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古巴通訊(678)期:一位台灣人遊古巴的刻板印象。有人說,川普當選 美國駐古人員集體心因障礙。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678期通訊,2017年12月12日。



 2017年12月12日古巴通訊678期







李勇浩率領代表團訪問古巴,打破外交孤立。(資料圖片)
北韓因多次試射導彈及核試,遭國際社會制裁。北韓外相李勇浩周五(17日)率領代表團訪問古巴。有分析指特朗普政府成立後重新調整前政府對古巴的政策,令兩國關係再度降溫。北韓可能藉此尋求協助,擺脫外交孤立局面。

據悉,李勇浩此行將重點討論雙邊關係、主要相關國際形勢,北韓高層代表團曾於本年5月赴古巴參加世界職業聯盟主席理事會。北韓在國際社會的製裁和施壓下面臨前所未有的孤立狀態,此次訪問可能意在加強與同是社會主義國家古巴的關係。

只有兩任最高領導人的社會主義國家怎麼選領導? 2017-11-25
  來源:北京青年報
  撰文 | 高語陽

政知君這幾天先後介紹了越南、寮國這兩個社會主義國家的黨中央政治局委員,小夥伴表示很長知識。

趁熱打鐵,今天就講講位於北美洲的社會主義國家古巴的黨中央政治局委員。

古共七大產生17位政治局委員
直奔主題,古巴共產黨是古巴唯一合法政黨。憲法規定古巴共產黨是馬蒂思想和馬列主義先鋒組織,是古巴社會和國家的最高領導力量。
20164月,古巴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會議選舉產生了古共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包括17人組成的中央政治局。那麼,古共的政治局委員都有哪些人組成?上個表格看看。 


前面我們提到了,這17人是20164月古共七大選舉產生的。2011年召開的古共六大選舉產生了15位政治局委員,其中,古巴國務委員會副主席、革命武裝力量部長胡利奧·卡薩斯·雷蓋羅在20119月因病去世。剩餘的14位政治局委員中,兩位革命元老阿韋拉多·伊瓦拉和阿德爾·伊斯基爾多去年因健康原因先後辭去內政部長和交通部長職務,在古共七大上又退出了政治局。其餘12位政治局委員全部留任,包括勞爾·卡斯特羅連任古共中央第一書記,何塞·拉蒙·馬查多·本圖拉也留任古共中央第二書記。

新任委員有5人,上表中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有特意標明,其中有3位都是女性,讓第七屆中央政治局委員中一共有了4位女性。
表格中出現了一些機構,估計大家都比較陌生,咱們一個個解釋一下。例如黨的最高領導人勞爾,同時還兼任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國務委員會是什麼?解釋這個之前先要提一下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這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享有修憲和立法權,國務委員會在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休會期間行使立法等國家權力。古巴憲法規定,國務委員會主席是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和武裝部隊總司令。

至於部長會議,這是國家最高行政機關,就是一國政府,主席由國務委員會主席兼任。
時隔14年召開黨代會 取消領導人終身制
不知道有沒有小夥伴有疑問,古巴1959年由菲德爾·卡斯特羅率領起義軍建立革命政府,1961年菲德爾·卡斯特羅宣布開始社會主義革命,這麼多年過去了,為什麼在2016年才進行到古共七大?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這就來解釋一下這事兒,古共曾於1975年、1980年、1986年、1991年、1997年舉行了五次全國黨代會,但在這之後,14年沒有再舉行黨代會,直到20114月,才召開了古共六大。全國黨代會本應是五年舉行一次,但自1997年召開之後,就一直沒有召開新的黨代會,14年來,六大會期不斷被推遲。不過,六大雖然姍姍來遲,但卻是1975年以來最重要的一次會議,在六大上,勞爾·卡斯特羅當選古共中央第一書記,接替兄長菲德爾·卡斯特羅成為古巴黨政軍最高領導人,這是古巴自1959年以來第一次國家權力交接。

也就是說,古巴最高領導人只有過兩位,一位是自1959年以來擔任黨政軍最高領導人的菲德爾·卡斯特羅,另一位就是2011年古共六大上當選的勞爾·卡斯特羅,2016年古共七大,勞爾再次當選最高領導人。
不過,在古共六大上,勞爾提議,把最高領導人任期設為至多連續兩任、每任5年。他表示,設任期官員包括「現任國務委員會主席和他的部長們」,即包括他本人。至此,古共建立黨和國家領導人的任期制,取消了事實上的終身制。

