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7年9月7日 星期四

古巴通訊(668)古巴將選新總統。日本電影《切腹》(導演小林正樹)海報,讓古巴電影設計享譽國際。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668期通訊,2017年9月7日。

2017年9月7日古巴通訊668期






洛城勞工遊行 高舉古巴革命者切格拉瓦旗幟  2017.9.5

(原標題)洛城勞工節集會遊行 反對取消DACA
2017-09-05世界日報 記者張越/洛杉磯市報導
遊行者拿出古巴革命者切格拉瓦旗幟,象征革命和反抗。(記者張越/攝影)
遊行者拿出古巴革命者切格拉瓦旗幟,象征革命和反抗。(記者張越/攝影)

美國總統川普威脅要廢除童年時期來美非法移民暫緩遣返計劃(DACA),4日勞工節,大量民眾以及DACA受益者走上街頭,要求川普保留這一計劃,讓DACA的受益者能安心在美國讀書工作。
DACA全稱兒童時期來美非法移民暫停遣返計劃,是前總統歐巴馬2012年開始實施的一項行政命令,旨在暫停遣返16歲以前進入美國的非法移民,讓他們獲得工卡,可以合法就業和居留,並在讀書時享受州內學費,有權獲得助學金或獎學金。該項目的受益者被稱為夢想生(DREAMer)。
4日上午大批工會成員聚集在洛杉磯市華埠附近遊行集會,其中幾十人更引起人們注意。他們是遊行抗議川普總統取消DACA的遊行人群。很多人高舉著標語牌,上書「我們是夢想生!不是罪犯」!,「我們就是要留下!」等標語。人群還高呼口號,要求「受教育而不是被遣返」(education not deportation)。遊行人群和工會遊行者遙相呼應,人群中爆發出陣陣掌聲。甚至有年輕人拿出古巴革命領導人切格瓦拉的旗幟遊行,象征「革命」和「反抗」。

古巴展開5個月政治過渡 下年2月選新總統2017/9/5
古巴自周一(4日)起踏入為期5個月的「政治過渡期」,同時將在10月22日舉行市政選舉,啟動選出新領導人的進程;預計現任總統勞爾·卡斯特羅將於2018年2月退休。

由於前總統卡斯特羅去年11月去世,享年90歲,這次選舉亦是首次沒有他參與的選舉。古巴市民預計今個月內會先提名地方代表大會代表,之後便會分別舉行省級人大代表和全國人大代表選舉,這是選舉替代勞爾·卡斯特羅接班人的前奏。

古巴將從地方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中選出逾半數的全國人大代表,剩餘的全國人大代表則從古巴官方組織推薦的名單中選出;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是負責投票選出古巴新領袖及國會議員的機關。勞爾·卡斯特羅雖然會卸下總統職務,但預計他仍會留任共產黨主席。

然而,古巴政府不容許執政共產黨以外的候選人參選,有官員批評反對派人士收受外國資金,意圖顛覆國家政權。有消息指,新總統熱門人選是57歲的卡內爾(Miguel Diaz-Canel),他現時是第一副總統。不過,早前有曝光影片顯示,他意圖打壓國內傳媒而備受抨擊。

