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古巴通訊(552)無線上網方案洩漏 月支3~60美元 可用20至220小時, 古巴仍有60名政治犯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52期通訊,2015年6月30日。

2015年6月30日古巴通訊552









朝船員被控走私古巴武器 外界質疑朝古軍事合作2015-6-16
編輯:蘇澤旭   |  
  參考消息網6月16日報道 法媒稱,兩名朝鮮人的律師14日說,巴拿馬一所法庭判處這兩名朝鮮人12年監禁,原因是他們試圖經由巴拿馬運河走私古巴武器。他們試圖走私武器一事引發了國際社會的懷疑。
  據法新社6月14日報道,這兩名朝鮮人獲罪令人驚訝,因為一所較低等級的法庭此前已經宣佈釋放這些人。2013年7月,他們的朝鮮貨船在巴拿馬運河遭攔截並被發現載有包括地對空導彈系統和發射裝置在內的古巴武器。
  報道說,他們的律師胡利奧·貝裏奧斯14日對法新社記者說:“巴拿馬第二巡迴法院先是撤銷了較低等級法庭的判決,隨後判處該船船長和大副12年監禁。”
  船長李永日和大副洪永炫因未申報所載武器而被判犯有武器走私罪,這些武器包括兩架蘇聯時期的米格-21戰機、防空系統、導彈以及指揮控制車輛。該船逾30名船員中的其餘人員早些時候已被宣告無罪。
  報道說,這艘貨船名為“清川江”號,這些貨物藏匿于船上20萬袋糖底下,目的地是朝鮮,這違反了針對朝鮮的嚴厲制裁決議。
  古巴堅稱這些武器是“廢舊”軍備,被送往平壤維修。但這些武器遭查獲引發了對古巴與朝鮮開展軍事合作的質疑。

  貝裏奧斯說:“事態的變化源於國際壓力,因此違反了巴拿馬法律和國際法。如果古巴稱這些武器為該國所有,那麼聲稱船長和大副擁有這些戰爭武器就毫無道理。”

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會見范長龍2015-6-16
   據國防部網站報道,當地時間15日下午,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特羅在革命宮會見了正在古巴訪問的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
   范長龍轉達了習近平主席對勞爾 卡斯特羅主席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范長龍說,中古建交55年來,在兩國領導人的精心培育和親自推動下,中古關係經受住了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兩國關係穩定發展。2014年7月,習近平主席對古巴進行成功訪問,推動雙邊關係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我此訪的目的,就是要落實習近平主席與勞爾主席在發展兩國兩軍關係方面達成的共識,進一步增進中古兩國兩軍之間的傳統友誼,深化雙方務實合作,推動兩軍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勞爾 卡斯特羅請范長龍轉達對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他說,中國是古巴堅定可靠的朋友,古巴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係,希望兩軍進一步加強務實合作,不斷提升兩軍關係水準。
   同日,范長龍還探望了菲德爾 卡斯特羅。菲德爾表示,中古兩國傳統友好,中國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政治社會穩定,經濟快速發展,非常有前途。習近平主席是非常睿智的領導人,相信他會很好地處理好內政外交重大問題,確保中國發展進程穩定前進。
   范長龍還與古巴革武部部長辛特拉舉行了會談,就推動中古兩軍關係發展交換了意見,明確了深化務實合作的若干舉措。
   駐古巴大使張拓、副總參謀長孫建國、總政治部副主任吳昌德、北京軍區司令員宋普選等分別參加了上述活動。
   范長龍一行于13日下午抵達古巴首都哈瓦那開始進行為期2天的訪問。

澳門去古巴2015年6月17日
   (西窗小語)由由澳門去古巴
   美國和古巴關係解凍,不久將來美國人到古巴旅遊人數肯定大增。目前只有十二類從事以下活動的人才可前往:
   家庭探訪/美國政府、外國政府的官方商業及某些政府間組織業務活動/新聞採訪/專業研究及專業會議/教育活動/宗教活動/公開表演、診所、工作坊/體育競技及其他競賽、展覽/支援古巴人民/人道計劃/私人基金會、研究或教育機構之活動/出口及進口、信息傳播或資訊物料/可能在現存規例及指引下被視為獲得准許的某些出口交易。
   奧巴馬與勞爾 · 卡斯特羅在美洲峰會上會談並合照後,全球喜愛旅行的人都在想:美國遊客快要大規模“登陸”古巴了,古巴在大量美國人湧來度假之後,會不會變成世界上數以千計的度假熱點那樣,失去其原有的獨特文化風格?近月來,歐洲人和加拿大人開始湧往古巴旅行,要在美國人“攻陷”古巴之前,體驗一下這個幾十年不變,被聯合國視為可持續發展典範的國家仍存在的風情。
   喜歡旅行的澳門人一定有不少人對古巴有興趣。由澳門前往古巴,雖說美國Jetblue六月已每周有包機由紐約直航哈瓦那,但一定要通過“古巴旅行服務社”訂購。最容易自己搞定的路線是取道加拿大多倫多(香港到多倫多機票可平至七千多元);在多倫多再飛哈瓦那(約七千元)。駁機的去程有直航,回程一定要經墨西哥或其他拉美首都才能返多倫多,還要過一夜。古巴因物資短缺,遊客可能“搵食艱難”,酒店都包早餐和晩餐,房價以人頭計。BBC說許多酒店已“book爆”。行動吧,澳門旅人!    (古巴二三事 · 三十二 · 完)   沈    實

