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古巴通訊(568)古巴總統見證,哥倫比亞政府與FARC游擊隊宣布將簽訂和平協定,聯合國反對封鎖古巴案,美國可能棄權。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68期通訊,2015年9月24日。


2015年9月24日古巴通訊568期


在古巴總統卡斯楚(中)的見證下,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左)與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指揮官隆多諾(右) 23日共同宣布,雙方將在6個月內簽署和平協議。路透社/新頭殼





異議份子企圖攔轎陳情 古巴加強教宗維安 2015-09-22
中廣新聞網
天主教宗方濟各在古巴的第二天,一名異議人士突圍,差點趴上教宗的車子,錄影畫面顯示,教宗觸碰到男子的頭和手,維安人員趕緊把男子拖走,附近好幾個人企圖加入抗議,全部被逮捕。(夏明珠報導)
星期天在教宗露天彌撒舉行的哈瓦那革命廣場上,便衣與制服維安,幾乎無所不在,百密還是難免一疏,一個古巴政治異議團體宣稱,撲向教宗座駕的男子,是他們的成員,他想告訴教宗古巴當局迫害異己。
教廷方面沒有針對這件事提出評論,只說,他們邀請了一些政治異議人士參與教宗在古巴的公開活動,不過沒有安排會面。古巴當局則絕口不提反對團體在教宗訪問期間的所有動作。
至少有三個知名的政治異議人士說,他們接獲教廷大使邀請,原本要參加星期天教宗活動,因為遭到當局拘留,他們無法赴會。
方濟各教宗這趟古巴行,因為沒有安排私下會見政治異議份子,而受到一些批評,其實,在古巴,即使是公開會見政治異議人士,都無法見容於當局。
1998年,若望保祿二世訪問古巴,也沒有會見異議人士,2012年本篤十六訪問古巴前,幾百個反對人士的手機被斷訊,應該是要阻止他們串連活動。
詳全文 異議份子企圖攔轎陳情 古巴加強教宗維安-國際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50922/15207791.html

教宗抵達古巴訪問終站聖地亞哥 2015/9/21
【now新聞台】教宗方濟各抵達古巴行程最後一站聖地亞哥,之後會轉到美國華盛頓展開為期六天訪問。教宗在前一站訪問東部城市奧爾金,主持了第二場彌撒,吸引十多萬民眾參加,他在彌撒中呼籲民眾要拋開對他人的偏見。


教宗星期一乘專機抵達古巴訪問行程最後一站聖地亞哥,教宗受到大批民眾熱烈歡迎。他會到訪當地擺放了著名聖母像的教堂和主持一場彌撒,星期二會結束古巴訪問,啟程到美國華盛頓。


另外,教宗早前在第三大城市奧爾金主持古巴之旅的第二場彌撒,大約15萬名民眾毋懼炎熱天氣,在猛烈太陽下到奧爾金革命廣場參加教宗主持的彌撒。會場響起悠揚的音樂,民眾不斷揮動旗幟夾道歡迎教宗。


由於早前在首都哈瓦那,教宗的座駕前赴舉行彌撒的場地期間,有不同政見人士成功接近教宗的車隊,所以今次在奧爾金,保安人員加強保安,不會輕易讓民眾接近教宗。


外界一直關注教宗會不會就古巴異見人士受逼害,呼籲當局停止打壓。他在主持的第二場彌撒中,鼓勵民眾要逐漸拋開自己對別人的偏見,又呼籲他們不要排斥與自己持有不同意見的人,不論別人的立場是什麼,都應該要為他們服務。他同時強調民眾應堅守行善、愛護社區和家人等價值。不過,梵蒂岡教廷發言人指,教宗在發言時並不是想表達政治訊息,教宗這番說話可以有多重意思。


