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590) 菲德爾大談畜牧問題 會老友烏拉圭前總統穆希卡 。古巴開始試驗寬頻服務。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90期通訊,2016年2月3日。


2016年2月3日古巴通訊590

烏拉圭前總統穆希卡(Jose Mujica ,2010-2015)在2016.1月底赴哈瓦那拜訪老卡。他在1970年代是游擊
隊員,深受古巴影響,入監14年後在1985年隨民主恢復而出獄。《經濟學人》肯定穆希卡,舉烏拉
圭是2013年的國際模範。穆希卡上次會晤老卡也是2013年,見通訊439期。







星船運公司運武器到北韓 被法院判罰中廣新聞網 2016-1-29

新加坡一家船運公司違反禁令,在2013年匯錢協助將武器從古巴運送到「北韓」,今天遭新加坡法院判罰18萬新幣,相當於新台幣420多萬元。

2013年 7月,這家船運公司旗下的「清川江」貨輪航行在「巴拿馬運河」時,被攔下檢查,起初當局懷疑這艘貨輪是走私毒品,結果在貨輪載運的蔗糖下面,查獲大批武器,其中包括拆解開來的雷達系統、飛彈、米格戰機、等多種武器,大部分都是前蘇聯時代的產品。

古巴聲稱,這些武器是送到北韓修理,但是沒有解釋為何藏在蔗糖下面。

根據聯合國對北韓的制裁,除了小型武器外,禁止北韓進出口武器。

在此之前,聯合國在報告中指出,北韓為躲避聯合國制裁,以迂迴複雜的方式,其中包括利用北韓在古巴及新加坡的使館,進行非法武器交易。

古巴總統將歷史性訪問法國2016年02月01日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總周一2月1號開始對法國進行兩天的歷史性訪問,這是古巴獨立以來首位總統到訪法國。據悉,兩國領導人會談的主要議題圍繞取消古巴債務以及法國在古巴的投資路線圖展開。更多