(通訊小組按:早在2013年2月25日第419期通訊,勞爾就已表示2018年任期屆滿後不再連任(http://cubataiwan.blogspot.tw/2013/02/41952miguel-diaz-canel-bermudez.html),其後並曾多次重申。若在標題明確交待,理當說「勞爾說到做到 明年屆滿不再連任」等,但但英美外電報導而港台翻譯後,反而使用「卡斯特羅王朝告終」之類僅存負面指涉的標題勞「爾退位第一步副手料接班古巴人大改選卡斯特羅王朝告終(香港蘋果日報)」、「結束家族統治古巴明年將選新總統(台灣NOWnews)、「終結卡斯特羅近60年統治古巴明年選總統NTDTV」…等等)
古巴開始5個月「政治過渡期」 其間將啟動選出新領導人進程2017-9-6
  【環球時報駐古巴特約記者 劉瑜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王逸】自當地時間9月4日起,古巴進入為期5個月的「政治過渡期」,其間將在10月22日舉行市政選舉,啟動選出新領導人的進程。美聯社5日稱,由於前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去年11月去世,這次選舉亦是首次沒有他參與的選舉。
  美聯社報導稱,4日當天,已經有數百選民開始選舉自己社區的代表。他們舉著古巴國旗和菲德爾·卡斯特羅的畫像。一名叫加西亞的選民說,「我們必須保衛我們的革命成果」。美國福克斯新聞網5日報導說,古巴市民預計本月內會先提名地方代表大會代表,這是該國選舉的第一步,之後便會分別選舉省級人大代表和古巴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代表。這是選舉勞爾·卡斯特羅接班人的前奏。古巴將從地方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中選出逾半數的國務委員會代表,剩餘的全國人大代表則從古巴官方組織推薦的名單中選出。古巴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是負責投票選出古巴新領袖及國務委員會委員的機關。
  古巴大選每5年舉行一次。美聯社稱,預計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特羅將於2018年2月退休。勞爾·卡斯特羅雖然會卸下領導人職務,但預計他仍會留任古巴共產黨主席。
  美聯社稱,然而,古巴政府不容許執政的共產黨以外的候選人參選,有官員批評反對派人士收受外國資金,意圖顛覆國家政權。新總統熱門人選是57歲的卡內爾,他目前是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
  「德國之聲」5日報導稱,2014年底,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宣布啟動雙邊關係的謹慎接近。從那時起,古巴就成了世界上最受青睞的旅遊目的地之一。去年,前往古巴的遊客首超400萬人次。這個國家的經濟正「扭捏地」走向私有化。
  古巴《格拉瑪報》報導稱,截至今年上半年,古巴全國已有56萬餘人從事私營經濟,佔全國就業比例的12%,私營經濟在古巴正蓬勃發展。私營經濟在給廣大古巴人民增加收入的同時,正逐漸幫助政府減輕累贅,使其可以將更多精力投入到經濟發展中去。


古巴「全國人大」改選 料勞爾明年2月退位
美聯社 

勞爾(左)及迪亞斯卡內爾(美聯社)

古巴進入五個月的政治過渡期,全國地方選區周一起可提名參與下月22日市政選舉的人選,被視為86歲現任領導人勞爾(Raul Castro)退位首步,第二把交椅迪亞斯卡內爾(Miguel Díaz-Canel)預料2月接班,古巴由卡斯特羅家族統治近60年的局面亦隨之結束。
古巴最高權力機構「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612名代表每5年改選一次,其中最多一半由先後舉行的市級及省級代表大會選舉產生,但民選代表資格最後仍須政府確認。全國人大內部其後會選出31人進入國務委員會,主席相當於國家元首。
政府將全國各地劃分成12,515區,周一起至本月30日接受市政選舉候選人的地區提名。有反對派聯盟估計,170名異見者會在各區舉行的街坊會議上爭取市政選舉候選人提名,以往亦有反對派參選但最終落敗。
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主席拉索(Esteban Lazo)強調選舉過程意義重大,地方代表也有資格進入全國代表大會,呼籲選民踴躍投票。然而,全國人大由古巴共產黨獨大,政府更力阻反對派候選人參選,指控異見者收受外國政府及流亡組織支助,部署推翻古巴的社會主義制度,讓資本主義在當地復辟,因此全國選舉可謂形同虛設。
各級選舉結果塵埃落定後,預計全國代表大會就會在明年2月前選出國務委員會成員,由於主席勞爾已表明不會連任,因此57歲的第一副主席迪亞斯卡內爾很大可能接替其職務,但勞爾料仍會透過留任古巴共產黨領袖保留權力。
勞爾2008年接替去年逝世的兄長卡斯特羅(Fidel Castro)統治古巴後,推行了一系列緩慢的社會經濟改革,任內促成美國總統奧巴馬的古巴訪問,美古關係歷史性破冰,但特朗普入主白宮後收緊美國人到古巴旅遊的限制,美國上月更因駐夏灣拿外交官離奇失聰而驅逐兩名古巴外交官,令兩國關係倒退。
美聯社/新華社 

