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古巴通訊(553)美國古巴同步宣布 20日重建邦交 古巴HIV垂直感染近乎絕跡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33期通訊,2015年7月2日。

201572古巴通訊553

美國古巴同步宣布 20重建邦交


發稿時間:2015/07/02 00:34 最新更新:2015/07/02 07:31

美國總統歐巴馬1日宣布,美國和古巴將重建正式外交關係。雙方54年前在冷戰交惡下斷交。(取自白宮官方youtube影片www.whitehouse.gov)

美國總統歐巴馬1宣布美國古巴重建正式外交關係。雙方54年前在冷戰交惡下斷交。(取自白宮官方youtube影片www.whitehouse.gov

(中央社華盛頓1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宣布
美國古巴重建正式外交關係。雙方54年前在冷戰交惡下斷交。

歐巴馬和古巴國營電視台同步宣布這項劃時代協議,目的在紓緩美、古數十年來敵意。

根據這項協議,兩國在華府與哈瓦那的大使館本月20就將重開。歐巴馬稱,這是「向前邁進的歷史性1步」,也是美國與拉丁美洲關係的「新章」。

歐巴馬在白宮玫瑰花園宣布:「今年夏季稍後,凱瑞國務卿將正式前往哈瓦那,驕傲地見證當地美國大使館再次升起美國國旗。」

與此同時,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也致函歐巴馬表示,希望「發展我們兩國人民與政府間的互敬與合作關係」。古巴國營媒體宣讀了信中內容。

美國代表戴羅倫提斯(Jeffrey DeLaurentis)也向古巴外交官遞交了歐巴馬送給勞爾.卡斯楚的類似信函。有些人認為,戴羅倫提斯就是下任美國古巴大使。
美古重開使館 歐巴馬:歷史一步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專電)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宣布美國古巴彼此在對方的首都重開使館,對恢復美古外交關係是「歷史性的一步」,也代表美國沒必要受困於過去種種歷史糾結中。

歐巴馬在副總統拜登的陪同下,今天接近中午時於白宮宣布這項消息,象徵著冷戰以來、逾半世紀的美古敵對,正式走向終結。

歐巴馬今天送交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的信函中提議,美國古巴於7月20彼此在對方的首都重開大使館,他強調,這代表美國不必因過去的歷史往事困住自己,對美古恢復正式的外交關係是「歷史性的一步」。

他說,國務卿凱瑞將在夏天赴古巴首都哈瓦那,親自為美國古巴的大使館升起美國國旗,美國外交官員不但能和古巴官方有直接接觸,也將能和古巴民間領袖及古巴民眾交往。

歐巴馬還呼籲國會解除對古巴的禁運。1050702

※你可能還想看:

冷戰超過半世紀 連甘迺迪都敵不過雪茄的誘惑...

影》古巴三明治3大必備用料 製作秘辛大公開

2015世界12強棒球賽 古巴對上哪個國家?

美國古巴關係大事紀

醫療有成 古巴HIV垂直感染近乎絕跡

時間:2015-07-01 11:54 新聞引據:BBC、採訪 撰稿編輯:林步昇

  • 醫療有成 古巴HIV垂直感染近乎絕跡

    醫療有成 古巴HIV垂直感染近乎絕跡

    愛滋病毒(HIV)(圖:取自維基百科)
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網6月30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古巴愛滋病毒(HIV)和梅毒的母嬰垂直感染案例近乎絕跡

世衛秘書長陳馮富珍表示,這是非常了不起的公共衛生成就。多年來,古巴致力於提供孕婦產前照護、篩檢和藥物,以防止HIV和梅毒經由母親傳染給胎兒。

世界衛生組織期盼,其他國家有朝一也能取得相同的成果。

全 球每年約有140萬名HIV帶原的婦女懷孕,如果未接受治療,就可能在懷孕、分娩或哺乳期間把病毒傳染給胎兒,機率為15%到45%不等。不過,如果母親 和胎兒都接受抗逆轉錄病毒藥物(antiretroviral medicines)治療,傳染機率則會大幅降低到1%。

另一方面,全球每年約有百萬名孕婦罹患梅毒,同樣可透過早期篩檢治療,避免胎兒出現併發症。

根據現有官方資料,古巴遭母親傳染HIV的嬰兒只有不到2%,這是現有預防方法所能達成的最低比率。

世衛表示,目前全球HIV感染的新案例有90%集中於22個國家,其中8個國家自2009年以來,已經把兒童感染HIV的新案例銳減了50%。

不過醫療專家表示,相較之下,多數國家仍然必須更加努力來防治梅毒。

泛美衛生組織(Pan American Health Organization)助理秘書長艾蒂恩(Carissa Etienne)表示,「古巴的成就值得其他國家借鏡,努力消弭HIV和梅毒的母嬰垂直傳染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