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2月17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592) 古巴青蛙現蹤跡 北半球最小。古美簽約 直航由20增至110班次 但美國人不能去古巴觀光。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92期通訊,2016年2月17日。


2016年2月17日古巴通訊592

2016年2月12日,古巴關塔那摩省亞歷杭德羅·德洪堡國家保護區內,一隻古巴伊比利亞山蛙趴在葉子上,遙遠觀禮天主教宗與東正教長的千年聚首儀式。該蛙體長不足1厘米,北半球最小蛙類,全球最小三蛙之一,數量極為稀少,僅生活在古巴若干區域,人類1996年才發現。(改寫至新華社)







天主教、東正教千年首聚 我們是弟兄!教宗抱牧首2016-2-13 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羅馬天主教宗方濟各(左)與俄羅斯東正教主教長祈偉義會談,發表聯合聲明之前,彼此換文。 歐新社

分享天主教宗方濟各12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會晤俄羅斯東正教主教長(或稱「牧首」)祈偉義(Patriarch Kirill),發表30點共同聲明,主要呼籲全球加強保護在中東頻遭攻擊的基督徒。
這是基督教1054年因教義爭執,分裂成羅馬天主教與東正教以來,羅馬天主教宗與俄羅斯東正教主教長首度見面。
東西教會大分裂後,東正教與天主教、新教並列為基督教三大教派,俄羅斯正教會後來成為世界最大的東正教會。
方濟各與祈偉義之會宣布於一周前,古巴居中,方濟各發出邀請,願與祈偉義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會晤。
兩人雙頰互貼三次
祈偉義正好訪問古巴,方濟各正好要訪問墨西哥五天,順道撥出一站來實現千載一度的盛會。
在哈瓦納機場大廈,兩人各從房間一端走向對方,相擁,雙頰互貼三次。方濟各說:「終於見到了。我們是弟兄。非常清楚,這是上帝的旨意。」
「見過面事情好辦」
祈偉義說:「(見過面)事情就比較好辦了。」
兩人在共同聲明中表示,願盡所能克服兩個教派源遠流長的歧異,「我們不是競爭的對手,而是兄弟」。
聲明呼籲政治領袖因應天主教與東正教會共同面臨的最迫切問題:基督徒在伊拉克與敘利亞的困境,他們在那裡遭受伊斯蘭國迫害,不是屠殺,就是流離失所:「在中東與北非許多國家,我們在基督裡的許多兄弟姊妹被消滅,整個村落和城市消失。」
兩人沒有比古巴更合宜的會晤地點:古巴一來遠離天主教與東正教在歐洲的地盤戰爭,二來教徒以天主教為主,與出身拉美的方濟各親善,但也與基本反美的俄羅斯正教相熟。
會晤、發表共同聲明,都經過數十年醞釀,至方濟各而渠成,強化了他勇於冒險,不計代償追求對話、搭橋、和解的名聲。
梵蒂岡希望此會有助改善羅馬天主教與其他東正教會的關係,但觀察家認為,祈偉義動機並非全出於宗教善意,俄羅斯正教過去與蘇聯政府如膠似漆,目前與普亭也彼此唱合,祈偉義久欲突顯其世界正教領袖的地位,與全球12億天主教徒的領袖見面,正中其下懷,而且可以代表普亭突破克里姆林宮漸受西方孤立的困境,宗教和政治上都一舉數得。
1054年以來,天主教與東正教彼此離異,爭議難解,包括教宗的地位,最近則是俄羅斯正教多次指控天主教在俄國「盜獵」信徒。

