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古巴通訊(526)美政府核可信用卡萬事達3月1日起,可在古巴使用。老卡說:復交很好,但不宜輕信老美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26期通訊,2015年1月27日。


2015年1月27日古巴通訊526
"Computer studies is the science of the future," classroom in eastern Cuba (Paul Keller / Creative Commons)
古巴某牆角,上印「電腦研究是未來之學」 (Paul Keller)古巴與委內瑞拉專家,特別對兩國傳媒與文化特有研究的美國紐約大學教授Sujatha Fernandes說,古巴人使用與分享各種影音圖文的方式,是自創網路,另有新意,不是美國那種由財團推動的互聯網模式。她特別指2014年所出現的Weekly Package,一T容量的硬碟,內有歐美日韓非等國各種影音圖文(雜誌500多種),每週輪換,各人依據自己興趣,付費轉錄其部分,居家使用。






國情咨文古巴政策引爭議2015.1.21
华盛顿—
國情咨文古巴政策引爭議
古巴異議人士加西亞.佩雷斯在古巴作為政治犯坐牢將近 20 年。他是國會邀請的來賓。佩雷斯攜帶這樣的信息來到華盛頓。
加西亞.佩雷斯說, “ 我們感到受了欺騙,受到傷害,感到被那個本應是我們主要盟友的政府背叛了。 ”
加西亞.佩雷斯和他的妻子受國會眾議院議長佩納邀請到國會旁聽總統國情咨文演說 。
共和黨眾議員羅斯雷提南則邀請被古巴軍人打死的一位古巴裔美國活動家的女兒參加國情咨文發布會。
羅斯雷提南眾議員說, “ 他們跟我們說要對獨裁政權採取強硬路線,而不是贈送禮物,取消貿易禁運,取消制裁。 ”
奧巴馬總統說, “ 我們非常高興艾倫. 格羅斯在被監禁多年之後返回美國。艾倫,歡迎你回來。 ”
星期二,在國會大廳內就座的還有滿懷感激之情的艾倫.格羅斯。 他先前是美國政府的一位合同工。 他是作為白宮邀請的來賓旁聽國情咨文演說的。他一個月前剛剛走出古巴監獄。
儘管恢復哈瓦那與華盛頓的外交關係是單方面的決定,但奧巴馬總統再次要求國會結束對古巴的貿易禁運。
奧巴馬總統說, “ 我們改變對古巴政策有可能結束西半球 多年來的不信任,消除古巴實行各種 限制措施的虛假理由,支持民主價值觀 ,向古巴人民伸出友誼之手。 ”
但拉美問題專家卡爾.米查姆說,在古巴問題上兩黨意見不一併不意味著國會會在這個問題上陷入僵局。
米查姆說, “ 我想,我們會看到比我們想到的更多的變革。我不知道他們是否會解除貿易禁運,但我想國會會改變對美國古巴雙邊關係問題的看法。 ”
美國特使和古巴官員星期三將在哈瓦那開始會談。

美國和古巴就恢復外交關係開始歷史性會談2015年 1月 21日
美國與古巴的外交官周三(21日)在哈瓦那舉行了兩國三十餘年以來級別最高的官方會談,但是官員對全面「關係正常化」表示仍有所保留。
稍早,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其發表的國情咨文當中,特別呼籲美國國會抓緊機會,解除對古巴的貿易制裁。
美國代表團是由國務院西半球事務助理國務卿傑克布森女士率領,會談主要針對移民和恢復外交關係。
周三的會談聚焦移民議題,古巴指責美國現行的庇護政策鼓勵古巴民眾以不安全的方式渡海。
周四的議題將是更為艱難,將涉及美國解除對古巴的制裁以及美國在古巴成立代表與維護美國利益的外交機構等等。
雖然美國總統奧巴馬呼籲解除對古巴的貿易制裁,但是這需要經過美國國會參眾兩院通過。
不少國會議員仍然不信任古巴,並且對古巴的人權以及自由有所質疑,加以參眾兩院基本由在野的共和黨主導,美國與古巴短期內關係正常化似乎相當困難。
古巴的異議人士也對奧巴馬打算與古巴的勞爾·卡斯特羅政府建立關係感到不以為然,指責奧巴馬令古巴的反對派身陷「毫無保護」的境地。