進入政治局新人年齡不能超過70
勞爾在2011年接任兄長的位置成為古巴黨政軍最高領導人時就已經80歲,他十分重視「系統年輕化」的問題。
他在六大上就指出,古共和古巴政府亟需領導幹部「系統年輕化」。「今天,我們面對缺乏後備力量的後果,而這些後備力量應當具備足夠替代能力,擁有經驗,成熟,能夠擔負起管理黨、國家和政府的複雜新任務。」

在當時六大上,產生了15人組成的政治局委員,其中12人為原政治局委員,新當選的有3人,分別是45歲的哈瓦那省省委第一書記梅塞德斯·洛佩斯·阿塞阿,她是當時政治局委員中唯一一位女性,還有50歲的部長會議副主席兼新成立的貫徹落實《綱要》的常務委員會主任馬里諾·穆里略·豪爾赫,以及65歲的新任命的經濟和計劃部部長阿德爾·伊斯基爾多·羅德里格斯。第六屆政治局委員平均年齡為68歲,60歲以下的有3人。

20164月,古共七大召開,85歲的勞爾在大會上重申,自己將在2018年卸去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職務,屆時將由年輕一代來領導古巴的社會主義革命。勞爾·卡斯特羅在講話中明確指出,隨著古巴革命元勛逐漸老去,古共七大將是「歷史性一代領導的最後一次古共全國代表大會」,「古巴革命和社會主義的旗幟將交到年輕一代的手中」。
為了落實「年輕化」的標準,勞爾在古共七大上為進入古共領導層的新人劃了一條線:進入中央委員會的新人年齡不能超過60歲,進入政治局的新人年齡不能超過70歲。「6570歲這個年紀不再適合擔任領導人角色……雖不在領導崗位,但還可以繼續為國家效力,也可以回家與兒孫盡享天倫之樂。」

據新華社消息,有分析人士認為,為進入領導層的新人設定「年齡線」可能會引發一些人的不理解,這需要巨大的勇氣、決心和魄力。在古巴,只有卡斯特羅兄弟這樣擁有崇高威望的革命元勛才能破除各種阻撓和非議,推動領導層的年輕化。

古巴或說服北韓 避免與美攤牌2017/11/26
旺報 記者潘維庭/綜合報導
平壤面臨國際孤立之際,北韓外交部長李勇浩日前赴長期友好國家古巴訪問。他與古巴外交部長羅德里格斯會面時,同聲譴責美國,批評美方「片面而武斷的表列與指名」,並指這樣的「強制性措施」已違背國際法。

另外,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24日接見李勇浩,外界相信,古巴可能會說服北韓這個亞洲盟友避免與美國攤牌。古巴自1960年以來與北韓保持密切外交關係,但反對核武。

李勇浩20日抵達古巴,並於22日會見羅德里格斯。古巴外交部表示,兩名部長皆譴責美國「片面而武斷的表列與指名」,認為這樣的「強制性措施」已違背國際法;聲明指出,兩位外長呼籲尊重人民主權與和平解決爭端。

羅德里格斯強調,唯有對話與談判才能實現朝鮮半島緊張局勢的持久政治解決,古巴希望看到朝鮮半島的和平與政治穩定,反對美國政府將北韓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並拒絕「單方制裁」。

古巴國營電視台在午間時段報導,在勞爾卡斯楚與李勇浩的友好會談中,雙方都提及兩國具歷史意義的情誼,並談到關於雙方利益的國際議題。(旺報)

卡斯楚辭世週年 古巴低調紀念2017/11/26  
(中央社哈瓦那25日綜合外電報導)今天是古巴革命領袖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辭世一週年,準備進入後卡斯楚時代的古巴,並未大肆紀念。

法新社報導,去年卡斯楚以90高齡辭世之後,古巴人遵照遺願,並未有街道、廣場或大樓以他命名。但卡斯楚還留在古巴人心中,國家媒體天天提及他的功勳、演說和著作。

最重要的紀念儀式,將於今天夜幕低垂之際,於卡斯楚生前常發表長篇激昂演說的地點、哈瓦那大學(University of Havana)舉行。共產主義青年團(Union of Communist Youth)舉辦「政治文化夜」紀念「指揮官」(El Comandante)的「肉身死亡」,卡斯楚胞弟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可能出席。2006年卡斯楚患病後,勞爾接下領導人大位。

政府雖未安排大型紀念活動緬懷領導古巴48年的卡斯楚,但全國各地隨處可見牆壁被噴上「我是斐代爾」、「斐代爾會永遠活著」、「斐代爾與我們長相左右」的標語。古巴國營報紙「格蘭瑪報」(Granma)與「叛逆青年日報」(Juventud Rebelde),都以大篇幅向這位已故領袖致敬。75歲的退休人士艾莫利多(Emerido)表示:「這一年,我們古巴人悲痛不已,卻也心懷喜悅,因為他(斐代爾)留下了...比我們老人優秀很多的年輕人。」

(原標題)老謝爆:在這個國家用網路 你會非常想念台北2017/11/26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發文表示,沒有來到古巴前,心中對古巴有一個圖像,被美國經濟封鎖半世紀的古巴,到底現在是什麼模樣?

