
2.巴中华总会馆举行成立115周年纪念活动
3.卡斯楚抨擊美國「砲艦(艇)外交」死灰復燃
4.吸取借鉴中国经验 古巴改革民生改善步子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古巴人卷出45长雪茄
200805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哈瓦那5月9日电  古巴人何塞·卡斯特拉尔·卡罗9日卷出一支长约45米的雪茄,已超过现存世界最长雪茄纪录,只待《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加以确认。
据媒体报道说,卡罗在几名助手的帮助下花了6天时间完成了这一"壮举"。卡罗说,他的这一纪录创造得有些戏剧性。截至8日,他还只打算卷出
30米长的雪茄,认为已可以创下新纪录。但听说世界纪录去年已更新,他只得加班加点,"筋疲力尽"地干到9日拂晓5时。
《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记载,世界最长雪茄的纪录保持者为波多黎各人帕特里西奥·佩纳,他卷出的雪茄长度为41米。
卡罗自幼学习卷制雪茄,此前已3次创造雪茄长度世界纪录。

巴中华总会馆举行成立115周年纪念活动
200805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哈瓦那5月9日电(记者 殷永建)来自古巴各界的华侨华人300余人9日在哈瓦那欢聚一堂,隆重纪念中华总会馆成立115周年。

纪念大会在位于哈瓦那老城区的中华总会馆举行。各界华侨华人很早就来到这里,纪念他们的节日。中华总会馆组织委员会会长崔广昌在会上致辞说,中华总会馆是古巴广大华侨华人的家,自成立以来,就以推动侨胞之间的友谊、促进侨胞之间的互助为宗旨。
他说,多年来,古巴中华总会馆一直反对任何分裂中国的图谋,为中国的和平统一付出了不懈的努力,多次参加在世界各地举行的反""促统活动。
中国驻古巴大使馆文化参赞郑柯军出席了纪念大会。
古巴中华总会馆成立于1893年5月9日,1959年会员最多时曾达到3.5万人。目前有会员2000多人,其中60%居住在哈瓦那。

卡斯楚抨擊美國「砲艦(艇)外交」死灰復燃
拉美左傾 美第四艦隊擬復出 (原標題)
聯合報
2008-5-11
美國海軍醞釀71讓沉寂60年的第四艦隊復出,主要在近年來日益左傾的拉丁美洲海域活動。古巴精神領袖卡斯楚、玻利維亞總統莫拉雷斯均強烈反對。卡斯楚抨擊此為「砲艦(艇)外交」(gun-boat diplomacy)死灰復燃,莫拉雷斯則批評「第四干預艦隊」。
卡斯楚5日在古巴共黨黨報「格拉瑪報」率先開炮,抨擊美國第四艦隊的航空母艦與核彈將威脅拉美國家,是用來「散布恐怖與死亡,而非打擊恐怖主義與非法活動」。
第四艦隊不同於由三星將領領導的美軍其他艦隊,將由二星將軍克爾南(Joseph Kernan)領導。美國海軍堅持,恢復第四艦隊的建制只是行政措施,美軍並非要在拉丁美洲設立永久海軍基地,美軍戰艦與潛艦進入加勒比海以及中南美洲水域時將受第四艦隊控管。
分析家表示,重建第四艦隊,象徵性意義大於實質。美國國家戰爭學院教授莫拉指出,美國此舉有兩種象徵意義,一派認為美在意委內瑞拉、古巴等國的狀況,意謂有意使用更多武力。另一派則認為,這不意謂美國會用軍事手段入侵或逼迫任何國家,而是會與其他國家合作以因應威脅與挑戰。
近來拉丁美洲多國陸續改由左派當家,讓美國擔憂。委內瑞拉陸續添購高性能戰鬥機、攻擊直升機與柴油潛艦等,讓美軍提高警覺。
華府智庫「美洲對話」總裁哈金 指出,拉丁美洲國家日益成熟,美國已不再將其視為自己的後院,今年3月間委內瑞拉與哥倫比亞因為哥國部隊闖入厄瓜多境內追剿叛軍,險釀區域戰爭,美國卻裝聾作啞,讓他們自己解決,即是一例。
2008/05/11 聯合報】
吸取借鉴中国经验 古巴改革民生改善步子大

