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古巴通訊(556)古巴少棒隊參訪台南 與歡迎人群及旅客同樂。美總統候選人呼籲國會解除對古巴封鎖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56期通訊,2015年7月31日。


2015年7月31日古巴通訊556


2015年WBSC世界盃少棒錦標賽在台南舉行。古巴31日以5比2贏日本,
進入決賽。台灣31日以11比6贏美國,與委內瑞拉積分相同,迄今全勝。
各國球隊休兵時,古巴隊參訪台南市歸仁區,與歡迎人群及旅客同樂。





美國反古巴政策   鬆手速度應該加快 2015/7/28


(福報,p.11 〈美反古巴政策  鬆手要加快〉)
從報章雜誌,到廣播電視與網路,談到美國與古巴,經常說古巴反美。
這真是天大的冤枉,真相是,美國反對古巴不遺餘力,古巴只好被動防患美國。
去年底,兩國宣布改善關係,這個月二十日,古巴大使館已在華府正式開張。倒是美國,又晚了一步,要到下個月,才會由國務卿科瑞(John Kerry)前往哈瓦那,主持典禮。
恢復邦交的儀式,不但古巴舉行在先,美國在後。當年的斷交,也是美國欺人太甚,兵臨城下所致。
1959年古巴革命成功,美國很快撤換大使,派出善於交往中間偏左政府的邦薩(Philip Bonsal)。其後,所有國家與古巴完成協議,唯獨美國拒絕,並以此為由,至今吶喊要古巴賠償。但美國自己獨立革命後,未曾補償革命戰爭期間被剝奪財產的反革命黨派。墨西哥在1938年沒收美商油田,美國也沒有拒絕協商。
不但不協商,美國竟然還在1961年春,羽翼古巴傭兵在內的三千多人,出兵入侵古巴,這就是豬灣事件。到了這個地步,古巴想要與美國維持正常關係,不再可能,卡斯楚只好在次日追悼陣亡將士時,宣布古巴要走社會主義道路,結盟蘇聯。
過去半世紀以來,一些反卡斯楚的古巴裔美國人,滲透進入古巴,從事恐怖活動大約八百次,造成3478古巴人死亡與2099人受傷。這個惡行惡狀,外界何以很少知道呢?麻省理工大學大儒、鑽研美國外交政治的杭士基(Noam Chomsky)五年前曾為《對岸的聲音:反古巴恐怖行為的口述歷史》撰寫了介紹文字,他很贊成該書作者保廉德(Keith Bolender)的看法。最合理的解釋是,對美國來說,受害者是「對岸的人」,是「官方敵人」,一經美國政府作此處理,「政府菁英圈或主流傳媒之內,就不太可能認知這個歷史的存在。」
美國縱容反卡斯楚的古巴裔美國人犯罪,但古巴沒有關閉親善大門。古巴在1999年創設「拉丁美洲學院」(ELAM),免費培訓海外醫護人才,至2013年已經有來自70個國家的兩萬2萬醫學生畢業。卡斯楚在2000年6月也向美國眾議員訪問團承諾,提供美國弱勢群體500個名額,至2004年底,確實共有88美國人至ELAM學習,其中85%來自少數族裔,並有73%是女性。
美國參議院撥款委員會23日通過修正案,若獲得多數參議員支持,今年10月起,美國人即可自由進出古巴旅遊,停靠過古巴的船隻也可以立即,而不必等候6個月才能進入美國。這是進一步減少「反古巴」的色彩,很好。但另一方面,美國明(2016)年院仍然編列兩千萬美元要「振興古巴的市民社會」。這是關心古巴嗎?還是適得其反,顯示去年春美聯社根據一千頁密件所做的報導,陰影還在?美聯社說:「美秘密打造古巴推特 製造騷亂」。

與古巴少棒隊同樂 台南歸仁各界高鐵快閃演出2015-7-29  
看到快閃演出,古巴隊跟著手舞足蹈。(記者吳俊鋒攝)
2015-07-29  12:18〔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2015WBSC世界盃少棒錦標賽今天休兵,古巴隊安排參訪台南市歸仁區,地方各界在高鐵站進行快閃表演,規劃了舞蹈、國樂、擊鼓與扯鈴等系列節目,小選手們也一起同樂,吸引大批旅客圍觀,跟著喝采,現場氣氛熱烈。
在台南開打的WBSC少棒世界盃,歸仁是比賽場地之一,市政府相關單位結合大潭社區等各界團體,利用今天的休兵日,策劃別出心裁的快閃演出,希望這群來自加勒比海北方國度的孩子們,可以留下難忘的回憶。
上午,古巴隊的教練與選手們,在接待學校歸南國小師生的帶領下,進行地方參訪活動,之後,來到高鐵台南站大廳,隨即展開17分鐘的快閃演出。
大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世禎、亞太胡琴樂團老師王文隆等先演奏古巴民謠《鴿子》,立刻吸引小選手的注意,跟著手舞足蹈,為快閃活動揭開熱鬧序幕。
接著歸南國小美少女啦啦隊登場迎賓,新豐高中熱舞社、大潭國小太鼓隊等陸續演出,南市民族管絃樂團、大潭社區、新光國小、府城扶輪社等單位也進行二胡大合奏,壓軸則是長榮大學吳姿璇的花式扯鈴,精彩美技,讓古巴隊選手看得目不轉睛。
快閃演出在大合影之後畫下圓滿句點,不少圍觀旅客都爭相與古巴隊拍照,看得出小紅色閃電的群眾魅力。


台灣學生精彩的舞蹈表演,讓古巴隊選手也趕緊拍照留念。(記者吳俊鋒攝)


解除古巴貿易禁運 共和黨眾議員提案2015/7/29
【新唐人2015年07月29日訊】美國國會眾議院週二接到法案,希望取消對古巴實施了55年的貿易禁運。出乎外界意料的是,法案發起人是一位共和黨眾議員。共和黨人之前一直反對與古巴關係正常化。
明尼蘇達州聯邦眾議員埃莫(Tom Emmer)提出《2015年古巴貿易法案》,希望立法終止對美國企業與古巴進行貿易的長期限制,以及美國公民到這個島國旅行的禁令。今年6月曾訪問古巴的埃莫表示,解除禁令將使古巴人民而非政府受益。不過他的提案仍需面對保守派共和黨眾議員及古巴裔美國人的反對聲音。眾議院議長博納曾表示,不會在古巴人真正享有自由前考慮解除貿易禁運。

希拉蕊將呼籲美國國會解除對古巴經濟封鎖2015-7-30
  中新網7月30日電 據外媒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的競選團隊於當地時間29日宣布,希拉蕊本周將呼籲美國會解除對古巴的長期經濟封鎖。
  報導稱,希拉蕊競選團隊稱,希拉蕊將於31日在佛羅里達國際大學演講時指出,共和黨反對與古巴加強往來的論點是其過去的失敗政策之一。
  據悉,美國已正式恢復與古巴的外交關係,並將古巴從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名單中刪除。美國國會有權解除對古巴的經濟封鎖措施,但迄今尚未這麼做。
  報導指出,在奧巴馬政府對古巴轉變態度前,希拉蕊就明確表態稱美國已實施逾50年的對古巴政策無效。她在回憶錄中寫道,她曾敦促奧巴馬改變對古巴的強硬立場。

  此前,7月20日,古巴駐美國大使館當天舉行升旗儀式,隆重紀念兩國關係得以重新確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