我對古巴的第一印象是古巴人最會打棒球的都是古巴人,大聯盟很多一流好手,全來自古巴。今天從Cancun搭機到古巴,只有1小時多一些,進入古巴機場,第1個印象是機場全是紅色色系,這可能是共產國家的基本色調。本來以為海關通關會比較麻煩,但比我預期快很多,問題出在行李,我們一行人一點多出來,等行李一直到3點。

我們坐在那裡等行李,一邊欣賞古巴機場邊關什麼事的服務人員,我發現女性居多,而且每個人都穿裙子,最吸睛的是古巴女性開始懂得裝扮(按:作者的刻板印象),每個人都穿著蕾絲絲襪,而且裙子很貼身,窄窄的。

走出機場,在路上行人,車子不多,原來今天是卡斯楚逝世1週年紀念日,今天是古巴的國殤日,全國民眾都要追悼哀思(按:又是刻板印象。「都要」給人強制「追思」的認知)。

在古巴街道上最搶眼的還有很多古董車,這些很氣派的老爺車,原來是在美國經濟制裁前進口來的,古巴人努力保有這些老爺車的車殼,車壞了,就換掉零組件,這些老車現在還能奔馳,而且,古巴人疼惜這些老車,把車子保養得乾乾淨淨。

到了古巴,除非進入飯店,否則是完全沒有網路的(按:又搞錯了),即使進入飯店,我為了能上網,不屈不撓,努力了好幾十分鐘,飯店的Wifi密碼,上面一排有12個數字,下面一排也有12個數字,網路通了,又會突然斷線,必須重來,而且速度出奇的慢。這裡可能仍停留在2.5G,在古巴用網路,你會非常想念台北。

今天還有一個插曲,本來我們晚餐在飯店吃,6:30分大家下樓要吃飯,飯店才通知我們說今天是國殤日,飯店被外交部用來招待國賓,我們預定的作廢。事先沒有告知,時間到了才講,讓我們感受到古巴文化。而且更怪的是,我們自己想辦法也不行,還要報請主管機關同意,大家就這麼等待1個多小時。這是我在古巴的初體驗。也許這樣的地方,一輩子來一次就可以了(按:這種心態去一百次都不會有新的學習與收穫)。(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古巴強人世代將結束 地方選舉登場2017-11-27
公視新聞網國際/古巴在26日舉行地方議會選舉,現任總統和副總統都前往投票。這次的投票受到國際關注,因為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已經宣佈不再競選總統,這代表強人世代即將結束,古巴將在明年二月出現新的政局。

地方議會選舉投下一票,他是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身為古巴政治歷史強人菲德爾卡斯楚的弟弟,勞爾卡斯楚從2008年便接手古巴總統的職位,他已經宣布宣佈不再競選,任期明年224日結束,這也代表長達近六十年的古巴強人政治時代即將結束。

在地方議會選舉後,古巴接下來將是選出最高權力機構「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的612名國大代表,而這些代表將選出總統和副總統。一般認為,現任古巴副總統柯內爾的接班總統的呼聲最高,而勞爾卡斯楚將繼續擔任共產黨主席一職。

==古巴第一副總統 柯內爾==
古巴會一直有總統捍衛革命
同志們會來自人民當中
人民就會選出代表
這就是必經的選舉過程

古巴在前天25日,全國悼念革命偉人菲德爾卡斯楚逝世一週年,在古巴人民心中,強人政治時代即將結束,有人支持新世代,但仍有人忠心支持卡斯楚繼續帶領古巴。

==古巴民眾==
柯內爾有能力接班(總統)
他的人格和知識
他有各方面的才華

==古巴民眾==
我真心告訴你
我終身都是革命份子
但我希望我的總統勞爾卡斯楚
能繼續執政

共產國家古巴在往年得力於盟國委內瑞拉,但因為委內瑞拉經濟蕭條,無法繼續強力資助古巴,而美國川普總統也對古巴採取禁運和旅遊限制的強硬態度,因此一度被看好的古巴經濟,又陷入於停頓。明年二月,古巴新世代承接政局後,和具有指標性的美國關係是否會改善,將是國際注目的焦點。  記者 林建成 整理報導


