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古巴通訊(543)台灣原住民電視台報導 日本裔古巴青年島居民。日外相首度訪古巴 會老卡與小卡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43期通訊,2015年5月4日。

2015年5月4日古巴通訊543

      高玉樹(1913-2005)曾任台北市長13年。首任時,他於1955年受美國市長會議邀
請,以「戰時首都」市長身份講演後「掌聲雷動」,「美國報紙熱烈刊登。」會後,
他前往古巴。迄今,成功訪古巴的台灣政治人物職位,高玉樹居首。






古巴外長訪比利時建友誼2015-4-24

核心提示:古巴外長布魯諾.羅德里格斯周三抵達歐洲「破冰之旅」的第二站、歐盟總部所在地布魯塞爾,並先後會見了比利時外長雷恩德斯及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莫蓋里尼表示,歐古之間的友誼與聯繫伴隨機遇與挑戰,而歐盟與古巴將相互支援,進一步加強雙邊的友誼。
  【本報國際組報道】古巴外長布魯諾.羅德里格斯周三抵達歐洲「破冰之旅」的第二站、歐盟總部所在地布魯塞爾,並先後會見了比利時外長雷恩德斯及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莫蓋里尼表示,歐古之間的友誼與聯繫伴隨機遇與挑戰,而歐盟與古巴將相互支援,進一步加強雙邊的友誼。
  德里格斯與莫蓋里尼的會晤是古巴外長歐洲「破冰之旅」的「重頭戲」,歐盟格外重視,莫蓋里尼在致辭時特地用西班牙語向羅德里格斯的到訪表示歡迎。羅德里格斯當天主要與歐盟官員就古歐關係正常化問題進行了會談,雙方之後在記者會上雙方的言詞表明,雙邊關係的總體趨勢相對樂觀。
  「破冰之旅」第二站
  莫蓋里尼先是回顧了她之前對古巴的歷史性訪問,對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的熱情接待表示感謝,「今天我們正式重啟政治對話,上一次正式的政治對話還要追溯到2011年,我很自豪能夠在今天重新啟動這一對話,我深信歐盟與古巴能夠在許多領域實現富有成效的合作」。
  她又說:「眾所周知,歐盟正在與古巴進行政治對話及合作協議的磋商,我們已表明希望加強、加深雙邊關係的良好意願,並加快了磋商進程,雙方已經同意在6月進行下一輪磋商,此後還將進行多次磋商,直至在今年年底之前達成最終的協議。」她表示,歐古之間的友誼與聯繫伴隨機遇與挑戰,雙方將相互支援。