迷途送至古巴 美取回地獄火飛彈2016/02/14
(中央社華盛頓1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務院今天表示,美國已取回迷途送至古巴的1枚訓練用地獄火(Hellfire)空對地飛彈。
路透社報導,國務院發言人唐納(Mark Toner)發表聲明說,「不提具體細節,我們能說,在古巴政府協助下,已取回那枚訓練用飛彈。」
國會消息人士透露,生產此飛彈的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的1個團隊,前往古巴取回那枚飛彈。
美國「華爾街日報」上個月報導,那枚飛彈於2014年送往歐洲參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訓練演習,但運回時出差錯,誤送至古巴。
唐納表示,美國和古巴重建的外交關係,協助美方「就攸關相互利益議題與古巴政府展開交涉」。
美聯社報導,美國官員今天表示,古巴政府已歸還2014年誤送至古巴的1枚訓練用美國地獄火飛彈。
那枚雷射導引空對地飛彈重約45公斤,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生產,能配備在諸如阿帕契(Apache)攻擊直升機或掠奪者(Predator)無人飛機上。1050214
逾半世紀後 美古將恢復定期航班2016-02-13  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美國和古巴即將簽約重開兩國之間的商業飛航。圖為美國國務卿柯瑞去年8月飛往哈瓦那的專機。 美聯社
分享美國官員說,美國運輸部長佛克斯將於下周二(16日)前往古巴首都哈瓦那簽署一項協議,在美國與古巴斷航50年後,重開兩國之間的商業飛航。兩國預定今秋重開每天數十個來往航班。
如無其他重要宣布,這將是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2014年底宣布展開關係正常化以來,兩國關係的最重要進展。
歐巴馬試圖在明年初卸任前,取得與古巴重建貿易、外交關係進展。他希望3月底前訪問古巴,未來數周是關鍵期。
主管運輸事務的美國副助理國務卿安格爾說:「這項協議將使雙邊來往獲得重要而可觀的增長,同時強化(歐巴馬)總統致力建立雙邊關係的目標。」
根據雙方去年12月簽署的一項協議,美國各航空公司可以申請每天多達110個班次的飛古巴航班分配權,是現有班次的五倍,其中20班飛哈瓦那,其餘則分別飛古巴的另外九個國際機場。目前的航班都是包機。
官員希望在秋季前為各航空公司分配航線,使業者在歐巴馬卸任前開始飛航。除現有的每天10到15個包機班次,每天自美國飛往哈瓦那的民航班次為20班,其他則飛往需求比較低的古巴其他機場。
協議暫時排除古巴航空公司,美國各航空公司則有15天的時間申請航線,此後必須再向古巴當局申請。各航空公司將全力爭取。
去年約16萬名美國人搭機前往古巴,另有數十萬名古巴裔美國人前往探親。重開商業飛航可為古巴帶來更多美國遊客,並使相關程序更簡便。美國人依法仍然不得前往古巴旅遊,然而他們依據的其他合法理由不斷增加,再加上當局執法鬆散,以致區別越來越模糊。


美古定期直航 16日簽署協議  秋天起 每天110班 2016年2月14日

(原標題)美古定期直航 16日簽署協議 明年秋天起 每天110班 2016年2月14日
(後援會按:多數外電似乎未曾寫何時新協議開始執行,中時寫為明年,亦即2018年秋天,疑有誤)
 蔡致仁/綜合報導(中國時報)
美國國務院12日表示,計畫16日與古巴簽訂恢復定期商用航班協議。明年秋天開始,兩國每日有多達110班直航班機。這是逾半世紀後美古首度恢復商用航班,也為重啟貿易往來開闢先河。
去年12月,在美古關係正常化一周年之際,美國宣布恢復航班的計畫。美國運輸部長福克斯預計16日飛到哈瓦那簽下協議。美國政府渴望在歐巴馬總統卸任之前,與古巴在貿易與外交上盡速有進展。而且歐巴馬希望於3月底親訪哈瓦那,接下來幾個星期是塑造友好氣氛的關鍵時刻。
負責交通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恩格斯說,「這項協議會使兩國來往大規模增加,也支持總統建立雙方關係的目標」。
依據協議,美國航空公司可以從16日開始競標飛古巴航班,每日多達110班,比現有包機航班數量多5倍以上。美國政府期盼在今夏分配好路線,等到歐巴馬卸任時,便能恢復直航。
目前美國飛往哈瓦那的包機,每日為10到15班。協議生效後,每日固定直航哈瓦那的班機為20班,剩下的則飛往其他古巴機場,不過這些機場的需求大多遠少於哈瓦那。
去年有將近16萬名美國旅客飛往古巴。而定期航班每年可望再帶來數十萬旅遊人口。屆時線上訂票、24小時客服等這些商用航班才有的服務,則可增加古巴旅遊的便利性。

