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古巴通訊(550) 一至四月 中國1.1萬人到古巴,增22.2%,美國眾議院拒絕鬆綁古巴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50期通訊,2015年6月8日。

2015年6月8日古巴通訊550


古巴哈瓦納中國城以外的「中國餐廳」,今(2015)年1至4月1.1萬中國人到
了古巴,比去年同一期增加了22.2%。美國眾議院近日另票決,要維持對美國人
訪古巴的限制,歐巴馬已威脅否決該票法。

(西窗小語)



古美交惡戲劇性如電影 2015年6月1日
沈 實
   其實美國最初對古巴革命的反應是正面的,視之為拉丁美洲民主運動的一部分,但隨着卡斯特羅把被禁了的共產黨列為合法政黨,革命後為平民憤,審訊及處決了一批前朝人,兩國關係開始惡化。到卡斯特羅頒佈土地改革法,沒收數以千畝計土地重新分配給農民,並對古巴經濟進行社會主義改造,銳意走計劃經濟道路,向蘇聯靠攏(1960年2月古巴與蘇聯簽署了一份商業協定),其政治經濟格局由過去極之親美,正式走上親蘇之路,而當時美蘇正處於對峙和冷戰局面,美古關係遂愈走愈遠。
   1960年是古巴和美國關係一步步滑向敵對的一年,其與美國交惡的過程戲劇性有如電影:最初卡斯特羅政府下令國內的煉油廠提煉由蘇聯買回來的原油,當時古巴的煉油廠就是美資的埃索(Esso)及標準石油(Standard Oil),英荷合資的蜆殼(Shell),這些煉油廠在美國政府壓力下拒絕提煉蘇聯油。卡斯特羅的回應是即時把這些煉油廠充公,收歸國有。美國馬上報復,取消進口古巴糖;卡斯特羅再以牙還牙,把美國人在島上擁有的大部分資產國有化,包括銀行和糖廠在內。
   1960年3月,停泊在哈瓦那的一艘法國貨船沉沒,船上載着古巴政府由比利時購買的武器,古巴指責是美國的破壞,美古關係徹底決裂。
   10月,美國政府禁止大部分出口商品出口到古巴,藥物與食物除外,標誌着美國經濟制裁古巴的開始。古巴的報復措施是接管三百八十三家私營企業,再在十一天內進一步把在古巴營運的一百六十六家美國公司和它們的物業充公並國有化,其中包括可口可樂和著名連鎖百貨公司西爾斯(Sears Roebuck)。    (古巴二三事 · 十八)

(西窗小語)中情局策劃入侵古巴豬灣事件2015年6月2日
   1960年12月16日美國對古巴作出了終極懲罰,終止古巴糖進入美國的配額,而糖出口是古巴的主要經濟命脈。
   在古巴走國有化共產之路的過程中,古巴華人亦失去自己的私有財產。
   美國政府愈來愈直接抨擊古巴革命政府。國務卿赫特在哥斯達黎加召開的美洲國家組織會議上指控卡斯特羅政府施行一黨專政,政府控制工會,壓制公民自由,取消言論及出版自由,走的是布爾什維克模式。又指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利用古巴作“運作基地”,向西半球傳播及輸出革命,要求美洲國家組織譴責古巴違反人權。卡斯特羅馬上反擊,引自己在紐約市的見聞,撻伐美國如何惡待黑人和窮人,美國主流傳媒被大企業控制……
   一個美洲共產政府,就在美國的門口(古巴和佛羅里達州近在咫尺,距佛州最南端城市基韋斯特只90哩),美國如何安心?1960年3月,艾森豪威爾總統撥款1,310萬美元,批准了中央情報局一項計劃:武裝及訓練一班古巴難民推翻卡斯特羅政權。連由中情局來控制的流亡政府都組織好了。由於國務院不允許在美國本土訓練民兵,於是中情局便把顛覆古巴政府的基地,由佛羅里達移師到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進攻古巴的武裝部隊,亦由危地馬拉出發了。
   1961年4月14日發生了著名的豬灣入侵事件。一支受美國中情局資助及訓練,由大約一千四百名古巴流亡分子組成的反革命武裝部隊“民主革命陣線”,由危地馬拉出發前往古巴,在豬灣登陸,試圖武裝推翻卡斯特羅政權。然而,這次入侵以失敗告終,卡斯特羅親自領軍,三日內擊敗入侵者。    (古巴二三事 · 十九)
KGB在古巴贏CIA  2015年6月4日
   回顧歷史,中情局策劃入侵古巴失敗事件,是很典型的一場美國CIA同蘇聯KGB較勁事件。古巴由親美資本主義變成親蘇社會主義國,蘇聯預計美國會有軍事行動,早在1959年已經派駐富作戰經驗的高級軍事顧問到古巴。入侵來臨時,古巴革命骨幹人物如卡斯特羅兄弟、切 · 格瓦拉及其他指揮官,親自參與保衛戰:卡斯特羅是總指揮,其弟指揮東部軍隊,切 · 格瓦拉負責西部,其他各司其職,都按照事前佈陣作戰,三天擊潰對手。
   由蘇聯訓練的西班牙顧問從東歐集團國調到古巴,古巴人用西班牙語,由說西語的軍事顧問來訓練古巴軍隊,全無語言障礙。這些顧問於二次大戰期間在蘇軍中居高層職位,人所共知是“西班牙裔蘇聯人”,長期居於蘇聯。他們當中最高級的,都是曾經參加過打佛朗哥將軍的西班牙內戰的西班牙共產黨老兵,有些還是在古巴出生的。而蘇聯KGB特務,早在美國入侵前一年多已進入古巴。
   古巴的安全機關通過秘密情報網及在邁阿密聽到的,流亡美國的古巴入侵成員平日的言談,知道入侵行動快要到來。而美國及外國報章不時反覆作這方面的猜測報道。入侵前幾天,古巴國內發生多起破壞事件,如百貨公司遭縱火,造成店員死亡,都是先兆。在美國入侵行動中殉職的兩名KGB高級特務,事前警告古巴政府準確的入侵日期。
   美國要出動古巴難民及流亡人士推翻卡斯特羅的事,政府雖然早有準備,但古巴平民卻一直蒙在鼓裡。原因除了中情局資助的“天鵝電台”外,所有古巴公共通訊機器全掌握在政府手中。  (古巴二三事 · 二十一)

