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1年8月8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 577)東京奧運, 古巴排名第14,金7 銀3 銅5。抗美援助古巴 團結物資陸續抵達。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期通訊,2021年8月8日。

   2021年8月8日古巴通訊757期




內容

 

萬川/交換眼睛.讀台灣 - 黃崇凱談《新寶島》2021/7/10    1

台灣古巴互換狂想曲(黃清龍) 2021/07/20    3

違逆老卡總統   Hatch退休在美國結婚得奧運體操銀牌 2021/7/16    4

克里米亞準備放置拉丁美洲革命者切•格瓦拉的雕像2021/7/25    6

委內瑞拉打古巴疫苗 2021.08.01工商時報 吳慧珍    6

戰史無前例4連霸-古巴角力金牌親友有信心 2021/7/4    7

男子獨木舟千米雙人划艇 古巴後來居上奪金2021/8/3    8

連續2日「KO」英國 古巴拳壇摘雙金2021/8/4    8

古巴輸出三級跳遠金牌  嘉惠葡萄牙2021/8/5    8

拳擊/擺脫遭搶中槍陰影 古巴拳手拉克魯茲重量級奪金 2021/8/6    9

東京奧運最後一天  古巴拳手奪第五金 2021/8/8(即時)    9

革命前與後  古巴奧運得獎記錄,1900-2021 /2021/8/8    10

抗美援助古巴  團結物資陸續抵達 2021/8/4    10

萬川/交換眼睛.讀台灣 - 黃崇凱談《新寶島》2021/7/10



【書與人】 萬川/交換眼睛.讀台灣 - 黃崇凱談《新寶島》2021/07/10

自由時報(紙版)https://ent.ltn.com.tw/news/paper/1459655



小說家黃崇凱。(Umar Timol/攝影,黃崇凱/提供)

專訪◎萬川

新作《新寶島》。(Umar Timol/攝影,黃崇凱/提供)


黃崇凱(1981-)每出手,總教人驚豔,其善於透過文史互相詮釋、多元聲腔互補的手法,帶來閱讀上的調校體驗。新作《新寶島》將時空背景拉抬,穿越到台灣平行緯度的古巴地區,在近未來的時空維度中,引人回看台灣問題。他既不批判,也不擬答,而是在精心編排的結構中,切出分流視野,讓眾聲紛呈錯位,呼應同一母題。

拉高視角為了看遠一點

早於《文藝春秋》出版前,《新寶島》的雛形,便在黃崇凱心中醞釀,他設置一個懸疑的時空要素,讓台灣與古巴兩國人民無預警地理大交換,人物因地緣變換,被迫站在彼此立場,思索身分問題。

乍讀《新寶島》以為是科幻小說,深入後發現竟有政治小說的況味,直到被重層的虛構圍覆,閃現後設手法。書中觸及國家、原住民、族群、認同、政治、國際情勢等問題,過程不只是「思想實驗」,更是一場別開生面的閱讀與創作挑戰。他坦言並非一開始便如此設定,而是隨著消化資料,以及劇情推演,逐步建構成形,「內容跟形式是彼此配合、相互支撐的。小說沒有一個清楚的主軸與鏡頭焦點,並不透過單一主角的視野打開描述,而是運用多條線的結構交織,因為我想嘗試從不同面向找出共同交集。」他透過高妙的「台灣古巴大交換」設定,予人換位思考的想像,「或許更能發現從各種不同角度看待台灣是什麼模樣。每個人都不可能知道事情的所有面向,但可以透過小說,試著將視角拉得遠一些、高一點。」