美古融冰:古巴出租車掛美國國旗2015-4-24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4月24日報道,去年12月17日,古巴和美國領導人同時向外界宣佈,古美將就恢復邦交談判,持續半個多世紀的敵對關係突然解凍,讓世界注目。今年4月10日,奧巴馬與勞爾 卡斯特羅在巴拿馬舉行歷史性會晤——上一次美古領導人會晤還是1956年的事。美古關係和緩給古巴帶來了什麼?100多天來,古巴有什麼變化?帶著這些問題,《環球時報》記者趕赴古巴進行了探究。記者發現,隨著美國開始放鬆針對古巴的一系列「禁令」,美古被隔斷50多年的交往開始發力,更多美國人赴古巴是最明顯的例子。哈瓦那街頭,人們開始炒作古美關係概念,出租車、人力車掛上美國國旗。這是不久前才發生的事,在以前也是不可能的事。不過,這股暖流最終能給古巴帶來什麼,美古關係接下來會走向何方,仍是未知數。
美國遊客明顯多了
《環球時報》記者此次去古巴採訪,第一印象是,到古巴的美國人明顯多了起來。美國人有給小費的習慣,所以在哈瓦那成了香餑餑。古巴普通人收入較低,能加入到旅遊、服務業隊伍是件令人高興的事。
丹尼爾是《環球時報》記者在古巴結識的美國人之一,見到他時,他已經在哈瓦那參觀了3天。丹尼爾來自舊金山,是一個從事文化交流的管理人員。他對記者說,「我53歲,與美國對古巴實施的禁運同齡。很高興成為美國政策對古旅遊解禁的12類人之一。」與他同行的還有教育、宗教等領域的美國人。
目前美國僅對從事探親等12類人解禁古巴游,但《環球時報》記者已經感到美國遊客將對古巴經濟產生重大影響。2006年古巴在美國的移民回國探親人數為16.3萬人次,到2014年已增加到38.6萬人次。美古關係改善後,除古巴移民外,其他11類人訪問古巴人數也有所增加。2006年為3.7萬人次,2014年為9.1萬人次。古巴哈瓦那大學教授迪亞斯估計,2015年從美國到古巴的遊客人數將增加5萬人,古巴預計增收5000萬至1億美元。
古巴一名經濟問題專家告訴《環球時報》記者,現在對古巴經濟走向進行預測為時尚早。古巴與美國自2001年起就開始經濟交往。2000年古巴遭受颶風災害,之前美國克林頓政府做出決定,允許美國企業向古巴出口食品和藥品,但這些解禁措施被嚴格審查。美國國會在批准這一措施時還再次強調,禁止美國公民到古巴旅遊。
美古關係改善談判開始後,短期內對古巴產生了直接影響。有統計稱,古巴每年收到的海外匯款在15億到25億美元之間,占古巴國內生產總值的1%-2%,其中8成來自美國,剩下的主要來自西班牙和拉美國家。隨著美國放鬆管制,允許國民向古巴匯款從每年2000美元增至8000美元,預計2015年古巴僑匯收入會大增。據瞭解,由於以往的匯款限制,許多美國親友不得不在寄送的藥品中夾帶美元,甚至電話充值卡。
據古巴方面統計,古巴2002至2013年間從美國進口的農牧產品總額為58億美元,僅佔古巴總進口額的4.7%。前文提及的那名經濟學家對《環球時報》記者說,如果禁運解除,將加強美國企業與古巴進行貿易的機會。對古巴而言,美古經濟聯繫將充分發揮貿易潛力,同時也對古巴國家發展戰略的多個領域構成挑戰,比如古巴對外依賴度會加大。
禁運讓古巴人過得不易
因美國長期實施的禁運政策,古巴在許多領域嚴重滯後,尤其是通信業。《環球時報》記者從國外帶到古巴的手機經常沒有信號,當地手機甚至不能2G上網。普通家庭沒有網絡寬帶接入,在首都哈瓦那只有數得過來的幾家星級飯店才可上網,且價格昂貴,每小時收費合45元人民幣。
其實,上網不方便還不算什麼,衣食住行是首要問題。《環球時報》記者曾在上世紀90年代初在古巴工作過3年,當時正值蘇聯東歐發生劇變,古巴失去長期依靠的經濟夥伴,因此陷入嚴重的經濟困境。進入新世紀,古巴實施一系列經濟「更新」措施,從美元合法化,到開放農產品市場等。勞爾 卡斯特羅主政後,古巴的經濟和社會變革加快,涉及人員分流、房產、移民等。從整個過程看,古巴的這些措施推進較慢,但相當穩健。
在如今的哈瓦那街頭,可以看到當局在對古建築進行維修。街頭路燈雖仍昏暗,但至少亮了。古巴已經從委內瑞拉獲得基本石油需求,街頭的汽車多了起來,《環球時報》記者看到上世紀60年代的美國老爺車招搖過市。由於政府已經放開汽車交易,諸多有經濟實力的古巴人開始改裝大量舊式汽車用於跑運輸,老爺出租車成為哈瓦那一景,深受外國遊客喜愛。
在一家國營商場,《環球時報》記者看到商品供應有所改善,中國商品開始出現,如中國產服裝、手機、家用電器、電工電料等。另據瞭解,古巴的中國宇通汽車超過4000輛,宇通已成為古巴旅遊車、長途客運主力。記者在哈瓦那看到一家兒童服裝商店,裡面不再是簡單的統一校服。國際名牌店也出現在哈瓦那,但人們必須使用古巴可兌換比索購買。古巴目前使用兩種貨幣,古巴比索和可兌換比索,後者有點像中國過去曾使用過的外匯兌換券。24比索兌換1可兌換比索。
古巴人的工資並沒有多大變化。記者瞭解到,退休人員每月收入為250比索(1比索約合0.28元人民幣)左右,一般工人工資約為400比索,人們的收入沒有多大差距。但人們的收入開始變化,這主要表現在行業不同,所得收入也有所差異,如在旅遊部門工作的人員可以得到部分小費,一般都是外匯券。
個體戶是古巴的特殊群體。2010年10月,古巴開始放開經營模式,個體戶人數近5年來增加到近50萬人,其中青年占3成以上。這些青年主要從事餐飲業,其次是貨運和客運。
農產品市場也有區分,一種是農民從政府那裡無償獲得土地所生產的產品到市場銷售。售貨員羅貝告訴記者,因缺少肥料和農藥,這些產品品質較差,品種也少。另一種為完全由私人種植或飼養的農副產品市場。記者注意到,一斤豬肉約24比索,一般人的收入可理解為每月7公斤豬肉。
在古巴,供應簿的故事仍在繼續。為保障基本生活,古巴居民仍在精打細算地按計劃購買食品和日用品。記者在一本購貨本上看到,上面寫著大米、穀物、食用油、糖、鹽、咖啡、火柴等。不過,古巴人購貨簿上的東西通常很便宜,加上教育醫療免費,古巴人也有幸福的一面。
美古鬥爭仍將繼續下去
在觀察人士看來,古巴無疑將從古美關係改善中獲益。有人估計,接下來到古巴的美國遊客每年可達到50萬人。有人認為這個數字過於保守,有可能達到200萬至400萬人。不管怎樣,美國遊客激增將對古巴旅遊基礎設施形成考驗,古巴旅遊業將面臨重大投資需求。
古美交往前景絕非坦途。在日前舉行的美洲峰會上,古巴領導人勞爾 卡斯特羅對美國仍未解除對古巴禁運表示不滿。目前,古美復交處於第一階段的「政策變化(奧巴馬語)」,包括相互承認和重建外交聯繫等。
古巴對奧巴馬寄予希望,但古美關係改善不完全取決於政府層面,古巴與美國間的長期較量已經形成政府以外的各種複雜因素,如美國國會中仍存在較強的反古勢力,還有一些法律左右著古美關係。在美國的古巴移民及後裔,對美國的古巴政策的變化仍在發揮作用,尤其在大選階段。
另一方面,美國馬蒂電台、馬蒂電視台將繼續進行反古宣傳。美古人員交往正常化後,古巴島內反政府勢力將有可能直接得到美國在古人員的指導、資助,古巴政府會面臨更大政治壓力。
其實,古巴民眾對古美關係改善心態上也有差異。《環球時報》記者觀察到,多數人持支持態度,但也不乏擔憂。可以說,即使古美關係真正獲得改善,古美鬥爭也將繼續下去,而且鬥爭形式會複雜化。