「卡斯楚時代」邁入尾聲 古巴新世代接班人:連颶風都吹不倒,我們不會屈服!」 2017-11-29

(原標題)「卡斯楚時代」邁入尾聲 古巴新世代接班人:連颶風都吹不倒,我們不會屈服,繼續一黨專政!王穎芝 2017-11-29
古巴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迪亞斯卡內爾(左)與主席勞爾.卡斯楚。(美聯社)
古巴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迪亞斯卡內爾(左)與主席勞爾.卡斯楚。(美聯社)
古巴革命傳奇菲德爾.卡斯楚逝世屆滿周年,他的弟弟勞爾.卡斯楚因年事已高,也準備在明年卸下國家領導人一職,預期將由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迪亞斯卡內爾接任,「卡斯楚時代」將正式終結。古巴26日舉行市政選舉時,迪亞斯卡內爾趁機告訴媒體:「古巴人民不會屈服」,強調古巴體制不會因外界期待而有所改變。
1125日是古巴革命傳奇、前強人領袖菲德爾.卡斯楚(Fidel Castro)逝世一周年紀念日,他的弟弟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曾表示將在明年2月卸下國家主席。如無意外,接替領導人之位的將是現年57歲的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迪亞斯卡內爾(Miguel Díaz-Canel),他將是1959年古巴革命後,近60年來第一位非卡斯楚家族的古巴領袖。
迪亞斯卡內爾:對一黨專政體制很有信心
卡斯楚逝世周年隔天、26日上午,古巴正好舉行2年半一次的地方選舉,迪亞斯卡內爾前往投票時受訪表示,他對古巴創立60年的一黨專政體制很有信心,還說年輕人也同樣堅信如此。
「當我看到年輕人聚集在一起緬懷卡斯楚的景象,我就深深相信,年輕一代的古巴人民將會守護革命的成果。」
美聯社報導,向來安靜少言的迪亞斯卡內爾,選舉當天卻打開話匣子,他說古巴選舉只傳達了一件事,「那就是團結,以及堅定的信念!古巴人民不會屈服,連颶風都吹不倒我們,外界想看見古巴體制垮台的壓力也無法撼動我們。」
古巴強人菲德爾‧卡斯楚逝世一周年,民中參加紀念晚會。(美聯社)
古巴強人菲德爾.卡斯楚逝世一周年,民眾參加紀念晚會。(美聯社)
願意改善與美國關係,但必須「互相尊重、平等,沒有哪一方可以支配對方」
現年86歲的勞爾.卡斯楚於2008年成為國務委員會主席,他推出了一系列緩慢而有限的社會經濟改革政策,包括與歐巴馬政府的美國復交等等,即將卸任的消息傳出後,外界也期待新一代領導人帶領古巴走向開放,但迪亞斯卡內爾一席話,斷然否定了結束專政體制、走向民主的可能性。
被問及古巴與美國的關係時,迪亞斯卡內爾表示,古巴十分願意改善兩國關係,但必須奠基在「互相尊重、平等,沒有哪一方可以支配對方」的前提之上。
迪亞斯卡內爾這段發言似乎衝著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而來,川普一上任就下令緊縮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的對古巴開放政策,開始重新限縮簽證發放、禁止美國資金流向古巴軍方企業等,雖然並未大幅修改法令,但仍凸顯川普反對「古巴人民的壓迫者」之強硬態度。
古巴強人菲德爾‧卡斯楚逝世一周年,弟弟勞爾‧卡斯楚也即將卸任。(美聯社)
古巴強人菲德爾.卡斯楚逝世一周年,弟弟勞爾.卡斯楚也即將卸任。(美聯社)
古巴人民唯一有投票權的選舉:地方選舉
這一次地方選舉是古巴改組國會的第一階段,全國劃分為12515個選區,每區將選出一位地方代表,共有逾27000人參選。市政選舉也是古巴人民唯一擁有投票權的選舉階段。
選出地方代表之後,人選還要由共產黨附屬組織組成的委員會核准。相關組織同時將提名省級議會代表與「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的代表人選。其中50%人選必須來自12000多名地方代表。
選舉過程會持續到2018224日,新的全代大會將在當天選出新任國務委員會主席,也就是古巴最高領導人。現任主席勞爾.卡斯楚表示,他會在當天卸任。但是,勞爾可能繼續擔任共產黨中央第一書記直到2021年,國家權柄不會全數交棒給迪亞斯卡內爾。