2016/2/12,在古巴關塔那摩省的亞歷杭德羅·德洪堡國家保護區內,一隻古巴伊比利亞山蛙趴在葉子上,體長不足1比索面值的古巴硬幣直徑一半。新華社
 
錦上添花 古巴總統贈勳俄羅斯主教2016年2月14日
中央廣播電台/吳寧康-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13日為俄羅斯東正教主教長祈偉義(Patriarch Kirill)贈勳,表揚他在古巴和俄羅斯關係上所扮演的角色。

84歲的勞爾.卡斯楚是在首都哈瓦那的革命宮殿(Palace of the Revolution),為祈偉義授予「何塞馬蒂勳位」(Order of Jose Marti)。這是以古巴民族英雄何塞馬蒂為名的勳位。
在這項贈勳儀式的前一天,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12日才剛在古巴,和正在拉丁美洲訪問的祈偉義見面,這是基督教分離兩派領袖近千年來的首度相會。這兩位宗教領袖誓言將為和平共同努力,並且關切中東的暴力衝突及難民問題。
在俄羅斯和西方國家因為敘利亞與烏克蘭衝突而關係緊張之際,兩大宗教領袖的這項會談被視為至關重要。而卡斯楚扮演東道主的角色,則被認為反映出古巴在國際事務中與日俱增的地位。