日外相將訪古巴 談投資基建及參與礦產開發2015/4/25
香港電台香港電台 –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下月3日訪問古巴,是日本外相第一次訪問這個南美國家。
日本新聞網報道,岸田明天起與首相安倍晉三訪問美國,隨後訪問古巴。
報道說,在美國與古巴恢復關係正常化之下,日本政府也急於尋求與古巴建立關係。隨同岸田文雄訪問古巴的,有10多間商業機構和企業的負責人。
報道又指,岸田文雄將會晤古巴外長,並就日本投資古巴的基礎設施和參與礦產資源開發等問題,與古巴政府進行協商。
俄總理會見古巴高官 稱古巴是俄重要合作夥伴2015-4-24
  中新網4月24日電 據俄羅斯衛星網24日報導,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稱古巴為俄羅斯的重要合作夥伴之一。
  梅德韋傑夫與古巴部長級會議副主席里卡多•卡布里薩斯•魯伊斯舉行了會晤,請他向勞爾和菲德爾•卡斯特羅轉達其問候。
  梅德韋傑夫說,僅在2015年的幾個月時間內,就有大量俄羅斯領導人訪問了古巴。他說,「古巴是我們非常重要的夥伴,我們的合作具有多方面的性質」。
  他指出,俄羅斯政府期待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於5月9日訪問莫斯科。據此前消息,俄羅斯總統助理尤里•烏沙科夫證實,為慶祝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俄羅斯已經邀請了反法西斯同盟各成員國和金磚國家的領導人前來莫斯科參加勝利日活動。