讓各種不可能在文學中發生

黃崇凱坦言,想法孵生到成書之間,他經常比對台灣跟古巴的關係,從被殖民過的歷史、大國眈眈覬覦的政治處境等相似「基因」推敲,甚至買了一本《Lonely Planet:古巴》進行紙上行旅,讓自己完全浸潤想像,「就寫作實際面向來看,我從個別的角色生命史出發,自日常生活切入,希望讓讀者更容易進入小說世界。」小說不走傳統敘述路線,也沒有清楚的前後因果關聯,他將各種不可能發生的事件與切面,統統置於同個時間段上,譬如,讓喜好文學的原住民當上民選總統、讓切.格瓦拉抵台謀逆一場可能的革命,各種強強碰撞,各種互換立場,各種元素婉轉又巧妙地融入小說整體,足見他想打破認知上的盲點,「儘管有讀者跟我反應,這本書讀起來不像小說,反而像一本社會科學讀本;但對我而言,它毫無疑問是本充滿虛構的小說。我受拉美文學影響甚多,況且也有許多作家用類似的方式寫下作品,並非新潮寫法。我企圖從不同的角度帶入,譬如阿根廷小說家科塔薩爾讓切.格瓦拉成為小說角色那樣,試著發掘他人跟我們的歷史脈絡能有什麼樣的連結。」

不過,中文系轉念台文所的原住民當上民選總統,很難不惹人引發過多聯想,黃崇凱說明,「高總統確實可能被解讀成帶有政治隱喻――台文系所是扁政府時代前後獨立出來的,是一個才二十多年的年輕學門。當台灣文學成為一支學院建置的系所,似乎象徵著社會的轉型,與此同時,整體台灣人的國族認同也正在變動。九○年代至兩千年初,可以觀察到許多台灣人慢慢具備比較清晰的台灣主體意識與國族認同。」他先是沙盤推演,拆解讀者(可能的)的底牌,接著給出莞爾的說明,「但我只是覺得這樣的設定比較有趣。從1996年總統直選到現在二十餘年間,民選總統都有一個專業的學科背景,台灣有許多政治人物是醫生、律師之類的專業。反觀文科生普遍被認為不太可能從政,但若讓這樣的人成為總統,就有很大的想像空間了。在我們的時代,出現一位民選女總統,已經是非常了不起的事。如果再出現一位原住民總統或是同志總統呢?想想也是滿有意思的。」

歷史與未來往往是一體兩面

除了台灣與古巴兩條主線,黃崇凱亦安排了一個副本支線〈關塔那摩的麥當勞〉,筆挑美國的黑歷史。古巴東部的關塔那摩是16世紀西班牙船隊最初登岸殖民的港灣,20世紀以來一百多年,卻一直是美國掌控的海軍基地所在地。曾受九一一事件牽連待過黑牢的故事主角薩拉希,代表被強國殖民與監禁的歷史傷痕。所幸,在監禁期間,與獄卒成為好友,「美國在世界上擺出民主自由的捍衛者姿態,然而,自由燈塔的陰影,則是投射在拉丁美洲。當年他們趁西班牙殖民拉美勢力衰弱時,打了一場美西戰爭,最後獲得古巴的主導權,同時也接手東亞的菲律賓。從那之後,關塔那摩就落在美國手中,即使古巴的獨裁政權被卡斯楚等人的游擊隊推翻,美國仍繼續掌控此地,甚至後來設置專門關押恐怖分子的黑牢。我寫這一章,希望從一個更加域外的角度,看待這個充滿『外人』的古巴,揣摩『外人眼中的外人』那樣凝視的角度。薩拉希到過古巴,卻也像從來沒到過古巴――跟因為『大交換』來到古巴的台灣人一樣,周遭都是熟悉的臉孔,只是換了不同的場景,台灣人都換到了古巴,卻可能像沒到過古巴。」於焉理解,此一線索,儼然是同理心催化劑,也是作者企圖從更外圍的觀點,看待台灣與美國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

歷史進程總將例外選項逐一刪減,此中充滿各種因果,人們因而有了自己也不易發現的盲點,繼而帶來理解的誤區,導致忽略現時以外的諸多可能性,「當我們看不到未來可能性在哪裡,其實也代表著我們對歷史的理解是不夠的。歷史與未來往往是一體兩面,對歷史理解愈多,愈可以幫助我們思考未來的可能,了解歷史曾有的走向,也有助於思考未來的能見度。」

最後,回到小說的創作初衷,黃崇凱自言在歷史學識的涵養奠基上,致力追求知識與思考上的創意,並以「有趣」為主導創作的趨向,「我喜歡嘗試不同的角度談論一個大家已經不想再談的議題,透過新的形式賦予它新的活力,這樣不是比較好玩嗎?」●