美國公司將在古巴設廠生產拖拉機2016-2-16
  中評社香港2月16日電/國政府近日批准一家美國公司在古巴設廠經營,它由此將成為50餘年來首家開設在古巴的美國工廠。此舉也標誌著美古關係的迅速改善。
  亞拉巴馬州的克萊伯有限責任公司(Cleber LLC)近日接到美國財政部的通知,獲悉可以在古巴開設一家工廠。該公司聯合創始人索爾·貝倫塔爾說,公司在哈瓦那的律師從15日開始與古巴政府就協議進行磋商,希望能在2017年初投產。
  古巴小農戶生產占到該國農業生產的70%,克萊伯專門為他們設計了一種拖拉機,其規模比工業拖拉機要小一些。美國工人將在亞拉巴馬州佩恩特洛克生產好零部件,然後在哈瓦那以西30英里(約合48公里)處的馬里埃爾港經濟特區進行組裝。貝倫塔爾表示,屆時將讓美國工人訓練古巴人做好這項工作,並在古巴完成運營。“古巴不僅僅想要進口,還要生產……它想要的不僅僅是我們帶去就業和技術,還有管理技能。”
  克萊伯將設在古巴的這家工廠一年大約能生產1000台拖拉機,其銷售對象是古巴等拉美國家。這種拖拉機售價預計不到1萬美元(約合人民6.5萬元),在拉美農民的承受範圍內。
  事實上,很多美國公司都對向古巴出售農業設備很感興趣,卡特彼勒(Caterpillar)公司最近就宣布達成了一項協議,將通過波多黎各經銷商向古巴出售挖土設備。克萊伯公司的與眾不同之處就在於,它要在古巴設廠,並雇傭古巴工人。
  貝倫塔爾稱,對於該公司獲准在古巴設廠一事感到自豪。“但我們不應該是唯一一家,期待有更多公司效仿我們。在美國公司如何獲得批准這個問題上,我們已經設立了一個框架,現在我們知道它需要什麼了。”
時隔半世紀 美國企業將首度在古巴設廠2016-02-17
https://theinitium.com/article/20160216-dailynews-cuba-us/   
美國亞拉巴馬州企業 Cleber 近日獲得美國政府批准,將在古巴設立拖拉機廠房。攝:Enrique de la Osa/REUTERS
據《今日美國》2月15日報導,美國政府近日批准亞拉巴馬州的 Cleber 有限公司於古巴設廠。這將成為自1959年古巴革命後近56年以來,首家設於古巴的美國投資廠房。
公司聯合創辦人 Saul Berenthal 指,已在古巴首都夏灣拿(Havana)聘請律師與古巴政府展開磋商,希望工廠最快於2017年初投產。據報導,Cleber 專門生產一種規模比工業用拖拉機小的拖拉機,售價低於1萬美金,附合古巴等拉丁美洲國家農民的需要及經濟負擔能力。
Berenthal 稱,駐古巴廠房落成後,計劃在亞拉巴馬州廠房生產部件,然後運到古巴,由當地工人進行組裝,目標每年生産1千部拖拉機。公司亦將會派員前往古巴,為當地工人提供生產及管理培訓。
Berenthal 本人即在古巴出生,16歲離開古巴前往美國。他對媒體稱,自己若能做到任何有利於美古兩國及其人民走在一起的事情,都會有相當的滿足感。他指,古巴渴望從美國得到的,不僅是就業機會和生產技術,還有管理技能。他希望未來有更多美國企業進駐古巴,分享企業營運和管理技術。
古巴希望從美國企業得到的,不只就業機會和技術,還有管理技能……本公司獲准在古巴設廠,能我感到自豪,但我們不應該是唯一一家。在美國公司如何獲得批准前往古巴設廠的問題上,我們已經設立了一個框架,我期待有更多公司像我們一樣。
Cleber 有限公司的創辦人 Saul Berenthal
美國企業時隔半個多世紀即將再度進駐古巴,被視為另一項顯示兩國關係回暖的具體例子。2014年12月,美國與古巴宣布啟動關係正常化進程;2015年7月,美古兩國正式恢復大使級外交關係。
今年2月13日,古巴還曾向美國歸還了一枚訓練用 AGM-114 地獄火導彈。該枚導彈於2014年運往歐洲參與北約軍演,導彈並沒有搭載彈頭,原本應於2014年6月自法國巴黎空運返回美國佛羅里達州,卻被錯誤送上飛往古巴的法國航班,最終「流落」古巴。有美方官員曾表示,擔心事故導致古巴獲得美國軍事科技,並與北韓、中國、俄羅斯等國分享;然而,在兩國協商歸還導彈期間,古巴卻表現出讓外界感意外的合作態度。古巴外交部曾發表聲明,指當局「就事件採取了嚴肅和透明的態度,力圖通過合作尋求雙方均滿意的解決方案」。
另一方面,美國運輸部長福克斯(Anthony Foxx)也於2月16日抵達夏灣拿,將與古巴政府簽署協議,恢復兩國之間的商業航空航班。此前,美國和古巴之間只有極少量、且票價昂貴的包機航班,據報協議簽署後,商業航班數量將增至目前的5倍。美國航空業界可以於16日起遞交申請書,爭取航班額度。
不過,據 CNN 報導,今次協議並不包括古巴航班飛往美國,且兩國短期內未有計劃就此訂定協議。
352 萬人據路透社報導,古巴在2015年接待約352萬名旅客,打破過往紀錄,亦比2014年增長17.4%。其中,來自美國的旅客增加77%、達16萬1000人,且這一數字不包括古巴裔美國人。
聲音
這對於美國和古巴的人民來說,是一項極具意義的協議。排除一些政治上的分歧,兩國之間有很多文化連繫,甚至對一些家庭來說有着親屬血緣關係。
 美國運輸部長福克斯(Anthony Foxx)
地獄火導彈
這枚「地獄火」導彈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製造,重約45公斤。這是一種激光制導的反坦克空地導彈,可以裝載在「阿帕奇」直升機或「捕食者」無人機上攻擊地面移動目標,是美國使用最頻繁的導彈。「地獄火」導彈近來用於打擊「伊斯蘭國」極端組織以及恐怖分子頗有成效,在全球範圍供不應求,甚至賣脱銷。美國打算2016年進一步增加「地獄火」導彈的產量。(資料來自BBC中文網)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