接班人打壓反對派繼續獨裁(香港蘋果日報)
迪亞斯卡內爾一旦接班,就會是古巴首位生於1959年革命後的領袖,但不見得會放寬政治控制,因他在早前外洩的黨內宴會片段中稱要抹黑反對派。
生於1960年的迪亞斯卡內爾,2003年起出任古共中央政治局委員,2013年更獲提拔為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外界一早看好他會從已年逾八旬高齡的勞爾手上接掌古巴。一向低調的他,今年因一片段而備受關注,片中的他在古共私人派對上討論打壓國內獨立媒體、企業家及反對派組織的計劃,揚言「要以一切可行方法抹黑……並參與整個過程」。
古巴政府一向不透明,高官一般只會在年度演講或兩年一次的全國代表大會會議對外發言,有關片段更會經刪剪,政府對傳媒及網絡的箝制亦相當嚴格。因此迪亞斯卡內爾失言的片段在網上流傳並不尋常,拍攝者很可能是政府中人,但有分析認為政府故意發佈片段,以傳遞迪亞斯卡內爾上台後,政府也不會變開明的訊息。
紅色革命古巴   電影海報藝術讓人讚歎
原標題:紅色革命古巴,卻有著讓人讚歎的電影海報藝術 很少有像電影海報設計這樣有趣的東西,因為它是兩門視覺藝術的完美結合——電影藝術+海報設計藝術。 所以說普通的…
很少有像電影海報設計這樣有趣的東西,因為它是兩門視覺藝術的完美結合——電影藝術+海報設計藝術。
所以說普通的電影海報只是平面設計;優秀的電影海報在平面設計中融入了電影敘事;而大師級電影海報在結合電影和設計的同時還深入文化語境,形成了自己的風格。
古巴就有這樣一位可稱得上藝術家的海報設計師Antonio Fernandez Reboiro。
紅色革命古巴,卻有著讓人讚歎的電影海報藝術
古巴電影藝術家Antonio Fernandez Reboiro
古 巴 風 雲
提起古巴,首先想到三個關鍵詞,卡斯特羅、雪茄、共產主義,好像關於這個國家一切都是紅色的,充滿了激情。
1959年的古巴革命之後,古巴的政局和文化都發生了戲劇性轉變。1961年在「新古巴」,卡斯特羅的標誌性演講「對知識分子的講話」為革命藝術的概念建立了新的標準。
演講中提出,卡斯特羅擁護那種能讓人民產生思考的文化,同時通過強調文學與教育的重要性,來營造一個與文化的創作與接受緊密相連的公眾氛圍。他的思想后被人們稱為「文化民主」。
紅色革命古巴,卻有著讓人讚歎的電影海報藝術
1961年古巴政治宣傳海報
紅色革命古巴,卻有著讓人讚歎的電影海報藝術
1968年古巴政治宣傳海報
電影作為大眾文化,自然在古巴也被民主了。
1959年,古巴成立了古巴電影藝術及工業協會(ICAIC),旨在接管一切與電影有關的出品、發行、宣傳。
一時間古巴百家爭鳴百花齊放,來自蘇聯、歐洲、日本、越南還有一些美國和拉美電影在六七十年代銀幕上都能看得到(當然都是通過在野黨偷偷運到古巴的)。
因為電影院由國家資助基本不收門票,所以其實用不著宣傳就能擁有超高上座率。
但ICAIC還是堅持每一部上映影片都配上宣傳海報,無論國內外,而且沒有了資本的限制,藝術家們可以隨性發揮。
由於技術和機械複製的限制,人們通過絲網印來製作海報,當時的絲網印工藝也比較麻煩,需要用蠟紙來一層一層地染色,這便形成了特定的風格,但這沒有抑制海報藝術家們的熱情。
視 覺 藝 術 家 Reboiro
Antonio Fernandez Reboiro就是這批藝術家其中之一。
出生於1935年的Reboiro有著相當的天賦,他是哈瓦那大學建築設計師出身,後來有做了平面設計師、電影導演、建築師、美工和雜誌編輯。
Claudio Sotolongo(我是古巴的作者)評價他說「那些看似隨性的各種根源符號和不同代表性風格組合在一起形成了Reboiro的個人標誌。」
和許多其他古巴海報藝術家一樣,他也極富才華。
他在製作海報時採用各種技巧——從風格迥異的照片拼貼到極簡主義和歐普藝術形式(線條與色塊組合)。
他經常採用的方法是從電影中提取出一些代表性符號,將其圖像化,並配上花樣百出的字體。
紅色革命古巴,卻有著讓人讚歎的電影海報藝術
Antonio Fernandez Reboiro擅用各種符號
在藝術界,很少有人比Reboiro獲獎的次數還要多,更少有人像他那樣大膽的運用色彩和光影。他自由大膽的風格讓他在抽象和波普藝術中佔據一席地位。他不但在戛納電影節獲過大獎,法國蓬皮杜中心、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都將其一些海報創作作為永久收藏
紅色革命古巴,卻有著讓人讚歎的電影海報藝術
《白鯨記》海報 by Reboiro
紅色革命古巴,卻有著讓人讚歎的電影海報藝術
Reboiro為紀錄片導演Enrique Pineda Barnet設計的海報

