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

古巴通訊( 702) 古巴私營經濟58萬人從事,美國封鎖 古巴使用3G上網 減量消費很環保。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702期通訊,2018年11月24日。


2018年12月11古巴通訊702期
內容


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2/3497120
哈瓦那「奴隸醫生」案:古巴怒撤醫療團,巴西近3千萬人無醫可看2018/11/23
【2018.11. 23 古巴/巴西】


一夜之間,巴西偏鄉的2,900萬人,竟連1位醫生都沒有?甫於10月當選、並將在明年元旦上任的巴西待任總統——「熱帶川普」博索納羅(Jair Bolsonaro)——上周針對派駐巴西偏鄉地區的數萬名「古巴醫生」發出嚴厲抨擊。他指控巴西先前的左派政府與古巴政府簽定的醫療合作案,擺明是壓榨古巴醫生的「奴工條款」,派來的醫生「醫術根本也不入流」。然而博索納羅的發言卻激怒了古巴,並以「雙方信任破局」為由,自11月22日起全面撤走常駐巴西的1萬多名古巴醫生。然而這波古巴醫生大退潮,卻讓巴西700多個偏鄉城鎮、超過2,900萬人「無醫可看」,而突如其來的醫療真空期,也意外讓這場奴工醫生風波,燒成了巴西國民的「健康危機」。

▌延伸閱讀:〈哈瓦那來的革命醫生:醫遍第三世界的手〉

古巴與巴西的醫療合作案——《更多醫生計畫》(Mais Médicos)——是由巴西先前執政的左翼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於2013年透過「泛美衛生組織」(PAHO)與古巴政府所達成的三方協議。在此協議之下,古巴衛生部每年會提供1萬5,000至2萬名醫生供巴西約聘使用,以協助巴西填補偏鄉地區的醫療缺口。

長年以來,巴西的醫療體系就存在著嚴重的「城鄉差距」,因為超過90%的執業醫生都集中在都會地區,一般次級市鎮以及偏鄉山區,醫病比例嚴重失衡。因此在左翼的勞工黨執政期間,無論是前總統魯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或是羅賽芙,都在「滅貧政策」的指引下試圖積極修正這種醫事落差,而當時巴西政府的「左翼盟友」——古巴——也就成為應急的解方之一。

在過去的美蘇冷戰時代,古巴所派出的醫療援外團,就一直活躍於第三世界;而冷戰之後,古巴官方也繼續與巴西、委內瑞拉等拉美鄰國醫療合作,試圖在美國的孤立封鎖下,以駐外醫療團來換取國際友誼以及重要的外匯現金。

然而由於多起重大貪腐的醜聞纏身,巴西左翼在今年大選中大舉潰敗,國家政權也由極右派、篤信經濟自由主義與反共理念的「熱帶川普」博索納羅所拿下。這也讓巴西利亞與哈瓦那之間的氣氛,陷入了嚴重的對立狀態,直到上個星期,待任總統博索納羅在接受媒體專訪時,就終於針對《更多醫生計畫》猛開砲火。

「這些古巴來的醫生,就和奴工一樣地被哈瓦納政府所剝削!」博索納羅表示,根據當前的三方合約,雖然巴西政府每個月會透過PAHO向每名古巴醫生提撥$1,275-$1,300美金的月薪;但之中的75%都會被「代收」的古巴政府所拿走,前線的古巴醫生的實質收入根本少得可憐。

博索納羅認為,古巴每年壟斷了數十億美金的「醫療外匯」,但卻只餵飽當權共產黨的荷包;而前線援外醫生不僅待遇悲慘,古巴政府還「擔心這些奴工醫生叛逃」,因此嚴禁他們帶眷赴任,變相地將留在國內的醫生家屬當成「人質」,「而默許這種暴行並因此獲利的巴西前朝政府,豈不也是幫兇?」

