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2月10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591)千載相逢在古巴 天主教宗與俄羅斯東正教主教長即將會面。 馬英九再次稱讚古巴醫療。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91期通訊,2016年2月10日。

2016年2月10日古巴通訊591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左)下週將在古巴會晤祈偉義(右),他是俄羅斯東正教主教長。雙方將簽署聯合聲明。1054年兩教會分裂後,未曾來往。







總統馬英九再次稱讚古巴醫療2016-2-4
(原標題)總統:培訓醫療人才 外交新藍海  2016-2-4

採訪 撰稿編輯:張德厚
http://news.rti.org.tw/news/detail/?recordId=250465
馬英九總統今天(4日)表示,台灣的醫療水準在全球名列前茅,在外交方面,政府不可能幫其他國家修鐵路、築運河,但可幫忙訓練醫療人才,醫療外交將成為台灣外交工作的新藍海。

馬英九總統4日接見「2015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得獎單位時表示,古巴是全球醫療外交做得最好的國家,自1960年代起,已為第三世界訓練了7萬名醫事人員,包括受台灣援助的友邦,都派人到古巴接受醫療訓練。

總統指出,台灣的醫療水準在全球名列前茅,因此3年前在政府推動下,義守大學成立了「學士後醫學系外國學生專班」,為友邦訓練醫療人才。總統說,醫療外交將成為台灣外交的新藍海。總統:『(原音)古巴做的到,我們為什麼做不到?所以我就決定我們自己來訓練。這一塊可以是將來我們外交工作的一個藍海,我不可能幫你修一條鐵路、我不可能幫你築一條運河,這我們做不到的,但我們幫你訓練醫療人才的話,真正的貼近民心。』

在生技產業方面,總統提到,政府在2009年開始推動「台灣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2014年台灣的生技產業產值已經達到新台幣2,800億元,上市公司更快速成長,2015年時已有94家,顯示台灣在生技領域的潛力十足。

總統指出,行政院在前年召開生技產業策略諮詢委員會議,訂出下階段台灣「生物經濟」發展的永續發展藍圖,讓生技產業成為帶動經濟發展的火車頭,預計到2020年時,生物經濟占台灣GDP的貢獻可以達到14%,整體的生物經濟產值將達到3兆元,2025年更上看4兆元,前景可觀。

