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11月24日 星期六

古巴通訊(701)古巴醫生昨(23)日起撤離巴西。北京-哈瓦那航線開通3周年。中國舞者走紅古巴。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701期通訊,2018年11月24日。


2018年11月24日古巴通訊701期




內容


古巴舉辦國際博覽會吸引外資2018-10-30
  

新華社哈瓦那10月29日電(記者朱婉君)第36屆哈瓦那國際博覽會(哈博會)29日在古巴會展中心開幕,超過60個國家的3000多名企業和機構代表參展,展現古巴大力吸引外資,推動國際貿易的信心與決心。

  據瞭解,西班牙是本屆哈博會參展企業數量最多的國家。此外,中國、委內瑞拉、俄羅斯等國也有眾多企業參展。中國鄭州宇通客車股份有限公司、吉利汽車等40餘家中資企業在博覽會上亮相。

  古巴外貿和外國投資部長羅德里戈·瑪律米耶卡在開幕式上表示,自然災害等外部因素影響了古巴經濟發展,阻礙古巴公司及時向供應商付款,但古巴將堅決履行財政義務,並加倍努力促進商品與服務出口,改善古巴投資環境,提高對外貿易效率。

  瑪律米耶卡強調,歡迎外資企業在可再生能源、旅遊業等古巴優先發展領域進行投資。古巴官方曾多次表示,希望每年吸引超過20億美元外資來推動國家經濟發展。

  哈瓦那國際博覽會始於1983年,如今已成為古巴最重要的商業博覽會,也是拉美和加勒比地區最重要的展會之一。本屆哈博會持續5天,其間將舉辦第三屆投資論壇,發佈《2018-2019年投資機會目錄》,介紹馬列爾特區發展情況和經驗,推介古巴出口產品,為參展企業提供與古巴企業交流互動的平臺。

古巴商會:古巴希望借進博會擴大對華出口2018-10-30 15
新華社哈瓦那10月29日電(記者朱婉君)古巴商會副會長魯本·拉莫斯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古巴希望通過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來提升古巴產品出口力度、豐富出口品類、激發出口潛力,進一步推動古中經貿關係發展。

  作為古巴企業參展團團長,拉莫斯介紹,博覽會期間,古巴將尋求進一步擴大朗姆酒、雪茄等已在中國市場佔有一席之地且認同度較高的產品出口。此外,古巴企業也試圖增加海鮮、蔗糖、鎳等產品的對華出口,更希望在中國推廣生物製藥、醫療服務等科技創新產品。

  拉莫斯說,古中近年來在經貿領域保持廣泛、緊密合作,古巴願意強化雙邊良好合作基礎,在中國市場上尋求新的機遇,提供高品質的商品與服務。

  “中國舉辦進口博覽會體現中國擴大與世界聯繫、為各國開闢新機遇的意願,”拉莫斯表示,古巴願意通過中國搭建的各種平臺展現自身出口能力與潛力。

  首屆進口博覽會將於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舉行。根據古巴商會的統計,34家古巴國有企業將組團參展,涉及農業、食品、生物科技、資訊技術等多個古巴重要出口行業。

  目前,中國是古巴第二大交易夥伴,古巴是中國在加勒比地區第一大交易夥伴。據中國海關統計,2017年,中古雙邊貿易額為17.6億美元。

古巴領導人“走出美洲” 訪亞歐五國有深意2018-11-01

新華社北京11月1日電 (全球熱點)古巴領導人“走出美洲” 訪亞歐五國有深意
  新華社記者
  古巴外交部日前宣佈,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米格爾·迪亞斯-卡內爾·貝穆德斯計畫於11月1日至12日訪問俄羅斯、中國、越南、朝鮮和老撾。
  分析人士認為,近年來拉美政壇“左退右進”勢頭較為明顯,地區局勢不確定性陡增,古巴新一屆國家領導人選擇此時“走親訪友”,既有為古巴經濟和政治尋求支持之意,也有施展外交魅力、借鑒理政經驗之需。
  【新聞事實】
  據古巴外交部介紹,在訪俄期間,迪亞斯-卡內爾有望與俄方簽署聯合聲明;在訪華期間,他將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訪朝期間,將延續高層政治對話,討論雙邊及國際議題。此外,還有望與越南簽署貿易協定,與老撾在金融、體育、高等教育等領域達成合作意向。
  【深度分析】
  這次密集訪問是迪亞斯-卡內爾今年4月就任古巴新一屆國家領導人以來首次出訪美洲之外的國家。

  中國前駐古巴大使徐貽聰認為,迪亞斯-卡內爾此時選擇出訪這五個國家有三大考慮。首先,他意在向世界明確宣示,古巴政治取向不會變,堅持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道路。

  第二,繼續推動雙邊關係。這五個國家與古巴有過長期親密關係,如今依然交往頻繁,對古巴未來發展至關重要。

  第三,顯示古巴全方位外交的決心。一段時間以來,古巴始終在考慮並致力於“全方位外交”,以期打破美國封鎖,改善國際環境,加快國家建設。

  中國社會科學院拉美所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秘書長王鵬認為,迪亞斯-卡內爾此訪借鑒中國等國發展經驗,對推動古巴經濟改革頗具意義。他將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巨大的消費市場也有望為雙方未來經貿合作敞開更大的一扇門。

