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5月12日 星期六

古巴通訊(691)古巴協助北韓發展棒球。推動同性戀婚姻合法化在古巴。西英法德俄語古巴旅遊地圖APP問世。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691期通訊,2018年5月12日。


2018年5月12日古巴通訊691期



古巴舉行盛大集會慶“五一”2018-05-02

       新華社哈瓦那5月1日電(記者馬桂花)上萬古巴人1日上午齊聚首都哈瓦那革命廣場,參加一年一度的盛大集會遊行,歡慶“五一”國際勞動節。

  集會者在“古巴革命萬歲”“自由古巴萬歲”等巨大橫幅和旗幟下按秩序入場,不少人舉著已故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革命英雄切·格瓦拉的畫像和照片、喊著“我是菲德爾”等口號,載歌載舞從古巴民族英雄何塞·馬蒂的紀念碑前通過。隨著《國際歌》樂聲響起,全場齊唱,整個廣場變成旗幟的海洋……

  檢閱臺上,古巴共産黨中央第一書記勞爾·卡斯特羅依舊一襲軍綠戎裝,頭戴草帽。他身旁的新任國務委員會主席迪亞斯-卡內爾穿著白色襯衣,頭戴印有大寫“C”字的棒球帽。

  古巴共産黨中央政治局委員、古巴工人中央工會總書記吉拉特在集會上發表激昂演講,強調“沒有什麼”能阻擋古巴的社會主義革命。這位工會領袖督促古巴工人們增加生産、特別是出口産品的生産,改善服務質量,提高古巴發展計劃的投資效率,將古巴目前面臨的復雜經濟形勢轉變為生産力的勝利。

  他還在講話中要求美國停止對古巴的經濟封鎖,歸還關塔那摩海軍基地,並譴責目前“不公平的”國際秩序和影響工人的新自由主義政策。

  古巴第二大城市聖地亞哥、中部城市聖克拉拉等眾多城市當天也舉行了“五一”慶祝活動。來自62個國家的1500多名工會組織和社會運動代表參加了古巴今年的“五一”慶祝活動。

  自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以來,古巴各地的“五一”集會遊行每年都吸引數百萬民眾參加。

川普任內首例 關達那摩灣美囚移監沙國2018/05/03

美國國防部今天表示,一名囚禁在古巴關達那摩灣監獄、坦承協助謀劃2002年法國油輪攻擊案的罪犯,已移監到沙烏地阿拉伯。這是川普總統任內首度有囚犯離開這座軍事監獄。

五角大廈在聲明中說:「國防部今天宣布,達比(Ahmed Mohammed Ahmed Haza al-Darbi)由古巴關達那摩灣(Guantanamo Bay)的監禁設施,移交沙烏地阿拉伯王國政府。」

2014年2月,達比達成認罪協商,承認謀劃、協助並支援攻擊法國油輪林堡號(MV Limburg),造成1名保加利亞籍水手喪生、12人受傷,並使大量石油流入亞丁灣(Gulf of Aden)。

法新社報導,達比被判入獄13年,自認罪日起算。

但認罪協議中有項條款規定,達比在關達那摩灣服刑4年後,可至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一座奢華的復健中心服完剩餘刑期。過去的極端主義分子在那接受諮商和意識形態淨化治療。

關達那摩灣監獄位於古巴東南端的美國海軍基地,目前囚有40人,但川普曾誓言,要將更多囚犯關進這座監獄。

他競選總統期間說,要讓關達那摩灣塞滿「壞傢伙」,還說如果美國把恐怖嫌疑犯送到關達那摩灣受審「也沒關係」。(中央社)

https://thestandnews.com/art/art/新古巴奇片-生命倒數夏灣拿/

新古巴奇片《生命倒數夏灣拿》2018/5/3石琪

過銀幕與古巴拉近距離的機會,近來忽然多了。首先「香港國際電影節」放映了古巴經典舊片《露西亞》修復版,本港攝製的紀錄片《古巴花旦》則陸續有特別場公映,反應甚佳。下星期開始,還有「古巴迷你嘉年華」電影節,放映多部新舊影片。