美古復談 古巴裔美人五味雜陳2015-1-22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1日專電
美國與古巴今天在哈瓦那會談,宣告冷戰後的敵對狀態邁向終結,當年辛苦偷渡、逃離卡斯楚政權折磨的古巴裔美國人,心中卻是五味雜陳,不同世代間更充滿歧見。
30歲的培瑞斯(Cecilia Perez)像多數新世代古巴裔美國人一樣,她的父母當年千辛萬苦逃離卡斯楚統治,就為給她更好的生活,一家人在離原鄉最近的佛羅里達州落腳,身處邁阿密的小哈瓦那,她身邊朋友的家庭有著相似的故事。
但美古關係融冰反讓培瑞斯與家人關係緊張,這也是不少古巴裔美國家庭近來發生的雷同情節。
培瑞斯告訴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 News),她支持美國總統歐巴馬的進步做法,既然對古巴禁運無效,何苦犯同樣錯誤,「但我是家中少數,我的父母都反對歐巴馬的改變,他們很失望」。

她說,父母親身經歷過卡斯楚家族在古巴的統治作為,歐巴馬現在轉頭要和美國過去指控的敵人打交道,「爸媽擔心,古巴現在可以向世人炫耀,共產主義和斐代爾(Fidel Castro,老卡斯楚)的道路是對的了。」
美國的古巴裔民眾有近200萬,在美國所有族裔中算是融入美國社會情況最好的一群,享有一定的政經地位,而佛羅里達州則是全美古巴裔社區最密集的地方,他們在當地的各式選舉中更扮演關鍵角色。
美古敵對逾半個世紀,第一代古巴移民是反對美國與古巴交往的遊說要角,和其他族裔總推動美國與原生國家發展緊密關係截然不同。
老一輩的古巴移民聽聞卡斯楚的名字多是抱怨痛恨,他們親歷因言獲罪、鬥爭關押;但他們的下一代多像培瑞斯一樣,在自由的空氣水土出生成長,培育出的想法是,要讓古巴的年輕人與外界接觸,他們才會瞭解,自身的窮困挨餓,全因統治者對權力的貪婪。
那一灣佛羅里達海峽,曾有多少老一代古巴人奮不顧身造船划槳或泳渡跨越,不論是否有幸上岸,政治人物的轉念瞬間,彷彿提醒著他們,舊時代的仇恨隨浪濤拍打岸邊消逝,而如何適應新浪潮,是該留在自己的歲月,還是心態轉變,都非易事。

搶頭香 萬事達卡3月將在古巴展開業務2015/1/24
中央廣播電台/吳寧康-2015年01月24日
在美國和古巴開始關係正常化之後,萬事達卡公司(Mastercard)搶得頭香,即將成為第一家在古巴展開業務的信用卡公司。
萬事達卡公司23日發表聲明指出,這項將從3月1日生效的行動,是遵照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管制辦公室(Office of Foreign Assets Control)的新規定。
在美國總統歐巴馬去年12月宣布和古巴關係破冰之後,美國財政部和商務部推出新規定,從本月16日起,美國人前往古巴從事教育、宗教、人權或貿易等涵蓋在12項新的旅行和貿易規則,已不需再和外國資產管制辦公室申請許可,只要購買機票即可自行前往,但是一般觀光客的單純旅遊則仍被禁止。