迪亞斯-卡內爾(Díaz Canel)。(維基百科)
反對派每年派出人選,統統被國安單位擋下
古巴近年陷入多重危機,除了美國政府反覆無常的態度之外,還包括經濟改革一再延宕,主要盟友委內瑞拉深陷政治與經濟危機而無暇顧及古巴等,但這些問題,競選期間的古巴街頭都不曾見到相關討論。

古巴地方代表候選人的門檻很低,只須年滿16歲,而且不需要是共產黨員。但實際上,真正敢於發表意見的異議分子幾乎不曾選上。地方選舉委員會通常以「品德、公共服務事蹟」等條件決定提名人選,古巴也禁止造勢宣傳,候選人毫無機會針對公共事務提出政見,選民只能憑著對候選人的基本認識而投票。

古巴反對派聯盟表示,儘管選舉形同虛設,他們仍舊每年派出人選,希望得到提名。今年共有170餘名異議人士嘗試參加提名會議,結果統統被國安單位擋下,沒有任何一位成功參選。
古巴26日舉行地方選舉。(美聯社)
古巴26日舉行地方選舉。(美聯社)
古巴民眾也很清楚,投票無法改變現狀,但礙於壓力,投票率仍相當高,每一屆都超過9成以上。
「我很高興能投票,但我得說,就像很多年輕人一樣,我不覺得投票會帶來什麼改變。」一名年輕女性說。她要求匿名受訪,因為她在政府擔任公職。

傳川普提名高德柏格 領導古巴使館2017/12/05
中央廣播電臺
路透社報導,根據3位消息人士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已經提名職業外交官高德柏格(Philip Goldberg)為美國駐古巴使館的新領導人。

高德柏格過去曾出使多個國家,是非常有經驗的外交官。根據美國國會助理形容,高德柏格「專業,是最好中的最好」。

不過高德柏格的任命案可能引發古巴當局的不滿。高德柏格曾在2008年遭古巴的社會主義盟友玻利維亞驅逐。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當時指控,高德柏格製造社會動亂。

目前川普政府尚未正式公布這項任命案,而如果獲得古巴政府同意,高德柏格將會是在美國和古巴關係低點時上任。

在前總統歐巴馬時期,美國和古巴的關係回溫,自1961年起關閉的美國駐古巴使館在去年重啟。

不過,川普上任後,與古巴的關係似乎走回冷戰時期的老路,對古巴的生意往來及旅遊重新設限。

川普政府也指責古巴政府必須為美國使館人員和眷屬遭到不明健康攻擊負起責任。古巴否認這些指控。

美國政府在今年10月宣布減少駐古巴使館60%人數,並暫停幾乎所有的簽證業務。美國也要求古巴駐美使館也必須減少相同的人員數量,同時驅逐了古巴15位外交官。

由於這個職位並非大使角色,因此這項提名不需要獲得國會的批准。在美國駐古巴大使館重啟後,由於共和黨掌握的參議院反對歐巴馬的提名人選,美國駐古巴大使一直懸缺至今。

有此一說:川普當選 美國駐古人員集體心因障礙2017/12/8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71208/1255534/
原標題:「只是蟋蟀的叫聲」 古巴否認以聲波武器對付美外交人員

美國24名駐古巴哈瓦那大使館人員及家屬,從去年11月起陸續出現聽力受損、暈眩、噁心等不明症狀,懷疑遭古巴聲波武器攻擊。美國醫生近日檢查發現,受害者大腦灰質出現異常,但不確定其成因。不過,古巴調查認為是美國外交官壓力太大造成生病,美方人員聽到的怪聲其實只是蟋蟀的叫聲。

美國官員透露,受害使館人員的大腦灰質出現異常,灰質好比在大腦細胞間傳遞訊息的高速公路,但醫生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灰質異常。過去的研究認為聲波攻擊不會造成大腦灰質出現異狀,只有爆炸或腦部撞擊才會,但受害人員都不曾遭遇這些狀況。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認為古巴使館人員的確遭人鎖定攻擊,但不知道是誰下的手。除了美國之外,加拿大也有5名駐古巴使館人員出現類似症狀。受害的24名美國使館人員大多已經康復。

古巴堅決否認使用聲波武器攻擊美國使館人員,還找來學者用9個月的時間進行調查。前天發表在《科學》期刊的這項調查結果稱,美國使館人員出現症狀時,正好是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矢言要為回溫的美國古巴關係踩剎車,使館人員可能因為壓力太大產生集體心因性障礙。至於有受害者抱怨曾聽到疑似聲波攻擊的高頻率噪音,很可能是住處外面的蟋蟀在叫,現場實測發現高達74.6分貝。(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古巴短信直通美國 費用為每條約合4元人民幣2017-12-10
古巴電信公司8日宣布,公司用戶發出的短信已經能夠直通美國。
古巴電信當天在公司網站發文稱:“從2017年12月8日開始,用戶從全球任意手機發送短信,都能發到美國的每一部手機上。”
古巴電信表示,發往美國的短信費用與發往其他國家的短信費用“水平相當”,為每條0.6美元(約合4元人民幣)。