這位言行屢爆爭議的準總統強調,古巴醫療援外團所送回國的外匯,已成為了哈瓦那政府的重要金雞母。但為了「維持醫療奴工生產線」,古巴的醫療訓練早已跟不上時代,並有濫竽充數之嫌,因此博索納羅也公開質疑古巴醫生的「醫術」,聲稱自己上任後不排除重新檢討,要求境內的私我有古巴醫生「都得再通過巴西醫檢考試認證」才能執業看診。

然而博索納羅的奴工說,卻大大地激怒了古巴政府,因為在選舉中博索納羅就多次拿古巴政府作為「外部假想敵」。而此次的奴工醫生爭議,博索納羅的真正目的也絕不是「古巴醫生的工作待遇」,而是分化、並藉故掐斷巴西-古巴之間的醫療外匯網。

因此這個星期,哈瓦那方面也正式向PAHO方面提出「即刻中止合作案」的請求,而首波撤退的8,300多位醫事人員,也自11月22日起大舉離境——一時之間,超過700個次級鄉鎮、一共2,900萬人竟都「無醫可看」,基層的醫療真空也無預警地瞬間形成。

「我們很匆促地就收到『返國通知』,古巴衛生部要求我們連夜打包,他們會寄機票過來,但我們必須馬上趕到巴西里亞,統一點名報到。」30歲的古巴醫生桑切斯(Adrian Brea Sánchez)像巴西《環球報》表示,在他服務的東部小鎮皮拉佩廷加,家醫科的桑切斯是鎮上的唯一醫生。他喜歡在巴西的生活,並已下定決心「拒絕撤離」留在現地。

桑切斯表示,在這批緊急撤離令中,不少古巴同事都已決定留在巴西。但他們接下來將被古巴政府視為「叛逃份子」,未來至少8年都不得入境古巴、而只能與家人親友長期分離。

不過面對古巴的撤退反制,博索納羅仍不改強硬立場。他強調,就算沒有古巴醫療團,「巴西醫生也能醫好巴西病人」;因此除非古巴政府願意接受他的提案——將帳面薪水100%提撥給駐外醫生,並允諾滯留國內的親屬隨同外派——「否則在人道考量下,巴西不可能繼續接受這種『奴醫合作』。」

特別報導【TIME】【FORTUNE】全球中文獨家授權


古巴最賺錢的出口品不是菸草或蔗糖,而是「醫生」2018/12/09

文:Ciara Nugent/譯:劉松宏
就在古巴政府於哈瓦那下令終止參加11月14日的國內《醫生補充計劃》後不到兩週內,數百名駐紮在巴西的古巴醫生收拾行李回到家鄉。

這個計劃鼓勵加強貧困地區和農村社區的醫療服務,與古巴共產黨政府和巴西極右翼當選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之間的意識型態相悖。古巴政府表示他們的決定起因於波索納洛先前「冒犯和威脅」言論所導致的結果。根據監督該計劃的聯合國機構美洲衛生組織(PAHO)的發言人所言:波索納洛曾稱呼那些必須將大部分工資交給共產黨政府的醫生們為「古巴政府的奴隸」,並表示他們在巴西的存在是「供養古巴的獨裁統治。」巴西大約有1300名古巴醫生陸續出走。

這場政治鬥爭對古巴最賺錢的出口品項產生了前所未有的打擊:不是煙草或糖,而是醫生這個行業。將醫療保健專業人員租賃給外國政府每年帶給古巴約110億美元的收入(古巴通訊小組按:原資料或翻譯可能有誤)
,使其成為比加勒比海島嶼旅遊業更大的收入來源。古巴官方稱這些目前在67個國家服務的約5萬名古巴醫生為「白袍軍隊」。但古巴——一個孤立的專制政權,且經常困擾於基本物資短缺的國家——究竟如何能成為全球領先的醫療專業人士搖籃?

為什麼古巴擁有如此優秀的醫療服務?