美國古巴高層會談存分歧
美國與古巴在哈瓦那的高層會議結束,未取得重大進展。美國助理國務卿雅各布森事後在記者會上形容會議氣氛良好,但雙方在民主人權問題分歧嚴重。
雅各布森表示,美國有誠意共同結束兩國及兩國人民之間超過50年的磨難與隔閡,但這不是一天或一個月就能完成的。
雅各布森又坦承,兩國確實存在較大分歧,但她同時表示,正如美國與其他許多國家存在分歧一樣,分歧並不意味著兩國無法確立外交關係。她說,總統奧巴馬已通過行政手段做出很多努力,但還有很多改變必須得到美國法律體系的認可。
古巴方面也承認,雙方對人權看法有差異。外交部極度關注關塔那摩囚犯被美軍嚴刑逼供,指同類情況不會在古巴監獄發生,外交部表示,兩國關係緊張多年,必須繼續以尊重的態度對話,才能修補嫌隙。
以雅各布森為團長的美國代表團22日結束了為期兩天的美古關係正常化磋商。兩國代表團圍繞移民、恢復外交關係,以及重開大使館等議題交換了意見。
美國務院高級官員會晤古巴異見人士
在結束為期兩天的美國和古巴關係正常化磋商前,美國國務院西半球事務助理國務卿雅各布森與古巴異見人士舉行了會晤。
這是三十多年以來,美國高級官員與古巴異見人士的首次會晤。
其中一名古巴異見人士稱這是「一次非常人性的會面」,但並非所有受到邀請的古巴異見人士出席了這次會晤。
很多古巴反對派領袖對美國的和解姿態持懷疑態度。他們擔心美國對古巴侵犯人權的指控熟視無睹。
星期四,美國和古巴官員表示,雙方恢復外交關係的會談以「積極的」姿態結束。
有關會晤是在美國駐古巴利益代表處主任官邸舉行。美國官方沒有公布與雅各布森會晤的古巴異見人士名單。
但《華盛頓郵報》說,共有7名古巴異見人士出席了這次會面,當中不少人曾在古巴監獄服過刑。
古巴反對派組織「古巴愛國聯盟」成員丹尼爾·費雷爾說,「我們對她說了我們會見任何外國政府官員所說的話,那就是與古巴人民和異見人士團結一致的重要性」。
「古巴愛國聯盟」成員丹尼爾·費雷爾古巴反對派組織「古巴愛國聯盟」成員丹尼爾·費雷爾在會晤後接受媒體採訪。異議團體「白衣女士」負責人索萊爾則拒絕了會面邀請。
古巴政治犯配偶組成的異議團體「白衣女士」負責人索萊爾則拒絕了會面邀請。
BBC記者普拉特-厄舍說,儘管公眾議論紛紛,但與古巴接觸的決定並非是建立在改善古巴這個社會主義國家的人權記錄問題上的。
索萊爾表示,「我沒有參加會見」,做出這個決定,是因為會見參加者的組成並沒有反應平衡的觀點。
她說,如果想要聽取多種意見,尊重不同的意見,那就要取得某種平衡。
非官方的古巴人權委員會負責人桑切斯說,「這是是一次非常友好、非常人性化的會面」。
桑切斯說,他不能代表所有的民間團體說話,但該委員會對與美國的會面感到滿意。他說,不期望「短期內有奇蹟發生」,反而擔心當局的打壓會更嚴重。