古巴計劃在全國範圍內開設WiFi熱點 降低網費 2015-6-19
  中新網6月19日電 據外媒報導,18日,古巴宣布計劃開設35個公共WiFi熱點,並降低上網費用,尋求擴大互聯網接入程度。
  古巴國有電信公司Etecsa稱,這些熱點將在古巴全國範圍內設置,並於7月投入使用。該公司的CEO表示,這是提高互聯網接入程度的第一步。
  Etecsa此前曾在一個小規模的試點項目中,提供過公共WiFi。報導稱,如果要通過官方熱點訪問互聯網,用戶需支付1.5美元,在Etecsa設立賬戶,並按照小時支付費用。
  該公司還宣布,將會把訪問互聯網的價格下調至每小時2美元。此前的長期價格是4.5美元一小時,目前的促銷價格是2.5美元一小時。
  古巴政府此前稱,希望截至2020年,所有古巴人都能夠上網。
  去年12月,美古關係「破冰」,兩國領導人宣布將著手恢復關係正常化。今年4月,奧巴馬還與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在美洲國家首腦會議期間舉行會談。
  迄今,兩國外交部門已進行過多輪磋商,就兩國重新建立外交關係、互設使館等議題進行討論。有分析認為,美國29日的決定為兩國重新互設使館掃清了一大障礙,雙方的談判可能於近期加速。

異議團體:古巴仍有60名政治犯2015-6-20

法新社 撰稿編輯:楊明娟
古巴異議組織「古巴人權與全國和解委員會」(Cuban Commission for Human Rights and National Reconciliation)19日表示,古巴目前仍關押了60名政治犯,這個數字是去年的一半,但由於當局持續把異議行動列為犯罪行為,因此預料未來人數仍可能再度增加。
「古巴人權與全國和解委員會」指出,古巴原本關押71名政治犯,現在又有11人獲得釋放。但只要古巴當局持續把爭取公民和政治權利視為犯罪行為,未來政治犯人數仍可能再增加。
根據「古巴人權與全國和解委員會」的資料,古巴在去年有114名政治犯。
古巴和美國在去年12月達成歷史性的和解,朝重新建立外交關係而努力。根據兩國協議,古巴釋放了53名政治犯。

汪洋將訪古巴及巴西2015年6月20日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九日電】(記者蔣濤)應古巴部長會議副主席卡布里薩斯、巴西副總統特梅爾邀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將於六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訪問古巴、巴西並主持召開中巴高層協調與合作委員會第四次會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十九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宣佈這一消息。據介紹,汪洋將於二十五日訪問古巴,同古巴部長會議副主席卡布里薩斯舉行會談,並會見古方其他領導人,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看法。
 「汪洋副總理此訪恰逢中古建交五十五周年。我們願通過此訪進一步鞏固兩國友誼,深化互信,促進互利合作,為中古關係發展注入新的推動力。」洪磊說。
 汪洋將於二十六日至二十七日訪問巴西。據介紹,訪問期間,汪洋將同特梅爾副總統共同主持召開中國—巴西高層協調與合作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中方願通過此訪進一步密切雙方高層交往,深化政治互信,推動雙邊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向前發展。
 「我們願與巴方深入落實兩國領導人就發展中巴關係達成的重要共識,不斷充實中巴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內涵。」洪磊說。