美共和黨議員提案 限制古巴旅行2015-4-29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28日提案,將嚴格限制赴古巴旅行,藉此抑制歐巴馬政府近來大幅放寬和古巴交往的行動。

這項由佛羅里達州、古巴裔眾議員狄亞士巴拉特(Mario Diaz-Balart)提出的條文,將阻止對古巴增加新飛機航班和船班。該條文將附加在必須通過的交通支出法案中。眾議院將在下個月表決此案。

美國和古巴超過半世紀的敵對關係逐漸解凍。歐巴馬政府在1月宣布,將大幅解除對古巴的旅行限制,並將首次允許美國和古巴之間有定期航班。

根據共和黨的提案,將阻止對古巴開設新航班,但同意進口數量受限的古巴物資,例如雪茄和蘭姆酒等。

預料這項提案的表決將在眾議院引發爭議,而白宮預期也將予以否決。因為即使在共和黨內部也出現分歧,部份共和黨議員支持解除50多年來對古巴的禁運和旅行限制。

農業組織、美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以及其它商業利益團體,都已經表達支持美國和古巴和解的立場。


躲戰亂留古巴 日本後裔今享受農家樂2015-4-29

http://titv.ipcf.org.tw/news-12263
【Tuhi Martukaw/陳民紋 編譯】2015-04-29(古巴/Isle of Youth)頂著大太陽,一鋤一鋤地整著地,這對日本裔的原田夫婦居住在距離古巴西南部海岸50公里遠的古巴第二大島青年島,歷史上也稱為松島和珍寶島,(照片:青年島地圖,來源:pisantravels.com)許多人耳熟能詳的"金銀島"和"彼得潘"的故事背景,都來

自於這個島上的原住民族及海盜住民。雞群吃著飼料,原田的孫子點火燒起傳統的柴燒爐灶,烹煮大鍋米飯,在這個島上的一個小角落,有個日本裔居民聚集的小社區,是由二次世界大戰時,為了躲避戰禍而逃到青年島的日本移民所建立,在這裡安身立命。
日本裔古巴青年島居民Akio Miguel Harada:我們在古巴這裡工作,我們擁有一個廚房,以及一棟房子這是我父親的想法)和孫子悠閒地看著電視,牆上掛著早年留傳的日本文件及書法作品,原田夫婦在農場耕種,飼養家禽和豬,自給自足,過著遠離島上其他地區喧囂的生活。(日本裔古巴青年島居民Akio Miguel Harada要回日本並不便宜會需要很大一筆錢另外一件事是我離不開我的農場因為我的兄弟都離開這裡一位為古巴政府工作還有一位去了美國另外一位回日本他們就這樣分散各地只留下我跟我的孩子繼續守著這片農場)
用日文互相打招呼,1959年古巴發生大革命時,許多住在這裡的日本裔居民大量移出,目前大約還有100位,維持日本傳統跟生活方式,不過,除了簡單的招呼語之外,許多人已經忘記怎麼說自己的母語日文。82歲的原田太太仍然為家人及鄰居烹煮日本式餐點,像是今天就是米飯拌炒蔬菜。
日本裔古巴青年島居民Akio Miguel Harada:我們還是吃日本食物不只是美味也因為並沒有那麼油膩日本人不喜歡吃很油我很心滿意足)和鄰居一起吃著飯,在這裡平時以米飯當主食,也喝日本茶,生活簡樸卻也衣食無虞,高齡80幾歲的原田夫婦希望自己18歲的雙胞胎孫子,還有25歲的孫女,可以繼續在這塊異國土地上,維持日本傳統,以及祖輩所留傳的文化。