古巴的醫療出口業務源於1959年古巴革命後不久的幾年,當時反叛領導人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推翻了右翼獨裁的富爾亨西奧・巴蒂斯塔(Fulgencio Batista)並建立了共產黨政權。

全球醫療保健服務和免費教育是卡斯楚計畫的基礎項目。《經濟學人》雜誌的古巴專家馬克・凱勒(Mark Keller)說:「他們是革命的兩大投資。因此古巴人民受過良好教育、醫生人數過多。」古巴島上的預期壽命甚至高於美國,古巴人幾乎每人都可以分配到3位以上的醫師。(古巴通訊小組按:原資料或翻譯可能有誤)


為什麼醫生要負責古巴的國際收益?

在冷戰時期,古巴開始利用醫生這個行業作為克服政治孤立的外交工具。1963年,也就是古巴被驅逐出美洲國家組織的一年後,它將其第一次醫療任務團隊派往阿爾及利亞,其中有56名古巴人取代了1962年法國獨立後離開非洲國家的法國醫生。醫生這個行業幫忙鞏固了2個革命國家之間的聯繫,並時至今日兩國仍保持密切關係。

凱勒指出將醫生送往發展中國家的外交利益仍然有助於古巴在國際關係中的發展,並表示:「對於較小的非洲或加勒比海國家,他們不一定能負擔得起醫生的費用,不過這些國家可以從古巴這邊取得醫療人力。當他們受到歐洲和美國的國際壓力而要反對古巴時,他們會對古巴較寬待一些。」

將醫生送往國外用於人道救援的行為,對該國來說也是很好的公關舉動。古巴醫生在2010年海地大地震和2014年西非伊波拉病毒危機之後,在國際媒體上贏得了不少讚譽。(古巴通訊小組按:事實上國際媒體報導不多)


這有助於為專制政權戴上一張和善的面孔,這種政權通常激烈地壓制異己、限制其公民的旅行權利、並每年實施數以千計的任意拘留。

派遣醫生出國如何影響古巴的經濟

現今而言,這不再只是一種利他主義。凱勒說:「假如你擁有受過良好教育的人才,但同時也遭遇現金和物資短缺,你會想找到一種方法來賺錢。」委內瑞拉在1998年進行國內的社會主義革命幾年後,2個左翼國家建立了共生關係。凱勒表示富產石油的委內瑞拉給予古巴現金和補貼石油,以換取受過高等教育的專業人士,其中不僅包括醫生,還包括情報官員和體育教練。官方表示儘管在過去5年中遭遇了巨大的經濟和人道主義危機,但仍有2萬1700名古巴專業人員在委內瑞拉工作。

古巴2013年與巴西當時的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達成協議,使得巴西成為古巴的第2大客戶。根據巴西衛生部聲稱,巴西每位醫生每個月都會向古巴政府支付約3600美元。在11月14日醫生們被命令回國之前,古巴有8300名醫生,每年約為3.6億美元的收入。

古巴近年也陸續和阿爾及利亞、肯亞及烏干達等國簽下協定,以現金換取醫療人員。

醫生為什麼願意這麼做?

在古巴急需現金和外國獲得急需的醫療專業知識的情況下,醫生本身也有明顯的海外工作誘因。古巴每月最低工資約為25美元,醫生充其量增加到50美元左右。但是凱勒表示,即使古巴政府拿走了在巴西醫生的大部分薪水,他們每個月的薪水仍然大約為1000美元,這對他們的家庭來說是一筆足以改變生活的金額。凱勒補充道:「有消費品短缺,意味著很多產品只能在僅限美元的商店購買,所以如果能有一個在海外工作的家庭成員賺取美元,你將過著完全不同的生活。」

但是,古巴人在海外的工作條件並不總是那麼容易。他們很少受到當地醫生的歡迎,他們認為古巴人是當地政府為了逃避解決家庭醫療保健系統中的根本問題和短缺的一種方式。

古巴政府也嚴格控管著醫生們。2017年,他們加強了醫生在巴西工作的限制,禁止他們參加巴西醫學測驗,並禁止孕婦在懷孕22週後返回古巴,以防止他們的孩子在巴西出生並獲得巴西公民身份。

對此是否有反對聲浪?