拒信英情報中情局誤國2015年6月5日
   2000年4月29日《華盛頓郵報》一篇文章“蘇聯人早知進攻古巴日期”(Soviets Knew Date of Cuba Attack)說,中情局有情報顯示,蘇聯是知道了入侵古巴的事即將到來,但中情局沒有將這情報告訴上任不久的總統肯尼迪。1961年4月13日,莫斯科電台有一則英語廣播,預測“中情局策劃了一個陰謀”,付錢給“犯罪分子”,利用他們在一星期內入侵古巴。結果入侵行動果然在四天後到來。
   中情局長杜勒斯信心滿滿,認為利用難民及流亡者武裝登陸古巴的行動定會成功推翻卡斯特羅,連莫斯科電台的英語新聞提示“我們一早知道,已有準備”,都沒當作一回事。其實入侵行動的失敗啓示不單來自蘇聯,美國的最親密盟友英國,亦給中情局提供了事敗的線索。英國駐美大使奧爾姆比-戈爾說,英國的情報分析顯示,古巴人民大多數是支持卡斯特羅的,群衆大批叛變投向入侵軍,及軍隊“起義”的事,根本不大可能出現。英國的情報分析是與美國中情局共享的,事後看來,由中情局一手策劃的多宗侵略行動,近如伊拉克,都證實是劣拙之舉。中情局羅織伊拉克擁有大殺傷武器罪名,以此作為入侵口實;又預測伊拉克人民會“夾道歡迎美軍”及“伊軍會大量倒戈”,全部落空。美國十多年來陷入伊拉克泥淖,至今無法完全脫身。伊拉克亦淪為伊斯蘭極端武裝組織控制的土地,同美國利益對着幹。
   歷史不斷重複,原因是決策者忘記歷史,沒有從中汲取經驗教訓。
   入侵古巴的武裝人員最後全部投降,大部分人被公開盤問,投入古巴監獄。
   (古巴二三事 · 二十二)