台灣古巴互換狂想曲(黃清龍) 2021/07/20

中國時報

加勒比海島國古巴最近發生街頭示威抗議事件,引起國際媒體關注,古巴和美國的歷史情仇也再度成為話題。美國總統拜登說示威「吹響了要求自由的號角」,要求古巴政府「聽聽人民的聲音」。古巴政府則明指這次示威是由美國資助和煽動的,上周六更發動支持者上街,抗議美國干涉古巴內政。

美、古恩怨由來已久,上世紀60年代初還發生過著名的「豬玀灣事件」,以及差點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古巴飛彈危機」。兩國斷絕外交關係後,美國對古巴實施長達半個多世紀的經濟封鎖,美、古關係也一直是國際政治學界探討的熱門議題,但在台灣很少人關注古巴,距離遙遠是一個原因,也和兩國隸屬不同國際陣營有關。

其實台灣和古巴的處境很類似,旁邊都有一個敵意甚深的大國,台灣要面對中國大陸的武力威脅,古巴則長年被美國封鎖。還有古巴和中國都是一黨集權體制,台灣和美國則是民主體制,而且台灣很親美,古巴則和中共走得近。因此在美國智庫圈流傳一則笑話,說不如就讓台灣和古巴兩邊人民交換,這樣一來台灣人就不必面臨「武統」的威脅,古巴人也毋需再被美帝欺壓,美、中兩大國更可解除臥榻之患,一次解決四邊的困擾,豈不皆大歡喜?


這當然只是個笑話,現實上毫無可能性。一般人光想到如何讓2千多萬台灣人和1千多萬古巴人互換,大概就是笑笑,然後說簡直「天馬行空」吧!不過最近卻有人把它寫成書,是一本叫《新寶島》的小說。作者黃崇凱在書中寫道,2024年台灣新任總統宣示就職的隔天,大家一覺醒來發現全部的人都去了1萬5000公里外的古巴,古巴的人也發現他們被換到了台灣。一夜之間,兩個島嶼上的人完成了一次大交換,十分有趣。


至於兩邊人民如何互換,作者只以「不知名的原因」輕輕帶過。但這個大交換牽動了許多事,因為隔壁的大國變了,台灣的旁邊變成美國,古巴的旁邊換成中國,這四邊的關係會怎樣呢?表面上似乎皆大歡喜,實際上當然不會那麼簡單。作者還想像台灣選出了一位原住民總統,所以在小說裡頭,原住民問題也是很重要的軸線。總之就是一部充滿想像力的小說。

據作者說,寫小說前他完全沒聽過前述「笑話」,純粹就是某天晚上入睡前浮晃而起的念頭。但也不是漫無邊際的發想,「因為古巴跟台灣彷彿鏡像的關係:緯度相近、都有被殖民的經驗、都曾留下戒嚴的記憶、都以棒球為國球,更重要的是地緣政治也很類似。」雖是虛構的創作,仍有現實條件作為鋪陳。

關於美國智庫圈流傳的那則笑話,我是聽前AIT主席卜睿哲說的。卜氏為華府智庫圈內極受敬重的台灣問題專家,被形容是比台灣人更懂台灣的美國前官員。他最近也出了一本跟台灣有關的書,中文版叫《艱難的抉擇》。這本書是他退休前的力 作,關心台灣現實處境的人,不能錯過《艱難的抉擇》,喜歡魔幻想像力的人,則不妨讀讀《新寶島》。當然也可以兩書兼閱,讓左腦右腦交互激盪一下。

(作者為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



違逆老卡總統 Hatch退休在美國結婚得奧運體操銀牌 2021/7/16
(Yahoo網站中文標題)【邁向奧運之路】遭古巴輕視的體操國手 Annia Hatch代表美國奪得奧運獎牌2021/7/16 https://hk.sports.yahoo.com/news/東京奧運-奧運-奧運會-奧運體操-annia-hatch-安妮亞-哈奇-邁向奧運之路-164927902.html

(英文原標題)Annia Hatch: The extraordinary gymnast who defied a president to achieve Olympic glory /2021/7/13