2008051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管制宣告结束
3月下旬,古巴政府先后两次颁布改革措施,一是从41起向国民全面开放国内的电器市场,古巴公民可以任意购买需要的家用电器。另一法令宣布,从414起,古巴本国公民可凭借有效身份证件到古巴国家电信公司所辖的服务网点购买手机和开通无线通讯服务并允许手机过户,古巴实行近15年的手机使用管制就此宣告结束。
根据此前古巴法律的规定,在古巴只有外国人和古巴政府公务员才允许购买和使用手机。外国人则可以凭护照或有效身份证件购买两个手机号码。而普通的古巴公民只有在古巴文化部的授权和批准下才能购买和使用手机。
根据新的改革措施,无论是手机,还是电器现在在古巴都可以自由买卖和使用,人们可以享受高科技带来的便利和欢乐。这一切都得益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今年2月初执掌古巴大权后,为促进国内消费,改善古巴国民生活水平展开的一系列改革。古巴新政府的改革步伐迈得如此之大,引起世界舆论的高度关注,欧美等国的各大媒体争相报道。
执行新的土地政策
劳尔政府改革的首要任务是发展生产,以解决农村问题为突破口。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古巴的合作农业经济对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但不可回避的事实是:尽管古巴是农业大国,但其粮食生产仍不能自足。为此,早在去年劳尔代理执政期间,古巴就开始执行新的土地政策。今年41劳尔政府则正式宣布实施这一措施,鼓励农民承包荒地,种植自己选择的作物。在古巴"包产到户"执行了一段时间后,一些农民从中得到了实惠。
劳尔政府的改革内容不仅限于上述三个方面。3月底,古巴政府宣布从331起解除不允许本国国民入住涉外酒店的禁令,取消古巴人租
用汽车的限制,设立24小时电视频道,播放外国媒体的报道,开通古巴直拨美国的长途电话等。
但古巴仍存在一个不可忽视的现实,即便古巴政府将所有商品市场全面开放,也没有多少人能消费得起。古巴人月平均工资在408比索(20美元)右,而古巴市场最便宜的手机也要56美元,手机开通服务费就120多美元。此外,古巴市场上最便宜的DVD机在120美元左右,普通配置的电脑也要近700元,这些价格让工薪阶层的古巴人望尘莫及。虽然如此,劳尔政府的这一系列改革仍得到了绝大多数古巴民众的支持。
吸取借鉴中国经验
古巴领导人对中国和越南改革开放的经验十分重视。早在上个世纪90代,古巴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就曾提出,中国改革经验对古巴很重要,但他同时强调古巴的特殊性。去年7月在纪念"古巴7·26人民运动"的集会上,劳尔在致词中称,未来的古巴政府将以推动经济发展为工作重心,进一步关注民生问题,进行必要的结构性改革,从而满足民众对经济发展的要求。他同时表示,古巴欢迎更多的外资向旅游、矿产、农业领域投资。从这些举措中,人们看到了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影子。的确,劳尔的改革思想是在吸取和借鉴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后产生的。劳尔曾两度访问中国,对深圳等开放特区进行考察。2005年,他第二次访华期间曾详细了解了中国改革的具体措施和执行办法,回国后还设立了一个专门研究中国改革的参谋机构。
实际上,古巴在1993年曾经进行过一次改革的尝试。1991年苏联解体后,古巴经济一蹶不振。1993,古巴政府开始宣布改革。改革一度使古巴经济好转。
随着改革和经济的发展,古巴外交也实现了多元化。到2002年,古巴已同170多个国家建立了正式的外交关系。自1992年起至200111月,联合国大会已连续10年通过决议,要求美国解除对古巴的封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