如果可以用兩個詞來總結Reboiro的創作特徵,那就是想象力技巧
他對於設計的想象力,光影、色彩和材質的大膽運用,都是他的標誌性符號。
同時,他也在不斷地精進自己的作品,用另一種形式表現;另一種概念、色彩、體量甚至另一種字體。
他的作品總是將有著微妙差別的相近顏色並置,就像一道彩虹,並且它們給我們的視覺衝擊,不但能吸引我們去觀看電影,而且它們本身就可以作為藝術品。
紅色革命古巴,卻有著讓人讚歎的電影海報藝術
《羅密歐與朱麗葉的祭奠》 by Reboiro
Reboiro 的代表作之一是《切腹》的海報,該海報是他早期嶄露頭角的作品之一。
中間怵目驚心的紅十字象徵著日本切腹自裁的方式,切腹形成的傷口深入日本文化。
這極富衝擊力的海報使古巴海報設計享譽國際,《切腹》海報本身也獲得從東方到西方的認可——不但獲得了各種大獎,還被選作CC標準收藏版封面。
紅色革命古巴,卻有著讓人讚歎的電影海報藝術
《切腹》海報
古 巴 電 影
由於蘇聯為古巴提供出口市場與經濟支持,卡斯特羅的戰友切·格瓦拉提出了在整個南美洲支持革命力量的理想。對於大多數第三世界國家來說,古巴因而成為反帝革命鬥爭的象徵。
此外,古巴充滿活力與激情的文學與音樂也為全世界所矚目,因而使得這個國家對其他拉丁美洲國家產生了重大影響。
拉丁美洲特有的熱情與表達方式與如火如荼的革命相結合,產生了奇妙的化學反應。
當時的古巴電影在國外(甚至包括那些對社會主義國家充滿蔑視的國家)獲得的聲譽多是針對片中的那些讓人眼花繚亂的「先鋒藝術」。這一切應該歸功於前文提到的古巴電影藝術及工業協會(ICAIC 又譯:古巴電影學院)。
紅色革命古巴,卻有著讓人讚歎的電影海報藝術
ICAIC宣傳海報
ICAIC出產了大量影片。在早期政府統治時期,電影生產一直是低成本、小製作,而且主要為常規類型電影或色情影片。
為此ICAIC必須建立一個電影生產基地。 幸而得到政府的資助,還有那些在革命前就從事電影創作的電影工作者,以及來自國外人才的鼎力相助,大規模的電影生產自1960年開始。

