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7年7月16日 星期一

古巴通訊(19)切 格瓦拉骨骸確為本人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十九期通訊,2007年7月16日。


中國時報 2007.07.16 

切.格瓦拉骨骸 確為本人

潘勛/法新社哈瓦那十四日電

古巴官方媒體十四日宣布,刑事鑑識已經判定,一九九七年由玻利維亞帶回古巴首都哈瓦那的切.格瓦拉骨骸,的確源自這位傳奇革命英雄。

古巴政府在一九九五年宣布尋獲切.格瓦拉遺骨,並於一九九七年運回哈瓦那供奉。今年三月, 美國前「中央情報局」幹員維羅多表示,一九六七年十月格瓦拉遇害身亡後,他把格瓦拉和其兩名同僚埋在玻利維亞境內巴耶葛蘭德一處秘密墓穴。現年七十一歲的維羅多是 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市的古巴 移民,當年曾參與美國入侵古巴的「豬灣事件」,他還提供一束格瓦拉的 頭髮,供做去氧核醣核酸 鑑定。維羅多並表示,唯有格瓦拉家族提出要求,他才會把墓穴的座標提供給他們。

古巴共黨機關報《格拉瑪報》今天發表長文回應維羅多時表示,有幾項確鑿的證據顯示哈瓦那供奉的切.格瓦拉遺骨確實源自他本人,包括顱骨前額突出、兩眼間鼻樑骨高聳。

《格拉瑪報》報導,其他的證據包括:由玻利維亞帶回來的骨骸沒有手掌骨,原因是一九六七年,阿根廷驗屍官把格瓦拉屍身兩手切下來,送回該國 實驗室,供指紋比對。

《格拉瑪報》寫道:「然而,最關鍵的是一副齒模,是格瓦拉一九六○年代中期離開古巴時為易容而做的,此外還有一九五○年代在 墨西哥拍的齒部X光照片…凡此種種,堪稱蓋棺論定。」

格瓦拉畢業自 大學醫學院,後來變成革命英雄,古巴革命 成功後,他跑去玻利維亞策動左派革命。美國中情局幹員及特種部隊則協助波國政府展開軍事 行動,隨後逮捕並處決格瓦拉,這些均見諸後來公布的文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