勞爾∙卡斯楚已經與上周六抵達了法國,但正式國事訪問行程從周一在凱旋門下的一個儀式後開始。下午,他將在愛麗舍宮與法國總統歐蘭德會談。
在美國和古巴與2014年12月分宣布關係解凍後,法國總統歐蘭德於去年5月份前往古巴,成為第一個對古巴進行訪問的西方國家領導人,他並並邀請勞爾∙卡斯楚前來法國訪問。
債務和投資是主線
據本台法語部分析,在政治層面,法國希望古巴成為戰略盟國,以及象徵性地進入拉丁美洲的入口。古巴在去年年底在巴黎舉行的第21次聯合國氣候大會的最後協議談判中起到了關鍵性的作用,因此,法國也希望古巴成為其在聯合國多邊問題上的盟友。
在經濟層面,不少法國企業已經在古巴開展業務,但古巴的債務問題成為投資者的障礙,法國為首的古巴債權國組織巴黎俱樂部已經於去年12月中旬取消了古巴所欠債務的利息,占古巴債務總額80%。
法國是古巴最大的債權人,周一將簽署的有關減輕古巴剩餘債務的雙邊協議無疑是勞爾∙卡斯楚此行最重要的部分。剩下的3億6千萬歐元的債務要麼被取消,要麼將轉換成在古巴的發展項目。法國在哈瓦那的開發署辦事處成立後,將逐步展開業務。
古巴希望在旅遊,交通,農業食品和可再生能源等領域加強發展,也希望通過法國拓寬商業與外交關係,同時提升其在歐盟國家的影響力。
歐蘭德拉美特使讓皮埃爾∙貝爾(Jean-Pierre Bel)在接受法廣法語部採訪時表示:應該在古巴投資,為古巴經濟帶來繁榮,商業貿易也可以給古巴帶來變化。他說,在如何改善人權狀況問題上,如果要在實 施封鎖和進行商業以及人員等項目交換之間選擇的話,他會選擇後者。
法國:會提到人權
古巴 的媒體自由受到限制,記者無疆界拉美地區負責人格倫比艾(Emmanuel Colombié)對法廣記者表示:古巴的者或博客主想在政權控制以外的渠道工作,就會遇到很多阻力。在2015年記者無疆界公布的全球新聞自由排行榜 上,古巴是拉丁美洲在新聞自由領域表現最差的國家。報道指出,古巴缺乏媒體多元化,卡斯楚政權控制信息傳播,任意逮捕記者,沒收設備等都是常見的行為。法國外交渠道消息表示,在卡斯楚首次法國訪問期間按,法國不會忘記和他談到人權問題。
(艾米 /法廣記者報導)
古巴領袖訪法 就債務經合磋商 歐蘭德籲美解除封鎖2016-2-2
鉅亨網新聞中心   
84歲的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2月1日起展開對法國的國事訪問,是20年來首名官式訪歐的古巴領袖也是古巴革命後國家元首首次訪問法國,被認為是古巴與西方建立聯繫的重要一步。兩國元首將就古巴債務和經濟合作問題進行磋商。法國總統歐蘭德1日呼籲美國全面解除對古巴的封鎖。
中新網2日援引《環球時報》報導,勞爾‧卡斯楚1月30日即抵達巴黎,1日參加巴黎凱旋門下的歡迎儀式,並受邀在愛麗舍宮參加晚宴,與法國總統歐蘭德正式會晤。2日,與法國國民議會議長、參議院議長、總理、巴黎市長等會晤,並參觀巴黎人類博物館。
歐蘭德高度評價此次訪問,稱是「兩國關係加強的新階段」。法蘭西24連續新聞電視台評論稱,古巴元首訪問法國表明兩國關係急劇升溫。1959年以來的第一次,愛麗舍宮以隆重禮儀接待古巴元首,表示法國與古巴關係的全面正常化。
古巴與法國目前雙邊貿易約值1.95億美元。法新社援引法國官員透露,勞爾‧卡斯楚此行或將與法國簽署一份「經濟路線圖」,另外也包括交通和旅遊方面的合同。據路透社報導,法國是古巴的主要債權國。在1日簽署的協議中,法國將減免古巴的剩餘債務,轉化成對古巴發展項目的投資。法國曾在去年促成「巴黎俱樂部」同意減免古巴85億美元的外債。另外,此次雙邊會面也將討論人權問題。
去年5月,法國總統歐蘭德訪問古巴,成為美古關係破冰後第一個訪問古巴的西方國家元首。此前,古巴前任領導人菲德爾‧卡斯楚曾以非正式形式訪法。法蘭西24連續新聞電視台分析稱,歷史上法國一直與古巴有特別的關係,卡斯楚兄弟曾受法國啟蒙運動與法國大革命影響。自1991年起,每次聯合國投票法國都贊成取消對古巴的禁運。法國有意進一步強化在古巴市場上的地位,尤其在建築、能源、旅遊等領域,以便得到古巴經濟開放的好處。
歐蘭德當天在巴黎與勞爾‧卡斯楚舉行會談。歐蘭德在會談後的聯合記者會上說,美國總統歐巴馬推動了美國放鬆對古巴的相關限制,現在應該全面解除對古巴的封鎖,以結束這個「冷戰的殘餘」。
勞爾‧卡斯楚對法國呼籲美國全面解除對古巴封鎖的立場表示讚賞。
2014年12月,美國和古巴宣佈重啟雙邊關係正常化進程。2015年7月,兩國正式恢復外交關係,但美國仍未全面解除對古巴持續半個多世紀的封鎖。
另據香港《文匯報》報導,為增加民眾上網機會,古巴前晚宣佈會在首都哈瓦那兩個住宅區試行寬頻上網,由古巴電訊公司ETECSA與中國電訊商華為合作經營。ETECSA表示,古巴政府也會開始容許酒吧及食肆租用寬頻,並於今年在哈瓦那增設30個WiFi熱點。
古巴網絡服務相對落後,目前只有外交官及外國公司僱員可使用網速較慢、且每月須支付數百美元的上網服務。當局去年開放10多個WiFi熱點供民眾使用,但每小時收費2美元,約為古巴人平均月薪的1/10。