訪問古巴  冬烘質疑10州議員 2016-2-4
(原標題)偷偷訪問古巴 10州議員受質疑 2016-2-4
【大紀元2016年02月05日訊】(大紀元記者馮承業綜合報導)1月25日至1月29日,新澤西10位州議員靜悄悄地訪問了古巴,本地媒體事前沒有得到任何消息通報,但古巴裔社區還是從哈瓦那的報紙上得知了這個消息,一些古巴裔政治人物紛紛站出來指責議員們的古巴之行。
1966年隨父母移民到美國的伍德克利夫湖(Woodcliff Lake)古巴裔市長任督(Carlos Rendo)說, 「我們的議員訪問古巴,卻搞得神神秘秘,我很生氣。很多流亡在美國的古巴人士是通過古巴的宣傳機器——《古巴日報》才得知,新澤西的議員和古巴全國代表大會的委員以及古巴外長進行了會談。我聽到這個消息後,我關心的問題是,『他們被授權了嗎?是誰授權他們訪問古巴的,他們花了新澤西州納稅人的錢嗎?』」。任督強調說,「花在古巴的每一分錢都是對殺人、獨裁政權的支持。」
州參議院主席普列托(Vincent Prieto)在回應新澤西英文媒體的提問時說,此次新澤西10位州議員訪問古巴沒有得到議會的授權,他們不能代表州議會,州眾議院也沒有給他們提供經費。10歲時同母親一起逃離古巴的普列托說,「我不願意就此譴責我的同事,作為美國公民,他們有旅遊的自由。」 普列托同時補充說,「我也告訴過他們,古巴之行也可能被人誤解為對古巴政權的支持。畢竟三天的訪問不可能真正理解古巴人的困境。」
參加此次訪問的州眾議員古賽歐拉(Reed Gusciora)澄清說,參加古巴之行的10人都是自己支付的旅行費用,人均2000美元,行程是通過一家古巴的旅行社安排的。古賽歐拉介紹說,他們向古巴高層介紹了治療糖尿病和胰腺癌方面的進展,這有可能讓新澤西的製藥公司將來受益。他們並向古巴高層施壓,要求將殺害州警察、並於1979年越獄逃到古巴的切斯瑪德(Joanne Chesimard)引渡回美國,「但他們置之不理。」 古賽歐拉強調, 「我理解他們的痛苦,但我們50年來的政策是失敗的,並沒有把卡斯特羅政權打垮。」 古賽歐拉說, 聯邦政府已經恢復與古巴的外交關係,現在需要的是接觸。
但古賽歐拉(Reed Gusciora)的解釋並不能平息古巴裔社區的質疑。哈密爾頓(Hamilton)市議會主席、1970年自古巴移民到美國的施爾默(Ileana Schirmer)說,無論議員們列出甚麼理由,但他們偷偷摸摸的古巴之行激怒了她。「事實是他們不是去旅遊,他們去那裡代表了新澤西。……新澤西問題百出,他們應該想著怎麼解決這些問題。但現在他們卻認為跑到古巴去能解決問題。」
近年來古巴裔在美國政壇大放異彩。如正在參加共和黨總統提名戰的德州參議員克魯茲( Ted Cruz)和佛羅里達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都是古巴裔第二代移民。此外,曾任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的新澤西現任聯邦參議員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也是古巴裔第二代移民。梅南德茲一直高聲反對奧巴馬政府對古巴的開放政策。1月31日,梅南德茲也質疑新澤西議員訪問古巴的動機。「我不知道他們的具體行程,但我聽說他們試圖同古巴政府做生意…...在我看來,古巴的人權和民主才是我們應優先考慮的問題。」
訪問古巴的10人中包括8名州眾議員,2名州參議員。

千年大和解 教宗、俄羅斯大主教下周古巴見2016-2-6
聯合報a17   編譯陳韋廷/報導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左)下週將在古巴會晤俄羅斯東正教主教長祈偉義。 美聯社
分享羅馬天主教與俄羅斯東正教五日宣布,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和俄羅斯東正教領袖祈偉義大主教下周將於古巴會面,將是天主教和俄羅斯東正教領袖有史以來首次會晤,而這歷史性的一步將使分裂達千年之久的兩個教會關係獲得療癒。
根據一項聯合聲明,方濟各預計二月十二日至十八日訪墨西哥,往訪途中將於十二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機場小停,跟祈偉義會面,屆時雙方將簽署一項聯合聲明。
這兩個教會在一○五四年的「大分裂」期間時分裂,自此因為一系列問題而始終關係疏遠,這些問題包括教宗是否應居首要地位,以及俄羅斯東正教指責天主教教會在俄羅斯挖走了教徒。
這些緊張上的關係使得過去的教宗無法與俄羅斯東正教的主教會面,教廷方面一向堅稱,在屬東正教勢力的地區教廷做的只是照顧居少數的天主教徒的需要。
不過,中東與非洲地區內的基督徒不分天主教與東正教均遭迫害,卻拉近了兩個教會的距離。
方濟各在二○一四年十一月時表示他已告訴祈偉義:「你想去哪,我就去哪。你叫我,我就會去。」祈偉義將在古巴進行正式訪問。
這場會面代表著教廷方面長久以來致力彌合雙方裂痕的重大發展,這兩個教會稱會面「代表雙方關係進入重要階段。羅馬教廷與莫斯科東正教主教希望對於所有善良的人來說,會面也是個希望的跡象。他們邀請所有基督徒熱切祈求上帝保佑這次會面,並祈求會獲得好的結果。」

