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412)哈瓦那51起霍亂病例。古巴人可自由出入後,中時暗指出國者爭先恐後,法新社稱未現出國潮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412期通訊,2013年1月16日。

2013116日古巴通訊412

古巴衛生部表示,又有霍亂疫情,哈瓦那已有51起。2013/1/16

古巴人將可自由旅行 部份人仍需申請2013-1-9 1
古巴將實施新移民法案 放寬對本國醫生出境限制2013-1-9 2
古巴新移民法正式生效  簡化出境手續  促進私營經濟 2013/1/14 人民日报 3
放寬旅遊 古巴未現辦理出國潮2013/1/14法新社 4
出國鬆綁 古巴人排隊辦護照2013-01-15  中國時報 4
管制逾半世紀 古巴人出國解禁2013年1月15日 自由時報 5
出國管制放寬 古巴人自由飛2013.01.15 聯合報 5
古巴與哥斯大黎加首次簽署合作協定2013-01-11 5
羅伯斯休戰抗議古巴2013年01月15日 6
古巴再爆霍亂 51起確診2013年01月16日蘋果 7
古巴人將可自由旅行 部份人仍需申請2013-1-9

中央廣播電台 (2013-1-9)
古巴移民與外國人事務部高級官員佛拉加(Lamberto Fraga)8日表示,古巴一般民眾下週開始將享有自由旅行的權利,這是數十年來古巴人首次毋須政府許可,就可以出國旅行;但是運動明星和技術員等專業人員以及共產黨成員、領袖,仍然必須先申請核准,才能出國。

 佛拉加在古巴國營電視臺上指出,相關群體將會被告知出國之所以受到限制的原因,他們可能也會瞭解自己是菁英分子,除非獲得政府同意,否則無法擁有護照、出國旅行。 古巴7日宣佈,醫生不在政府所認定的菁英範疇裡。不過,古巴當局尚未列出所有的專業名單。 

古巴是拉丁美洲的體育強國,在倫敦奧運獎牌排行榜上名列第16,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國家中則是高居第一。 

多年來,古巴持續面臨運動明星的流失,因為一些知名運動選手利用出國比賽的機會,在國外投誠。就最近而言,去年有3名足球員在加拿大多倫多投誠;2011年還失去了棒球界和足球界的明星選手。 

儘管如此,古巴政府去年10月宣佈,於2013年元月14日起,古巴人可以自由旅行,不再需要出境簽證。

古巴將實施新移民法案 放寬對本國醫生出境限制2013-1-9 
 【環球時報駐墨西哥特派記者 薑波】古巴新移民法案的各項準備工作都已就緒,新法案將於今年1月14日起正式生效。同時據美聯社7日報道稱,原來一些出境受嚴格限制的職業,如醫生,出境限制也將得到放寬。
  據古巴拉美通訊社7日報道,這一新法案是在去年10月16日通過的,法案對古巴公民出境手續進行了簡化,廢除了原來所需的出國許可證和邀請函,古巴公民僅憑有效護照和目的國簽證即可出境。同時,古巴公民在境外最長居留期也從11個月放寬至24個月,並允許年齡未滿18周歲的古巴公民在取得其監護人授權的情況下出境。
據法新社報道稱,古巴政府雖然去年宣佈了新的移民法案,但是法案卻規定,對一些關乎國家命脈的特殊職業從業者仍將實施出境限制,其中包括醫生、科學家以及軍人等職業,這樣做是為了保護古巴人力資源,避免人才流失。
  而據美聯社7日報道,一名匿名古巴醫生當天表示,古巴衛生部長羅伯特莫拉雷斯上週六同古巴各醫院的院長進行了一次會晤,並告知他們,1月14日開始實施的新移民法也將放寬對醫療領域從業者出國的限制。
  法新社稱,古巴政府之所以會對醫生出境進行限制,是擔心重蹈以前的覆轍,古巴革命後,眾多古巴醫生移民國外,嚴重打擊了古巴的醫療體系,為改變這一狀況,古巴政府規定限制醫生出境,並重新培訓了數千名新醫生。據無國界醫生組織的統計,目前,古巴擁有超過7萬名醫生,是世界上每人平均醫生數量最高的國家,平均170名居民就有一名醫生。而且古巴針對器官移植和一些疑難病症的治療已達世界先進水準,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目前就在古巴就診。
  據知情醫生表示,政府稱,這次之所以會放寬醫生出境限制,是因為進行了一項調查,發現大部分出國執行醫療任務或者參加學術會議的醫生最後都返回了古巴,所以政府認為無需限制醫生出境自由。一名古巴醫生稱,這一新的移民法案是政府應對內部危機深化所做出的反應,將有助於消減古巴的社會壓力。英國廣播公司稱,經濟因素是這一移民法案改革的重要因素,古巴政府意識到了移民所帶來的可觀的僑匯收入,目前就有數千名古巴醫生在國外執行醫療任務或者從事醫療服務,僅2011年就給該國帶來約60億美元的外匯收入。
  與過去的出境手續相比,新的出境手續節省了費用和時間,得到古巴民眾和一些外國政府的歡迎,古巴《格拉瑪報》評論稱,這一舉措順應了全體古巴人民的意願。墨西哥《宇宙報》文章稱,一些專家認為,這一舉措的實施,將使古巴移居國外的人數在2013年實現井噴,雖然現階段美國一年只向古巴公民發放2萬個簽證,但是除了美國外,一些對於古巴公民免簽的國家,如厄瓜多、玻利維亞和委內瑞拉等有望成為古巴公民移民的熱門地區。