汪洋與古巴部長會議副主席卡布裏薩斯舉行會談2015年6月27日
2015年6月25日,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在哈瓦那與古巴部長會議副主席卡布裏薩斯舉行會談。
汪洋表示,習近平主席去年對古巴成功進行國事訪問,與勞爾主席就深化中古關係達成重要共識。在中古建交55週年之際,我此訪的主要目的就是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把中古高水準的政治關係轉化為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為中古關係發展增添動力。雙方要加強合作規劃,推動基礎設施建設、生物技術、農業、可再生能源等重點領域務實合作,並積極探討產業和投資合作。雙方要堅持政府推動、企業為主、商業化運作原則,優化合作方式,不斷提高合作效率和效益。
卡布裏薩斯表示,古方願與中方共同努力,切實落實勞爾主席和習近平主席就深化雙邊關係達成的共識,開展生物技術、制藥、農業、製造業、能源、旅遊等重點領域合作,使雙邊務實合作取得更多積極成果。
會談後,汪洋和卡布裏薩斯共同見證了雙方合作協議的簽署。
當天上午,汪洋向古巴民族英雄、革命先驅和詩人何塞·馬蒂紀念碑敬獻了花圈。

美國國會代表團呼籲減輕對古巴的限制2015.6. 28
美國一個由跨黨派議員組成的代表團到古巴訪問。期間,代表團負責人、民主黨參議員帕特里克.萊希星期六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講話的時候,提出希望看到美國在古巴的大使館全面恢復運作。
共和黨籍參議員迪恩.勒說,“(奧巴馬)總統在這個問題上是正確的。”他同時表示,必須具備的一個擴建後的大使館以及其它改變,是在奧巴馬總統2017年離任之前能夠完成的事情。
白宮方面去年宣布計劃恢復與古巴的全面外交關係以來,美國和古巴兩國一直在就恢復全面外交關係的條件進行談判。菲德爾.卡斯特羅領導的共產黨政權50多年前在古巴掌權之後,美國同古巴斷絕了外交關係。
美國國會跨黨派代表團星期五在哈瓦那會晤了古巴第一副總統米格爾·迪亞斯-卡內爾,但是沒有透露會談的內容。

中國企業也舉手古巴旅遊業了2015/6/29
       隨著古巴與美國邦交正常化談判的推進,外國企業瞄準古巴增加的美國遊客,紛紛新建住宿設施和高爾夫球場、開通渡輪等,以擴大在古巴的旅遊業務。
哈瓦那老城區每年吸引很多外國遊客       法國連鎖酒店巨頭雅高酒店(Accor Hotels)集團將於11月在古巴中部渡假勝地椰子島(Cayo Coco)建設高端酒店鉑爾曼(PULLMAN)。客房數將達518間,其中套房數為40間。酒店所有權歸古巴政府旗下企業,雅高負責運營和管理。
      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的老城區的Varadero,美爵酒店(Mercure)也在建設之中。美爵酒店主管墨西哥和中美加勒比業務的副總裁Claret充滿期待地表示,希望為日益增加的富裕階層遊客提供更多選擇。
     據古巴媒體報導,中國國有企業北京控股與古巴政府達成協定,將攜手在哈瓦那近郊開發帶高爾夫場的渡假村。古巴目前只有一個18洞的高爾夫球場。未來將建設12個高爾夫球場。
      2014年12月古巴和美國宣佈將啟動邦交正常化之後,前往古巴的遊客開始增加。2015年1~4月遊客達到146萬人,比上一年同期增長14%。古巴一家旅遊公司稱,希望體驗老爺車在街頭行駛的「變化前」古巴的需求正在擴大。
      遊客增加很大程度上是由於美國放寬了赴古巴旅遊的限制。據古巴媒體報導,1~3月美國遊客人數同比增長30%,雖然目前僅佔整體遊客的幾個百分點,但由於古巴距離美國佛羅里達州僅僅150公里,有望今後迅速增長。
     美國企業正在商討開通前往古巴的渡輪和航班。美國廉價航空公司Jet Blue將自7月起,每週運營連接哈瓦那和紐約的航空包機。此外,在美國佛羅里達和波多黎各等地擁有基地的4家美國渡輪公司將向美國財政部申請開通美國和古巴間航線,最早將在2015年內開始運行。

      主要向酒店和餐飲店的供貨的食品廠商西班牙歐泰盧薩食品公司將在哈瓦那郊外的開發特區建設工廠,並將投入600萬歐元,在2016年1月之前投入運行。計劃招聘50名古巴員工。
     古巴是社會主義國家,人們的收入普遍不高,公務員的平均月薪僅為20~30美元左右。很多觀點認為以普通古巴人目標群體的商業難以迅速擴大。
Are There Indians in Cuba or Were They All Killed? (Video with Eng. subtitles)
June 27, 2015

HAVANA TIMES — A descendant of the Indian people of Cuba maintains strong links with his ancestors. He questions the past and present world with a commitment to maintain and renew their legacy to transmit it on to new generations.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