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古巴通訊(545) 勞爾訪梵諦岡,高雄市長陳菊 緣慳哈瓦那的原因,華為與古巴談生意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45期通訊,2015年5月12日。

2015年5月12日古巴通訊545

古巴與美國外交關係改善,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在2015/5/10訪問梵諦岡,
感謝教宗方濟各介入。 






   古巴LGBT族群遊行發聲 總統女兒力挺2015年5月10日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的女兒瑪莉耶拉(Mariela Castro)(圖中藍t-shirt)是LGBT遊行發起人之一。
聲援同志權益 古巴數千人上街遊行
發稿時間:2015/05/10 20:03 最新更新:2015/05/10 20:03
(中央社哈瓦那9日綜合外電報導)數以千計民眾今天走上古巴首都哈瓦那街頭遊行,聲援同志權益,並參加1場為同性伴侶舉辦的象徵性婚禮。
這場婚禮是由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的女兒瑪莉耶拉(Mariela Castro)籌辦。
參加遊行的群眾在第8屆全國反恐同日(National Day against Homophobia)這天,揮舞著古巴國旗和彩虹旗,為古巴男女同志、雙性戀和跨性別者( LGBT)享有平等和結婚的權利發聲。
性學家和LGBT權益運動人士瑪莉耶拉說:「(我們必須)確保整個古巴社會對這項議題保持敏感,接受教育並加以了解。」
她說,這場遊行同時也是對這個共產島國的同志權益展現「精神上的支持」。
她在象徵性同志婚禮的集會中說:「我們必須持續發聲及推動這些議題。」
儘管卡斯楚長期推動同志婚姻合法化,同志結婚在古巴仍屬違法。
擔任神職人員的傑克森(Cary Jackson)從紐約趕來哈瓦那參加這場遊行,向古巴LGBT人士展現支持。
他說:「我們的關係受到上帝祝福,因此我們希望祝福這裡的每一個人。」(譯者:中央社劉文瑜)
路透報導,古巴超過1000名 LGBT人士(女╱男同志、雙性戀、跨性別者),周六走上哈瓦那街頭遊行,驕傲地展示他們最真實的自我。這場「第8屆反恐同、反恐懼跨性別的年度遊行」,今年別開生面地為20對同性伴侶舉辦象徵性婚禮,有同志深情擁吻。古巴仍禁止同性婚姻。
值得注意的是,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的女兒瑪莉耶拉(Mariela Castro)是這項活動的發起人。她同時也是「古巴國家性教育中心」的主任。(林奐成╱綜合外電報導)

古巴總統說 教宗讓他考慮重皈天主教2015-05-12自由時報
古巴總統擬重皈天主教2015-05-12(原標題)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十日在梵蒂岡拜會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勞爾感謝阿根廷裔的教宗,在去年古巴與美國外交關係突破上,扮演關鍵斡旋角色,並表示方濟各驅使他考慮恢復天主教的信仰。


勞爾(左)與方濟各十日在梵蒂岡相見歡。(法新社)


方濟各與勞爾十日上午私下會談近一小時。勞爾之後在記者會上表示,方濟各九月前往美國途中將訪問古巴,屆時他將回以溫暖接待,「我承諾甘心樂意地參加他所有的彌撒」。勞爾還說,「我看過教宗所有的演說與有關他的報導,如果他繼續其行事作風,我將恢復祈禱、回到教會,我不是開玩笑的。」
對於一名過去對異議份子鎮壓曾引來梵蒂岡強烈抨擊的共黨國家領袖而言,勞爾前述發言令人震驚。他說:「我來自不容宗教信仰的古巴共產黨,但現在我們允許了,這是重要的一步。」勞爾說:「我對他的智慧、謙遜與所有他具有的美德印象深刻。」
勞爾曾公開感謝方濟各在美國對古巴實施孤立政策數十年後,協助兩國改善關係。十日他更進一步讚揚方濟各致力讓兩國捐棄敵意,為兩國人民的利益和解。他離開梵蒂岡時告訴記者:「我為教宗所做的事感謝他。」八十四歲的勞爾是古巴共黨革命領袖卡斯楚的胞弟。兩人出生後皆曾受洗為天主教徒。