古巴通訊編按:Annia Hatch 有資格參加 1996 年奧運,但因古巴經費不足,古巴奧委會沒有送她出國參賽。次(1997)年她退休,與美國人結婚,入美住在Connecticut的West Haven,經營 the Stars Academy 體操室並擔任教練,她在2001成唯美國公民。但因奧委會規定,在取得國籍一年內,選手要有前國籍的政府同意,才能代表新國籍這個國家參賽。在美國前總統卡特呼籲古巴同意後,卡斯楚仍拒絕。因此Hatch從2003年起才開始代表美國出賽。取自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nnia_Hatch





有史以來最出色的古巴體操選手兼美國奧運雙料獎牌得主Annia Hatch,其職業生涯起初似乎注定要失敗。她克服了體操學院最初的拒絕、受傷、欺凌和種族主義,她甚至成為古巴和美國之間的爭論焦點。但沒有什麼能夠阻礙這位非凡的選手。

1996年,正值她的事業巔峰,島上的體育當局拒絕讓她參加亞特蘭大奧運會。經歷了她體育生涯最大的失落後,Annia結婚並移民到美國。退役五年後,她在非一般的26歲之齡奪得兩面奧運獎牌。

2008年,她的名字列入美國體操名人堂 (American Gymnastics Hall of Fame)。

Annia如今已經43歲,是兩個年幼小孩之母,但仍在擔任教練。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間,她在紐約長島的家中教授虛擬課堂,並加入了一個由指導古巴裔美國體操選手的前教練Yin Alvarez和奧運獎牌得主Danell Leyva創立的職業體操聯盟PyL。該組織的宗旨是在選手完成其年度競爭週期後,為他們提供專業機會。

Annia已經21年沒有返回古巴,她在英語的世界中生活,經常記不起母語的字詞。這位古巴裔美國選手言語不多,但很懂得表達,她在電話中與雅虎體育談了數個小時,講述她在古巴和美國的經歷,以及奧運體操選手面對的挑戰。

以堅韌和才華面對種族主義

婚前在古巴稱為Portuondo的Annia,自小便很喜歡體育運動。她在東部的關塔那摩出生,但在很小的時候就隨母親María Soto移居哈瓦那。四歲時,她被招攬去練習體操。兩年後,國家體操學校將她拒諸門外。

「我第一次做測試時,他們拒絕了我。這並不是因為我不夠好,而是我的外表不符合他們的要求。當時我六歲,他們覺得我有很多肌肉、臀部大,而且我的腳扁平。數日後,他們決定做另一次測試。我不知道他們何以改變主意,然後我被錄取了。」她回憶道。

Annia很快就脫穎而出,這不單是因為她表現出色,亦由於在1980年代,以混血人口為主的古巴中,她是少數的黑人體操選手之一。

「他們會考慮俄羅斯人,因為俄羅斯人身材高大,肌肉並不發達。是的,這是種族主義,他們認為這種女孩會在國際上有所成就。當時,國立學校的資源非常短缺,正如他們所說,他們不想把金錢浪費在一個他們認為『無法勝任』代表古巴的人身上,但我證明這是錯的。我改變了這一切,他們確實開始相信黑人體操選手可以做得很好,於是他們招募更多黑人和混血選手。」她說。

但種族主義並非她唯一的障礙。在七歲時受傷後,她差點被國家體操學校開除。但島上陪伴她走過職業生涯的教練Rene Sanson介入並阻止事情發生。

「他必須要簽署一份文件,學校才不會把我開除。他相信我可以成為體操選手,但當時沒有人願意訓練我。」Sanson的這個舉動對當時的她來說是很有幫助的。

Annia也很感激古巴國家體操學校 (Marta Karolyi of Cuba) 的技術總監Teresa Oliva。她亦是黑人,並支持Annia參加國際比賽。

這位古巴選手在6至13歲期間是國家體操學校的寄宿生。這個制度的好處在於頂級選手無須長期面對國家的交通問題,但對Annia來說,這卻將其他人捲入原本就競爭激烈的環境之中。