並非所有在國外工作的醫生都對此安排感到滿意。2017年,約有150名巴西人在地方法院提起訴訟、質疑協議並試圖打破古巴政府的控制以便在巴西獨立謀生。11月29日,又有幾名醫生向美洲衛生組織提出索賠,指控聯合國機構已經從古巴人的工作中收走了7300萬美元,並支持古巴違反國際勞動法條、壓榨勞工一事。

巴西外交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大約有2000名古巴人將無視其政府命令並繼續留在巴西。凱勒表示某些古巴人可能會試圖前往美國,在歷史上美國一直對背棄專制政權的古巴人表示歡迎。

凱勒表示,與波索納洛的爭執提醒了人們:意識型態將始終嚴重影響古巴的國際關係。他說道:「古巴不僅僅是一個古老的國家。當它與像巴西這樣瞬息萬變的民主國家打交道時會需要承擔一些風險。」

但凱勒也表示巴西以外的地區幾乎沒有什麼阻力。而且隨著67個國家的加入,古巴的出口醫生事業不會出現任何問題。凱勒說:「這是一個龐大的計劃,是古巴向世界提出的要事之一。」

巴西偏鄉醫生缺額快速填補 打臉前總統2018/12/04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3日專電)古巴政府宣布退出巴西偏鄉「更多醫生計畫」,招回逾8000名古巴醫生後,原本預料會對巴西醫療服務產生重大衝擊,但短短兩星期,巴西醫生已經填補大部分缺額。

古巴醫生離開後的8517個缺額,約2萬2600名巴西醫生報名,其中8342名被錄取,部分醫生已經開始工作。

26歲的帕吉亞諾托(Filipe Pagianotto),甫自聖保羅市聖卡米洛大學醫學系畢業,很開心能通過「更多醫生計畫」申請,如願回到他的出生地、聖保羅州內地城市南皮拉爾(Pilar do Sul),今天開始為鄉里服務。

同樣26歲、剛從東北部巴伊亞周西南州立大學畢業的祖巴(Pedro Henrique Zuba),也參與「更多醫生計畫」,上星期開始在他居住的城市服務,除了薪資高、工作地點離住家近之外,最主要是他熟悉當地居民的需要。

2013年工黨籍前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政府推出「更多醫生計畫」使用的藉口是巴西醫生不想離開大都市到偏鄉行醫,所以需要古巴醫生。但短短兩星期就有2萬多名巴西醫生報名「更多醫生計畫」的結果顯示,有很多巴西人願意前往偏鄉服務。

巴西媒體近日爆出2013年巴西駐哈瓦那大使館的電報內容證實,「更多醫生計畫」的真實目的並非確保窮人獲得醫療服務,而是「通過一項看似高尚的計畫減少古巴欠巴西的債務,實際上是用巴西納稅人的錢幫助古巴償還欠巴西的債。」

巴西醫學協會主席費瑞拉(Lincoln Ferreira)表示,這一切只是工黨政府將資金轉移給其意識形態盟友古巴的一項政治協議。

費瑞拉指出,「更多醫生計畫」的新階段,將由巴西醫生站在最前線,著重真正重要的事項,為民眾提供醫療援助和培訓專業人員,尤其是年輕醫生可以在家庭醫學及原住民健康這兩個領域學習,累積經驗。(編輯:施燕飛)107120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BFsjzIyF3E

西班牙總理桑傑士訪古巴 32年來首見2018/11/24(公視)

林建成編譯

西班牙總理桑傑士22日到古巴進行歷史性的二天訪問,這是西班牙政府在32年來,首位訪問古巴的高階官員。雖然古巴部分企業被美國實施經濟制裁,但桑傑士認為不影響兩國加強經濟交流。

西班牙總理桑傑士22日代表政府訪問古巴二天,和古巴總統狄亞士卡奈舉行會談。這是西班牙32年來首次有總理訪問古巴,意義著二國未來關係升溫。西班牙是歐洲國家中,投資古巴最多的國家,投入十億美元在觀光產業、再生能源和農業。