高雄市長陳菊 緣慳哈瓦那2015.5.10

柯P出掌台北市政之前,高雄市長陳菊是最受注目的地方首長。十年前,在擔任勞委會主委兩千多日後,她因高雄捷運泰國勞工事件辭職,「向國人與勞動者致歉」,表示她捍衛人權初衷不變。記者則說,陳菊至今「最崇拜的偶像」,仍是古巴、「南美洲革命英雄切.格瓦拉」。
次(2006)年春天,陳菊寫了一篇〈早逝的英雄〉,表示自己是「切.格瓦拉迷」。她說,1970年代起,她就跟情治機關「捉迷藏」,很像「是在叢林中打游擊的格瓦拉」。當時,同年齡的女子,很多是秦祥林、秦漢的粉絲,陳菊則「迷…更帥…的格瓦拉」。有了年輕時節的情懷,年歲既長的陳菊知道格瓦拉如同任何人,都有缺陷與弱點,但「依然是我的英雄」。同年6月獲得提名參選高雄市長,她成立「菊籽」青年軍,舉辦熱鬧儀式,主題是「當格瓦拉遇上菊娃娃」,希望高雄青年認識,並進而以格瓦拉為「學習榜樣」,要有「堅持理想的熱情」。
高雄市的緯度與哈瓦那相當,都在北回歸線南方數十公里,陳菊當選未幾就在參訪倫敦最後一日,前往馬克思墓園憑弔。她說,高雄市政必須照顧弱勢,使其工作與尊嚴得到保障,「改變世界」。不久,台灣若干社團在數個城市,聯合辦理小型古巴影展,慶祝古巴革命五十年,第一站就是高雄;七月登場的高雄世運會,在健力賽場中,有位選手穿戴古巴頭巾,參加比賽。
但陳菊迄今未曾到過古巴,或者說,如果她對古巴革命後的局勢,多些掌握,那麼,2012年2月,她應該就已經進入哈瓦那,一定也會去切.格瓦拉埋骨之所,有所緬懷。當時,陳菊率領高雄市政府及跨黨派議員多人,加上屏東科技大學農學院教授,及傑出農民四人,總計20人,前往古巴學習舉世聞名的有機農業,也到哈瓦那觀摩蘭姆酒產業,爭取世界烈酒評酒大賽在高雄舉辦。
然而,所有團員,包括副市長劉世芳,如同許多台灣遊客,都順利地進入這個加勒比海最大的島嶼,偏偏陳菊緣慳一面。
為什麼?
台灣多明尼加大使館曾經間接函詢,古巴依據國際慣例,並不說明。若說礙於政治,副市長的政治屬性與市長並無差異,因此外界指這是因為美國與中國作梗,可能並不正確。美國想要欺負古巴,不讓台灣地方首長進入?陳菊都訪問大陸城市了,中國還不讓陳菊去古巴?「美、中、古巴聯手修理」陳菊的小標題,太會想像了。同理,硬說陳菊要把古巴當作「政治舞台…不把(古巴)政府放在眼裡」,更是匪夷所思的胡說八道。如果古巴能做為台灣政治人物的舞台,那是當作負面符號。馬英九第一次參選總統時,2007年在中原大學講演,題目是「別讓台灣古巴化─談台灣競爭力與藍海策略」。顯然,類同陳菊的人,可能少得很。像馬英九的政治人物,應該更多,他們知道古巴的政治意涵,在台灣是負面多過正面。
所以,原因何在?邁阿密市長的看法,提供了端倪。
原來,高雄市與邁阿密是姊妹市。早在2011年5月,邁阿密市市長雷格拉多(Tomas Regalado)就來高雄訪問。2012年這次,等於是回訪邁阿密的陳菊,得到熱烈招待。但雷格拉多是由該市反卡斯楚的古巴裔美國人選出,他說,「陳菊可能因為與反卡斯楚政權立場鮮明的邁阿密政商界來往,而被古巴列入不得入境。」另有外電說,陳菊可能因「與反卡斯楚陣營互動」而無法入境。
真相究竟是否如此,迄今不得而知。但如果這是真的,倒是提醒我們,反對派與執政者相同,不一定都具有道德正當性,執政者若有問題,也不能說反政府就一定更有道理。美國古巴裔的反卡斯楚人群,在美國的聲勢日減,不能阻止歐巴瑪與古巴建交,透露了這個道理;委內瑞拉的反對派,逢查維茲(Hugo Chavez)就反,見現任總統馬度羅(Nicolas Maduro)也反,但無法得到美洲國家組織的支持,也是這層道理。