「我不喜歡學校。我真的沒有什麼朋友。我經常都很不開心,如果可以,我寧願面對回家的交通問題,至少我可以安心睡覺。我經常受欺凌。開始時,女孩子取笑我的頭髮,我當時六歲,但不知如何梳理我的頭髮。然後就說我不擅長體操,當我擅長時,說我不用訓練,因為我無論如何都會贏。所以我從來都交不到朋友,因為我一直受欺凌。」她憶述。

首次參加國際比賽

「9歲那年,我在阿根廷贏得兩面銀牌,分別是自由體操和跳馬。之後,他們開始重視我身為體操選手的價值。我參加了很多歐洲比賽。10 歲時,我有機會與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金牌得主Tatiana Gutsu競爭。她在自由體操比賽中勝出,而我在其中一個項目中取得第二名。12歲時,我在美國參加 1990 年兒童泛美錦標賽,並遇見Dominic Dawes(美國),他奪得高級組冠軍,而我是初級組冠軍。

首次參加世界盃時,我在雙槓項目排名第十和第四,而我的名字漸漸開始在國際上被認識。」

古巴的訓練壓力

「條件非常有限,首先是沒有車去練習。有時我會騎單車,但要花45分鐘至一小時才能到達訓練中心。當我到達時,已經很累。他們有時會接我,有時不會。我在晚上約9:30完成訓練,10點回家,晚上11:30睡覺。第二天早上5點左右起床,重新開始新的一天。大約12歲時,當時我已經在兩屆中美洲運動會中勝出,第一屆奪得六面金牌,第二屆奪得五面金牌和一面銅牌,由於我的居住環境不好,他們給我一間公寓。」

「我的教練在國家體育學院商討了很多關於我的生活情況,該學院負責管理島上的選手政策。自從我們移居到哈瓦那,我就一直住在一個小區裡(有數個房間的舊房子,不同家庭住在一起)。房子的前方正在剝落,我的教練探訪我時,他看著房子的天花嚇壞了。我從2至12歲都住在那所房子。他們最後給了我一間公寓。」

克里米亞準備放置拉丁美洲革命者切•格瓦拉的雕像2021/7/25

https://big5.sputniknews.cn/russia/202107251034140542/
俄羅斯聯邦克里米亞共和國副總理、俄羅斯與古巴友好協會克里米亞地區組織負責人伊麗娜•基維科稱,拉丁美洲革命者埃內斯托•切•格瓦拉的雕像將被安裝在克里米亞西海岸。

基維科稱,「2023年是切•格瓦拉司令誕辰95歲。我們組織的積極分子建議竪起他的雕像,以紀念俄羅斯和古巴之間的友誼。」

據她介紹,按照計劃,雕像將被安置在黑海地區奧列涅夫卡鎮的「極限克里米亞」極限運動節舉辦場地上。現在,鎮上已經竪起了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的雕像。這座雕像由當地的石灰岩製成,被做成大約兩米半高的雕像,上面畫有黑色圖像,還有銘文——「菲德爾•卡斯特羅」,下方還有他的名言:「勝利——就是不屈不撓的頑強精神。」

俄羅斯與古巴友好協會新聞處指出,一些信息顯示,切•格瓦拉曾在60年代初訪問蘇聯時到過克里米亞,但關於此的文件憑證沒有被保存下來。

新聞處強調,「計劃安置在克里米亞的切•格瓦拉雕像將會是在俄羅斯設立的第一批指揮官雕像之一。」

埃內斯托•切•格瓦拉 (1928-1967),1959 年古巴革命的領導人之一,曾擔任古巴工業部長、國家銀行行長等職務。


委內瑞拉打古巴疫苗 2021.08.01工商時報 吳慧珍
古巴Abdala成為拉美地區首支獲EUA的新冠疫苗,對疫苗取得不易的委內瑞拉可謂及時雨,但委國專家質疑古巴疫苗效力,憂心委國人民淪為白老鼠。

古巴國產疫苗Abdala在7月9日取得緊急使用授權(EUA),是拉丁美洲第一支獲EUA的新冠疫苗,古巴盟友委內瑞拉一口氣訂了1,200萬劑並開始施打,但委國醫師團體及公衛專家質疑古巴疫苗,對其效力和安全性提出警告。