古巴新移民法正式生效  簡化出境手續  促進私營經濟 2013/1/14 人民日报
本報駐墨西哥記者  鄒志鵬
2013年01月14日-人民日報   
  從1月14日起,古巴新的移民法案正式生效。新法案簡化了古巴公民的出境手續,規定隻需出示有效護照及目的地國簽証即可自由離境,公民境外逗留期限從11個月延長至24個月。這是自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以來,古巴政府首次廢除俗稱“白卡”的出境許可制度,從而真正使古巴的移民政策和程序合乎國際慣例。
  這項新法案是在去年10月16日批准通過的,被美國視為一個新的開放信號而受到歡迎。今年1月11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正式作出回應,稱美國的移民政策受制於《移民和國籍法》,不會因為古巴這項新舉措而修改針對古巴公民的簽証移民政策,但美方正在研究應對方案,以控制來自古巴可能出現的合法簽証和無証移民需求的增加,美方敦促古巴家庭使用家庭團聚和其他正當渠道合法移民美國。
  新法案同時規定,當局對一些被認定為國家“關鍵性職業”的特殊專業人才仍將實施出境限制,包括政府官員、運動員、工程師、藝術家、軍人等。新法案還第一次取消海外古巴人回國需要申請簽証的限制,將居留期限從30天延長至90或180天,並允許僑民重新申請古巴居住權,廢除沒收移民所有財產等嚴厲條款。
  古巴政府解釋說,之所以要進行徹底的移民改革,是因為海外僑民已經發生“質變”,絕大多數人出國是基於經濟考慮。當局同時注意到,海外僑民已經成為古巴經濟建設中一股不可或缺的中堅力量,其中源自僑民的外匯和郵寄包裹的“大輸血”極大提振了本國個體私營經濟,為古巴經濟模式“更新”釋放出巨大潛能。據統計,2011年全年古巴從美國獲取的僑匯收入高達23億美元,而古巴當年的出口收入僅27億美元。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路易斯•戈麥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分析說,當前古巴政府正著力擴大私營經濟市場份額,預計很快將頒布新的《投資法》,政府似乎暗示將適時邀請這些具備資金實力和從商經驗的僑民團體一道探討和參與古巴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程,而僑民力量的廣泛介入可望為深化其他方面的體制改革提供強大動力。

  對於普通民眾來說,“開放國門”讓他們對未來有了更多的期許。本報記者上月赴古巴採訪期間看到哈瓦那移民局大廳門口擠滿了人,工作人員異常忙碌。68歲退休職工奧爾蘭多告訴記者,新移民法一經批准,他遠在紐約工作的兒子第一次邀請他去美國探親。由於1月14日后出國將更加容易,但護照辦理費用將從50美元漲至100美元,很多從不奢望出國的人紛紛趕來排隊申辦,以備未來6年護照有效期內可能出現的出國機會。
  總部位於邁阿密的“哈瓦那咨詢集團”最新發布的報告預計,這項移民新政2013年有望給古巴政府帶來16億美元的額外收入,這還包括護照辦理費用翻番,更加頻繁的出入境產生的機票銷售、機場使用費和離境稅收入增加等。
  戈麥斯指出,移民新政可能調動起更多古巴人的出國興趣,但不太可能出現井噴式的出國潮,畢竟古巴僅和委內瑞拉、厄瓜多爾等少數友好國家有免簽協定,而美國每年向古巴人發放的簽証上限是2萬個,西班牙、墨西哥等國又懼怕拉美非法移民也會加以限制,例如西班牙每年只給古巴人簽發100多個簽証,墨西哥隻給50個。墨西哥駐古巴使館要求申請簽証的古巴人必須提供至少800美元月工資証明或不少於4800美元的半年期以上存款証明作為擔保,而古巴人的月均工資才20美元。更關鍵的是,大多數古巴人的海外親戚談不上富裕,半數以上古巴人並沒有僑匯收入,更多的人時刻都在為養家糊口而奔忙,出國旅游和移民仍是一個十分遙遠的夢想。  (本報墨西哥城1月13日電)