西班牙總理桑傑士表示,「此行代表我們人民展望未來,認知雙方的過往,可以共創未來。」

桑傑士在古巴最豪華酒店中,對兩國商業人士演講,雖然這家酒店因為產權屬於古巴軍方,被美國川普政府列入制裁黑名單中之一,但是桑傑士表示將和古巴加強商業往來和投資,以及文化交流,而古巴也同意償還積欠西班牙企業的債務。

古巴早在15世紀時期就被西班牙統治,成為殖民地,直到1902年美國和西班牙戰爭後宣告獨立。桑傑士除了走訪首都哈瓦那老街,憑弔殖民地歷史,也到古巴獨立英雄馬蒂紀念碑獻花致意。

此行的亮點之一是桑傑士將一把一百多年前,古巴獨立英雄馬賽奧坐過的椅子歸還古巴,這把椅子在西班牙和古巴在18世紀發生戰爭時,被西班牙軍隊搶走當為戰利品。

古巴哈瓦那大學孔院慶祝建院9周年2018/11/29
  新華社哈瓦那11月28日電(記者朱婉君)古巴哈瓦那大學孔子學院28日舉行建院9周年慶祝活動,學生們通過表演精彩文藝節目等方式表達對中國文化的喜愛。

  舞台上,各具特色的歌曲演唱、舞蹈、舞台劇以及武術節目等輪番上演,贏得觀眾陣陣掌聲;舞台下,餃子、菠蘿飯等出自古巴學生之手的中式菜肴讓品嘗者稱讚不已。台上台下,孔院師生如同一個大家庭般其樂融融。

  孔院二年級學生丹尼斯·巴拉德告訴記者:「中文雖然很難學,但我喜歡自己學的內容,也為自己取得的進步感到滿意。」在孔院學習中文僅一年的莉安妮·費里奧爾表示,參加孔院組織的文化活動不僅有助於學習中文,還使她增進了對中國的了解。

  哈瓦那大學孔院中方院長張偉說,孔院通過教授中文和傳播中國文化,促進了中古兩國民眾的交流與相互了解,孔院與古巴民眾間結下的深厚友誼是該院成立9年來最大的收穫與財富。

  據介紹,成立以來,哈瓦那大學孔院已累計培訓各類學員5000餘人。孔院還在哈瓦那部分高校開設了中文和中醫選修課,並計劃明年在馬坦薩斯省的高校開設中文課。


古巴人 可行動上網了 2018/12/6 人間福報P.3



年輕人利用五星級飯店的wifi上網。圖/美聯社

古巴通訊部長佩爾多莫四日在國家獨營通訊業者「古巴電信公司」(Etecsa)陪同下宣布,行動上網服務開通,古巴人民期待已久的網路從六日開始能夠全面連上手機。

古巴是全球連網率最低的國家之一,而且網路價格昂貴。民眾要到網路熱點區才能連網,圖中的男子就是依靠哈瓦那的飯店wifi上網。

美國封鎖 古巴人照樣上網 2018/12/7人間福報P.11
馮建三

(原標題)封鎖年代 古巴人照樣上網

〈古巴人 可行動上網了〉, 幸有《人間福報》披露,不上網的國人方始得知這則新聞。不過,無論是紙版或網路報導,似都疏忽,除了自身的限制,古巴網路通訊發展慢,部分原因仍在美國的封鎖。

美國既要封鎖古巴,又要對古巴開展宣傳,兩個目標本有矛盾。美國一九八五年設置專對古巴廣播的「馬蒂電台」,五年後增加電視,至今每年拿出兩三千萬美元,從邁阿密對海島放送。