古巴要在哈瓦那兩個區域試辦寬頻上網2016-2-1
中廣新聞網
古巴要在首都哈瓦那的兩個區域試辦寬頻網路,如果成功,身為少數幾個缺少網路建設的不聯網國家,古巴也將被網路攻克。
古巴通訊公司宣佈哈瓦那舊城區的居民,可以申請上網服務,當地的光纖網路,是大陸電信業者(華為)經營。
官員沒有透露會試辦多久,費率也還沒有決定。
這將是古巴開放的一大步,目前只有外交官、外國公司的雇員可以住宅上網,上網月租費貴得嚇人,速度則是慢得氣死人。
去年開始,古巴也逐漸開放公共場所上網,它設置了幾十個WiFi熱點,上網每個小時收費兩美元,大約是古巴人平均月薪的十分之一。(圖片取材自網路)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60201/16090336.html

古巴舞者在哈爾濱扭起大秧歌 攪熱「中國年」2016-2-2
古巴舞者演繹東北大秧歌 於琨 攝

  中新網哈爾濱2月2日電 (記者 王舒)2月2日,是中國傳統的小年夜的第二天,對於工作在中國的異國友人,中國的春節氣氛同樣也感染了他們。在冰城哈爾濱,一群古巴芭蕾舞舞蹈演員們,為了更好的發展,在今年來到了哈爾濱受聘於哈爾濱永泰世界主題樂園進行文藝表演;隨著年關將近,樂園演繹環節增加了東北大秧歌元素,這些古巴舞者穿上了大紅襖、騎上了假毛驢,人生第一次扭起了國際范的大秧歌。

  2日11時,此時位於哈爾濱的一處室內主題樂園的演藝舞台上,一群來自古巴的舞者身著傳統中國服飾,傾情演繹著東北味十足的大秧歌。中新網記者從永泰世界樂園工作人員處了解到,這群古巴舞者是專業的芭蕾舞演員,如今洗去了芭蕾的優雅,演繹著最東北的熱情活潑,向中國觀眾傳遞著節日的喜慶。
  中新網記者在現場了解到,為了給中國觀眾呈現更好的舞台表演,這些異國舞者們在每日演出的同時還要排練5個小時以上。由於文化差異與舞種的不同,一開始很難適應中國東北味濃厚的大秧歌,為了更好的理解東北風情,了解中國文化,業餘時間除了反覆觀看一些舞蹈視頻、就是在排練廳揮汗如雨,褪去芭蕾的優雅,換上秧歌的熱情。「東北的大秧歌似乎有一種魔力,跳起來就不自覺的會笑,自己笑,別人也笑……」剛結束演出的古巴舞者何塞對記者說,他們享受這種歡樂的氣氛,越來越體會中國人過年的開心。
古巴舞者演繹東北大秧歌 於琨 攝
  據了解,這群美麗的古巴籍芭蕾舞演員來自古巴加勒比藝術舞蹈團,該舞團古巴首都最具影響力的舞團之一,2015年受邀加入哈爾濱永泰世界室內主題樂園,開始為中國觀眾進行表揚。一轉眼,這群古巴舞者要在中國過年了……

  「古巴人民很嚮往中國,這裡有著悠久的歷史和飛速發展的經濟。」何塞的女友、另一位舞者薩拉說,第一次在中國體驗中國人最看重的節日讓他們非常興奮,看著台下觀眾被他們跳的大秧歌感染,讓他們覺得已經全身心地融入到中國的傳統節日里。莎拉還告訴記者,中國的春節是要一家人在一起度過的,雖然現在他們也有點兒思念家鄉的親人,但是他們也特別高興能為中國觀眾送上快樂。