國際縱橫:古巴與美國交好後的民主前景2015年 1月 24日
在哈瓦那著名私營音樂俱樂部La Colmenita練習各種樂器和莎莎舞的年輕學生。

美國與古巴在哈瓦那的高層會談結束,但是未取得重大進展。美國助理國務卿雅各布森事後在記者會上形容會議氣氛良好,但雙方在民主人權問題上分歧嚴重。BBC記者格蘭特在哈瓦那與古巴年輕人和曾經被當局拘押過的人交談,傾聽他們對民主的想法,以及對古、美關係解凍的看法。
這裏是哈瓦那市的維達多區,學校的放學鈴聲響起後,學生們從校門蜂擁而出,但是有一群年輕人卻沒有忙著回家,而是徑直走進了學校旁邊的那棟色彩鮮艷的建築La Colmenita。
La Colmenita,又被稱為「蜂巢」,是這些學生每天在這裏消磨好幾小時課餘時間的地方,他們在這裏練習各種樂器和莎莎舞,他們中有些人已經去墨西哥、西班牙和美國演出過。
作為共產主義國家古巴的著名音樂俱樂部,La Colmenita卻並不是古巴共產黨政府建立的,它是一個私人設立的私營俱樂部。
對於許許多多古巴人來說,La Colmenita是在國家控制範圍之外操作成功的一個社會機構的樣板。
極高的期望
就在一個月之前,古巴政府和美國政府剛作出解凍兩國關係的歷史性宣佈,兩國將互派駐外大使,結束了50多年來美國與古巴的敵對狀態。
今天,在練習樂器的休息時間,幾個十多歲的年輕演奏者向記者講述他們對古巴未來的展望。
15歲的安娜·瑪麗亞講一口無可挑剔的英語,她說:「最好的事情就是我們將會再多一個朋友,我們將和另一個國家建立友好的關係。這麼長的時間過去了,什麼都在改變,為什麼我們還要成為敵人呢?」
另一些年輕演奏者則對古巴將會發展更大的互聯網系統的展望感到特別興奮。
樂隊鼓手麗麗安娜說,互聯網在古巴的發展可以為他們帶來很大的益處,比如網上快速搜索,對做家庭作業將會有很大的幫助;此外,還能讓他們與長久不見的親戚朋友續上聯繫。
有限的選擇
當被問及在古巴老百姓是不是有民主的時候,這些女孩們堅稱,她們的國家是一個民主國家,安娜·瑪麗亞還把古巴的學校作為民主社會的例子。
她說:「在古巴的所有學校裏,我們都有自己的組織,我們每年都從組織中選舉一個成員,在和教師舉行的會議上代表我們學生。對於我來說,這就是最典型的民主的例證。」
古巴的學校也許是該國的民主燈塔,但是批評者表示,古巴的議會選舉卻沒有顯示出任何民主的跡象。
政府的官員指出,議會的所有代表都是經過老百姓選舉產生的。
但事實是,在議會議席中,有一半候選人是由國家機構推選的,在上一屆大選中,每個選區只有一名候選人出來代表該選區。
更有甚者,批評者稱,政府最高級別領導人的任命,仍然牢牢的掌握在執政的共產黨手中。
根深蒂固的差異
古巴政治雜誌《主題》(Temas)的主編拉斐爾·埃爾南德斯承認,古巴存在各方參與民主進程方面的差異。
據埃爾南德斯的觀察,民主在古巴底層老百姓中的發展進程,要比在古巴其它社會階層的民主發展要快。
埃爾南德斯說,在地區議會一級,候選人都是由老百姓選舉產生的;但是越往上,體制中的民主程度就越低。他稱這是一個問題,但不光是古巴才有的問題。
對於古巴因為是一黨專政所以沒有民主的說法,埃爾南德斯給予激烈反駁,他堅稱古巴有民主,只是古巴的民主與美國及西歐的民主具有不同的形式而已。
他說:「從何塞·馬蒂帶領古巴獲得獨立以來,我們的民主和自由的理念就完全不同於美國的理念,這個差異不是來自信仰,而是不同文化所導致的。」
埃爾南德斯還說,美國人在高度管制的跨黨派體制下進行的投票選舉,就像任何一黨制國家的投票選舉一樣嚴格,從許多方面說,也許更嚴格,因為美國參加投票的選民更少。
異見者的觀點
在距離古巴150公里之外的美國佛羅里達,對於古巴是一個民主體制的任何描述,在這裏的古巴流亡異見人士社區中,都不會得到贊同。
流亡美國的這些古巴異見人士指出,哈瓦那政府對於政治異見、自由表達和集會等仍然嚴厲限制。
在哈瓦那,兩名異見人士帕拉達和巴里奧斯向記者介紹他們遭受古巴政府嚴厲制裁的親身經歷。
2013年,帕拉達和巴里奧斯在哈瓦那舉行的一次示威抗議活動中被捕,直到本月初,根據古巴政府與美國政府的一項協議,他倆才和其他53名古巴囚犯一起被釋放。
記者在哈瓦那的一間小房子裏見到他們,雖然兩人都支持古巴和美國關係的解凍,但是卻不相信此舉將為他們的國家帶來任何有實際意義的政治變化。
接觸和參與
政治雜誌《主題》的主編、古巴著名學者拉斐爾·埃爾南德斯不同意帕拉達和巴里奧斯的觀點,但他承認,對於古巴共產黨實現民主化有公開的辯論。
埃爾南德斯贊同辯論中的一些觀點,他說,古巴的絕大多數非共產黨員老百姓的看法和他們的利益,應該被反映在執政黨的政策中。
他還認為,讓共產黨的民主和政治體制名符其實,就是讓現有機構按照憲法規定來民主地運行。
總而言之,古巴與美國的關係解凍後,古巴會不會像奧巴馬總統希望的那樣大規模普及美國式的民主,現在沒有人能確定。
但是就目前而言,白宮決定,與其用限制和禁令迫使哈瓦那政府進行政治改革,還不如採取與哈瓦那和解的友好方式,用直接的接觸和參與來推動古巴的民主。
(編譯:嵇偉/責編:路西)