  王鵬還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後,收緊奧巴馬政府時期美國對古巴的“鬆綁”政策,預計對古巴的封鎖政策和強硬態度難以改變。

  【即時評論】

  在經濟、金融、商業等面臨美國長期重重封鎖之下,古巴政府和民眾承受的沉重壓力,不親身經歷恐怕難以感同身受。為了抵禦來自北方的寒意,無論此次古巴領導人是“會友”,還是“取經”,希望都能起到“取暖”之效,給古巴經濟改革和民生改善的積極探索加把勁。

  【背景連結】

  在今年4月舉行的古巴第九屆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上,迪亞斯-卡內爾正式接替勞爾·卡斯楚,當選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

  迪亞斯-卡內爾5月訪問委內瑞拉,與委總統馬杜羅會面。
  迪亞斯-卡內爾今年9月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時表示,古美關係出現倒退和美國政府長期對古採取的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在很大程度上阻礙了古巴經濟發展。(記者:朱婉君、陳瑤、孫鷗夢;編輯:孫浩)



聯合國壓倒性通過決議 敦促美國終止對古巴禁運2018/11/2

中國青年網

  海外網11月2日電當地時間11月1日,聯合國大會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決議,敦促美國解除對古巴的禁運。

  據美聯社報導,當地時間1日中午,聯合國大會就古巴要求終止美國政府單方面經濟制裁的決議草案進行投票,最終以189比2的壓倒性多數通過這項決議,譴責美國對古巴的封鎖禁運行為。消息稱,美國和以色列代表投出了僅有的2張反對票。此前,古巴外交部長羅德里格斯批評美國稱,針對古巴實施的禁運,是對古巴主權公然地大規模侵犯。

  報導稱,在此項決議投票前,聯合國大會就美國譴責古巴人權和公民自由的八項修正案進行辯論和表決,只有美國、以色列和烏克蘭表示支持。

  另據海外網此前報導,古巴新任領導人米格爾?迪亞茲-卡納爾曾出席9月24日舉行的曼德拉和平峰會和26日的聯合國大會,並在會上發表講話。在聯合國大會上,古巴再次提議,要求終止美國對古巴實行多年的封鎖禁運。

  據瞭解,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執政時期,美古兩國於2014年恢復外交關係。但特朗普上臺後,又加緊實施對古巴的貿易禁運,使兩國關係再度緊張。自1991年以來,聯大每年都會就解除美國對古巴禁運的提案進行投票。但事實上,只有美國國會有效力解除50多年前對古巴實施的全面禁運。

  據悉,中國已連續27年在聯合國大會上支援這一決議。10月29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中方一貫主張國際社會應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的權利,反對以軍事、政治、經濟或其他手段對他國實施單邊制裁。中方堅定支持古巴人民維護自身生存權和發展權,此前已連續26年在聯大投票支持通過決議,要求終止美國對古巴經濟、貿易和金融封鎖。同時,中方希望古美雙方繼續推進關係正常化進程。這符合兩國人民共同利益,也有利於地區乃至全球的和平與穩定。“新華國際頭條”微信公眾號)



中國國航慶祝北京-哈瓦那航線開通3周年2018-11-02
  
新華社哈瓦那11月1日電(記者朱婉君)中國國際航空公司(國航)1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舉行北京-哈瓦那航線開通3周年慶祝活動,中國駐古巴大使陳曦出席。
  陳曦在活動現場説,北京至哈瓦那直航航線在中古之間架起一座空中友誼橋梁,航線以價格優勢和較短的飛行時間,成為吸引中國和外國遊客赴古巴旅遊的選擇之一。
  國航古巴分公司總經理張欣介紹説,該航線開通至今已飛行400余次,載運乘客逾16萬人次。目前該航線每周一班,未來有望增加飛行班次,為世界各地遊客提供更多便利與更優質服務。
  國航2015年開通北京-哈瓦那航線。該航線經停加拿大蒙特利爾,是國內首條通往古巴乃至加勒比地區的直航航線,在加強中古和中拉人員交流、推動雙方旅遊和空運合作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特朗普"軍師"給拉美三國貼"暴政"標簽 意欲何為2018-11-03


新華網


  美國政府1日制裁委內瑞拉黃金行業,將在今後幾天宣布制裁20多個古巴實體,同時威脅制裁尼加拉瓜政府。


  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約翰·博爾頓當天在佛羅裏達州一場演講中把這三個拉丁美洲國家稱作“暴政三角”,令人想起十幾年前時任共和黨籍總統喬治·W·布什提出的“邪惡軸心”。


  一些媒體分析,美國政府似乎有意在左翼和右翼執政的拉美國家之間挑起“冷戰”式對立,但在國會中期選舉前夕宣布制裁、給委、古、尼三國貼上“暴政”標簽,更側重于拉攏拉美裔選民。後續動作如何,得等選舉結束。


  【揮大棒】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日簽署行政令,制裁委內瑞拉黃金行業,禁止美國公民與以“腐敗或欺騙”方式出口黃金的委內瑞拉實體和個人交易。黃金出口是委內瑞拉政府重要收入來源之一。