美國約有200萬古巴僑民和古巴裔公民,美古短信直通一直備受期待。

法新社稱,此次古巴電信開放短信直通服務,正值美古關係微妙時期。美國政府11月9日起執行了新的對古政策,取消了貝拉克·奧巴馬政府時期實行的多項便利化措施。
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後,美國政府一直對古巴採取敵視政策。1961年美國雇傭軍入侵古巴失敗後,美國和古巴斷絕外交關係。次年,時任美國總統約翰·肯尼迪簽署法令,對古巴實施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

2014年12月,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宣布啟動兩國關係正常化進程。2015年2月,古巴電信公司與美國國際折扣電信公司就直接通信達成協議。同年7月,兩國正式恢復外交關係。

然而,唐納德·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後,對古態度一直強硬。今年6月,特朗普宣布撤銷奧巴馬政府與古巴達成的“完全不公平”協議,禁止美國企業與古巴軍方控制的企業進行生意往來,同時收緊對美國公民前往古巴旅遊的限制,繼續執行對古巴的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政策。

今年9月,美國又以在古巴的外交人員及其家人遭受“聲波襲擊”為由,撤回駐古巴使館六成工作人員,並警告美國公民不要去古巴旅行。此後不久,美國驅逐15名古巴駐美國外交人員,致使雙邊關係嚴重惡化。
古巴認為,美國政府宣布的新貿易和旅行限制措施導致雙邊關係嚴重倒退,新政策具有某種“政治動機”。不過,古巴不會採取報復措施,因為這不符合古巴的外交政策。(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何世華生於古巴 長居香港 近日首度來台 2017/12/12 https://hk.thenewslens.com/article/85314
(原標題) 前國民黨傘兵 現為獨居老人:生於古巴,漂泊大半生,最愛香港

何世華今年87歲,父親廣東人,母親古巴人,生於哈瓦那,現住香港。雖然已經忘記西班牙文,能以口琴吹奏古巴民謠。2017/11月第一次到台灣旅遊。他曾經是國府傘兵,1949年後赴香港,未來台。

年屆87歲的何世華,是一匹自由的野馬。
無父無母、與妻子離婚的他,一人生活反倒逍遙自在,臉上沒有一絲哀愁,也明言不求子女照顧,獨居於油麻地一劏房單位中:「與前妻吵咗幾次架,便搬出來住,我自己畀錢的!」
 
許鞍華自傳式電影《客途秋恨》中有這麼一句話:「愈親的愈遠,愈遠的愈親。」用來描述世華一生的漂泊史,最適合不過。他生於古巴哈瓦娜,但自45歲被父母遺棄後,便再沒有回過「家」。

住在南京、任職國民黨幹部的伯父領養了他後,便開始了流徙的戰爭生活:在小學時,他跟伯父逃難到四川,渡過抗戰8年歲月;和平後,他連中學也沒有讀,便參與國共內戰,當上了國民黨傘兵。

1949年,國民黨敗北,軍人們紛紛逃到台灣;剛滿19歲的世華,卻趁解放後逃到香港。在香港一住60多年,這個古巴混血兒笑稱:香港才是他真正的「家」。

何世華又稱「何伯」,已達87歲高齡,身體仍壯健,五官標緻、輪廓深遂,一看就知道是混血兒,卻沒想到是生於古巴。在上次本網的「夢飛行」報導中,他是明叔以外的第二主角。

無父、無母、無家鄉
世華的爸爸,是一名行蹤無定的越洋商人。年輕時,他從廣東跑到古巴哈瓦娜做生意,認識了一個土生土長的古巴女子。兩人墮入愛河,不久後誕下了世華。可是,在他45歲時,世華父母遠赴南京去,把孩子過繼給膝下只有女兒、生不到男丁的伯父一家。
「過左畀我伯父後,就無再見過阿爸阿媽喇。一張相也沒有,也記不起他們的臉。」人到暮年的世華,早已忘掉西班牙文,也把父母早年的遺棄看得很開,沒有任何怨恨,反倒覺得沒有父母管束,童年很是自由。