放寬旅遊 古巴未現辦理出國潮2013/1/14法新社

放大照片
(法新社哈瓦那14日電) 古巴新旅遊政策今天生效,民眾初嚐旅遊限制放寬滋味,今後無需取得飽受抨擊且昂貴的出境簽證,就能出國旅行。然而,古巴人對此措施雖不至於不屑一顧,卻也沒開心地跳起來。
隨著冷戰時期遺留下來的政策取消,且多數古巴民眾50年來首度獲得爭取已久的權利,有些人認為,新政策是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2006年7月自生病的兄長斐代爾.卡斯楚(Fidel)手中接掌政權以來,所推行影響力最深遠的改革。
不過,別預期會出現一股出國潮。
古巴民眾平均月薪20美元,但1張到美國佛羅里達州的機票就要價至少500美元,此外,古巴人雖不再需要出境簽證或目的地國家某人提出的邀請函,卻仍需簽證入境他國。
新法生效第1天,護照簽發辦事處或各國領事館顯然都未出現大批人潮。根據新規,申辦護照費用翻倍漲到100美元,這對多數古巴人來說是一小筆財富。
但還是有民眾樂見新法上路。50歲、已退休的皮洛托(Marta Piloto)表示,她很開心,因為今後可望到美國北卡羅來納州探視母親。
她說:「這是勞爾.卡斯楚所做最好的事。現在你可以到想去的任何地方,也可以自訂回國時間。以往親戚得來這裡看我。」
然而,部分人士仍提防政府,並對新旅遊自由是否為真感到懷疑。
美國駐古巴領事館1名外交消息人士說,今天是正常營業日,有數以百計民眾前來申請旅遊、商業和其他簽證,但這些人都有事先預約。
而哈瓦那的機場、旅行社,以及西班牙、墨西哥和加拿大領事館看起來也沒有比較繁忙。前述國家都有許多古巴移民。(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出國鬆綁 古巴人排隊辦護照2013-01-15  中國時報
 【(郭篤為)】
     古巴實施半世紀的公民出國管制正式鬆綁,抱持半信半疑態度的古巴人徹夜排隊申請護照,搶先在卡斯楚政權修訂規定前合法離境。
     二○一二年十月頒布的第三○二號法令於十四日零時生效,新法取消行之半世紀的出境規定,包括必須提出親屬或企業邀請函及機票生活費用保證,同時對申請俗稱「白卡」的出境許可必須繳納七個月平均工資(約一百六十美元)變相懲罰手續費。
     新規定還將在國外停留期限從十一個月延長至兩年,便利申請訪問國的長期居留,最長可申請延至六年。在此之前逾期不歸的古巴人除了失去工作和註銷戶籍及配給證外,所有私人財產也被沒收。
     十三日哈瓦納的「移民與外事處」外已經出現長龍,許多人坦承他們有親友在美國、西班牙、墨西哥和巴西,可以為他們申請簽證,出國後沒有回國的打算,甚至已經著手拍賣物品和處理私人事務。

管制逾半世紀 古巴人出國解禁2013年1月15日 自由時報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在忍受冷戰時期多項管制禁令逾半世紀後,根據刊登在古巴政府公報的一項法令,古巴人十四日起無須出示出境許可或國外邀請,即可出國旅遊。這是自一九五九年古巴革命勝利以來,政府首次廢除俗稱「白卡」的出境許可制度,從而真正使古巴的移民政策和程序合乎國際慣例。
許多古巴人與流亡海外的親友長期分離:據估計,每六個古巴人就有一人在國外生活,目前海外古巴人約一百四十萬,其中八成在美國。該法是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二○○六年七月從兄長卡斯楚手中接掌政權以來,影響最深遠的一項改革。
古巴當局去年十月首度宣布取消備受詬病、讓多數古巴人難以踏出國門的出境簽證措施,被美國視為古巴新的開放信號。在這個平均月薪不到二十美元(約五百七十八台幣)的國度,簽證費用高達兩百美元(約五千七百八十台幣)。加上必須出示外國接待者的邀請函,讓人權團體批評此前的制度妨礙古巴人基本的行動自由。
勞爾.卡斯楚掌權後,相繼取消一些不受歡迎的禁令,如今古巴人可住進招待國際觀光客的飯店、簽署手機合約、購買電子產品、買賣汽車與私人房屋。不過,新法同時規定,對一些被認定為國家「關鍵性職業」的特殊專業人才,仍將實施出境管制,包括政府官員、運動員、工程師、藝術家、軍人等。
異議團體「白衣女士」領袖索萊爾批評這項新政策,「這項移民改革與其他所有改革並沒有差別…結果還是由政府選擇誰可以、誰不可以離開這個國家。」古巴旅遊護照的申請費用已漲至一百美元(約兩千八百九十台幣),對難以取得強勢貨幣的多數古巴人而言,出國旅遊還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出國管制放寬 古巴人自由飛2013.01.15 聯合報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古巴政府允許古巴人民未經特別允許即出國的措施14日生效施行。這是古巴半世紀以來首見。