  作為特朗普的“軍師”,博爾頓在邁阿密達德學院發表演講,指認委內瑞拉政府利用黃金出口資助“非法活動”和“犯罪組織”。


  一些美國官員聲稱,委內瑞拉政府向土耳其“非法”出口至少21噸黃金,以躲避美國制裁,賺取外匯收入,避免經濟崩潰。美國已經制裁委內瑞拉石油行業和數十名高級官員,包括總統尼古拉斯·馬杜羅。馬杜羅政府指認美國聯合委內瑞拉反對派發起“經濟戰”。


  博爾頓在演講中宣布,美國國務院已經把20多個古巴軍方和情報機關擁有或控制的實體列為制裁對象,將在幾天後宣布制裁措施,禁止美國公民與這些實體作金融交易,以阻止古巴軍方和國家安全、情報機關獲得美元收入。


  他同時向尼加拉瓜政府發出威脅,稱尼加拉瓜和委內瑞拉領導人加入古巴的行列。這個中美洲國家如果不“提前舉行自由且公平”的選舉,將像委內瑞拉和古巴一樣“感受美國強力制裁機制的全部威力”。


  尼加拉瓜政府今年4月頒布社會保險制度改革措施,引發民眾抗議,隨後宣布取消改革。但反政府示威繼續,要求總統丹尼爾·奧爾特加下臺。奧爾特加政府指認反對派是美國傀儡。示威者與軍警、政府支持者發生衝突,據美聯社報道,迄今300多人喪生。


  【搞冷戰】


  博爾頓在演講中把古巴、委內瑞拉和尼加拉瓜這三個左翼執政的拉美國家稱為“暴政三套車”,是“從哈瓦那延伸到加拉加斯再到馬那瓜的恐怖三角”,是地區動蕩和民眾受苦的“根源”。他聲稱,美國不會再搞“綏靖”政策,“暴政三套車”不會在西半球永遠持續。


  這番把三國首都連線、充滿敵意的“貼標簽”言論,讓人想到時任美國總統小布什2002年1月在國情咨文中稱伊朗、伊拉克和朝鮮是支持恐怖主義的“邪惡軸心”。作為小布什的智囊團成員,時任分管國際安全政策的副國務卿博爾頓4個月後稱古巴、利比亞和敘利亞是“邪惡軸心外圍”的“無賴國家”,威脅美國安全。


  這名新保守主義“鷹派”人物是美國2003年入侵伊拉克的幕後推手之一,至今為小布什發動這場戰爭辯解。


  博爾頓在演講中稱讚上月28日當選巴西總統的極右翼聯邦眾議員雅伊爾·博索納羅是“志同道合的領導人”。按照他的説法,博索納羅勝選、右翼保守派出身的伊萬·杜克今年6月當選哥倫比亞總統,是拉美“地區未來的積極跡象”。


  英國《衛報》報道,博索納羅曾公開讚美巴西過去長達21年的軍政府獨裁統治,在國內外引發憂慮,但博爾頓沒有對此作回應。


  《衛報》記者朱利安·博格寫道,博爾頓這番“冷戰”式“好鬥”言論“劃清敵我界線”,或許會加劇拉美國家對美方可能召集巴西和哥倫比亞對委內瑞拉採取軍事行動的恐懼。地區局勢已經開始緊張。本周早些時候,哥倫比亞外交部長卡洛斯·奧爾梅斯·特魯希略否認巴西媒體所説哥方正與博索納羅密謀用武力推翻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


  演講後回答提問時,博爾頓否認美國尋求軍事幹涉委內瑞拉,“據我了解,那不會發生”。


  【拉選民】


  博爾頓拋出“暴政三角”説,距離美國國會中期選舉只有5天,而佛州選情呈現拉鋸態勢。


  美國“保守派簡訊”網站、《華盛頓郵報》等媒體報道,共和黨要維持在國會眾議院的多數優勢,保住佛州南部三個眾議員席位相當重要;佛州州長和國會參議員選舉,民主黨候選人在民意調查中以微弱優勢領先。州長選舉中,古巴裔選民支持共和黨候選人,其他拉美裔選民整體而言支持民主黨候選人。


  博爾頓發表演講的地點叫“自由塔”。這座大樓建造于1925年,上世紀60年代至70年代初作為美方接納古巴難民和流亡人士的移民辦事處和避難所。“保守派簡訊”解讀,共和黨要保住佛州,必須抓住古巴裔選票。


  博爾頓抵達邁阿密前一天,美國媒體報道,一些古巴流亡人士認定在古資産遭古巴政府查封後被一些在古投資的外國企業控制,特朗普政府正考慮是否允許他們向美國法院起訴那些企業。


  “毫無疑問,這場演講有選舉動機,”斯坦福大學國際安全與合作研究中心副主任哈羅德·特林庫納斯説,“演講的時機和地點都會對選舉産生影響。佛羅裏達對共和黨是一個重要的州。”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拉美事務專家克裏斯托弗·薩巴蒂尼同樣認為,博爾頓在佛州州長和國會選舉緊張之時發表演講,“不是巧合。這是我們國家對西半球政策受地方政治驅動的又一個例子。可悲。”