但由於美國不准本國企業投資古巴的網路軟硬體建設,山姆大叔「遲至」二〇〇四年才讓網路宣傳登場,國務卿呈給總統厚達四百多頁的《協助古巴自由化》報告書,首度提及「推翻古巴政權」要用的科技之一,就是「鼓勵第三國政府入內創設網路近用設備」。 可能是第三國並無動靜,兩年後美國按捺不住,在廣電之外,另設兩千四百萬美金作為「推動」民主古巴的資金,其中也包括網路宣傳。到了二〇〇九年,國務院乾脆以非法手段,誘使(或說派遣)公民葛羅斯(Alan Phillip Gross)進入古巴裝設網路設施, 但成效不彰,次(二〇一〇)年《外交政策》七/八月號還有評論說,「若要讓古巴國內擁有網路…美國企業依法只能捐贈」。 諷刺的是,再隔一年,同樣是美國敵視的委內瑞拉,反而協助古巴首度有了(海底)高速網路的連結。 到了今年元月,美國政府再越俎代庖,成立古巴網路推動小組,提供「自由資訊」。

在網路攻堅日緊的背景中,美國也在二〇〇八年〈允許民眾寄送手機到古巴〉給親友, 當時島國的手機用戶是二二萬,兩年後是一百萬,今年四月已超過五百萬,平均兩人有一手機。 但大學與政府之外,古巴從二〇一三年才在公園等場所,開辦數十個熱點無線上網,在前天全面開放行動上網的前夕,可能已有數萬居家上網的實驗,以及公開場所五百多個熱點可以連網。

不過,誠如公視所說〈古巴上網不發達 民間開發"國內網"〉。 這也是雪梨大學政治經濟學及社會學教授,同時是拉美文化研究專家蘇哈妲(Sujatha Fernandes)所說,古巴的知識人另有新意,在困頓中組裝了就地分享的網路,「不一定是美國模式的網路自由」, 既有類似維基百科的國營EcuRed,也有民間的「街網」。甚至近年盛行的網路電玩競技,在古巴同樣存在,一年還有四次賽事哩。



開放手機上網!古巴全國半數人口搶申請(旺報 )2018年12月07日

旺報 潘維庭

古巴6日開通手機上網服務,有530萬用戶申請手機上網服務,約佔古巴人口總數的一半。

當地時間6日早上8點,古巴公營的Etecsa通訊公司的用戶,如果持有以53或者52開頭的電話號碼,就可以使用手機上網。整個安裝和開通過程需要3天。

在價格方面,1MB需要花費10美分,套餐的話從7美元600MB,到30美元4GB不等。

外媒報導,目前古巴公營單位的平均工資水平是一個月30美元,因此購買手機上網服務比較昂貴。雖然價格不菲,但還是有530萬個手機上網用戶選擇開通帳戶,人數占到古巴全國人口的約50%。

2016年,古巴和谷歌簽署高網速協議,古巴政府表示,將「繼續提高社會的資訊化水準」。在公共網絡方面,古巴全國有1200個熱點可供連接,價格也不便宜,每小時1美元。此外,古巴還有670家可以上網的咖啡廳。

何必4G/5G  古巴減量消費 使用3G網路很環保2018/12/10



(原標題)多國要淘汰的3G網路 這個國家終於用上了!2018/12/10

2016年10月19日,人們在哈瓦那的街道旁使用公共Wifi上網。(圖片來源:ADALBERTO ROQUE/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綜合報導)說到移動網際網路,人們首先想到的是蘋果iOS系統和谷歌安卓系統的手機。第一部iPhone和第一部安卓手機出現的時間分別是2007年1月和2008年10月。幾乎在同時,第三代移動通信技術開始在全世界推廣開來,這就是俗稱的3G網路。

如今,包括中國在內的很多地方,3G已經步入了生命的尾聲,4G應用在許多國家已經非常普及。北美、歐洲、中日韓等地區都競相開展最新一代5G網路的測試。

而位於中美洲的古巴在12月6日,終於成為世界上最後幾個在獲得3G移動網際網路服務的國家之一。但是,這個信奉共產主義的島國上的大多數民眾卻無法負擔得起。在此之前,當地人主要依靠Wi-Fi熱點和網吧,3G服務僅限於國有記者和外國企業等。

古巴網際網路提供商Etecsa推出的3G服務,最初只針對手機數以52或53開頭的客戶。現在要在古巴用上3G,價格可不便宜。Etecsa公司表示,現在的服務1MB需要花費10美分。其中最便宜的一種約7美元600MB,最貴的約30美元4GB。