台北市長 曾經訪問古巴 2015/4/30
台灣與古巴天各一方,若要前往,往東經北美,或是往西經歐洲再到哈瓦納,所需時間與轉機功夫,相去無幾,兩地相去遙遠,可見一斑。至今,台灣人對古巴談不上瞭解,但印象是有的。
其中,有些負面的說法不是完全虛構,比如,政治的自由度不夠,物資消費不發達。惟古巴的正面表現,在負面說法籠罩下,往往無緣持續與台人見面。古巴除了棒球呱呱叫,這個面積三倍於台灣,人口僅及我們之半的島國,在歷年奧運的表現,相當亮眼,最佳是全球第六名,最差也有第十五,若以人均所獲獎牌的比例計算,很有可能世界第一,中美蘇日韓歐洲都不是對手。
尤其難能可貴的是,古巴醫生世界跑。其中,有些是用來賺取外匯,另有相當成分是人溺己溺,主動無償馳援醫療資源欠缺的國家。比如,去年伊波拉疫情在西非爆發,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陳馮富珍博士說,「我們特別需要醫生和護士…。」古巴回應這個呼籲,派出將近五百醫護人員,不但贏得WHO讚譽,美國務卿凱瑞也很難得,跟進而大力鼓掌。
古巴之於美國,也很接近台灣海峽的兩岸關係。去年底,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宣布即將建交。之後,為了建交,歐巴馬說,要將古巴從恐怖主義國家之列除名。這很有趣,古巴本來就不是恐怖主義國家,美國的說法多此一舉,此地原本無銀三百兩。
這個莫須有的動作,同樣出現在海峽對岸。原本,台灣就是主權獨立的中華民國,無須九二共識,不需一中各表,事實俱在已超過一甲子。兩岸合組中華邦聯(或其他名號),各自出席國際場合,相互支援,天下立刻太平,哪裡需要說,如果九二共識遭到破壞,兩岸關係「地動山搖」呢?
執政黨總是小氣的。當前的對岸如此,當年台灣的執政黨也是。高玉樹(1913- 2005),曾經在1960年以卸任市長的資歷,參與雷震的組黨工作。1954年他第一次以無黨籍身份,以十一萬多票,擊敗執政黨提名的候選人王民寧,當選還是省轄市的台北市市長。
次(1955)年,美國市長會議在紐約召開,在冷戰背景中,邀請了台灣與西德這兩個國家的「戰時首都」市長前往與會。當時,高以英語講演,與德國西柏林市長簡短德語致詞,強烈對比。高玉樹說,他講演後「掌聲雷動」,「美國報紙熱烈刊登。」但是,執政黨控制下的「台灣新聞媒體,卻隻字不提」。放在當前,這是不可思議的小氣,即便是六十年前,高玉樹也不會無感。難怪,會後他從紐約前往古巴等國遊歷,直至返國多年以後,他猶憤怒難平,即便還是只能小心翼翼地抨擊,指中央政府執政黨「倒行逆施,排除異己…愛黨甚於愛國,與人民越行越遠...雖有大格局的領袖…忠言逆耳,小鬼難纏,哪來的中興氣象啊?」

瞄準古巴 英企投資4億美元2015-5-1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一個英國代表團30日表示,英國企業將在古巴投資4億美元,據報範圍將涵蓋農業、旅遊、基礎建設和能源。

這項合作協議是在古巴的一個經濟論壇上簽署,共有32家英國企業參與。這項古巴倡議(Cuba Initiative)計畫的主席赫頓(John Hutton)說,「我們來的正是時候。」

古巴當地媒體報導,這項投資將挹注在農業、能源和觀光基礎建設,包括一座新的高爾夫球場,而這也將是英國資方在古巴興建的第二處高爾夫球場。先前一座位於哈瓦那西部約140公里處的度假城鎮巴拉德羅(Varadero)。

在這個英國商業團體之前,來自美國德州和紐約的代表團就已向古巴伸出商業之手。
古巴及委內瑞拉領袖在哈瓦那出席勞動節遊行2015年5月1
香港電台香港電台 –
古巴領袖勞爾和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出席五一勞動節遊行。
遊行在雨中舉行,大批民眾參與。
古巴工會領袖發言時,再沒提出去年的反美言論。
他表示,古巴和美國外交關係雖然解凍,但古巴仍有很長和艱難的路要走。
他又說,美國必須尊重古巴的獨立和主權,包括將關塔那摩基地的土地,歸還古巴。