  不過,《華盛頓郵報》以一些政府官員為消息源報道,特朗普和博爾頓這麼做並不只是為了選票。等選舉結束後,白宮將設法動用所有國家權力工具,向委內瑞拉、古巴和尼加拉瓜領導人施壓。


  【顯孤立】


  博爾頓演講同一天,聯合國大會以壓倒性多數通過一項決議,再次敦促美國結束對古巴長達半個多世紀的經濟和金融封鎖。


  這是聯合國連續27年通過決議要求美國解除對古禁運。法新社報道,決議通過時,聯大會議廳爆發出一片掌聲,凸顯美國的孤立。


  聯合國193個會員國中,189個對決議投讚成票,只有美國和以色列反對;烏克蘭和摩爾多瓦沒有參加表決。


  美國試圖在決議中加入批評古巴人權記錄的內容,但提出的8項修正案全部被否決。只有美國、以色列和烏克蘭全部投票讚成,馬紹爾群島投票讚成其中一項。包括許多歐洲國家在內,至少65個國家棄權,至少113個國家投票反對美國提出的修正案。


  古巴外長布魯諾·羅德裏格斯在表決前的發言中説,美國對古巴封鎖是“公然、大規模、係統性”侵犯古巴人權,尤其是禁止古巴民眾獲取美國生産的藥品和醫療技術。


  民主黨籍總統貝拉克·奧巴馬第二個任期中,美古關係改善,于2015年7月恢復外交關係。但奧巴馬政府沒能全面解除對古巴制裁。特朗普上任後,美古關係重新趨緊。美方指認古巴對美國大使館員工實施某種“聲波攻擊”,繼而把使館人員規模縮小到最低限度。古巴政府多次否認美方指認,同時配合美方調查使館員工為何出現“異常症狀”。


  羅德裏格斯説,“由百萬富翁組成”的特朗普政府施行“殘酷政策”,比如在美國與墨西哥邊界強行分離非法移民及其未成年子女,甚至把孩子們“鎖在籠子裏”。“在人權領域,美國政府沒有批評古巴或其他國家的哪怕最低的道義權威”。(胡若愚)(新華社專特稿)

普京:將在古巴部署俄羅斯衛星導航系統地面站 2018/11/03


中新社莫斯科11月2日電 (記者 王修君)當地時間11月2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莫斯科表示,俄羅斯將在古巴部署格洛納斯系統(俄羅斯開發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類似於美國GPS系統)地面站。


  當天普京在莫斯科會見了到訪的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迪亞斯-卡內爾。會晤后,雙方就會談結果共同舉行了新聞發佈會。


  在新聞發佈會上,普京做出了上述表述。他說,通過在古巴部署格洛納斯系統地面站,古巴將可以獲得地球遙感技術和衛星電信服務。


  普京表示,相關的部署準備工作已經啟動。


  在當天的發佈會上,普京還提到,俄羅斯將向古巴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提供援助,「這將使古巴的客運能力提高兩倍,貨運能力提高一倍」。


  普京在提到雙方人文領域合作時說,俄將在古巴開設俄羅斯博物館的分支機構。這將成為南美地區第一所多功能俄語和俄羅斯文化學習中心。


  迪亞斯-卡內爾說,當天雙方會談非常有益,促進了兩國關係發展。自己已邀請普京於2019年訪問古巴。


  當天,普京與迪亞斯-卡內爾還共同發表了聯合聲明。聲明呼籲美國解除對古巴的封鎖並重新考慮退出《中導條約》的計劃。(完)
金正恩與古巴領導人強調進一步發展友好關係2018-11-05


新華社平壤11月5日電(記者 程大雨 江亞平)據朝中社5日報道,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4日與當日抵朝訪問的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米格爾·迪亞斯-卡內爾·貝穆德斯舉行會談,強調進一步發展雙方友好合作關係是兩國黨和政府堅定不移的立場和意志。


  報道説,雙方在平壤百花園迎賓館舉行會談。金正恩對迪亞斯-卡內爾的來訪表示熱烈歡迎,認為此訪是展示兩國人民間牢不可破的傳統友誼、信任和友好團結的契機,體現了對朝鮮人民正義偉業的支持和聲援。迪亞斯-卡內爾對金正恩與朝鮮黨和政府及平壤市民的熱情歡迎與款待表示感謝,古巴黨、政府和人民對朝鮮人民在金正恩同志領導下沿著自己選擇的道路前進並實現飛躍式發展表示高興。


  報道説,雙方互相通報了兩黨兩國在建設符合本國國情的社會主義鬥爭中取得的成果和經驗,互相表示支持聲援,並就進一步發展經濟、文化、衛生、科技等各領域的互利合作與交流進行了討論。雙方還就朝鮮勞動黨和古巴共産黨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以及國際形勢認真交換意見並達成共識。


  雙方表示,兩國具有特殊友好關係基礎,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間的友好歷史和傳統得到不斷繼承和進一步鞏固發展。雙方認為,根據新時代要求,進一步擴大和加強兩黨兩國間的戰略性和同志式友好合作關係,是兩國黨和政府堅定不移的立場和意志。