  古巴舞者們都對記者說,來中國前,他們對這裡是一種嚮往,後來演繹中國的特色舞蹈也變成了一種使命;今後,他們會帶著中國特色的舞蹈回到古巴……何塞說:「在工作的這段日子里,我們愛上了這裏,也愛這裏的人。」(完)

會老友烏拉圭前總統穆希卡  老卡談畜牧業問題2016/2/3
(原標題,弄錯國名)卡斯楚露面 會見烏克蘭前總統
古巴革命領導人卡斯楚(右)和烏拉圭前總統穆希卡會面。法新社
2016年02月03日 

根據古巴哈瓦那廣播電臺官方網站的報導,古巴革命領導人卡斯楚上周在哈瓦那會見烏拉圭前總統穆希卡(Jose Mujica),在會談中表達了對茲卡疫情傳播的擔憂。這是現年89歲的卡斯楚自去年9月與到訪的教宗方濟各會面以來首次公開露面

穆希卡稱,卡斯楚非常想瞭解目前在整個拉美地區肆虐的茲卡病毒最初是如何進入的。此外,根據古巴辯論網站的報導,卡斯楚還認為目前拉美地區亟待推動畜牧業的發展,並表示自己正研究能夠解決畜牧業發展滯後的技術問題。   

穆希卡還提到卡斯楚的身體狀況,稱他還清楚地記得兩人兩年前會面時討論的內容,「我覺得他的狀態看上去比上次還要好,整個人很有精神,情緒很高。」(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古巴後裔克魯茲逐鹿白宮  茶黨力挺 2016/2/2

(原標題) 逐鹿白宮 保守派大將克魯茲一鳴驚人
發稿時間:2016/02/02 23:37最新更新:2016/02/02 23:37字級:  字級縮小字級放大
(中央社愛阿華州首府狄蒙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克魯茲曾遭黨內同志辱罵是亟欲讓政府關門的「瘋鳥」(wacko bird),但他今天愛阿華州初選獲勝後,這種頑固的保守主義可能會把他推進白宮。

45歲的克魯茲(Ted Cruz),目前還是菜鳥參議員,數月來他謀求扳倒眾多對手,昨晚他做到了,在熱情支持力量的推波助瀾下,最後關頭衝刺超越原本民調領先的川普(Donald Trump)。這似乎確認了他令人注目但充滿爭議的政治地位。

對於維持信念在美國生活中的顯眼地位,克魯茲一直奮鬥不懈,他不只為贏得共和黨提名而戰,他更認為自己是為了美國的精神而戰。

他在黨團會議勝選演說中指出:「今晚是全愛阿華州及這個偉大國家勇敢保守派的勝利。」

克魯茲在德州長大,父母分別是古巴與美國人,從哈佛大學畢業後執業律師,1996年擔任美國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芮奎斯特(William Rehnquist)的書記官,晉身司法界精英階層。

小布希總統2000年佛羅里達州總統選舉選票重新計算時,克魯茲加入他的法律團隊,後來在小布希政府時期的司法部和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都曾任職。

他後來返回德州,2003年獲任命為司法部檢察總長。

2012年,他在反政府且反對加稅的茶黨力挺下,參選聯邦參議員,擊敗知名的共和黨參選人,接著在大選大勝民主黨對手。

擁有古巴與美國血統的他,雖然在西班牙裔眾多的德州享有高度支持,卻是移民改革的堅決反對者。

他痛批總統歐巴馬去年想讓數百萬人免遭驅逐出境的舉動為「非法赦免」,還和雙親從古巴移民至美、同是總統參選人的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就誰更能大力掃蕩非法移民針鋒相對。

克魯茲站上全國政治舞台僅僅3年,不過他局外人的身分正合右翼群眾胃口。這些群眾對共和黨當權派不願對歐巴馬強硬起來感到憤怒,克魯茲也笑這些人是「軟趴趴的中間派」。

2013年9月,他在國會連續演說21小時,試圖封殺1項應急的支出法案,最後導致政府於當年10月部分停擺,使他躍升為保守派大將。(譯者:中央社徐崇哲)1050202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