我已談過很優異的《露西亞》。至於《古巴花旦》,魏時煜導演,羅卡和汪海珊監製策劃,紀錄古巴粵劇花旦何秋蘭(純洋人)和混血女小生黃美玉由青春到老年的滄桑經歷,還拍到她倆近年被邀請來香港及廣東「尋根祭祖」,以及拍攝組前往古巴探望。

我看過《古巴花旦》初剪版本,此後修剪了幾次。最近到太古城中心新影院重看,這個正式版本更佳,好看又感人。白種人何秋蘭年輕時很美麗,識中文,熱愛粵劇,看黃飛鴻粵語片。古巴革命後,曾經很熱鬧的唐人街和粵劇壇式微冷落了,但她念念不忘,老年退休還自唱自演,很多舊劇舊曲如數家珍,現在香港不少粵劇迷反而未必知道《賣花女》等昔日名曲了。

將於九龍灣「星影滙」舉行的「古巴迷你嘉年華 (A Taste of Cuba) 」,主要是新片,兩部古巴新劇情片《飛不起的童年》和《生命倒數夏灣拿》最難得,還有紀錄片《跨性逆旅》、《夏灣拿賽車俱樂部》、《古巴・紐約越界之音》。舊片是已故古巴名導演阿利亞兩部劇情代表作: 1968 年經典黑白片《低度發展的回憶》, 1993 年彩色片《草莓與巧克力》,後者是開幕影片。

我預先看了其中幾部,新作中特別出色是 2016 年《生命倒數夏灣拿 (Last Days in Havana) 》,描述夏灣拿一些「邊緣人」,反映當今古巴現實另一面。片中夏灣拿當然很殘舊,主角是兩個相依為命的中年同居男子,一個是患愛滋病的「基佬」,殷勤照料他的是舊同學,在餐店做洗碗工人,然而不是「基佬」,一心渴望獲批准移民美國。這對老友的同性情誼很微妙。

奇在重病卧床的基佬開朗風趣,要沉默孤癖的老友為他找年輕男妓,竟然結成只談笑不搞性的忘年之交。妙在有個離家出走的懷孕未成年外甥女,很反斗開放,與玩電腦的男友跑來寄居。加上一些怪雞鄰居,包括賣翻版色情影碟的奇女子,這舊樓簡直成為另類避風塘,甚至是邊緣人的樂園。就連到來追查的政府人員,也很有趣。

《生命倒數夏灣拿》可以說是古巴式十二家房客,人物多數好像不正常,但越看越有街坊人情味,和苦中作樂的喜劇感。同時很寫實,交織着悲歡離合、生老病死,結局令人感嘆。

大家亦可看到,同性戀、美國夢、娼妓等等,在這部古巴新片似乎百無禁忌,而且電影感很強,絕不古板,又有能放能收的章法,是值得推薦的佳作。我亦看了紀錄片《跨性逆旅》,直擊採訪輪候變性手術的幾個跨性別男女。

《生命倒數夏灣拿》的導演佩雷斯 Fernando Peres ,原來不是新秀,現已七十多歲,承接六十年代古巴電影新浪潮,拍片甚多,國際得獎不少。這位老將寶刀未老,問題是現在古巴電影有沒有出色的新世代接班人呢?暫時不清楚,尚待觀望古巴陸續開放之際的演變。

古巴推出旅遊地圖手機應用程序服務國際遊客2018-05-04 1

新華社古巴聖克拉拉島5月3日電(記者馬桂花)古巴政府3日推出手機旅遊地圖應用程序CubaMaps,旨在為日益增加的國際遊客提供更好的服務。

  這款應用程序是在此間召開的第38屆國際旅遊博覽會上推出的,有西、英、法、德、俄5個語種版本,目前僅適用于安卓操作係統。用戶也可登錄www.cubamaps.cu等古巴地圖網站查找感興趣的信息。