  據朝中社報道,迪亞斯-卡內爾4日乘專機抵達平壤訪問,金正恩率朝鮮黨政軍官員在機場迎接。


  2015年9月,迪亞斯-卡內爾曾以古巴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兼部長會議第一副主席身份率團訪問朝鮮。

哈瓦那舉辦老爺車賽紀念古巴首現汽車120周年2018-11-05


新華社哈瓦那11月4日電(記者朱婉君)古巴首都哈瓦那4日舉行第14屆老爺車拉力賽,60輛老爺汽車、10輛老爺摩托車馳騁哈瓦那主要街區,紀念古巴首次出現汽車120周年,並向2019年哈瓦那建城500周年致敬。


 當天上午9時30分許,一輛1936年産的法國雪鐵龍汽車率先出發,拉開比賽序幕。在約2小時的賽程中,風格各異的老爺汽車和老爺摩托車按不同路線穿過哈瓦那多個街區,在遵守相關交通規則的同時比拼速度,並完成特定任務。


  “許多國家、尤其是歐洲國家經常舉辦汽車拉力賽,我們也希望引進這種競技方式。”該賽事負責人、“古巴風格”老爺車俱樂部會長阿爾貝托·古鐵雷斯説,老爺車是古巴一道獨特風景,老爺車拉力賽展現出哈瓦那與老爺車之間的互動。

據了解,1898年美西戰爭結束後不久,法國一家汽車制造商駐古巴代表、古巴人何塞·穆尼奧斯購入這家公司的一輛汽車,成為在古巴出現的首輛汽車。雖然該車時速只有10公裏左右,但汽車的出現在當時引起人們熱議。
古鐵雷斯介紹,“古巴風格”老爺車俱樂部目前擁有100多輛使用超過35年的汽車和摩托車,這些老爺車在平日裏是車主的日常交通工具或被用作私營出租車。
  受多種因素制約,古巴常年難以進口新車並缺乏汽車原廠配件,古巴人不得不對自家老車進行改裝,許多半個世紀前生産的汽車被保留至今並仍在道路上行駛,古巴也因此被稱為“流動的老爺車博物館”。

習近平同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迪亞斯-卡内爾举行會談
習近平:中古是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2018/11/9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新京报A6

http://epaper.bjnews.com.cn/images/2018-11/09/A06/liuj898b267_b.jpg
昨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迪亞斯-卡內爾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迪亞斯-卡內爾夫婦合影。新華社記者黃敬文 攝

  據新華社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8日在人民大會堂同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迪亞斯-卡內爾舉行會談。

  中古要珍惜兩國締結培育的中古友誼

  習近平歡迎迪亞斯-卡內爾對中國進行首次國事訪問,請迪亞斯-卡內爾轉達對勞爾·卡斯特羅第一書記的誠摯問候。習近平指出,古巴是一個了不起的偉大國家,半個世紀以來不畏艱難險阻,堅持走自己的道路,贏得了世界人民的尊重。中古同為社會主義國家,是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這是有事實證明,並且經受住時間和國際風雲變幻考驗的。中國人民不會忘記,58年前,菲德爾·卡斯特羅同志領導的古巴在西半球率先同新中國建交,他領導的古巴黨和人民堅定支持中國人民維護主權和建設國家的正義事業。我兩次訪問古巴,同菲德爾同志深談的情景至今歷歷在目。中古雙方要倍加珍惜兩國老一輩領導人親手締結和共同培育的中古友誼,把它繼承好、發展好,共同譜寫中古友好合作新篇章。


  習近平強調,中方高度讚賞古巴黨、政府、人民堅定不移致力於發展中古關係的決心。雙方要登高望遠,統籌謀劃,合力推動中古關係持續深入發展。政治上進一步鞏固互信、相互支持,經濟上互利共贏、相互幫助,治國理政上加強交流、相互借鑒。雙方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繼續堅定相互支持,中方將堅定支持古巴捍衛國家主權,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社會主義道路,相信古巴人民在勞爾同志、主席同誌等古巴領導人堅強有力的領導下,一定會與時俱進、開拓進取、團結奮鬥,不斷取得新的更大成就。中方讚賞古方長期以來為推動中國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關係發展發揮了積極和重要作用,願同古方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保持密切協調。中方歡迎古方參與共建“一帶一路”,雙方要規劃好經貿、能源、農業、旅遊、生物製藥等重點合作領域和項目,穩步向前推進。主席同志剛剛在上海參觀了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方歡迎古方利用好這一平台,擴大對華出口。中國同古巴開展合作,秉持正確的義利觀,能支持的,我們一定會支持。我們要在推進社會主義建設、改革發展等方面相互學習借鑒。要加強人文領域交流,增進兩國人民,特別是青年人之間相互了解和友誼,將其轉化為深化中古關係的持久動力。


