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544) 尼伯爾大地震 古巴支援醫療團48人(22位醫生),古美恢復輪渡海運服 前中斷五十年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44期通訊,2015年5月10日。

2015年5月10日古巴通訊544


     眼下,古巴正朝著與美國關系正常化的方向邁進,而作為哈瓦那交通系統核心組成之一的出租車仍然是上世紀40和50年代的美國汽車。這些大多經過改裝,擁有三排座椅的小汽車在哈瓦那的街巷裡穿梭不息,它們被古巴人親暱地稱作“機器”、“大杏仁”或是“瓶子”。






古巴把日本視為重要友好國家2015年5月4日
  中評社香港5月4日電/前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菲德爾卡斯特羅及其弟弟、現任主席勞爾卡斯特羅當地時間2日先後與到訪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舉行了會談。因健康問題,菲德爾卡斯特羅最近很少與外國政要會面。此次會談是臨時決定的,顯示出了古巴把日本視為重要友好國家的態度。
  共同社報道,菲德爾卡斯特羅對核爆受害地十分關心,岸田的家鄉是廣島這一因素也促成了會談。菲德爾卡斯特羅於2003年任主席時曾對日本進行非正式訪問。他實現了訪問廣島這一“年輕時就懷有的夢想”,並向原子彈爆炸受害者紀念碑獻了花。
  菲德爾卡斯特羅2012年出席了日本非政府組織“和平之船”和古巴政府在哈瓦那舉辦的“全球核爆受害者論壇”,熱心地聽取了廣島和長崎核爆受害者的親身經歷。
  古巴原本就是親日國家。在日本“也有很多古巴迷”(岸田語),但由於考慮到與古巴長期對立的美國,日本政要對古巴的訪問次數並不多。
  在職期間訪問過古巴的日本閣僚此前有農相赤鬆廣隆(2010年)和防災擔當相古屋圭司(2014年)。兼任日古友好議員聯盟會長的古屋曾與菲德爾卡斯特羅和勞爾卡斯特羅舉行過會談。赤鬆也與勞爾·卡斯特羅見過面,受到了禮遇。
  在歐洲等因人權問題而疏遠古巴時,日本也通過棒球和文化交流積極與古巴保持了接觸。日本外交消息人士指出,此次會談是日本得到古巴肯定的表現。
  據稱,勞爾卡斯特羅在送別岸田時談及1614年首次訪問古巴的“慶長遣歐使節團”的支倉常長,表示“400年前是武士來訪,這次是大臣”。


從哈瓦那北望-(新新聞雜誌)2015/5/4 林正修
五月的哈瓦那,老城區各國遊人如織,笙歌處處.顯然跨境旅遊與社會主義毫無扞格之處.
歷經五十年的禁運,哈瓦那就像一台漂亮的骨董車一樣令人驚艷,但有時卻因找不到維修的零件而無法上路.古巴的風格是在混雜對立中取得一種獨特的平衡,既是歷史與人種的,也是制度與意識形態的.身居熱帶的殖民者後代,已經幾無種族優越感,加上古巴解放後的民族政策,使得各色人等基本機會均等,哈瓦那街頭常常可見白種人從事體力勞動.
古巴社會的質地就像調酒一樣,有著拉美民族的揮灑隨興與列寧黨綱性紀律的絕佳配比.在古巴,民族主義與國際主義並不相悖,無神論與天主教也可以和平共存.古巴的各類管制對人性有一定的理解,寬緊適宜.古巴的治理者並不忌諱承認問題,但比起東亞式的貪腐與官二代橫行,古巴並不存在言說與現實間的巨大反差.
古巴至今仍是一黨專政,但為何能免除東歐與亞洲社會主義政體的陰鬱?
答案當然不是陽光與優美的海岸.
長期研究古巴的學者戴安娜.拉比(Diana Raby)分析,古巴的革命其實有個漫長的醞釀過程,卡斯楚的武裝革命的成功是奠基於幾代人的廣泛動員.而革命成功後,古巴進行了徹底迅速的社會轉型,領導班子不花心思在意識形態的標籤上,而是面對問題邊做邊學,找出合乎古巴的發展模式.卡斯楚1962在成功反擊美國的”豬玀灣攻擊”後說:沒錯!我們是社會主義者.(Pues si! somos socialistas)
她強調古巴能夠從長期的禁運與蘇聯解體中存活下來,不是光靠革命的熱情,而是一連串的創新與一黨體制下最大程度推動了草根民主.正是這種結合國際主義理念與國別歷史傳統的進步政治,讓古巴在公共衛生與社會發展指數上高居開發中國家前列.在物質條件相對貧乏的情況下,古巴嬰兒的死亡率只略低於美國,而在獄中的犯罪人口則遠低於美國.古巴的醫療人員還遠赴拉美非洲支援發展滯後地區.古巴的經驗啟發了拉丁美洲的左翼執政,也讓美國的封鎖禁運在道德上無法自圓其說.