但原來幾十年前,他的親生爸爸曾私下寫信給伯父,說自己已再結過婚、另立家室,生了幾個子女,移民到外國去。文中爸爸沒有多問世華的近況,也隻字不提前妻,「阿媽無晒下落,生活過得怎樣也不知道。」

儘管如此,輪廓深遂、鼻樑高挑的他仍擺脫不了天生的混血兒臉相,近年他更自學口琴,努力學吹古巴民謠,說「始終是自己出生地」。但問起可會懷念古巴這家鄉?他瀟灑的道:「怎樣懷念?一張相也沒有,說不上是家鄉。」

7歲走難至四川,渡過抗日八年
世華的伯父是國民黨軍人,曾擔任中央海外部的總幹事;抗日戰爭前,伯父一家居住在首都南京,但1937年七七蘆溝橋事件爆發後,便要跟隨伯父走難——當時他年僅7歲。
「我跟伯父一起逃離南京,在廣州躲了幾天,便走難至『陪都』(即重慶,臨時的第二首都)。四川是山城、有長江阻隔,日本軍隊過不到來,很安全的。」抗戰的8年,他都在四川重慶避風頭,在城內讀到小學畢業;日軍飛機不時空襲,大伙兒便躲進防空洞:「試過躲足77夜,在洞內沒有東西吃!」

日軍在1945年投降後,世華跟隨伯父遷回南京,卻發現戰後一切崩壞得可怕:「返到去發現間屋爛晒,所有建築物被夷為平地。」和平日子過沒多久,中國便爆發國共內戰,這時世華才15歲左右,決定效法伯父,投身國民黨的傘兵行列。

世華十分貪玩,沒有記者指示下,爬上南山邨康樂設施的最高點,嚇得社工大叫:「小心點呀,你87架啦!」世華則自豪地說,身體壯建正是當年入伍的條件,「一定要五官端正、體能要夠好,夠後生,才做到軍人。」

國民黨傘兵:「沒有人想殺人,軍人不是一面倒的善或惡」
世華強調,加入國民黨沒有太大政治考慮,只因讀書不多,加上身材高大、體格魁梧,便覺得當兵是最合適的選擇,只視之為「一份工」。「無論企喺邊一方都好,打仗好淒涼,死得人多。沒有人想殺人,但上頭落命令下來,就一定要做。」
他坦言,為了逃避上場殺敵,選擇了當傘兵,負責後方支援、物資補給等工作。又指傘兵的裝備較陸軍完善,全數由美國資助:「子彈、槍、刀、指南針,全都是美式的;吃的都是罐頭,芝士、魚、豆、麵包,都是西方的食物。」

然而,憶起「雷霆救兵」般的作戰經歷,世華仍然印象深刻,手舞足蹈比劃著:「我們坐在軍用飛機,記得坐滿了左右兩行。時候到了,紅燈便會亮著,倒數5秒,我們便要打開保護傘,拎實貨物及軍火,被人『拱』下去後,順勢跳出飛機。」

傘兵多數會空降在戰線前,補給軍火、物資,又或趁雙方打杖時,跳到敵軍後方突襲。儘管傘兵的行動較保守,但生命仍危在旦夕:「做得軍人就預咗危險,敵軍飛機、子彈不時在頭頂飛過,你都要照做。行走在戰場,要好留意四周,只能各安天命……」

說起在戰場上看到的屍體,世華稱那是一種創傷:「見到好多死屍,不只我方的、紅軍(共產黨)的屍體也有。坦克車若無其事地輾過屍體,咁樣死法真係好慘。」他批判地說:「國與國有問題,解決不到,迫到要打杖,受傷是人民。做過軍人的會知道,裡面好複雜,不是一面倒的善或惡。」

偷渡到香港,落地生根
國民黨戰敗後,眷戀中國大陸的伯父選擇跑到香港,投靠從事行船貿易的女婿。可惜,香港的居住地狹小,一間汝洲街的唐樓單位不夠3人分,伯父被踢出街睡冷巷;無處容身之下,他半夜搭船偷渡到古巴另覓發展,自始音訊全無。

已是成年人的世華,則作出「獨立」的選擇,遠離伯父、表姐的護蔭,開始一人生活。他拒絕回流古巴或逃到台灣,在廣東中山工廠做「執字粒」,儲夠一、兩年錢後,便偷渡到香港生活,跟一位好友分租於石峽尾一個木屋單位中。