癒合基督教會千年大分裂,教宗將在古巴會見俄羅斯正教會牧首2016/2/6
閻紀宇 2016年02月05日
西方基督教會在11世紀發生「大分裂」(Great Schism),希臘正教(東方正教會,東正教)與羅馬天主教(羅馬普世公教會)從此分道揚鑣。為了癒合這道巨大的裂痕,天主教會與東正教中勢力最大的俄羅斯正教會5日同時宣布,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與俄羅斯正教會牧首基里爾(Patriarch Kiril)下星期將遠赴古巴,進行歷史性的首度會談。
方濟各2月12日至18日造訪墨西哥,途中過境加勒比海島國古巴,12日將在古巴首都哈瓦那(Havana)的國際機場會見基里爾,並簽署聯合宣言。基里爾則11日返程訪問古巴、巴拉圭與巴西3國,22日返回莫斯科。
東西教會大分裂發生於西元1054年,羅馬與君士坦丁堡(Constantinople,今日的土耳其伊斯坦堡)兩大山頭為爭取最高領導地位,至今相持不下。直到近年,俄羅斯正教會仍指控天主教會在俄羅斯大肆活動,鼓動其信徒改宗天主教。
東正教名義上最高領導人、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Ecumenical Patriarch)巴爾多祿茂一世(Bartholomew I)與梵蒂岡關係良好,曾與多位教宗會面。但是俄羅斯正教會一直與梵蒂岡保持距離,雙方最高領導人近1000年來未曾會面。據估計,東正教會約有2.25億至3億名信徒,其中2/3隸屬於俄羅斯正教會,包括俄羅斯1億4400萬人口的3/4。
基里爾2009年2月接掌俄羅斯正教會之後,與克里姆林宮關係日益密切,甚至招致逾越分離界線的批評。但梵蒂岡為改善雙方關係持續努力,甚至避免直接批評俄羅斯政府介入烏克蘭內戰的舉動。
近年有許多天主教徒與東正教徒在中東與北非遭到迫害,令兩大教會同仇敵愾,領導人會面時機日趨成熟。方濟更直接在2014年11月遞出橄欖枝,告訴始終緣慳一面的基里爾:「你想去的地方我都可以去;你告知,我就動身。」因此才有下星期12日的古巴歷史性會面。
兩大教會在聯合聲明中表示,兩位領導人的會面「代表兩大教會關係史的里程碑,也希望為所有善意者帶來希望。我們邀請每一位基督徒向上帝熱忱祈禱,賜福於這場會面,讓它產生美好的果實。」
俄羅斯正教會負責外交事務的都主教伊萊利昂(Metropolitan Hillarion)指出,儘管兩大教會對於烏克蘭問題仍有歧見,但並不妨礙最高領導人會面,他說:「面對中東、北非、中非等地區基督徒遭到屠殺的悲劇,我們必須放下內部分歧,共同努力,拯救這些地區的基督徒。」

古巴古瑞耶兄弟檔叛逃 尋求大聯盟機會2016/2/9
去年來台打第一屆世界棒球12強賽的古瑞耶兄弟檔,小古瑞耶(Lourdes Gurriel Jr.)、古瑞耶(Yulieski Gurriel),在剛打完今年加勒比海系列賽後,確定叛逃不返回古巴,希望爭取獲得大聯盟球隊合約機會,由於2人被公認是目前古巴最好的球員,後續還有待觀察。
今年31歲的古瑞耶,過去曾效力日職橫濱隊,也被認為具有大聯盟即戰力內野手資格,因此很有可能在本季就會再大聯盟場上看到他的表現,而22歲的小古瑞耶則是游擊手與外野手兼修,他今年在古巴聯賽打出打擊率3成21、8支全壘打與32分打點、攻擊指數0.924,表現相當搶眼。
兩人曾多次向古巴政府表達,想要以合法方式離開到國外打球意願,不過都沒獲得回應,因此才會有此次的叛逃事件。他們一家3兄弟加上老爸都打棒球,而且都是古巴國家隊的重要成員,老爸老古瑞耶,更曾是古巴隊總教練。
依據大聯盟的勞資協定,古巴球員只要年滿23歲、且在古巴聯賽出賽過5個球季以上,只要離開古巴,就有資格成為自由球員並參加大聯盟選秀,而小古瑞耶在10月才會滿23歲,因此他應該會等到明年才與大聯盟球隊簽約。(賴德剛/綜合報導)