古巴當局指出,Abdala疫苗是以古巴獨立戰爭英雄馬蒂(Jose Marti)的詩作命名,必須接種三劑,每劑間隔14天施打,保護效力達92%。

Abdala疫苗在今年4月結束第三期臨床試驗,古巴公共衛生部表示,該國1,100萬人口中,超過100萬已接種一劑。

專家怕民眾成白老鼠

不過Abdala的實驗數據未公開在科學期刊,該疫苗也沒納入世衛組織(WHO)的緊急使用名單,委內瑞拉公衛專家對貿然施打Abdala予以譴責,直指疫苗資訊不夠透明。

古巴政府駁斥外界對其國產疫苗的批評,其實該國在疫苗開發上有豐富的經驗。古巴製的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與B型肝炎疫苗,還出口到拉美和其他地區的開發中國家。

新冠疫情爆發後沒多久,哈瓦那當局便投入至少五款新冠疫苗的研發,其中Abdala與Soberana(西班牙語,意指主權),儘管尚未獲得古巴衛生當局全面批准,但古巴政府官員聲稱已經準備開始使用。

Abdala疫苗在委內瑞拉開打,但多數委國民眾仍持懷疑態度。領導醫師聯盟(Doctors United)的外科醫師洛倫佐(Jaime Lorenzo)說:「他們要把委內瑞拉國民變成實驗室白老鼠。」該社運團體對政府的疫情處理多所批評。

對委國總統馬杜洛來說,國庫空虛難以採購疫苗之下,來自抗美盟友古巴的疫苗,無

疑是救命及時雨。

目前委內瑞拉的疫苗主要仰賴中國和俄羅斯供應,中俄已提供300萬劑疫苗給人口2800萬的委國。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指出,委國的疫苗接種率在南美國家敬陪末座,完全接種的占不到人口1%。

委內瑞拉6月底收到第一批Abdala疫苗,就在古巴宣稱該疫苗保護效力高後沒幾天。委國官員將古巴疫苗到來,定調為反抗在華府的敵人之舉。美國政府支持委國反對黨領袖,不承認馬杜洛政權。

官方疑低報染疫人數

委內瑞拉官方公布的新冠肺炎確診數不到30萬,死亡數3,000多人,但醫師團體及殯葬主管皆稱,實際染疫和死亡數字恐怕比帳面上高出多達20倍。馬杜洛專制政權長期被控隱瞞操縱健康數據,不僅逮捕公開實情的醫生,也未將疫情狀況呈報給國際組織。

委國當局選定卡拉卡斯西方的軍事基地圖那堡(Fort Tiuna),作為古巴疫苗Abdala施打站。當局透過即時通訊軟體WhatsApp發訊,鼓勵圖那堡附近居民踴躍接種,聲稱Abdala符合世衛標準,約有萬人完成第一劑接種。

但委內瑞拉國家醫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Medicine),對於施打Abdala疫苗提出警告,認為該疫苗尚須經過更多試驗。醫師聯盟領導人洛倫佐也指出,古巴疫苗「完全欠缺透明性」。

馬杜洛曾誇口要在9月底前,達到七成的疫苗覆蓋率,但批評者直言,從委國取得疫苗困難來看,這根本是不可能任務。

古巴加速施打國產疫苗,但也擋不注疫情急速升溫,4日通報98例死亡,創下疫情以來新高,近日確診數也不斷創紀錄。首都哈瓦那持續施打國產疫苗Abdala,官方表示23.4%的民眾已完整接種疫苗。林孝儒 / 編譯 2021-08-05 19:51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538731


戰史無前例4連霸-古巴角力金牌親友有信心 2021/7/4
https://tw.news.yahoo.com/挑戰史無前例4連霸-古巴角力金牌親友有信心-024544068.html 

(有影片)

在Mijain Lopez的故鄉古巴赫拉度拉這個小村莊裡,3屆奧運金牌希羅士角力選手

Mijain Lopez Nunez的親友相信,他能在接下來的東京奧運中奪下連續第4面金牌,

這是此級別還沒有人達成過的成就。




東奧快遞:古巴摔跤手累積4金破紀錄2021/8/3

【明報專訊】摔跤項目昨展開多項決賽,其中古巴隊在兩項衛冕,兼今屆奧運開齋。在男子古典式最重的130公斤,38歲的Nunez決賽5:0大勝格魯吉亞隊選手,成為首位奧運男子摔跤4金得主。最輕的60公斤級同樣由古巴選手勝出,Luis Orta在決賽5:1擊敗日本隊的文田健一郎。