古巴共產黨的生命力是一個真實的現象,但是某些人仍然視而不見,他們就是不肯承認在資本主義之外也有善治的可能.古巴至今對世界仍然至為關鍵,既是農業與環境的可持續發展上樹立標竿,也啟發了後進小國如何自力更生.
從哈瓦那向北望去,相持已經半世紀的大國正困於內部的種族暴動.在民權運動後五十年後,即使美國總統已經由非洲裔出任,還是無法避免種族暴動烽火遍地.黑白問題的根源是美洲原始積累的奴隸買賣,絕非美國獨有.美國可以讓美元流通世界,可以把軍力在全球投射,卻沒有辦法解決家裡的種族衝突.然而小國古巴,卻早就解決了種族問題,在社會平等的制度下,跨種族的通婚十分普遍.金恩博士的夢想無法在美國實現,卻發生在被美國圍堵禁運的島嶼上.
百年前透過戰爭手段,美國從西班牙與墨西哥手中奪取加州與德州,也讓古巴等加勒比海國家成為附庸.但因出生率的差別與移民持續改變美國的人口結構,拉丁語系族群對以往失地的再征服(Reconquesto)也正在上演.在美國,西班牙語將會成為與英語並稱的主流語言.長遠來看,西班牙語的優勢地位跨過美國邊境持續仍然持續北移.從這個意義上而言,古巴遠遠不是佛羅里達外海的一個島國,而是西班牙語系國家收復文化故土的高地,也是是引領拉美自我去殖與社會制度實驗的先驅.
半世紀的禁運讓古巴吃盡了苦頭,估計經濟損失上兆美元.但古巴的堅持絕非枉然,不但撐到美國的霸權褪色,世界的權力格局開始改變.同時禁運也鍛鍊了古巴社會的韌性,發展出了與依賴發展型的拉美國家截然不同的社會建制.蘇聯解體後,正因為敢於頂住美國的千鈞壓力,為古巴帶來更多的尊敬與國際協助.不但左翼的委內瑞拉與巴西積極協助能源與港口開發,北美的加拿大,中國與歐盟都與古巴開展長期的合作項目.
去年底,在教宗的斡旋下,美古雙方開始接觸,歐巴馬宣布將解除禁運並互設使館.但法案仍須參眾兩院批准.而美國內部對此仍未有共識,古巴僑民的政治遊說與兩國的博弈還在繼續進行.老一代古巴僑社仍有一部分人對當年沒收他們的財產耿耿於懷,而邁阿密當地的旅遊業害怕古巴全面開放會拉走熱帶旅遊的客源,某些的行業則希望解除禁運前古巴能承諾更多的開放.但這些問題都不大,美古關係很可能在未來的數個月中就會有突破性的發展.
這個地緣上的重大改變是兩國與教廷三方長期經營,謹慎布局的結果.歐巴馬自上任後就積極推動與古巴當局對話,面對他在東歐與中東戰略退卻的指責,與古巴和解可以說是歐巴馬少數成功的外交突破.教廷是雙方和解的關鍵,從上世紀的最後十年,前兩任教宗都到訪古巴,古巴也修改法律,表現了更多的宗教包容.今年九月,親民的教宗聖方濟各將造訪古巴,屆時解除禁運與美古復交將水到渠成.已經撐過半世紀的古巴可以好整以暇,面對未來的發展..
對於亞洲來說,古巴揭示一個跨國連結的可能,而且不同國家間的左翼應該互為奧援.而東亞的進步力量目前還被都被困在國族的糾結之中,缺乏更為廣闊的團結視野.亞洲還沒類似梵諦岡這樣的具有說服力的第三方,所以美國經常是衝突雙方爭取的仲裁者.但亞洲宗教力量與道德領導應該被充分被重視,藏傳佛教在內亞,政教分離的伊斯蘭,基督教在兩韓,傳統經典的再詮釋在兩岸都具有巨大的和解潛能.
對於台灣來說,不只古巴的體育與健保值得參考借鑑,古巴更讓台灣看出自身的偏執與缺陷.大國關係對小國很重要,但前提是自尊與自重.一個島嶼能夠在相鄰的超級大國的長期威嚇之下,走出一條自主的道路,關鍵在於敢於在核心價值上與大國對決,並落實成共識與制度.即使兩岸與美古關係並不完全相似,但台灣缺乏古巴國際主義的理想,對於國家發展的重大問題缺乏草根參與的共識形成,朝野皆對於美中兩國依賴成性.古巴解除禁運的故事告訴台灣人,平等與和解不是跪來的,要人家看得起,首先要把自己當回事.
至於對於中國來說,美古關係也頗有啟發性.崛起的中國也對美國的門羅主義有樣學樣,把鄰國當後院不會帶來友誼與尊敬,其結果是大國不想發生的事小邦無一例外都做了.圍堵是過時思維,直接的干預更會引來強力的反彈.中國在處理越南,朝鮮,蒙古,緬甸,兩岸關係以至於韁藏問題上,都應細細思量古巴的故事.
60年多年前,年輕的切.格瓦拉騎著摩托車見證了革命前夕的拉丁美洲.禁運解除前夕的哈瓦那街頭,年輕人期待著更多的機會與便捷的網路.未來熟悉網路的古巴人未必像父祖輩一樣,願意為了理想而犧牲一些享受.而網路時代的英雄通常是單挑體制的獨行俠,而不是苦撐耐久的革命家.面對可能的顏色浪潮,度過蕭條與禁運的古巴能否再次繼續闖關前行,其實還有懸念.
但有一點是確定的,就是發生改變的絕對不會只有哈瓦那灣,也會在北方的美國.