根據古巴官方公布的最新措施,人民若擁有合法護照,即可不經特別允許或國外具函邀請而出國,時間最長可達2年,是此前規定期限的2倍以上,而且不必擔心失去財產或無法返國。過去古巴人若未經允許滯留國外,財產多半會被沒收,且往後即使回古巴也不得長期居留,只能停留一個月。

許多古巴人對這項法律期待已久。部分古巴人表示,他們將於14日申辦護照,以便出國旅遊或探親。不過部分古巴異議人士對這項新措施表示懷疑。古巴反對運動組織「白衣女士」領導人柏妲‧蘇樂表示:「這項移民改革與其他改革並無不同。官方一定會採取某種過濾措施。政府最後還是會決定哪些人可以出國,哪些人不可以出國。」官員說,古巴軍人與運動明星仍將受到嚴格的出國限制。

儘管如此,這仍然是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2008年2月上台主政以來,施行的主要改革之一。古巴前領導人卡斯楚1959年執政後,立即實施嚴格的出國管制措施,以免古巴人民大舉去國。
古巴與哥斯大黎加首次簽署合作協定2013-01-11
新華網 作者:殷永建
  新華網哈瓦那1月10日電(記者 殷永建)古巴和哥斯大黎加政府10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簽署雙邊合作框架協定。這是自2009年兩國恢復外交關係以來首次簽署合作協定。
  古巴外貿和外國投資部副部長安東尼奧•卡裏卡特和到訪的哥斯大黎加外長恩裏克•卡斯蒂略分別代表兩國政府在協定上簽字。
  根據協定,雙方將在共同關心的領域實施計畫和興建工程,在經濟、科學和技術等領域開展雙邊合作。
  卡裏卡特在簽字儀式上發表講話說:“協定的簽署是兩國關係的一個里程碑,因為協定為雙邊合作確立了框架,確定了合作的目標、方法和方式,不僅將促進雙邊合作,而且還將在現存基礎上促進雙邊經濟和貿易關係的發展。”
  卡斯蒂略說:“剛剛簽署的協定是新時期古巴和哥斯大黎加雙邊關係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外交人士認為,哥斯大黎加可以向古巴提供在資訊和電子產品生產方面的經驗,而古巴則在醫學研究、制藥和物技術方面具有豐富的經驗。
  卡斯蒂略9日抵達哈瓦那,開始訪問古巴。訪問期間,卡斯蒂略還與古巴外長布魯諾•羅德里格斯會晤,就雙方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1961年,哥斯大黎加因意識形態不同,單方面宣佈中斷與古巴的外交關係。2009年3月,哥斯大黎加政府表示,與古巴斷交完全是冷戰時期的產物,當今世界已發生巨大變化,政府決定恢復與古巴的外交關係。

羅伯斯休戰抗議古巴2013年01月15日 

【now.com體育】劉翔的昔日頭號敵人羅伯斯,因不滿遭到古巴冷待,決定暫時停賽2013賽季。
京奧110米跨欄金牌得主羅伯斯(Dayron Robles),因倫敦奧運失金,回國後倫受古巴體育部冷待,決定放棄征戰2013賽季,用行動抗議,其教練已經證實有關消息。

自09年起飽受傷患困擾,26歲古巴彈弓人羅伯斯,在倫敦奧運無緣爭金,其世界紀錄更被梅里特打破。

古巴體育局「睇金做人」,羅伯斯回國後被投閒置散,為了尊嚴,毅然決定放棄出戰2013年所有賽事,包括世錦賽在內。

據悉,羅伯斯多次向體育局投訴,訓練環境和設備差勁,要求作出改善,但都沒有人理會。

古巴再爆霍亂 51起確診2013年01月16日蘋果
  
古巴再爆霍亂疫情,衛生部表示,首都哈瓦那已有51起確診病例。

古巴去年曾爆發霍亂,疫情爆發2個月後,古巴當局稱根除霍亂,當時造成3死、417人感染,如今疫情似乎捲土重來。
民眾洗手預防霍亂。美聯社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