教宗在彌撒完結後到奧爾金的十字山上出席祝福活動,教宗在可以俯瞰整個奧爾金景色的山上為當地民眾送上祝福,約二十名小朋友到場獻唱,又將數十個代表祝福的汽球放上天空。

聯大如投票取消制裁古巴 美國可能棄權2015.9. 21


據報道,今年的聯合國大會﹐有可能再次就要求取消對古巴長期貿易制裁的提案進行投票,美國正在考慮棄權﹐而不是像往年那樣投反對票。


近25年來,每年聯大開會,古巴都會提出﹐對影響到別國主權與貿易的法律﹐表示關切的議案。 過去兩年,只有美國和以色列﹐對古巴提案投反對票,但2014年10月聯大上一次投票以來,美國和古巴關係發生了戲劇性的變化。兩國政府今年7月﹐結束了54年的敵對,同意重建外交關係,兩國隨後在哈瓦那和華盛頓的重開大使館。奧巴馬總統公開敦促國會﹐解除對古巴的禁運。


到目前為止,共和黨控制的眾議院﹐尚未採取大的行動解除制裁,所以奧巴馬總統上周表示﹐將尋找機會逐步緩解制裁的影響。  


美聯社星期一﹐引述四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員的話說,如果今年聯大有關制裁的決議﹐在措辭上有重大改變,美國願意考慮不投反對票,但這些官員說,美國要等看到最新文本之後才能決定。


聯合國代表大會決議﹐只需簡單多數便可通過,但不像安理會決議,聯大決議沒有任何執行機構的支持。


除了年紀其它都年輕!這支老樂團 吳導也動容
平均年齡逾半百的爵士樂隊~鼓霸大樂團 2015-9-21
記者蔡育豪/台北報導


謝者蔡育豪攝影
「one, two, three, four~」一位兩鬢飛霜的男人,站在舞台上雙手一揮,在他面前19位樂手毫不差厘的吹奏,這位男人轉身向觀眾,雙手依然輕揮,身體跟著熱情的音樂不住的搖擺…
他是75歲的鼓霸樂團指揮謝守彥。仔細看那些樂手,一個個臉上掛著老花眼鏡,年紀大約都在五、六十歲以上,只有幾位年輕小伙子。
謝守彥說,可別輕忽這些老傢伙,他們可是來自台視、中視、華視全盛時期現場演奏的大樂隊,個個身經百戰,不止兩把刷子啊,年紀雖有,但熱情是不輸年輕人的。
1953年由謝騰輝先生創立的樂團本名叫「古巴樂團 Taipei Cuban Boys」,並召集音樂同好正式組成標準的十八人制爵士大樂團(薩克斯風五支、小喇叭四支、長號四支、鋼琴、貝士、吉他、鼓、指揮),成為台灣爵士樂及流行音樂的始祖。不過,當時保守的國民黨政府以古巴是共產國家,要求樂團改名,最後以古巴的諧音 Kupa替代,音譯為「鼓霸」。
歷經六十多年,鼓霸樂團從最風光在國賓飯店長期駐演二十四年,目前在重大節慶受邀演出,雖然演出機會少了,但仍維持固定時間練團。這日,團長謝守彥帶著團員在蘆洲功學社的地下室排練,大家先自己試音,各類銅管樂器的聲音極大,頓時排練室幾乎音爆,謝守彥用平常的聲音說「先來226」,每位團員似乎是讀到唇語,竟一致的停止試音,「one two three four~」一首熱情到讓人想搖擺身體的拉丁舞曲在排練室奏起。
曲畢,謝守彥(下圖上)再報出另幾組數字,一首首重新用拉丁曲風編曲的國台語、西洋老歌、歌仔戲、布袋戲,在這些「老傢伙」的熱情的吹奏下,讓人回味無窮。
由新竹物流與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合作『紙風車台灣 鄉村卡車藝術工程』,下半年起邀請鼓霸樂團參與全台的巡迴演出,第一站在板橋的海山國小操場,柯一正、吳念真二位導演(下圖下)慕名而來,隨著鼓霸的演奏,幾乎想站起來跳舞,二人可能不好意思太盡興,只能坐在第一排的座位上,不停的搖擺身軀,不住的鼓掌叫好。