禁航50餘年 佛羅里達至古巴海運服務獲美批准2015年5月6日
陳榮正
當地時間5日,美國佛羅里達州至古巴的輪渡海運服務獲美國批准重新運行,這是該海運航線經過50多年的停滯後首次恢復使用。
中新社報導,自1960年美國對古巴實施貿易禁運後,兩國間的海運服務全面中止。隨著去年12月美古恢復外交關係,今年4月美古兩國領導人在美洲峰會歷史性會面,美古關係逐漸回暖。當天,美國宣佈批准恢復美古兩國間的海運服務,有四家海運公司稱已拿到美國財政部簽發的運營許可。

俄官員:美應為經濟封鎖古巴造成的損失賠償2015.5.6
北京新浪網
  中新網5月6日電 據俄羅斯衛星網6日報道,俄羅斯國家杜馬主席謝爾蓋•納雷什金稱,美國應該為經濟封鎖造成的損失賠償古巴。
  納雷什金在會見古巴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議會)主席埃斯特萬•拉索•埃爾南德斯時說:“我們認為,美國應該賠償由於數十年期間實行的封鎖對古巴造成的那些損失。”
  他還補充說,俄羅斯把封鎖明確地評估為美國的非法措施,“它粗暴踐踏國際法准則,破壞了世界貿易組織規則”。
  納雷什金補充說:“我們將密切關注古巴與美國關系的發展狀況。”
  另據外媒6日報道,在停止了超過50年後,美國與古巴間的渡輪服務很快就將重啟。目前,美國方面已經批准從佛羅里達出發的有關服務。
  去年12月,美古宣布啟動關系正常化談判,兩國關系歷經半個多世紀對抗終告破冰。今年4月11日,奧巴馬與古巴領導人勞爾慍斯特羅在美洲國家首腦峰會實現會晤,3天後奧巴馬再將古巴從“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除名,將進一步加快兩國關系正常化進程。

谷歌古巴首推網路瀏覽器工具列 2015/5/7
(法新社拉斯維加斯7日電) 谷歌公司(Google) 執行簡化網路搜尋及網頁書籤化等工作的工具列,今天 首度在古巴亮相。 這家美國網路業巨擘更新西語部落格,推出讓古巴 民眾下載工具列的消息。Google工具列可以貼在瀏覽器 頂端,供使用者快速存取谷歌服務或其他功能。 根據谷歌的拉丁美洲公共政府和政治事務部門主管 安德拉德(Pedro Less Andrade)所更新的部落格內容 ,谷歌去年8月已在古巴推出網路瀏覽程式Chrome,讓 當地民眾能夠「更快速和安全地」從事網路搜尋。 逾半個世紀以來,美國6日首度批准至古巴的商業 渡輪服務,成為改善兩國關係另一個的重要一步。


出席二戰勝利慶典 古巴總統率先抵俄2015-5-6

新聞引據:中央社
俄羅斯慶祝勝利日70周年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已經抵達莫斯科,今天(6日)將舉行各項會談。卡斯楚此行是為了出席5月9日俄羅斯二戰勝利閱兵典禮。
俄國克里姆林宮(Kremlin)新聞部門告訴記者:「卡斯楚昨天(5日)抵達。」
這是卡斯楚以元首身分第三度訪俄,他也是參與歡慶二戰勝利活動、首位抵達莫斯科的受邀領袖。這場盛大慶典是為慶祝蘇聯1945年在二戰戰勝納粹德國70週年。
卡斯楚將會見俄國總統蒲亭及總理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
卡斯楚上次會見蒲亭是在去年7月,當時蒲亭在拉丁美洲出訪行程中前往古巴。此次將是自古巴與美國歷史性破冰後,卡斯楚與蒲亭首次會面。

古巴將派醫療隊 赴尼泊爾救災2015-5-7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撰稿編輯:季 平
古巴官方媒體6日引述衛生部官員的話說,古巴政府將派遣一支醫療團隊前往尼泊爾,協助救災。
根據報導,這支醫療團隊擁有48名成員,其中包括22名醫生。
古巴共產政權一向會派遣醫療隊赴海外協助救災,去年西非爆發歷來最嚴重的伊波拉疫情後,哈瓦那當局派出256名醫生和護理人員前往重疫區幾內亞、獅子山和賴比瑞亞,治療伊波拉病毒感染者。
尼泊爾於上個月25日遭到芮氏規模7.8強震重創,截至目前,已知有超過7,600人罹難。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