  古巴會加强两國同志加兄弟般的傳統友誼


  迪亞斯-卡內爾首先轉達了勞爾·卡斯特羅第一書記對習近平主席的誠摯問候和良好祝愿。迪亞斯-卡內爾表示,古巴是西半球第一個同新中國建交的國家,古方為此深感驕傲。古巴人民對中國人民始終懷有友好感情,感謝中國一直支持古巴的正義事業,對古巴提供了寶貴幫助。菲德爾·卡斯特羅主席去世時,習近平主席親赴古巴駐華使館弔唁,令古巴人民深受感動。古巴新一代領導人會矢志不移地不斷鞏固和加强两國同志加兄弟般的傳統友誼。古中關係建立在相互尊重和互信互利的基礎之上,經歷了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也一定能經得起未來的任何挑戰。古巴欽佩中國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古巴黨高度贊同中共十九大提出的發展理念,願學習借鑒,更好地推進國內經濟社會模式更新和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古中雙方要繼續保持高層交往和政治對話,加強經貿、教育、文化等領域交流,密切在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協調。


  會談後,兩國元首還共同見證了有關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迪亞斯-卡內爾舉行歡迎儀式。彭麗媛、白瑪赤林、王毅、夏寶龍、何立峰等參加。

拒絕古巴大使入住福岡希爾頓飯店稱「遵守美國法律」2018/11/14
拒絕古巴大使入住 福岡希爾頓飯店稱「遵守美國法律」朝日新聞中文網

平山亞理

  日前得知,駐日古巴大使於10月打算入住位於福岡市中央區、美國希爾頓集團旗下的飯店「福岡海鷹希爾頓酒店」時,飯店方面卻以身為美國經濟制裁對象國的外交官為由,拒絕讓其入住。


  對此,希爾頓方面雖說明表示「作為美國企業,此舉遵守美國法律」。然而,以國籍為由拒絕提供住宿一事則與日本的《旅館業法》相抵觸,對此福岡市政府已進行行政指導。


  古巴大使館是透過總公司位於東京的「東日觀光」進行預約。據了解,旅行社在入住日的前幾天以傳真方式向飯店告知住宿者為外交大使,並收到寫有「期待蒞臨」的回覆。


  然而當大使Carlos Pereira及大使館人員於10月2日抵達福岡,正準備下榻飯店時卻無法順利入住。據了解,旅行社方面當天接到飯店的電話連絡表示「無法讓古巴的重要人士入住」。此外,旅行社也在10月11日收到飯店寄來的資料,上頭寫道「無法向代表古巴政府的顧客提供住宿服務」。


  另一方面,古巴大使館10月5日則是向外務省傳達入住遭拒一事,並表示「此舉令人感到可恥。(在日本國內適用美國的法律一事)也侵害了日本的主權」等。


  外務省向負責管理《旅館業法》的厚生勞動省取得連繫。該省認定,以國籍為由拒絕提供住宿已違反法律。負責人表示:「基於《旅館業法》取得營業許可,就應該要遵守g日本的法律。」

  有關行政指導,希爾頓的東京公關負責人表示:「接受指正,希望研擬出今後的相關對策。」朝日新聞中文網

美國將對26個古巴實體實施制裁2018-11-15
  

新華社華盛頓11月14日電(記者劉品然 朱東陽)美國國務院14日宣布將對26個古巴實體實施制裁,制裁將于當地時間15日起生效。


  美國國務院發布的公告稱,受制裁的26個實體都與古巴軍事和情報部門有關,其中16個為賓館,美方認為這些賓館均為古巴軍方所有。


  公告説,美國公民和企業將禁止與受制裁實體進行直接金融交易。此外,美方將定期更新受制裁古巴實體的名單。


  對于美國實施的制裁,古巴曾多次表態強烈反對。古巴外交部美國事務處主任費爾南德斯·德·科西奧于本月初表示,古巴將繼續維護自己選擇政治制度的權利,美國制裁措施無法阻止古巴建設一個繁榮、民主的社會。


  1959年古巴革命後,美國政府對古巴採取敵視政策。1961年,美古斷絕外交關係。次年,時任美國總統肯尼迪簽署法令,對古巴實施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2015年7月,兩國正式恢復外交關係,但美國沒有全面解除對古巴的封鎖。特朗普2017年1月就任美國總統後,美國政府收緊對古政策。


  本月1日,第73屆聯合國大會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決議,再次敦促美國結束對古巴長達56年的經濟、商業和金融封鎖。

古巴指責美國新制裁企圖扼殺其經濟2018-11-18
  

新華社哈瓦那11月17日電(記者 朱婉君)古巴外交部17日發表聲明説,美國近日對26個古巴實體實施制裁是“咄咄逼人的決定”,企圖“從經濟上扼殺”古巴。


  古巴外交部美國事務處主任費爾南德斯·德·科西奧在聲明中表示,制裁“毫無根據”,其本質是“繼續收緊(對古)封鎖,從經濟上扼殺古巴,並企圖以不誠實的指控將其妖魔化”。


  美國國務院14日宣布將對26個古巴實體實施制裁,制裁將于當地時間15日生效。美國公民和企業將被禁止與受制裁實體進行直接金融交易。


  1959年古巴革命後,美國政府對古巴採取敵視政策。1961年,美古斷絕外交關係。次年,時任美國總統肯尼迪簽署法令,對古巴實施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2015年7月,兩國正式恢復外交關係,但美國沒有全面解除對古巴的封鎖。特朗普2017年1月就任美國總統後,美國政府收緊對古政策。


  本月1日,第73屆聯合國大會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決議,再次敦促美國結束對古巴長達56年的經濟、商業和金融封鎖。