世華笑言,他的人生自始紮根香港,與這裡的歷史共同進退:石峽尾大火、製造業的興旺,中港貨運的黃金歲月、九七回歸,他無一不參與其中,或擦身而過:
「我很好彩,在石峽尾大火前,即53年前,曾住在石峽尾木屋區一段時間。」起初,世華因長得像外國人,總被標籤為「老外」,加上只懂說國語和四川話,找工作較困難,後來學好廣東話,才敢自稱為「香港人」。「我什麼工作也做過:製鞋廠、製藥廠、汽車維修、餐廳打雜,有人介紹、有得做就做住先。那個年代,一個人住,有飯開已很好。」

97回歸前,中港貨運司機的「威水史」
八、九十年代,世華成家立室,娶了香港人為妻子,育有一子兩女。為了賺錢應付高昂的學費、奶粉錢、生活費,世華當上中港貨運司機。這是在97回歸前很吃香,但異常辛苦的行業。

「嗰時只有香港司機可以兩邊走,內地司機唔落得來,最少賺二、三萬蚊一個月!」世華要通宵開夜車,把貨物送上廣州,在那兒御貨、交換貨物,多數是凍櫃、食物櫃或免稅店的貨品,「三更半夜都係咁做,又累又眼瞓。但有咩辦法?都係搵餐飯食,要供書教學。」
一場體力勞動過後,世華又要爬上貨櫃車,補眠一會兒後,把換回來的貨物駛到內地去,或駛回香港的貨櫃碼頭——24小時工作是常態,但世華一做就20年。

世華說,97年前貨運公司只有3間,不像現在有千多間,所以物流工業的利潤都集中在3間公司上,但97年回歸以後,此行業便風光不再。「大陸司機開始落得來,不用依賴香港了。分薄左塊餅,香港司機運費低左,有啲公司不夠嘢做,咪要裁員。」

1999年,回歸兩年後,世華深感時不與我,中港貨運司機已是夕陽行業,加上年紀老邁、子女已大學畢業,他決定退休。

婷世華笑稱自己是廣東中山+古巴混血兒,但他認為自己是100%的香港人。

退而不休:妻兒不在,爭取獨立自主
經過抗日、內戰、走難,退休後一下子清靜下來,又與妻子離婚、和子女分居,本以為世華不習慣一人生活。沒想到他樂子多籮籮,像停不下來的野馬:「我一個禮拜起碼有34日唔得閒,全部時間用來做義工!星期五就去大埔嗇色園,吹口琴,有男有女的一起吹。」
說罷,他拿出口琴來,吹了貝多芬的《快樂頌》和古巴民謠給我聽。社工單姑娘說,上月世華被救世軍邀請,免費到台灣遊玩,也隨身攜帶口琴,表演給老友記聽,「但未去前,我都成日在海嵐(長者中心)都見到你!」世華則笑說:「因為我不時會在中心做義工,照顧吓長者、唱歌、打波。」

他又坦言,離婚後沒再見過妻子,子女也少有探望他,一年最多吃兩、三次飯,平日劏房的租金、生活費全數自行負擔,一半靠綜援,一半靠積蓄:「我住在新填地街,租金包水電約2700元,我自己畀晒。」

photo credit: 陳娉婷世華有很多嗜好,近來愛上攝影,在台灣之行中也有拍照。

遊台灣療癒戰爭創傷:「還是香港好!」
世華坦言,上月實現了台灣旅行夢,是自大半生漂泊以後,第一次出境旅遊。這次的飛行體驗也療癒了他戰時的創傷,對台灣及飛機的印象不再一樣。

談起軍機和飛機的分別,世華滔滔不絕:「軍機無飛得咁高,沒有窗口,望不到外面的景色。但今次搭飛機,望出去一片雲海,好壯觀、騰雲架霧似的,好像可以飛越彩虹!」
他又指,做傘兵時是「搵命搏」,有條交叉帶勾住自己,隨時被推出機外——拿著軍火和物資的他,望到一片農田、矮屋、海水也無心觀賞,但這次安坐位中看雲海,很是舒暢。
世華內戰後沒有逃到台灣;對於這個失諸交臂的地方,他有新的體會:「原來台灣很空曠,沒有香港般擠迫,空氣較清新。還有,點解啲人好像唔休做咁既?開舖頭的人也很滋油淡定,生活無憂似的。」

問他喜歡台灣還是香港?他二話不說:「當然是香港!香港人比較勤奮,一定要勤力先養到家庭,好食懶飛點得?雖然人多,但我喜歡香港的多元,咩國籍的人都有!」
然後,世華又如白頭宮女般重覆說道:「好彩沒有退守台灣,如果當年去了台灣,可能以後都返唔到來……」——漂泊大半生,原來只有文化多元混雜的香港,才能留住這匹野馬的心。
核稿編輯:周雪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