  應用程序為遊客提供酒店、民宿、餐館、機場、租車中心、貨幣兌換處、ATM自動取款機、無線網絡、旅行社、使領館、商店、藥店等分類信息。遊客可以定位目的地,還能計算出使用不同交通工具到達某地點所需要的時間,並能標識博物館、劇院、畫廊、電影院等地點。

  應用程序還提供技術援助、國際法律咨詢、警察局、銀行、海灘、診所、健身房、醫院等信息。

  截至目前,古巴電子地圖上已有1.08萬個標注地點,專家們將繼續開發其他點對點數字旅行産品,不斷引入書店和其他設施等新內容。

  古巴國家旅遊信息辦公室主任奧斯卡·岡薩雷斯介紹説,這款應用程序所提供的信息都來自官方,精準而權威。“我們知道有許多遊客想在古巴自助遊,因此需要有可以隨時求助的精準向導。”

  據介紹,古巴國家旅遊信息辦公室剛剛完成一個120頁的道路指南小冊子,用西、英、法、德4種語言介紹古巴道路信息。
古巴前總統勞爾女兒推動同性婚姻合法化2018-05-05
瑪麗拉本身並非同性戀者。AP


1/1瑪麗拉本身並非同性戀者。AP

古巴前總統勞爾的女兒、現任國會議員瑪麗拉(Mariela Castro)周五表示,當新總統迪亞斯卡內爾領導的政府於今年7月展開改革憲法的程序時,她會推動同性婚姻合法化,並爭取把同戀者結婚的權利寫入憲法內。

古巴現時的憲法是於1976年寫成的,至今已經42年,是為蘇維埃式的計畫型經濟而設計的。政府和執政共產黨正構思推行改革,重寫憲法,為國家帶來新轉變,推動現代化。過去數年,政府已經慢慢地推行市場改革,並嘗試走開放路線,與全球經濟體系有更多交往。

自從已故領袖卡特羅的家族於1959年帶頭發動革命及上台執政以來,一直嚴厲打壓同性戀行為,許多同性戀者都受到迫害和起訴。近年,古巴已經取消了反同性戀的政策,並禁止工作場所內有歧視行為。

55歲的瑪麗拉本身並非同性戀者,但她卻成為爭取同性戀者權益的著名活躍分子,並積極推行預防愛滋病的運動。她有兩段婚姻,與前夫有一個女兒,之後為現任丈夫再生多兩個孩子。

瑪莉拉周五對記者說,她會要求在新憲法內增加一個新篇章,把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法例寫入內。

哥倫比亞政府與ELN談判 將移至古巴進行2018-05-06新聞

引據:採訪、路透社撰稿編輯:楊明娟

在厄瓜多決定不再支持和談後,哥倫比亞政府和叛軍游擊組織「全國解放軍」(National Liberation Army, ELN)5日宣布,將把和談的地點移到古巴。

哥倫比亞政府軍和ELN自1964年以來持續戰鬥,已超過半個世紀。雙方自2017年年初展開和平,都是由厄瓜多主持、在基多召開。

厄瓜多在上個月宣布,除非游擊隊停止發動攻擊,否則將不再主持和談。厄瓜多是在2名記者以及1名司機遭目前已解散的「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成員殺害後,宣布這項決定。

哥倫比亞政府和ELN發表共同聲明指出,考量儘早恢復和談,「我們決定第五輪談判將於下星期,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進行」。

全國解放軍曾是僅次於哥倫比亞革命軍的第二大叛亂團體。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正致力於尋求和FARC一樣,也達成和ELN的和平協定。

哥倫比亞政府和FARC在2016年簽署和平協定,結束長達53年的衝突。依據協定,FARC解除武裝,並已轉型為政黨。桑托斯因此獲得當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哥倫比亞政府希望循FARC的模式,在桑托斯今年8月任滿下台前,能與全國解放軍達成和平協議。


古巴舉行第38屆國際旅遊博覽2018-05-03
新華社古巴聖克拉拉島5月2日電(記者馬桂花)第38屆古巴國際旅遊博覽會2日在中部比亞克拉拉省的聖克拉拉島開幕。

  今年博覽會的主題是「陽光與海灘」,凸顯古巴作為加勒比海域最大島國的熱帶特色。近30年來,古巴旅遊業一直穩步上升,成為主要創匯產業。去年古巴接待的外國遊客創紀錄地接近470萬人次,比上一年增長16%。