用戶也可不選擇套餐、根據使用流量支付上網費用。要知道,古巴人現在的平均月收入也才30美元。根據政府數據,古巴約有530萬人使用手機,略低於1120萬人口的一半。

古巴人多年來一直依賴公園和廣場的WiFi,古巴境內有約1,200個公共WiFi。在這些公共場所,常常可以看到數百人在對著電話屏幕說話。該國還有670家網吧,上網費用為每小時1美元。

計算機工程師Enrique Rivero告訴法新社,「我們的網際網路服務可能是世界上最昂貴的。」28歲的赫克托爾.大衛說:「古巴的移動網際網路是為那些有錢人提供的,因為沒錢的人也用不起。」

不過,這也不能阻擋人們上網的渴望。星期四這天,在首都哈瓦那的大街上,可以看到人們都在盯著手機,嘗試聯網。不過,有人發現自己的手機收不到Etecsa公司發來的試用上網賬號。Etecsa公司表示,目前的上網信號還不是很穩定。

古巴自1962年以來一直受美國禁運,於2016年底與谷歌簽署協議,以確保更快地連接其內容。今年4月份從勞爾.卡斯特羅手中接管古巴的米格爾.迪亞斯-卡內爾於9月訪問了美國,並在聯合國大會會議期間與科技巨頭谷歌,AirBnB和Twitter舉行了會談。據稱,米格爾.迪亞斯-卡內爾也是一位「推特控」,他不僅有自己的社交媒體賬號,而且每天都要發好幾條推文。

據BBC報導,美國智庫自由之家去年的一份報告指出,美國政府支持的新聞網站Marti Noticias和當地博客14ymedio被古巴當局封鎖。然而,包括BBC和西班牙的El Pais在內的外國新聞網站以及包括Facebook和Twitter在內的社交網路都可以使用。


奇妙的哈瓦那冷戰之旅2018/12/7 WSJ


對着迷於冷戰歷史的旅行者來說,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的旅行會異常愉快——從博物館到蘇聯主題的小酒館,冷戰給這座城市留了許多印記。

2018年12月7日19:05 CST 更新

在哈瓦那,冷戰的記憶比世界其他地方要更為鮮明。古巴國家飯店(Hotel Nacional)便是開始這場歷史之旅的好去處。冷戰期間,這家飯店的地下是一個大型隧道網絡。1962年古巴導彈危機時期,飯店花園下方的地下碉堡是卡斯特羅的防空總部所在地。碉堡濕冷的灰色牆壁上仍然掛着軍事地圖和已褪色的蘇聯導彈發射井航拍照片。

古巴國家飯店是哈瓦那最有名望的酒店,也是冷戰期間一個大型地下隧道網絡的掩護建築。 圖片來源:ROSE MARIE CROMWELL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1962年古巴導彈危機期間,古巴國家飯店下面的地堡曾是菲德爾·卡斯特羅的城市防空總部。

1962年古巴導彈危機期間,古巴國家飯店下面的地堡曾是菲德爾·卡斯特羅的城市防空總部。 圖片來源:ROSE MARIE CROMWELL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為了更廣泛地了解冷戰,我去了哈瓦那老城邊上的革命博物館(Museum of the Revolution),這裡是曾是獨裁者巴蒂斯塔的總統府所在地。1959年,卡斯特羅領導下的革命軍成功推翻了巴蒂斯塔的獨裁統治。

古巴前總統富爾亨西奧·巴蒂斯塔在哈瓦那總統府的辦公室,現在這裡是革命博物館。 圖片來源:ROSE MARIE CROMWELL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巴蒂斯塔在總統府的接待室基於凡爾賽宮的鏡廳建造。 圖片來源:ROSE MARIE CROMWELL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革命博物館的一名警官。