新總統將就任 巴西窮人失去醫生2018-11-20
(原標題)古巴退出巴西醫療計畫 年損失估逾3億美元2018-11-20


中央社 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9日專電


古巴政府最近宣布退出巴西「更多醫生計畫」,以回應巴西新當選總統波索納洛的批評,卻對古巴國際收入的主要來源即醫療服務出口產生重大打擊,預估每年將減少3.32億美元。


根據世界貿易組織和古巴國家媒體的數據,海外醫療專業人員的出口比古巴生產蔗糖、菸草、酒或鎳等產品出口更有利可圖,在哈瓦那每年出口商品和服務所得的140億美元當中占110億美元。


英國廣播公司巴西新聞網(BBC Brasil)報導,隨著古巴宣布退出巴西自2013年推出改善偏鄉基礎醫療服務的「更多醫生計畫」,古巴每年將減少3.32億美元的出口所得。


報導引述古巴經濟學家米蘭達(Mauricio DeMiranda)的分析指出,退出「更多醫生計畫」造成的經濟損失替代方案非常少,最可行的是促進古巴旅遊業發展,但仍難以彌補損失。

古巴的傳統貿易出口項目如蔗糖和鎳,近年來危機不斷惡化。旅遊業每年為古巴帶來約28億美元的經濟收益,但美國總統川普去年調整對古巴政策後,已對當地旅遊業造成負面影響。專家指出,為彌補退出「更多醫生計畫」的經濟損失,古巴旅遊業要成長10%,但只要川普政府繼續限制美國民眾赴古巴旅遊,這個成長目標將很難達成。

巴西與古巴因「更多醫生計畫」導致外交關係嫌隙後,白宮方面即以友好姿態向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示意,附和波索納洛反對古巴政權侵犯其人民權利,包括以不合理條件僱用海外醫生的作法。川普形容古巴政府以「出租醫生的方式」提供海外醫療服務,巴西新政府更進一步指控其模式形同奴役,因為巴西實付一人月薪3000美元,但古巴醫生僅拿1000美元,其餘歸古巴政府。國際分析家估計,古巴政府在美洲、非洲、亞洲和歐洲67個國家提供醫生服務的所得,約占醫生薪資的一半至3/4。巴西衛生部通過泛美衛生組織與古巴達成的官方技術協議僅指出,這些醫生為古巴公務員,派至巴西提供服務,但未說明古巴醫生實際所得。不過,就算2/3的薪資歸政府,在巴西提供服務的古巴醫生月入仍達1000美元;而在古巴工作的醫生,月收入估計只在25美元至40美元。總部設在美國的非政府組織「古巴檔案」(CubanArchive)指出,古巴的醫療服務出口模式只有在極權政府才有可能存在,「在國家作為唯一雇主的情況下,禁止醫療專業人員未經許可離開國家;而當他們被派往國外執行任務時,必須將家人當作人質留在古巴」。(編輯:陳永昌)

“薩爾薩是我一生的戀人”——記在古巴走紅的中國舞者霍曜飛2018-11-21



    新華社記者朱婉君


  “你就是那個會跳舞的中國人吧?”中國薩爾薩舞者霍曜飛日前在哈瓦那鬧市區的一個菜場買菜,被一位古巴攤販認出。兩人即興在菜場裏來了一段雙人舞,引來民眾圍觀、拍照。


  2017年底,霍曜飛與古巴“童真樂隊”合作了一首舞曲《從中國到古巴》,在當地電視臺的音樂節目上循環播出,愛看電視、愛音樂的古巴人就這樣認識了舞技了得的“大衛·霍”。


  霍曜飛已記不清這是第二十幾次來古巴了。這一回,他來參加古巴官方組織的一項薩爾薩國際交流活動,與來自古巴和世界各地的舞者切磋舞技,研究舞蹈,討論經驗。主辦方給“霍老師”布置的任務是給古巴和外國薩爾薩專業舞者和業余愛好者上一堂舞蹈課。
據歷史學家考證,薩爾薩起源于頌樂舞曲,而頌樂來自古巴東部。在那裏,歷史的演變將印第安管樂、非洲打擊樂和歐洲弦樂交織在一起,加之當地人天生的體態與天賦,薩爾薩逐漸成為古巴人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在古巴擁有“國舞”的特殊地位

敢教古巴人跳薩爾薩,霍曜飛自然得有過硬功底。音樂響起,霍老師一邁腿、一扭腰,學員們瞬間被點燃了熱情。課堂上,響棒、康佳鼓齊上陣,老師和學員們在激情奔放的節拍中盡情舞蹈。“他是真正的薩爾薩舞專家,非常善于教我們去感受音樂。”危地馬拉姑娘梅賽德斯·阿庫尼亞在課後告訴記者。回想起20年前與薩爾薩結緣,霍曜飛直呼“純屬偶然”。
  
1998年,霍曜飛還在上大學,並沒有什麼舞蹈功底。他無意間在北京一個酒吧裏看到幾名拉丁裔男女伴著音樂跳舞,他立刻被吸引,並由此成為拉丁舞的“狂熱愛好者”,四處拜師學藝,不亦樂乎。