當年古巴階下囚,今日力推美古通商2015/5/4

RANDAL C. ARCHIBOLD 2015年05月04日


艾倫·格羅斯去年獲釋後和她的妻子朱迪在華盛頓出席活動。


墨西哥城——​​美國援助工作者艾倫·P·格羅斯(Alan P. Gross) 在古巴蹲了五年監獄,那期間他曾十分沮喪,一度公開表示想自殺。
現在,格羅斯正在考慮再次前往古巴,幫助一個新的政治行動委員會籌集資金,以支持當選官員和候選人促進與古巴之間更自由的貿易和旅行。

他將於5月4日在出席他的律師斯科特·吉爾伯特(Scott Gilbert)在邁阿密家中的集資會,以支持新的政治行動委員會,該行動委員會的領導人說,他們希望利用美國與古巴之間出現的緩和,讓這個島國變得對美國人更開放。

在這次募捐會上,格羅斯將主持一個「就美國古巴政策現代化問題的閉門討論」,出席討論的建議捐款從1000美元到5000美元不等。

雖然格羅斯婉言拒絕了記者採訪,但他已在Twitter上充當美國與古巴事務的健談評論員。二月份,他曾在國會作證支持與古巴恢復外交關係,緩解貿易和旅行限制,以此作為增加信息向古巴流動的一個步驟。

吉爾伯特說,格羅斯已經「將他遭受的五年監禁之苦置於身後」,而且自從他獲釋以來,一直表示「要盡自己的可能,來促進(兩國之間)更加建設性的關係」。

吉爾伯特說,如果有利於促進這種關係,格羅斯最終希望能「以不同的身份」,即不同於上次去時導致他被監禁的身份,重返古巴。當然,這是在古巴也和格羅斯一樣不計前嫌的前提下。

格羅斯的案子在奧巴馬總統和古巴總統勞爾·卡斯特羅(Raúl Castro)尋求關係正常化的努力中起了關鍵作用,自從美國和古巴在冷戰期間撤回了各自的大使、關閉了大使館後,兩國關係不和已經50餘年。

格羅斯是在2009年12月被古巴拘留的,當時他正在把被禁的通信設備運到古巴的一個猶太小社區,作為美國國際開發署在古巴國內擴大互聯網接入計劃的一部分。古巴指控他犯了危害國家罪,拒絕釋放他,甚至不顧他的健康狀況惡化,也不顧倡導者發出的釋放他的請求。

美國和古巴的談判者最終就他返回美國的問題達成協議,用他交換了因間諜指控而被美國監禁的古巴囚犯,並開始向全面恢復外交關係、重開大使館的方向邁進。與此同時,奧巴馬為放鬆貿易和旅行限制,以及減弱美國國會法定要求的長達五十年之久的貿易禁運,採取了最廣泛的措施。

新的政治行動委員會旨在進一步推動這些努力,它和一個由共和黨和民主黨的政工人員組成的新倡導團體「接觸古巴」(Engage Cuba)一起,是一個協調行動的一部分。

他們希望能夠抓住在他們看來是反對貿易禁運的勢頭,以進一步弱化禁運,並最終停止禁運。

「我們認為有一個合法的途徑,能讓國會在古巴問題上做一些建設性的事情,這個行動委員會將是那個努力的重要組成部分,」路易斯·米蘭達(Luis Miranda)說,他是為該政治行動委員會當顧問的政治謀士。

他拒絕透露該行動委員會在這次活動中、或在不久的將來計劃募集多少錢,但表示行動委員會將會得到來自兩黨的捐款,並將成為另一個政治行動委員會的抗衡,那個委員會多年來一直在提倡維持禁運。