卡斯特羅圖以戰俘換拖拉機2015年6月6日
   這場戰役共有6名古巴空軍、176武裝部隊成員、124名古巴流亡分子、4名美國空軍喪生;500-4,000名古巴其他武裝人員傷亡及失蹤;美軍空襲造成7死53傷。事後哈瓦那政府得知,入侵的古巴難民中,許多都是身家豐厚人士:100名種植園主、67名多層樓宇業主、35名工廠東主、112名商人、179名不需工作靠收租及其他收益過活的人、194名前朝士兵。靠這些有身家的人來作戰,同經過游擊戰得天下,並且得蘇聯軍事幫助的卡斯特羅來對決,失敗結果早已寫在牆上。
   這場拙劣的入侵行動,肯尼迪政府被中情局蒙在鼓裡而承擔政治後果。美國的外交政策處於十分尷尬局面,肯尼迪下令成立專案小組,對全拉丁美洲形勢展開內部調查。
   美國入侵古巴失敗,強化了卡斯特羅的獨裁統治地位,亦強化了古巴政府與蘇聯的關係。最終引發1962年古巴飛彈危機,幾乎引發一場核戰。
   1961年4月至10月,古巴政府共處決了幾百個被指同入侵事件有關的內奸及滲透者,及上百“起義”者。卡斯特羅抓了1,202名入侵軍,其中9人在用密封貨櫃車運返首都途中窒息而死。卡斯特羅提出以俘虜來換取古巴最需要的物資——500部總值2,800萬美元的大型農場用拖拉機。但如此一來,美國豈非賠了夫人又折兵,如何下台?當然不予理睬。
   這批入侵者之中,14人被控入侵前在古巴犯了施刑、謀殺和其他嚴重罪,罪名成立,5人處決、9人判囚30年。入侵後大約一年,1,179人受審,被控叛國罪,全部罪成,判囚30年。然而判刑一周後,60名傷病囚犯獲釋,被送返美國。
   (古巴二三事 · 二十三)    
美蘇博弈生古巴飛彈危機 2015年6月8日
   由卡斯特羅政府最早期的行事方式及舉措觀之,他對傷病者抱人道主義態度,是有跡可尋的。放走入侵軍中的傷病者也有不想負擔其醫療成本之意,不想其死亡給算到古巴政府頭上。
   九個月後,在美國中情局一名法律人員的協助下,一名美國律師同卡斯特羅(卡氏是法學博士,亦曾任職律師)簽署了一份以物資交換囚犯的協議,以5,300萬美元食物和藥物換取1,113名入侵者的自由。這些錢美國政府當然不會支付,而是通過私人捐款及一些公司獲得政府減稅捐出來的。連同這批人放走的,還有1,000名居住在古巴的入侵者家屬。肯尼迪總統伉儷在邁阿密對獲釋者舉行了盛大的歡迎儀式。
   這次入侵古巴變天的行動以失敗告終,令肯尼迪政府相當尷尬,對中情局非常震怒;卡斯特羅直覺美國不會就此罷手,將來肯定還會有軍事行動。卡斯特羅於是同當時的蘇聯領導人赫魯曉夫秘密會面,且達成協議,蘇聯在古巴部署中程彈道導彈作為阻嚇,古巴同年夏天開始建造飛彈發射設施。
   美國的U2偵察機偵察到古巴正在建造發射導彈的設施,其時美國正進行中期選舉,共和黨指責民主黨政府不理會美國本土九十哩外就有蘇聯導彈,隨時會受襲的危險,白宮於是下令軍事封鎖古巴海域,不讓攻擊性武器運入古巴,同時要求已經在古巴部署了的蘇聯彈道導彈,馬上拆除運走。一時間美蘇兩國劍拔弩張。
   赫魯曉夫一早看透肯尼迪,認為他“太年青,太知識分子型而不夠老辣,在作出重大決定時會猶豫不決”,利用古巴部署導彈作籌碼,聲東擊西。
   (古巴二三事 · 二十四)

美國與古巴展開足球外交 兩國欲拉近雙邊關係2015-6-2  
  【環球網綜合報道】據法國國際廣播電臺6月1日報道,20世紀70年代,中美通過乒乓外交拉近了兩國關係。古巴當地時間6月2日,美國將與古巴舉行一場極具歷史意義的友誼賽,展開足球外交。
  據報道,紐約宇宙隊主席及CEO 西莫·奧布萊恩(Seamus O’Brien)表示,希望這場比賽能夠提高足球在古巴的人氣,並改善美古兩國的關係。
  5月31日,紐約宇宙隊已抵達哈瓦那,受到當地民眾熱烈歡迎。紐約宇宙隊的前隊員貝利也一同抵達。作為巴西的傳奇人物,貝利象徵著紐約宇宙隊往昔的輝煌榮耀。
  報道指出,紐約宇宙隊為美國的乙級球隊,將迎戰世界排名109位的古巴球隊。這是自1999年以來美國球隊首次在古巴進行比賽,兩支球隊的友誼賽具有重大歷史意義。
  報道稱,除了上述球賽,美國和古巴還將在2015年共同舉辦其他體育賽事。其中,美國職棒大聯盟的職業球隊之一、巴爾的摩金鶯,還將與古巴棒球隊展開比賽。而棒球是古巴的國球,這場比賽備受期待。(實習編譯:喬慧嬌 審稿:王莉蘭)