  拉丁舞種類豐富,霍曜飛最初學的倫巴、恰恰等屬于當時在國內認知度較高的國際舞舞種。隨著不斷深入學習,他接觸到了一種民間拉丁舞——薩爾薩。這種舞不大強調競技性,也不需要固定的舞伴,更注重依靠韻律與節奏來表達自我,是一種偏向“悅己”的藝術。這一點與霍曜飛的性格頗為契合。

  “談起薩爾薩,就繞不開古巴。”霍曜飛説,薩爾薩在不同國家和地區風格各異、各具風情,但他認準了“原汁原味”的古巴薩爾薩。2003年,霍曜飛毅然來到薩爾薩的搖籃,在古巴高等藝術學院學習。初來時,他語言不通,跳舞“有時跟不上節拍”。而在拉美人眼裏,中國人性格內斂,似乎難以用身體語言表現拉丁熱情。但由于對薩爾薩的強烈熱愛加上刻苦訓練,霍曜飛迅速跟上了課堂節奏,也融入了古巴人的文藝生活。

光讀“科班”還不夠,霍曜飛3次到古巴民間採風,走訪了100多個城市,所到之處皆尋找當地最好的薩爾薩老師,不斷從民間汲取薩爾薩文化精髓,同時也被古巴人樂觀開朗的性格深深感染。
  2005年,霍曜飛在古巴舉行的國際薩爾薩舞大賽中一舉奪冠,成為首個獲此殊榮的亞洲人,在業界初露崢嶸。此前他已在北京開設了薩爾薩舞蹈學校。從此,帶古巴舞者認識中國、帶中國人通過薩爾薩愛上古巴,成為霍曜飛的日常工作,更成為他樂此不疲的事業。
  前古巴駐華大使阿魯菲曾授予霍曜飛一塊榮譽獎牌,上面有一句話:“多年以來,他不知疲憊的努力,完美地詮釋古巴舞蹈的真諦,使古巴文化的精髓在中國得以廣泛傳播。”
  長時間的教學讓霍曜飛摸索出一套屬于自己的薩爾薩教學法。目前,他正在世界各地授課,目的就是讓更多愛好者以最簡單且規范的方式學會薩爾薩,並且跳出古巴人的風味。
 “薩爾薩是我一生追求的戀人。”霍曜飛説,自己會一直跳下去、教下去,使更多中國人愛上這一帶有深深古巴文化烙印的舞蹈。




新總統為何讓巴西窮人失去醫生?2018/11/24


(馮建三/蘋果日報)


曾在三月訪台、明年元旦即將就任巴西總統的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告狀,指古巴政府「剝削」其派遣至巴西偏鄉服務的醫師。他說,巴西支付醫師的月薪是三千美元,但古巴醫生僅得一千,其餘歸由古巴政府處置,形同醫師遭致奴役。

外電如《紐約時報》雖然不完全認同,指波索納洛的言論及其後必然改變的政策,已經迫使古巴本週起分批撤離醫生,「受害最大的會是巴西最弱勢的群衆」。

確實如此,波索納洛反古巴的意識形態,使得原本是雙贏的安排,變成雙輸。古巴派遣醫師至巴西,起於二〇一三年巴西「市長陣線」發起「醫生在哪裡」運動,數百位市長表示,在其轄區的偏遠地區及緊鄰大城市的貧民區域,找不到願意進駐的醫護人員。其後,工人黨女總統杜塞芙(Dilma Rousseff)推動「更多醫生」項目,招募包括來自古巴的醫護人員前來巴西服務。五年以還,近兩萬古巴醫生深入巴西五五七〇個地區的三二四三個(其中很多先前從無醫生前往,也包括三四個亞瑪遜河流域的原住民專屬區域),提供這些地區大約九成的醫療服務,診治了一億一千三百萬人次。

古巴醫生若在國內服務,月薪高於古巴平均(約三十美元),但遠低於在巴西可以得到的一千,因此多數醫生也都願意前往。再者,古巴醫生的培訓完全公費,當地政府與醫生的關係不是在商言商、不是個人至上,是政府集合民眾資源,培養醫護人員,他們成長而有能力後,代表古巴外出營生,除了自己有不錯的收入,另有更大部分則大致分作三種用途。一是作為美洲衛生組織居間協調、認證與監理的行政費用,二是回補古巴自身的全民醫療保健所需。

最後,古巴醫護的國際服務項目,估計必然從中取得挹注。過去五十多年,古巴總計有四十萬醫保人員在一六四個國家執行六十萬次任務,另已培訓一三八個國家的三萬五千六百一十六位專業醫生。除了巴西、委內瑞拉…等這些相對支付得起的國家,所有這些服務所需支出的費用,相當部分均由古巴貢獻。

古巴是個窮國家,世人也許不解、或者也會嘲笑古巴自不量力而要對海外之資源更少的國家提供無償服務。但若換個角度,我們也許願意從中得到領會,較窮的人(國家)也能相互幫助,並且可能更為真誠與可貴,從中也許還能反省,何以更為富裕的美國與巴西,尚有數千萬人沒有醫療保健,又何以幅員僅及古巴三分之一且沒那麼欠缺醫護人力的台灣,近日還有「65偏鄉沒有眼科醫師台東最嚴重」的新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