柯一正導演說,團長謝守彥是他的偶像,十年前鼓霸在西門町的紅樓演出,他幾乎每場必到,而且場場爆滿,謝團長與時俱進,除了老歌新奏,也加入許多新曲風,讓人不想錯過任何一場演出。鼓霸絕對比中國上海和平飯店的爵士樂團更好。
吳念真導演則在謝幕後,比起大拇指向所有團員致謝,「太感動了」吳念真緊握謝守彥團長的雙手說。謝守彥表示,伯父老團長謝騰輝過世前,最放不下心的就是樂團,他再三叮囑,千萬不可解散樂團,要他無論如何,都得把樂團經營下去,所以樂團不斷增補新人保持活力,「鼓霸現在有老中青,最年長的是我,五、六十的很多,再來就是還沒當兵的少年仔,我們都有熱情、有衝勁,吹奏也加入花式動作。」接手樂團的謝守彥說。


網路上搜尋「鼓霸」,會出現兩個不同的鼓霸樂團,謝守彥說:「我們才是正鼓霸,另一家是前團員自行成立的<國賓鼓霸樂團>,很多朋友都勸我去提告,爭取該有的權益,但我想想算了,從伯父的身上看到「執著、奉獻」,無論環境如何變化,鼓霸將永遠用音樂帶給人們歡樂。」












教宗訪古巴最後一站:奧爾金彌撒 2015/9/22


奧爾金是古巴第三大城,也是首度有教宗出訪該城。I
奧爾金是古巴第三大城,也是首度有教宗出訪該城。


教宗方濟各出訪古巴最後一站,是周一(21日)於距離首都哈瓦那約500公里的東部城市奧爾金(Holguin)舉行千人彌撒。
在彌撒講道中,他向對古巴付出「努力」與 「犧牲」的羅馬天主教徒致敬。
奧爾金被視為是古巴這個共產主義島國裏的天主教搖籃。
奧爾金也是古巴現任及前任最高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Raul Castro)與他的兄長菲德爾·卡斯特羅(Fidel Castro)成長的城市。他們在天主教家庭成長,但成年後成為無神論者,領導1959年的社會主義革命。
「我注意到天主教教堂在古巴所做出的努力與犧牲,他們將耶穌傳播到世界各地,到最偏遠的角落。」教宗說。
他也重新呼籲人民擁抱改變,質疑現今社會的自私與物質主義。
教宗說:「耶穌邀請我們慢慢來克服『別人能做到的改變比我們自身能做得還多』這種先入為主的成見。」
「非正式且友善的」
身為第一位出身拉丁美洲的教宗,方濟各在古巴各地都受到人民熱烈歡迎。
在奧爾金彌撒結束之後,教宗將到更東邊的古巴第二大城聖地亞哥(Santiago)。
古巴前最高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於1959年1月1日在聖地亞哥宣佈,他的武裝部隊推翻了美國支持的巴蒂斯塔(Fulgencio Batista)政權。
菲德爾·卡斯特羅統治古巴直到2006年將權力移交給胞弟勞爾·卡斯特羅為止。
主持完周日(20日)在首都哈瓦那的萬人彌撒後,教宗與菲德爾·卡斯特羅會面。
兩人在卡斯特羅家中會晤,梵蒂岡以「非正式且友善」來形容這場40分鐘的會面。
在會晤中,兩人交換書籍,教宗送給卡斯特羅的書中包括一本70多年前在學校教過卡斯特羅,在革命後逃離古巴的傳教士的著作。
在會晤中,兩人討論了世界情勢與區域問題並互贈書籍。在會晤中,兩人討論了世界情勢與區域問題並互贈書籍。
卡斯特羅回贈教宗由巴西左派神職人員採訪他而撰寫,書名為《菲德爾與宗教》(Fidel and Religion)的訪談集。
這是出身阿根廷的方濟各2013年成為教宗后,第一次出訪古巴。
教宗方濟各的前任教宗本篤16世2012年訪問古巴,再前一任的保羅二世在1998年出訪,是第一位訪問古巴的教宗。
教宗周二(22日)將前往美國。教宗近期在協助調解美國古巴外交關係的努力受到肯定。
在上周六(19日)的演講中,他稱讚美國古巴關係的進步是「世界和解的良好示範」,也呼籲美國及古巴要繼續「保持在停止衝突的道路上」。