古巴官媒證實 古瑞耶兄弟叛逃2016年2月10日      
蘋果
【楊逸民╱綜合報導】根據古巴官方媒體《格拉瑪報》證實,古巴知名棒球古瑞耶家族二哥尤里斯基與小弟勞迪斯二世已在多明尼加叛逃成功,將赴美一圓大聯盟夢。
《格拉瑪報》指出,2人隨古巴國家隊赴多明尼加參加加勒比海系列賽,前天比賽結束後就逃離下榻飯店。古瑞耶是古巴知名棒球世家,父親勞迪斯曾幫國家隊奪22次國際賽冠軍,3個兒子都是國手,以老二尤里斯基最有名,2003年18歲就入選成棒國家隊,立下不少汗馬功勞。尤里斯基18歲進國家隊就被美職球探鎖定,但擔心家族受連累始終不敢叛逃。隨著古巴開放球員到海外打球,尤里斯基曾在2014年透過政府安排加盟日職橫濱海灣星,但隔年因受傷,古巴政府不願應橫濱要求讓他赴日本治療,被球團解約。
雖美國已對古巴解除經濟制裁,兩國政府也積極運作古巴球員透過官方程序赴大聯盟打球,但受限於雙方法律限制,短期內古巴球員要光明正大赴美機會不高,尤里斯基6月將滿32歲,可能是他選擇冒險叛逃原因。

尤里斯基(右)曾接受古巴強人卡斯楚表揚。路透
古瑞耶Yulieski Gourriel小檔案
●年齡:31歲(1984年6月9日)
●身高╱體重:183公分╱89公斤
●國籍:古巴 位置:內野手 投打:右投右打
●職棒經歷:古巴聯盟聖斯皮里圖斯(2001~2013)→日本職棒橫濱DeNA海灣星(2014)→古巴聯盟哈瓦那工業家(2014~2015)
●親屬關係:父親勞迪斯(Lourdes Gourriel)、大哥尤尼斯基(Yuniesky Gourriel)、小弟小勞迪斯(Lourdes Gourriel Jr.)
●國際賽奪冠紀錄:
世界盃:2003年、2005年
奧運會:2004年希臘雅典奧運
洲際盃:2002年、2006年、2010年
泛美運動會:2003年、2007年
中美洲與加勒比海運動會:2006年
The Significance of the Gourriel Brothers Decision to Leave Cuba
February 9, 2016 |  Print Print | 0  9  1 13
By Ray Otero (Baseballdecuba.com)