  英國是本屆古巴國際旅遊博覽會的主賓國。近年來赴古巴旅遊的英國遊客人數增長迅速,去年超過20萬人次,已成為古巴的第六大客源國。

  受颶風襲擊等因素影響,今年一季度古巴外來遊客人數較去年同期減少7%,但古巴旅遊當局仍有信心實現今年入境遊客500萬人次的目標。

  古巴旅遊部長曼努埃爾·馬雷羅在博覽會開幕式上說,旅遊業將繼續是政府的優先發展領域。古巴制定了至2030年的發展計劃,其中包括610個類似經濟特區的旅遊專屬區域項目。

  古巴旅遊博覽會是古巴旅遊業最重要的年度盛事,今年吸引了來自航空、媒體、酒店等行業的3000多名業內人士和代表參加。為期5天的博覽會期間還將舉辦旨在為古巴旅遊業吸引外資的商務洽談。
古巴佳片:新舊對照2018/5/9 石琪
《飛不起的童年 (Behavior) 》劇照
《飛不起的童年 (Behavior) 》劇照
「古巴迷你嘉年華」電影節本周即將開始,在九龍灣「星影滙」放映,相當冷門,其實佳作不少。說起來,現在香港各式電影節甚多,目不暇給,有些舉行了也少人知道。但古巴電影難得一見,值得注意。

今次節目除了新紀錄片和舊名作,特別重要是近年古巴兩部新劇情片,日前談過 2016 年《生命倒數夏灣拿 (Last Days in Havana) 》,十分優異。另一部是 2014 年《飛不起的童年 (Behavior) 》,也很可觀,在古巴大受歡迎和談論,成為話題之作,尤其針對學校教育問題,普世共通,香港同樣有類似情況。

請勿以為古巴什麼都殘舊落後,正如與這個加勒比海島國有淵源的雷競璇所說,古巴社會主義制度有兩方面特別成功,其一是教育普及,人人上學讀書;其二是醫療好,培養很多醫生護士。

《飛不起的童年》描述夏灣拿一間學校,十二歲男生主角頑劣不羈,經常犯規惹事,為鬥狗賭博非法勾當養狗練狗,但孝心照顧吸毒賣淫的單親媽媽。校方要把他轉往問題少年學校管教,年老資深女教師不斷維護他,極力爭取留他在原校。

此片很生動寫實,刻劃反斗男生的生活狀況,以及母子情和師生關係。還有他追女仔——大膽而純情地追求一個學跳佛蘭明高舞的女同學,浪漫風趣。

最重要是老女教師與這男生好像婆孫的親切關係,那位本身是祖母的女教師桃李滿門,春風化雨,深信有教無類,不大遵守官方教規。她不但要挽留不羈犯規男生,亦維護來自外省沒有夏灣拿戶口的女生,還讓她把聖母像放在課室,觸犯無神論教育部的禁令。

校方和教育部很尊敬這位老前輩好老師,有幾位原是她的學生,屢次開會勸告她,她都不服,歡送她榮休亦被她拒絕,堅持與違規學生共存,怎麼辦呢?

堅守教育理想,抗拒官式教規,當然在任何國家、地區都有問題,香港填鴨式教育也爭議甚多。這部古巴片拍得特別真實,男生女生、家庭問題都活靈活現,老女教師非常可敬,然而也不能說官方完全不對,教育大概永遠有矛盾。導演達拉納斯 (Ernesto Daranas Serrano) 很立體地呈現複雜情況,比起歐美和亞洲不少師生片有過之而無不及。

至於今次兩部舊劇情名片,一部是 1968 年經典黑白片《低度發展的回憶 (Memories of Underdevelopment) 》,描述卡斯特羅革命後的六十年代初期,富裕古巴人紛紛移民美國,不過當時夏灣拿仍然時髦漂亮,男女打扮光鮮,滿街都是美國名車,未失「加勒比海的花都巴黎」風采。