 Tokyo Olympics: Cuba's Orta wins men's Greco-Roman bantamweight gold |  Deccan Herald



男子獨木舟千米雙人划艇 古巴後來居上奪金2021/8/3


(原標題)男子獨木舟千米雙人划艇 中國劉浩、鄭鵬飛摘銀2021-08-03

【有線新聞】東京奧運獨木舟靜水競速賽,國家隊在男子1,000米雙人划艇獲得銀牌。

國家隊的劉浩及鄭鵬飛決賽被編在第5線道,起步不久已經搶出,之後更加拉開超過半隻艇的優勢,完成首750米仍領先0.41秒;但尾段被旁邊第6線、古巴的杜維斯及安歷基斯慢慢追上來,最後階段爭持激烈,結果古巴選手以3分24秒995率先過終點、奪得金牌,國家隊組合慢0.203秒得銀牌,銅牌屬於德國。


連續2日「KO」英國 古巴拳壇摘雙金2021/8/4 
【Now Sports】古巴拳擊名將阿倫盧比斯獲得個人生涯第2面奧運金牌,在東京奧運周三輕重量級81公斤級別決賽中,輕鬆打敗英國選手韋達卡摘金。阿倫盧比斯(Arlen Lopez)在上屆里奧奪得中量級75公斤金牌,今屆「升級」出戰輕重量級賽事,依然佔據優勢,包括在準決賽以點數5:0輕取阿塞拜疆選手羅倫阿方素,而去到決賽面對英國選手韋達卡,經過3節爭奪,裁判判盧比斯以4:1的點數勝出,收獲他的奧運第2面金牌。


另外,古巴今屆已在拳擊項目贏得兩項金牌,日前的69公斤級別中量級賽事,伊基斯亞斯Iglisias Roniel也以5:0的點數擊敗英國的麥高麥克,贏得他奧運生涯第3面獎牌。

32歲的伊基斯亞斯在2008年京奧時,於輕中量級賽事得銀牌,4年後倫奧則終於首嘗金牌滋味,惟里奧挑戰中量級賽事,卻在8強輸了給當屆獲銀牌的烏茲別克拳手基耶索夫。


古巴輸出三級跳遠金牌  嘉惠葡萄牙2021/8/5


(原標題) 巴不止棒球選手叛逃 皮查多幫葡萄牙拿下三級跳遠金牌2021/8/5

https://tw.appledaily.com/sports/20210805/TNBITJSSYJFX3DZBO25OD4GIKU/

古巴不只棒球選手會叛逃,別的領域頂尖好手也會。東奧男子三級跳遠今天進行決賽,28歲的皮查多(Pedro Pichardo)以17米98為葡萄牙拿下隊史第5面金牌,但他其實是古巴出生,2017年在德國出賽是叛逃,隨後歸化葡萄牙籍。

生活影音 神作!!!絲巾6法!!!

2017年倫敦世界田徑錦標賽前幾個月,皮查多與幾名古巴隊友一起前往德國斯圖加特集訓,沒多久,隊友發現他的房間已清空,沒有人知道他的去向。皮查多是2013、15年世錦賽三級跳銀牌得主,會讓他想叛逃的原因要回溯到2014年,他想改以自己的父親擔任教練,不僅古巴田協否決,還對他禁賽半年。皮查多叛逃後,不久就加入葡萄牙本菲卡體育俱樂部。

2016年里約奧運,皮查多因傷無緣參賽,今年代表葡萄牙不僅圓夢,還拿下金牌,並締造葡萄牙國家紀錄,只差8公分就能追平個人在2015年生涯最佳成績18米06。中國朱亞明以17米47拿下銀牌,布吉納法索贊戈(Hugues Fabrice Zango)以17米47拿下該國奧運史上第1面獎牌。

超有梗短片 城哥乃哥遊戲大對決!