美國觀光客大量增加  歐巴馬政府仍罰款通商古巴的廠商2016-2-9
(原標題)大量美國人湧至 古巴觀光工業新挑戰2016-2-9
採訪 撰稿編輯:季 平
2014年年底美國與古巴出人意表地宣布重啟雙邊關係的決定後,1年多來,雙方關係明顯回溫,大量觀光客湧進古巴,當地旅遊業面臨空前的緊繃壓力,正奮力因應緊隨美國觀光客而來的挑戰。
◎人文特殊 老美神往
古巴的熱帶氣候、別有韻味的音樂傳統、著名的雪茄、經典的汽車,在過去數十年期間一直是大多數美國人嚮往卻遙不可及的事務,主因在於美國對古巴實施貿易禁運。
華府對哈瓦那實施貿易禁運,旅遊業遭波及,美國公民與居民有條件地獲准造訪古巴,例如進行宗教、體育和教育交流等,但僅限於12個項目。
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管制辦公室(Office of Foreign Assets Control)的數據顯示,在小布希(George W. Bush)總統任內,該辦公室曾對數以百計違反禁運措施的個人實施罰款,受罰者大多是赴古巴旅遊者;不過,2009年1月美國總統歐巴馬宣誓就職後,該單位就不曾對造訪古巴的美國人科處罰金。後援會按:不過,根據古巴官方報紙Gramma報導,古巴外交部{Minrex}發佈的資料顯示,2009-2016年間,OFAC總共以違反禁運封鎖為由,處罰古巴在內的國家 47次,罰金合計143.9億美元。最近一次是2016年1月26日對美商WATG Holdings的英國子公司罰款14萬美元。該子公司為古巴飯店執行建物計畫及設計工作,在2009年10月至2010年5月分三次收到古巴支付的35.6714萬美元款項。2014.12.17兩國宣布關係正常化以來,仍有美商與外商被處罰款六次,總金額達28億美元。參見http://en.granma.cu/mundo/2016-02-01/us-fines-company-for-violating-blockade)
根據美國國會研究處(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2015年一份報告,單是2004與2005年,就有超過800名美國人受到懲罰,其中包括將近110萬美元罰金。
華府與哈瓦那復交後,歐巴馬率先釋出的善意之一,就是讓美國人更容易赴古巴旅遊。
◎關係解凍 美客暴增
過去數十年期間,在哈瓦那難得看到美國人的身影,如今卻可見美國人與加拿大人、歐洲人一同聚集在狹窄的哈瓦那街頭。
根據路透社,古巴在2015年接待了創紀錄的352萬名旅客,與2014年相比,成長17.4%。其中,美國旅客暴增77%、達16萬1,000人,這裡面還不包括成千上萬的古巴裔美國人。
古巴業者則是以抬高計程車、餐飲和小裝飾品價格的方式,來迎接突然大增的觀光客;古巴雪茄的售價更大漲4倍,從原先的1美元攀升至5美元。
46歲來自德國柏林的教科書編輯霍曼(Gisela Hoiman)原本期望一睹尚未改變的古巴風采;不料,卻看到機場大排長龍、無所不在的叫賣小販和大量觀光客,讓她大失所望。
◎客房短缺 遊客向隅
就像霍曼一樣,許多人都希望能趕在大批人潮湧至之前,一窺古巴之美的原貌,然而要想成行卻是困難重重,因為不論是飯店訂房登記、或是汽車的租借等都是棘手難題。
由於受到美國長達數十年經濟制裁的衝擊,古巴旅遊業基礎設施失去活力、發展不足,全國目前只有6萬3,000個飯店房間
古巴民宿和少數經過挑選、由外國人經營的飯店則加入行列,為遊客們提供餐飲和住宿。
34歲古巴旅遊業從業人員狄亞茲(Leonardo Diaz)說,所有房間早在去年12月就已被預約一空。
青少年時期即投身旅遊業的狄亞茲表示,有許多觀光客露宿公園,這是過去不曾見過的景象。
因此,外國觀光客在古巴的飯店裡面臨了漫天要價的困境,首都哈瓦那的情況尤其嚴重。
◎盼引外資 發展觀光
不僅住房問題難解,哈瓦那國際機場的基礎設施嚴重不足,包括行李車、客梯等等,都因為無法因應人潮而導致嚴重瓶頸。
在機場航廈負責接待美國航班的工作人員賀南德茲(Roniel Hernandez)說,簡直就要瘋了,機場員工竭盡一切地想要滿足訪客們的需求,但機場設備太過老舊、必須加以更新。
古巴政府正在尋求更多的外國投資,並預計在2020年之前將全國的飯店房間數量擴增至8萬5,000個;但這項計畫的進展緩慢,而且大多著重在海灘的發展上,而不是聚焦於古巴的文化設施。
華府和哈瓦那正積極協商恢復兩國間定期商業航班,打算在今年實現相關計畫。但旅遊業專家憂心,古巴將無力吸收蜂湧而至的觀光人潮。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