中信兄弟補強 簽古巴強投荷西來台2015年6月4日
吳政紘
中信兄弟新洋投克蘭頓(Mike McClendon)本周二(6/2)初登板表現亮眼,投出一場無四死球完封勝,為增強投手戰力,中信兄弟也持續補強,目前已簽下2名洋投,分別為有10年以上大聯盟經驗的荷西(Jose Contreras),以及近況相當不錯的尚恩(Shaun Garceau)將陸續抵台。領隊楊培宏表示:「原則上,目前洋將策略就是二投一野,下半季開打後,將視洋投之狀況與表現,決定最後的登錄人選。」
荷西曾於2001年代表古巴隊來台參加世界盃,且擁有10年以上大聯盟經驗,生涯在大聯盟累積299場出賽、1173局投球,戰績78勝67負,自責分率4.57。1971年12月6日出生的荷西,雖然已43歲,但近兩年在墨西哥聯盟出賽表現出色,三振能力更是不在話下,2014年134局的投球當中,飆出140次三振,平均每九局三振數9.4,是該聯盟的三振王。今年直球球速維持平均約145公里,平均每九局三振數8.7,控球也在水準之上,三振/保送比超過2.5,不管是投球表現或經驗,都值得期待。
另一名洋投尚恩出生於1987年8月28日,今年27歲,近年都在獨立聯盟出賽,與寇迪來自同一聯盟,今年目前7場先發出賽,自責分率僅2.09,近兩場出賽表現為5月25日先發6局,被敲2支安打,投出5次三振;6月1日先發7局被擊出3支安打,送出5次三振。近況相當好的尚恩預計本周六(6/6)晚上抵台,荷西則預計6月中旬抵台。
美眾院拒絕放鬆對美公民赴古巴旅行限制2015/6/5
美國總統奧巴馬希望有更多的美國公民能夠訪問古巴
儘管美國和古巴兩國的關係最近出現大幅度改善,美國國會眾議院仍然投票決定繼續保持對美國公民前往古巴旅行的限制。
根據奧巴馬政府在今年1月份提出的建議,美國將放鬆對美國公民前往古巴旅行的限制,允許開通飛往古巴的定期航班。
但是,由共和黨控制的美國眾議院否決了開通飛往古巴定期航班的建議。
與此同時,眾議院還決定保留有關美國公民在前往古巴旅行前必須得到特別批准的規定。
美國總統奧巴馬威脅將對眾議院的最新投票結果行使否決權。
白宮與國會間分歧
共和黨眾議員迪亞茲巴拉爾特(Mario Diaz-Balart)說,白宮希望取消這些限制的計劃是錯誤的。
身為古巴裔美國公民的迪亞茲巴拉爾特說,開通兩國間定期航班將意味著航班要在被古巴政府從美國公民手中奪走的機場上降落。
他說,「這等於在說,好吧,我們可以在從美國人手中搶走的場地上做生意。」
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古巴總統卡斯特羅曾在去年同時發表電視講話,宣佈了改善兩國關係的計劃。
奧巴馬使用行政權力撤銷了對古巴實施50多年的禁運,此舉受到美國強硬派的批評。

今年前四個月中國旅客近1.1萬 增長22.2%2015-6-7
(原標題)1至4月份古巴接待中國大陸旅客數同比增長22.2%
 據古巴國家統計局發佈資料,2015年1至4月份到訪古巴的外國旅客達到了146.74萬名,同比增長14.4%。4月份訪古旅客33.05萬人,同比增長15.1%。
 中新社報導,1至4月份,第一大客源國仍為加拿大(70.66萬人,同比增長13.4%,占總人數的48.2%),其次為德國(6.71萬人,同比增長21.5%,占總人數的4.6%)、法國(5.70萬人,同比增長24.7%,占總人數的4%)。
 其他主要客源國人數也多有增長,依次為英國(同比增長26.2%)、義大利(9.2%)、委內瑞拉(76.3%)、阿根廷(-0.7%)、墨西哥(17.2%)、西班牙(15.7%)。唯獨排在旅客人數第10位的俄羅斯,同比出現31.7%的較大幅度減少。
 中國大陸旅客數位列客源國第14位,10986人,同比增長22.2%。美國旅客數沒有單獨統計,而是列在“其它國家”項下,該項資料顯示為31.2萬人次,同比增長13%。(沈百川編)

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 訪問美國古巴2015/6/8
根據中國國防部網站透露,應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和古巴革命武裝力量部部長辛特拉的邀請,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下午率團離京,對美國和古巴進行正式友好訪問。主要隨行人員包括副總參謀長孫建國、總政治部副主任吳昌德、北京軍區司令員宋普選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