革命博物館的一名警官。 圖片來源:ROSE MARIE CROMWELL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一架古巴戰鬥機陳列在革命博物館外。 圖片來源:ROSE MARIE CROMWELL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當蘇聯開始補貼古巴制糖業並支撐其經濟時,共產主義影響的痕迹仍殘留在哈瓦那,包括完全不適合熱帶氣候的布加勒斯特式的公寓樓,以及野獸派風格的前蘇聯駐古巴大使館。在哈瓦那舊城的小巷遊盪,我仍然可以看到布爾什維克明星,鎚子和鐮刀的褪色塗鴉,沒有人願意費心抹掉它們。當然,美好時代沒能持續。1989年蘇聯解體後,經濟援助也像水龍頭一樣關閉了,但是古巴官方對美國的敵意並沒有隨之淡化,使古巴陷入日益孤立的境地。
位於哈瓦那綠樹成蔭的米拉馬爾地區的前蘇聯駐古巴大使館。
位於哈瓦那綠樹成蔭的米拉馬爾地區的前蘇聯駐古巴大使館。 圖片來源:ROSE MARIE CROMWELL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哈瓦那一處郊區的列寧紀念碑。
哈瓦那一處郊區的列寧紀念碑。 圖片來源:ROSE MARIE CROMWELL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哈瓦那一家俄羅斯餐館陽台上還懸挂着蘇聯國旗。 圖片來源:ROSE MARIE CROMWELL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俄羅斯菜餐館Nazdarovie里的一些傳統俄羅斯菜肴。 圖片來源:ROSE MARIE CROMWELL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為了見證反美主義情緒的最新例子,我搭出租車去了另一家政府運營的博物館,名為“譴責紀念館”(Memorial de la Denuncia)。這座博物館於去年8月13日開放,正好是卡斯特羅91歲誕辰(他於2016年末去世,享年90歲)。不知是否是巧合,同一年,美國駐古巴外交官指控遭到神秘的“聲波攻擊”,美國和古巴的關係隨後滑向21世紀的低谷。在那之後不久,特朗普便放慢了奧巴馬時期緩和兩國關係的進程。
譴責博物館內,一處紀念恐怖主義受害者的紀念碑。
譴責博物館內,一處紀念恐怖主義受害者的紀念碑。 圖片來源:ROSE MARIE CROMWELL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古巴私營經濟新規正式生效2018-12-08
  

新華社哈瓦那12月7日電(記者朱婉君)古巴政府此前頒布的私營經濟新規7日正式生效。為更好滿足私營經濟從業人員需求,政府在正式生效的新規中放寬了相關規定。

  今年7月,古巴政府頒布私營經濟新規,其中包括「一人一證」,即每名私營經濟從業人員只能擁有一張私營許可證、從事一項私營職業,以及私營餐廳、酒吧和咖啡廳內座位不得超過50個。此次正式生效的新規取消了以上兩項最受爭議的規定。古巴勞工和社會保障部長瑪加麗塔·岡薩雷斯近日表示,在廣泛聽取意見后,有關部門對7月頒布的新規進行了嚴格評估,並對相關規定做出調整。她強調,私營經濟是古巴一大就業來源,為民眾提供了更多商品與服務。

  「我們的呼聲得到了政府關注和回應。」擁有兩張私營許可證的瑪麗娜·阿夫雷烏說。目前,她正出租家中的兩個房間,還用自家老爺車為遊客提供兜風服務。

  根據正式生效的新規,古巴政府將現有201個私營經濟活動項目整合為123個,同時擴大部分項目經營範

圍。古巴政府還重啟了已於2017年8月暫停發放的27項個體經營許可中的26項,其中包括私營餐廳、私營房屋出租等與旅遊業密切相關的高收入行業。

  此外,古巴政府進一步細化稅收規定,

並要求部分行業私營經濟從業人員開設銀行賬戶以顯示所有資金動向,同時加強監管措施,嚴懲違法行為。

  古巴自2010年起逐步放開私營經濟。近年來,私營經濟在古巴蓬勃發展,但偷稅、瞞報收入、原材料來源不合法等非法行為時有發生,古巴政府曾多次叫停部分政策並進行調整。古巴政府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10月,私營經濟已為古巴創造超過58萬個工作崗位。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