葡萄牙史上共拿下5面奧運金牌,而且都是田徑項目,前一次在2008年,同樣是由艾沃拉(Nelson Evora)拿下男子三級跳遠金牌。皮查多這面金牌也是葡萄牙本屆奧運第4面獎牌(1銀2銅),創下該國單屆奧運最多獎牌紀錄。
古巴棒球選手叛逃至美國已超過百人,7成以上升上大聯盟。其餘運動項目叛逃人數也不少。2016年奧運百米跨欄銀牌得主西班牙奧特加(Orlando Ortega),也是古巴叛逃選手,這次預賽與陳奎儒同組,但最後因傷棄賽。(王覺一/綜合報導)


拳擊/擺脫遭搶中槍陰影 古巴拳手拉克魯茲重量級奪金 2021/8/6


古巴拳擊選手拉克魯茲。 新華社

中央社 / 東京6日綜合外電報導(照片:新華社)
古巴拳擊選手拉克魯茲(Julio la Cruz)今天在東京奧運男子重量級決賽摘金,連續兩屆奧運奪得金牌。他在2014年曾遭歹徒持槍搶劫,臀部中槍,所幸傷勢不重。

搶劫案時隔兩年後,拉克魯茲於2016年在里約奧運輕重量級(81公斤級)拿下金牌。

現年31歲的拉克魯茲已經將這段創傷拋諸腦後,他今天在東京奧運男子重量級決賽贏得所有三位裁判一致判決,擊敗俄羅斯拳手加吉馬戈梅多夫(Muslim Gadzhimagomedov),再添一金。

但他說他花了一段時間才走出遭搶中槍受傷的痛苦。曾經4度贏得輕重量級世界冠軍的拉克魯茲說:「那段日子很難熬,但我從未失去希望,花了一段時間療傷。」

「古巴的醫生太優秀了,我靠著希望、信仰、家人、古巴人民和心理醫生的支持,造就了現在的我,讓我能拿下兩面金牌,我認為我值得。」
拿了兩面奧運金牌的拉克魯茲不願就此止步。他說:「距離(2024年)巴黎奧運還剩3年,我會參加下屆奧運,希望能為我的國家贏得第3面金牌。」


東京奧運最後一天  古巴拳手奪第五金 2021/8/8(即時)


Highlights and Best Moments: Keyshawn Davis vs Andy Cruz in Tokyo 2020

1:37 AM3 minutes ago 台北時間2021/8/8 1:37

Thanks!

Thank you for following the rebroadcast of the fight between American Davis Kewshawn and Cuban Andy Cruz at the Olympic Games. See you next time.

1:35 AM5 minutes ago

Final score

With four of the five judges giving 29-28 in favor of Cruz, Cuba took the gold medal in one of the most anticipated fights of the Tokyo 2020 Olympic Games.



革命前與後 古巴奧運得獎記錄,1900-2021 /2021/8/8

C:\Users\3\Downloads\古巴奧運得獎記錄 1900-2021.jpg


抗美援助古巴  團結物資陸續抵達 2021/8/4




Brizuela, Luis(2021/8/4) International aid helps Cuba in the face of its multiple crises

By IPS Cuba On Aug 4, 2021/ Progreso Weekly英/古巴通訊中譯

眾多聯合國及國際合作組織在2021/7/11後,包括早在7/14就呼籲拜登解除川普對古巴的新增243項「制裁」(霸凌)的Oxfam,紛紛送物資含食物及藥品與多種產品,支持古巴的醫護服務,也作為對抗Covid-19所需。政府方面,至八月三日,墨西哥、俄羅斯、委內瑞拉、尼加拉瓜、玻利維亞、中國都已有船隊或貨機送物資至古巴,越南將有1.2萬噸大米即將抵達。美國及加拿大,英法義及近鄰牙買加與巴拿馬....等等國家也都運送針筒藥品與清潔工具等等至島嶼。古巴為爭取外匯,過早開放觀光客進入,在2021/7/10 確診人數突然暴漲至六千多人,至今每日仍有九千人,總確診人數至8/4是41.3251萬人,去世2993人,致死率0.7%仍是拉美最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