主角是資產階級文質彬彬的英年紳士,不是革命派,但不願與父母和嬌妻離國,留在夏灣拿上流豪宅,過着歐洲式優閒生活,靜觀「豬灣事件」和「古巴飛彈危機」,思考古巴落後問題,打算寫書。導演古迪埃尼斯 (Tomás Gutiérrez Alea) 採取很新派的剪貼手法,交織着不少時事紀錄片,見證古巴革命前後的變化。

正式劇情是紳士主角幾段情緣,除了回憶嬌貴妻子,還有早年與德裔美女之戀,以及年輕時的妓院經歷。主要是他獨留夏灣拿後,與一個發明星夢的工人階級少女邂逅上床,像他常看的美國瑪莉蓮夢露、法國碧姬芭鐸影片那樣,浪漫香艷。不過,他被那個未成年少女的家人控告,受到革命政府的法庭審訊。

此片可說是資產階級文雅之士在社會主義革命後,對「布爾喬亞風流生活」的回憶。主角同情革命但不參加革命,還佔「下層」女子的便宜。片中亦拍到美國文豪海明威的故居,指出海明威把古巴當作世外桃源,但對當地民間疾苦毫不關心。

我數十年前看過《低度發展的回憶》,現在重看,深感夏灣拿「五十年不變」,那些建築、街道和汽車在新劇情片和新紀錄片中依舊存在,然而由光鮮漂亮變為陳舊破落了。

紳士主角後來怎樣呢?大概和《古巴花旦》同樣飽歷滄桑吧?今次另一舊名片是 1993 年《草莓與巧克力 (Strawberry and Chocolate) 》,此乃《低度發展的回憶》導演的後期作品,與好友 Juan Carlos Tabio 合導,局部延續了那部舊作。

《草莓與巧克力》描述九十年代一個工人階級大學男生,偶遇年紀較大的同性戀藝術家,發生奇緣。這藝術家有點像舊作的文雅風流紳士,顯然生於資產世家,舊樓寓所仍保存不少古董文物,愛好西方生活方式,但他由於「搞基」,又籌辦「反革命」的藝術展覽,因而失業,於是投靠外國大使館,企圖出國移民。

喜歡文藝的大學男生是共青團員,並非同性戀,但逐漸與「基佬」藝術家結成好友,還被他撮合與一個中年妙女相戀上床。此片拍法比較傳統,妙在作風開放,表示革命與情慾沒有衝突,同性戀和異性戀可以和平共存,獲得國際好評,成為首部被美國奧斯卡提名角逐最佳外語片獎的古巴電影,亦是今次「古巴迷你嘉年華」的開幕片,開幕日期是本月十一日星期五。

“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古巴賽區決賽在哈瓦那舉行2018-05-10

  新華社哈瓦那5月9日電(記者 馬桂花)2018年“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古巴賽區決賽9日在哈瓦那大學劇院舉行。就讀于恩裏克·何塞·巴羅納高等教育學院的拉奎爾·托蘭索連闖三關,一舉奪魁。她將作為古巴賽區的代表前往中國參加總決賽。

  在哈瓦那大學孔子學院中文班學習的8名學生參加了預選賽。比賽分為以“天下一家”為主題的演講、中國歷史文化知識問答及才藝展示三個環節。在才藝表演中,選手們展示了太極拳、書法、歌曲、新疆舞、詩朗誦、中國畫等看家本領,令人讚賞不已。

  托蘭索已學習中文三年半。在演講中,她以2017年參加北京夏令營的經歷詮釋心中的“天下一家”。托蘭索説,漢語學習如同一條無形的線,把不同膚色、國家的人連接起來,組成一個大家庭。在才藝表演中,她用書法展現了“天下一家”在中國三個不同歷史時期的書寫方式,讓現場近200名觀眾稱奇不已。