記者來鴻:奇葩古巴欲引無數遊客競折腰2015年 5月 8日
BBC威爾·格蘭特發自哈瓦那

伴隨著美國逐漸解除對古巴的封鎖和禁運,「加勒比海明珠」哈瓦那再次吸引世人目光。日前美國宣佈將和古巴恢復渡輪服務,有媒體預測,古巴將成為最受美國人歡迎的旅遊目的地之一。加上歐洲、加拿大大批遊客都想趕在美國人湧入之前去體驗哈瓦那的獨特風情,古巴年邁的旅遊基礎設施跟得上嗎?
古巴倍受遊客青睞,原因根本不難理解。
奔放的音樂,經典的雪茄,醇美的朗姆,一望無際的美麗沙灘。自從古巴革命以前,這裏一直就是引無數遊客競折腰的度假勝地。
再加上那一道獨特的風景:上世紀五十年代生產的經典老爺車,穿梭在這個共產主義最後一塊根據地的街頭。古巴擁有的,是國際旅遊市場最獨特的一個賣點:那種看不見摸不著、無數遊客競相追逐的感受:「真實性」。
現在,美國和古巴之間的外交堅冰迅速消融,但是,華盛頓沿用了好幾十年的公民旅遊禁令仍然有效。
古巴政府說,已經做好了凖備
「獨斷霸道」
不過,在許多美國遊客心中,禁令已經是一文不值了。
戴維是來自伊利諾斯的音樂家,這是他過去10年內第二次沒有官方簽發的正式文件來古巴。他說,「我覺得禁令根本就是荒唐、獨斷霸道。」
一天接一天,越來越多的美國人和戴維一樣,膽子越來越大,來到古巴這塊曾經的「禁土」。特別是當他們看到,在巴拿馬召開的區域峰會上,自己的總統奧巴馬都和勞爾·卡斯特羅坐在一起,展開歷史性會晤。
在他們眼裏,這很不公平,甚至不合邏輯,你和這個國家越來越友好,怎麼能繼續禁止我們去旅遊呢?!
過去,美國公民非法前往古巴,通常是取道墨西哥、加拿大或者巴哈馬。但是,自從12月以來,美國人更加容易獲得12類(古巴)簽證,其中包括文化、宗教交流和體育活動等。
此外,也有更多的美國人不再擔心未獲許可前往古巴受到政府的罰款處置。
梅拉·克里斯波:他們這一代不如父輩一樣痛恨古巴政府
前所未有
從新奧爾良和紐約前往哈瓦那的包機已經開啟,萬事達、AirBnB(短租)等公司也宣佈將在古巴開始運營。結果是,對古巴航班和住宿的需求出現前所未見的增長。
一家位於紐約的旅行社最近告訴美聯社,僅在今年三月,他們接手的古巴訂單就已經飛漲250%。
加利福尼亞瑪麗瑪爾(Marimar)旅行社的梅拉·克里斯波(Mayra Crespo)也親眼看到同樣趨勢。
她陪伴一組美國老爺車粉絲前往古巴旅遊,其間告訴我,「如果用一個詞來概括形容,最恰當的莫過於—充滿希望。我從來沒有看到過這樣的興奮、激動。他們在等著我們,他們希望我們來這裏,我的工作是充當橋樑。」
梅拉是古巴裔美國人,童年時離開古巴。她說,在古巴旅遊業騰飛中搶灘,她這樣的人佔據得天獨厚的優勢。
「我們這一代從小離開故土的古巴裔美國人和父母一輩不一樣,我們對卡斯特羅政府沒有同樣的憤恨。我希望能夠幫助古巴,我更願意自己能成為解決問題的方法。」
來自歐洲的遊客也明顯增加
做好凖備
當然了,現階段,關鍵的問題是,古巴年邁的旅遊基礎設施能否應對遊客大增。
美國遊客的總數今年有可能從每年60萬增加到100萬,其他地區和國家遊客的總數同時期內也有可能翻一番。
特別是,歐洲和加拿大一些遊客有強烈的緊迫感—彷彿看得見、摸得著的緊迫感,他們希望「在美國人登陸前」體驗古巴。
古巴政府表示,已經為迎接旅遊大潮做好凖備:計劃擴建哈瓦那機場,計劃在哈瓦那和包括巴拉德羅(Varadero)在內的旅遊勝地修建新的豪華酒店。
老哈瓦那一家豪華酒店(Iberostar Pargue Central Hotel)的經理阿爾弗萊多·拉切絲(Alfredo Lachos)說,「我們都需要一步步做好凖備。我們這個品牌過去許多年一直在凖備,早就等著這一天的到來。我認為,我們已經凖備好了。」
旅行社說,餐館、酒店已經出現預定難
嶄新機遇
但是,現在已經很難預定到酒店房間、在熱門餐館也很難定到位,特別是在旺季。
Cubania Travel旅行社強項是組織單車旅遊,其英國代理露西·戴維斯(Lucy Davies)開玩笑說,「這家客棧客滿了!」
「沒有提前預定客房?你只能另想辦法了。」
如果國營酒店無法應對旅客激增,許多古巴人很願意填補空缺。幾年前,自從勞爾·卡斯特羅決定放寬對私營企業的限制以來,大批個體戶開始提供住宿加早餐的B&B服務。
隨著AirBnB進入古巴市場,這也可能有助於緩解供求緊張關係。
不過,AirBnB預先假設古巴所有家庭都有條件上網。在古巴,這並不是想當然的。
過去幾十年,古巴其實一直是一個人來人往的國家。不過現在看起來,古巴人離開祖國的大潮可能要被外國人進入古巴的大潮所取代。(編譯:蘇平/責編:董樂)

古巴稱正與華為就電信業務進行深入談判2015-05-11
古巴財長Lina Pedraza周五表示,古巴正在與中國電信設備公司華為在古巴開展更多生意進行深入談判。
“有許多家公司都在進行協商。就在昨天我跟一位與我們合作的商人在一起,他與我們談了很長時間。順便提下他是中國人,”Pedraza在墨西哥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間隙說道。
“他正在與一家古巴公司進行非常深入的談判,”Pedraza補充說。
在被問及這位中國商人是否為華為工作時,Pedraza回答:“是的”。
華為發言人沒有立即回覆路透征詢評論的要求。
Pedraza還補充稱,古巴電信行業將向所有外資企業開放,但也指出古巴希望避免“互聯網的負面部分”。(完)

(編譯 白雲; 審校 許娜)(路透中文網)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