那個委員會的名稱是美國-古巴民主政治行動委員會(U.S.-Cuba Democracy PAC),自2004年成立以來,已籌集到400萬美元的捐款,但其表現最好的時期是截至於2008年的兩年報告周期內籌到的80.2萬美元。
那個委員會已經花掉100萬美元,主要是花在共和黨官員身上。它在截至於2014年12月的報告期內籌集到56萬美元的捐款,其中包括奧巴馬宣布新政策之後的最後時刻猛增的5.5萬美元。
委員會主任毛克拉弗·克拉維爾-卡容內(Mauricio Claver-Carone)對新的競爭對手不以為然,並預計新對手將會像幾年來一些其他團體一樣,在做出類似承諾後,以失敗告終。
「反對制裁的活動人士在過去幾年裡已經成立了許多政治行動委員會,」他說,並指出,沒有一家越過了9萬美元捐款的門檻。「他們所有的籌款數額都令人沮喪。」
但是,新行動委員會和倡導組織「接觸古巴」的組織者詹姆斯·A·威廉姆斯(James A. Williams)說,最近幾個月的情況已有明顯的改變,奧巴馬和卡斯特羅舉行了前所未有的會談,美國公司急於進入古巴開展業務,美國前去訪問的人數飆升,兩國的民意調查都顯示了對禁運的強有力的反對。

民主黨政治顧問威廉姆斯說,「建立一個有競爭力的組織的時機已經成熟。」
翻譯:Cindy Hao

日外相首訪古巴 會卡斯特羅兄弟2015年5月4日
雖然有傳聞稱菲德爾·卡斯特羅的健康狀態不佳,但他在結束會談後,還是從椅子上站起來送別了岸田。
菲德爾·卡斯特羅。圖片來源:EPA 菲德爾·卡斯特羅。圖片來源:EPA
(南早中文網訊)美國和古巴啟動邦交正常化之後,各國政要開始陸續訪問古巴,其中包括美國的主要盟友日本。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週末的訪古行程中罕見地和88歲的古巴前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進行會面,日方在會後表示,雙方對發展兩國關係抱有很大期待。

這是日本首次派外相訪問古巴。日本共同社報道,岸田文雄在2日先後獲菲德爾·卡斯特羅,及其弟弟、古巴現任最高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接見。其中岸田文雄和菲德爾·卡斯特羅的見面備受關注,因為後者在2008年因健康問題隱退之後,鮮有和外國官員進行會談,且他在今年4月之前,曾連續18個月未出現在公開報道中。

報道引述日本外務省等透露,菲德爾卡斯特羅在自己的家中與岸田進行了約45分鐘的會談。他談及曾於2003年前往岸田的出生地廣島進行訪問的經歷,並就核武器造成的悲慘後果與岸田交換了意見。

菲德爾卡斯特羅還向岸田詢問了其親屬遭受原子彈轟炸的情況。岸田則向菲德爾卡斯特羅贈送了他訪問廣島時的照片。

菲德爾卡斯特羅指出:“日本人民十分勤勞,日本產品很優秀。古巴歷來與日本保持著良好關係。”

雙方還談及了防災、農業和棒球等話題。

報道稱,雖然有傳聞稱菲德爾·卡斯特羅的健康狀態不佳,但他在結束會談後,還是從椅子上站起來送別了岸田。

岸田在會談後對媒體表示,能夠實現此次會面,是由於古巴對其訪問給予了高度評價。他指日本對古巴抱有很大期待,古巴對日本也抱有很大期待。

在和菲德爾·卡斯特羅會面之前,岸田還和勞爾·卡斯特羅進行了會談。後者在會面中表示,希望在經濟等領域深化日本和古巴兩國的關係。

在談到美古邦交正常化進程時,卡斯特羅稱,已經準備和美國就包括人權問題在內的所有問題展開討論。雖然雙方存在分歧,“但相互尊重很重要”。

共同社的報道稱,鑒於美古邦交正常化談判有陷入停頓的風險,而且古巴目前有債務問題,因此岸田此次沒有作日本將提供大規模經濟援助的表態。

岸田在此次訪問中表示,日本擴大對古巴無償資金援助的範圍,僅限於考慮提供醫療器械,預計不會超過數億日元。日古雙方同意成立“官民聯合會議”,以討論兩國經濟關係面臨的課題。但報道稱,這一合作舉措,幾乎不需要預算。

報道引述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稱,由於對古巴持強硬態度的共和黨在美國國會佔優,若日本的步調過快,一旦美古邦交正常化談判有阻礙,日本將無法回頭。

除了日本高層,西方各國高級官員也陸續開始對古巴的訪問。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分別於2月和3月訪問了古巴。法國總統奧朗德也將於本月訪問古巴。

版權聲明:《南華早報中文網》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