  比賽間隙,孔子學院合唱團的學生們演唱了《我愛你中國》《我的歌聲裏》及《漢語橋》等令觀眾拍手叫好的歌曲。
 
 哈瓦那大學自2009年正式開辦孔子學院以來,已有近5000名古巴學生結業。目前,在校就讀或參加培訓者有近700人。

鮮為人知的北韓「棒球發展史」  古巴小有角色2018/5/12
(原標題)金正恩也有一個「棒球夢」?鮮為人知的北韓「棒球發展史」2018/5/12

換日線

作者:鄭凱駿/這些人,很有事

最近的南北韓領導人高峰會,透過全球媒體的現場轉播,讓世人見識到 1984 年出生、今年才 34 歲的金正恩,處理國際大場合的穩健台風。尤其面對今年 65 歲、且為政治老手的南韓總統文在寅,說金正恩同樣能「 hold 住全場」,可一點都沒錯。

不過,今天要和大家談的,不是文金二人的國際政治談判手腕——話又說回來,它其實也和國際政治大有相關。

不賣關子了,今天就讓我們來聊聊「棒球」:

從空拍北韓的衛星畫面說起

多年以來,南韓傾全國之力,全力發展棒球。除了不少球員在美國大聯盟發光發熱外,在國際賽事上也屢創佳績,南韓毫無疑問,已是世界棒球強權之一。

但比較鮮為人知的,可能是北韓和棒球的關係。

美國《華爾街日報》曾報導,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美韓研究所」(USKI)研究員 Curtis Melvin ,長期觀察北韓的衛星畫面,結果發現:在距離北韓首都平壤約 50 公里處,有塊空地「似乎是個棒球場」——它有投手板、外野和壘包,還明顯有使用過的痕跡。

這篇報導一刊出後,全球許多棒球迷忍不住驚呼:「原來一向『反對美帝文化入侵』的北韓,也打棒球?!」
事實上,如果從歷史軌跡來看,北韓的確跟棒球有過一段淵源:
棒球據稱是於 1905 年,由美籍傳教士 Philip Gillett 傳入朝鮮半島,亦有說法是更早的 19 世紀末,隨美軍傳入。但朝鮮半島的棒球運動開始具規模地發展,應始於日本殖民時期——日本人不只把棒球帶來台灣,歷史上,日本在 1910 年到 1940 年殖民朝鮮半島時,也在當地發展了棒球運動。當時日本境內為數不多的職業、業餘棒球、城市代表隊等隊伍裡頭,亦可見到一些「朝鮮」球員。(如朴賢明)

但棒球在朝鮮半島的發展,到了 1945 年南北韓分裂後,出現了大轉彎:韓戰期間,北韓的反美情緒高漲,對於棒球的發展出現停滯;但到了 1960 年代,隨著「(北)韓裔日人」陸續返回北韓定居,才又重新點燃了當地人對於棒球的熱情。

中華隊曾在亞錦賽與北韓隊交手,比數——22 : 0

但相較於早在 1980 年代,就已開始在國際體壇上展露頭角的南韓,北韓棒球運動的發展,一直給人「神秘」、「封閉」且「落後」的印象。例如根據《華爾街日報》引述「脫北者」的說法,棒球在北韓自 60 年代後,儘管是「一般民眾均知道規則」的運動
,但由於場地不足、器材缺乏,許多時候人們用的「球棒」是自己的雙手或普通木棍;打的「棒球」有時候甚至是兵乓球!在 1988 年的漢城(今首爾)奧運,棒球成為了指定項目,但因為政治因素,北韓亦強烈抵制整個奧運活動。但短短兩年後,情況出現了變化:北韓在 1990 年加入了亞洲棒球總會,成為會員國,並在 1993 年,參加了至今唯一一次的棒球亞錦賽,當年中華隊還以 22:0 ,在七局將北韓提前結束!