古巴電影
ICAIC創立之初,著名左派紀錄片導演Joris Ivens(尤里斯伊文思)受聘指導紀錄片,他在工作遊覽的過程中也深受古巴民眾的革命熱情鼓舞:
「我不能,而且也不願意僅僅為了拍電影而去拍電影,電影和革命是不可分割的…古巴人很欣賞他們看到的法國影片或義大利影片,但就他們自己攝製的影片來說,他們都眼從於當前迫切的革命要求。」

紅色革命古巴,卻有著讓人讚歎的電影海報藝術
古巴革命電影的重要作品均出現於1966至1971年這一關鍵時期。
電影工作者開始超越新現實主義的模式,並且接納了現代主義電影的策略。古巴導演們熟知安東尼奧尼、伯格曼、雷乃和法國新浪潮的作品。
他們從藝術電影中汲取獨特的手法,如突兀的閃回、倒敘、幻想、手持攝影、跳接,以及把經過搬演的場面片段、紀錄影片和動畫片混合起來形成電影拼貼手法等等。
這一時段,也是古巴海報藝術最為輝煌的時代,不光是電影海報,廣告、藝術、政治宣傳等等海報都充滿了創造力與激情。
《我是古巴:革命之後的古巴電影海報》(Soy Cuba: Cuban Cinema Posters From After the Revolution)一書中,收錄了革命后古巴最優秀的海報作品,幾乎每一頁都洋溢著紅色的激情。
紅色革命古巴,卻有著讓人讚歎的電影海報藝術
《我是古巴:革命之後的古巴電影海報》
古 巴 與 好 萊 塢
作為美帝國主義的代表,好萊塢當然是為革命后的古巴政府所不齒的。
卡斯特羅曾發表聲明嚴正譴責好萊塢電影的「反動性」,認為其「低級趣味,故事內容充滿道德墮落、滅絕人性的東西,特別令人憤慨的是宣揚小國屈從大國。」
紅色革命古巴,卻有著讓人讚歎的電影海報藝術
《大路》by Reboiro
儘管彼時卡斯特羅言辭如此激烈(多半可能是因為翻譯的主觀色彩),但出於民眾需求考慮,古巴的大銀幕上也不免出現好萊塢電影。
ICAIC為了發行宣傳本國電影,也會主動向好萊塢、歐洲、加拿大等地區尋求合作。
紅色革命古巴,卻有著讓人讚歎的電影海報藝術
《紳士愛美人》 by Reboiro
2014年底,美國總統奧巴馬讓兩國關係開始正常化,終於在經濟層面上給了古巴參與的機會,好萊塢也開始逐漸「殖民」哈瓦那。今年熱爆的《速度與激情8》在古巴取景成為了兩國電影產業的里程碑。
紅色革命古巴,卻有著讓人讚歎的電影海報藝術
《速度與激情8》在古巴取景
ICAIC也開始與好萊塢合作製作電影,這對古巴電影來說,可能會起到良性的推動作用,但也有人擔心,好萊塢的進入會進一步抑制本土獨立電影的發展。
不管怎麼說,如今的ICAIC的電影人還是有著相當的追求,他們期待自己能夠修正「老人政治」和技術官僚體制,縫合支離破碎的國家,重新喚起那些失落或被壓抑的激情。
在這方面,古巴電影與好萊塢電影的根基顯然是不同的。古巴電影汲取著革命時代的營養、激情與創造力,不知將會好萊塢將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