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8年4月22日 星期二

古巴通訊(72) 有此一說:古巴年輕人組網路小組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72期通訊,2008年4月22日。

 

各位朋友好,
   1.昨日誤植,Taiwan Cuban Boys中文應該是鼓霸大樂『隊』不是『團』。
   2.工商時報,D1/國際舞台,2008/04/20
——————————————————————————————————
資訊燎原‧人盡皆知
網路反抗軍出擊 政府也沒輒
【劉聖芬】

一個由古巴年輕人組成的地下網絡正在迅速擴大,他們利用電腦記憶卡、數位相機與暗中進行的網路連結,散播官方傳媒試圖隱瞞的消息,已成為讓古巴政府頭痛的「網路反抗軍」。

上個月,古巴一群知名資訊科技大學的學生,拍下他們當面質問古巴國會議長亞拉孔的畫面。當這群學生提出為什麼他們不能出國旅遊、到飯店投宿、獲得較高的工資或使用Google等網路搜尋引擎的問題時,亞拉孔的神情似乎有些慌亂。這個影像在網路上不斷轉寄,就像野火一樣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迅速蔓延,嚴重損傷亞拉孔的聲望。

今年1月底也發生過類似的情形,當時官方有意對外商公司員工的小費與薪水課稅。在得知這項新稅時,外商員工發出嘲諷與咆哮的那一刻,全被手機內建相機拍下並經由記憶卡傳送出去。

33歲的電腦程式設計師艾瑞爾表示,這個畫面被無數個隨身碟存取傳遞。他說,「政府對此無能為力,因為科技進步得如此之快。」

古巴官方長期對網際網路與數位影像的使用實施嚴格管制,並拆除未經授權的碟形衛星天線與刻意壓低開放給古巴民眾使用的網咖家數。現在哈瓦那古城只剩1家網咖繼續營業,而幾年前當地曾有3家網咖。

這家躲在國會大樓深處一個小房間裡的國營網咖,收取1小時約5美元的電腦使用費,是古巴平均月薪的3分之1。之前的另2家網咖位於哈瓦那市中心,已轉變為提供「電子郵件服務」,古巴民眾可在此透過範圍僅及島內、無法連上網際網路的封閉網絡收發電郵訊息。一名年輕人說,「這等同電報服務。」

然而,古巴政府控制網路連結的嘗試愈來愈難收效。當地的年輕人說,暗地提供電腦連結管道與這個共產國家以外的世界接觸的黑市欣欣向榮。

甚至連這個國家的頂尖學府─資訊科技大學,已成為網路反抗軍的溫床。學生利用電腦下載的東西無所不包,從最新的美國電視節目到批評政府的文章與影片,並把他們迅速傳遍古巴全島。

艾瑞爾說,「這類東西有一個完整的地下市場。」

古巴國會議長亞拉孔與學生衝突的影片已被轉寄給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與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讓全球人士得以一窺古巴年輕人對身處封閉體制的不滿。

亞拉孔的回答顯得避重就輕。針對人民出國旅遊禁令,他指出,如果准許所有有此念頭的人出國旅遊,飛機裝不了這麼多人。

佩多羅是古巴一個政府機構的中階官員。他常在上班時瀏覽BBC與邁阿密前鋒報等網站,搜尋與官方傳媒不同的看法。他預言,在資訊科技大學研讀網際網路與程式設計的1萬名學生,假以時日將改造這個國家。

他說,「我們正在訓練一支資訊專家軍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