美古下週會商定期航班正常化2015-9-23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撰稿編輯:季 平
美國國務院一名官員22日表示,美國希望與古巴敲定一項協議,讓美國的航空公司能儘快地展開美國與古巴之間的定期航班。
美國與古巴的代表團預定28、29日在古巴哈瓦那舉行會談,美國國務院經濟和商業事務局助理國務卿芮福金(Charles Rivkin)將率領一個代表團出席會議。
這名美國官員說,雙方必須討論的重要問題,包括飛行安全等,同時,美方還將處理有關古巴國營航空業者古巴航空公司(Cubana de Aviacion)與美國航空業者分享航班代碼、並為美國航空業者的航班售票等事宜。
他說,雙方都希望能達成協議,但美方並沒有時間表。
截至目前,雙方也沒有排定後續的會談。
目前美國人民要前往古巴旅遊,必須是在當局核准的理由下進行,例如家庭旅遊或商務訪問等,而且必須事先提出申請,他們通常是搭乘包機前往。
歐巴馬政府正在推動一項努力,希望在國會解除對古巴的禁運之前,與哈瓦那達成一項航空協議。


哥倫比亞政府與叛軍將簽協議 終結半世紀衝突2015.9.24


新頭殼newtalk | 呂佳峻 編譯報導
在古巴總統卡斯楚(中)的見證下,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左)與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指揮官隆多諾(右)週三(23日)共同宣布,雙方將在6個月內簽署和平協議。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與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指揮官隆多諾(Rodrigo Londono)星期三(23日)共同宣布,雙方將在6個月內簽署和平協議,為國內長達半個世紀的武裝衝突畫下句點。
路透社報導,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與哥倫比亞革命軍指揮官隆多諾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的儀式上承諾,雙方將在接下來的6個月內,簽署和平協議。若此項協議最後能夠成功,代表這場長達50年的武裝衝突,造成22萬人死亡以及百萬人流離失所的對峙將走向終點。而目前官方所訂出的期限是在2016年3月23日。
隆多諾別名又稱提姆切科(Timochenko),他和桑托斯都表示,彼此也都同意,左派游擊隊將在簽署和平協議後的60天內放下武器。雙方並同意將創造一個特別法庭,審判先前參與戰鬥的人員,但特赦將不包括犯下戰爭罪、違反人道罪的人,而特別法庭也會處理受害者的賠償問題。
桑托斯強調,審判將不只會適用於哥倫比亞革命軍,而是包含政府軍隊在內以及其他在衝突中受雇於有錢的地主成為傭兵,或者是為了報復革命軍而組成的右翼準軍事團體。此次會晤是在古巴舉行,古巴總統卡斯楚(Raul Castro)也出席了這場儀式。
波哥大政府與叛軍已經為此談判長達3年,不過,這是桑托斯第1次前往哈瓦那,也是他首次會見提姆切科。他在儀式上表示,「我們不會失敗」。他強調,「和平的時刻已經來臨。」不過,儘管雙方已經踏上和解之路,哥倫比亞仍得面對衝突之後的重建問題。哥倫比亞內政部長克里斯托(Juan Fernando Cristo)便在推特上指出,「衝突的終結只是幾個月內的事,但哥倫比亞的和平仍需花費幾年的時間來完成。」
美國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也致電恭賀哥倫比亞總統,稱這次的突破為「歷史性的進展」,並表示對教宗法蘭西斯(Francis)表示感謝。教宗在上周日訪問古巴的過程中,便呼籲哥倫比亞交戰雙方,應該終結這場戰爭,他並表示,「我們沒有權利容許自己再有另外一次的失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