至於為何 90 年代前後,北韓官方的立場,會從「反對美帝運動」轉向擁抱、甚至主動申請參加國際組織、參與國際賽事?至今仍難有定論。不過多數分析者認為,除了北韓當時的執政者金日成(金正恩的爺爺)「眼紅」南韓棒球發展快速外,也與北韓的「好盟友」,同樣實施共產主義、卻是棒球超級強國的古巴有關——

從卡斯楚到金正恩,棒球運動在北韓「大逆轉」的關鍵
相信熟悉拉美歷史的朋友們都知道,古巴的強人領導者卡斯楚(Fidel Alejandro Castro Ruz),本身就是棒球好手(投手),甚至曾受到當年美國職棒大聯盟球探的注意。

他在 1959 年古巴革命取得政權後,亦積極發展棒球,並且透過舉辦國際賽事、進行國際棒球交流,試圖昭告天下:「棒球,其實是古巴人發明的」。

在這個背景下,古巴在 1987 年曾正式提案,要協助北韓開展棒球組織。而與古巴交好的金日成也下令,要讓棒球在全國普及——此後北韓曾快速在國內成立 4 個大學棒球隊(後擴增為 10 隊)、邀請時任國際棒球總會主席史密斯(Robert E. Smith)訪問平壤,並於亞錦賽前,陸續派遣北韓球員到古巴進行「秘密特訓」。

但或許由於 1993 年亞錦賽的「慘痛失敗」,此後北韓鮮少再參加國際棒球賽事,更連棒球總會的會費都不繳,變成「幽靈會員」。

直到金正恩上台。

在南北韓民眾的認知中,相較於父祖輩在公開場合的「全面反美」,「三太子」金正恩(私下)相對來說,對美國的流行文化並不排斥——例如他在留學瑞士伯爾尼國際學校(International School of Berne)時,就熱愛好萊塢電影,也是個標準的籃球迷。他更曾與前美國職籃 NBA 球星羅德曼(Dennis Rodman)有過一段「真摯的友誼」。並於 2013 年,邀請「哈林花式籃球隊」與羅德曼任團長的美國籃球代表團,赴平壤舉行友誼賽。

而到了 2016 年金正恩接班上任後不久,根據《TVBS》報導,北韓更以「朝鮮人民共和國」英文(DPRK)名義向「失聯已久」的亞洲棒總發出公文,希望棒總派裁判到平壤進行教學講習,顯示「北韓要開始打棒球了」。

但後來隨著北韓開始試射核武、導彈,引發連串的國際制裁、區域緊張與輿論批判,這件事情的下文也就不了了之,隨風而逝。
「南北韓棒球大聯盟」?引人「天馬行空」的想像空間


時勢變化快,金正恩今日儼然又從人人懼怕的「核武男」,搖身一變成為熱愛和平的「外交暖男」。

尤其在這場世界關注的南北韓領導人高峰會後,不只讓人又開始回味起這段「北韓」和「棒球」的關係;回顧過去展望未來,現在甚至有許多南韓的網路鄉民,開始「天馬行空」地討論:未來,南韓職棒聯盟能否延伸到北韓?

除了擁有超過 300 萬人口、基礎建設相對完善的平壤自是「首選」之外,還有人認為位於西南方與南韓邊境的「開城」(Kaesong)因為地利之便,也很有機會成立一支職棒隊。

其他鄉民眼中「亦可以加入南韓職棒聯盟」的北韓城市,還包括人口接近 70 萬人的「清津」(Chongjin)和「咸興」(Hamhung)。但從地圖上看來,這些距離南韓十分遙遠的工業城市,可能對於職棒經營,還是有相當的難度。

當然說到底,這些「想像」在目前,都還只是因兩韓高峰會後的「和解曙光」,而引發的一些茶餘飯後話題。畢竟棒球是一項非常「昂貴」的運動,想要發展為產業,不只需要球員、教練、球場、球具⋯⋯等等花費,更需要長時間的訓練、發展與市場經營。

但從金正恩主動邀請文在寅「跨一步」來到北韓領土「走走」這個舉動來看,無疑已經讓全世界的許多棒球迷,對於「北韓棒球的未來發展」,有了更大的想像空間。

文末,附上網路上少數可以看到的「北韓打棒球」畫面:

參考資料:

〈What’s That Rocketing Into the North Korean Sky? A Baseball!〉––The Wall Street Journal

〈Pyongyang Big League: A Short History of Baseball in Northern Korea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