美國古巴、大陸台灣誰贏?2015/1/25

世界周刊1610期《風向》 /陳世耀 Jan u ary 2 5 , 2 0 1 5

歐巴馬總統去年底宣布,與美國封鎖53年的古巴恢復正常外交、經貿等關係。古巴總統勞 爾卡斯楚對誰是勝利者毫不猶豫說:「我們贏了這場戰爭!」古巴盟友委內瑞拉總統馬 杜洛也說,確實如此。
美國除了與古巴交換間諜,對結束古巴一黨專制、開放民主和人民 自由等隻字未提。美國對古巴有極大優勢,卻無條件與古巴破冰,美國古巴裔和衛道之士 很憤慨,認為古巴勝利,美國輸了。
是歐巴馬跛鴨後,想從弱勢地位求外交表現而「病急亂投醫」,或美國根本已放棄半多世 紀以來的外交道德信念,是頗爭議的話題。從有限資訊看,雙方為恢復關係秘密談判18個 月,但古巴似乎不急,反而美國急,急甚麼?無非是歐巴馬想克服幾位總統未達到的目 標,留下政治遺產。
歐巴馬或許也想放長線釣大魚,從開放後的古巴注入美國元素,「和平演變」古巴,在89 歲的菲德爾和83歲的勞爾卡斯楚兄弟都作古後,等待「後卡斯楚時代」最終改變古巴, 祛除美國後院大患,讓古巴難再與拉丁美洲的反美領袖遙相呼應,興風作浪,變成與美國 一樣的自由開放國家。
反對歐巴馬的人對他嗤之以鼻,但我們不妨拭目以待長遠戰略收效 如何。
美國和古巴,有美國學者拿來和大陸與台灣對比。美國半世紀多來,視古巴為眼中 刺,蘇聯曾想以它為反美基地部署核武,引發飛彈危機。美國曾暗殺卡斯楚、突襲都失 敗,只好施予最嚴厲經濟制裁。在全球超強的美國霸權旁,這個小國以不同意識形態對抗 美國,走不同的路,美國卻拿它無可奈何,如今居然妥協退讓了。
反觀台灣,也在意識形 態和體制不同的中國新霸權周邊,也想走不同的路,背後也有同體制的美國撐腰,但台灣 能像古巴這樣,最終逼大陸退讓和妥協嗎?
這種比喻當然有很多不恰當之處,包括美古屬兩個不同文、不同種國度,兩岸是因內戰而 分裂。台灣堅持自由民主意識形態和政治體制,拒斥大陸的一黨專制,台灣雖自認屬當世 民主自由體制世界成員,不屑與體制未改變前大陸結合為一國,但也不像古巴,要聯手中 南美洲一些反美國家,與美國對抗。亞太戰略地盤爭奪,台灣的地位和戰略制高點,有如 古巴對美國一樣,但加勒比海情勢不像亞太地區複雜。
除了社會福利制度,古巴沒有讓美 國效法、心儀或威脅美國利益的因素,台灣卻有大陸忌諱的許多變數。 台灣和古巴都有舉世稱羨的全民健保制度,照顧國民健康。但古巴也缺乏許多台灣的要 素,譬如台灣居世界第18大貿易體,人均GDP排名全球20,是美國第十大貿易夥伴。台 灣軍力被「全球火力」(Global Firepower)評估世界前35名國家中,排名第17;與大陸 排名第三、國防預算是台灣12倍無法比,但仍是大陸不敢輕易動武的原因,其背後還有美 日因素;古巴對美國卻無軍事制衡力量。
古巴甚麼事都沒做,依舊獨裁專制卻換得歐巴馬退讓,佛州古巴裔聯邦參議員魯比歐批評 說,「美國放棄極大優勢,卻甚麼都沒換到」。大陸對台政策,也是「放棄優勢,換取台 灣心甘情願接受統一」,但台灣堅持政經分離,並不領情。兩兩之間對比,是有趣的參 照。美國「以大事小」,著眼長期演變,在經營一個和平發展的中南美洲後院鄰居關係。
中國也想與美日在東亞和平共處,但處處坎坷,該怪罪美國嗎?也未必全是。美國有自 信,只要古巴願意開放,大量美國人進入古巴,美古貿易關係急升,相互依存度升高,自 然水乳交融。古巴人若干年後要選擇卡斯楚兄弟堅持的社會主義,或融入全球資本主義民 主體制大家庭,讓古巴人自由選擇。 兩岸之間理想情況也應如此,但中共有美國一樣的自信嗎?讓環境和兩岸民間交流自然演 變決定,北京不具美國的制度優勢,也難有這樣的自信和胸襟。但中國能永遠一黨專政 嗎?
古代皇朝尚且有變天和改朝換代,現代資訊流通,世界變化更快,一黨專政不可能永 遠不變。兩岸大小和實力懸殊,但時間和趨勢潮流,未必完全有利大陸。古巴贏了。台灣 堅持現狀,等待歷史去演變結局,最終會贏嗎?不一定,但台灣至少不須太妄自菲薄。

美古將建交 美媒:該重新承認台灣 2015-1-26民視
美國與世仇古巴即將重新建交之際,美國知名雜誌《國家評論》提醒美國政府,「重新承認台灣」的時機已經到來!對此,朝野立委都表示歡迎,綠營立委蔡煌瑯直言,目前已經超過6成民眾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美國跟台灣建交更有利美國在東亞的利益。美國總統歐巴馬到國會發表2015年國情咨文,特別提及與古巴關係全面正常化。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們過去50年所做的並不管用,是時候嘗試新的方法了,我們要向古巴人民遞出友誼之手。」美國、古巴雙方解除長達半世紀的敵對狀態,重新建立外交關係。美國雜誌《國家評論》隨即發表一篇「古巴與台灣」的文章,直言假如歐巴馬真的有意展現友好,民主台灣更值得美國發展外交關係,美國「重新承認」台灣的時機已經到來。朝野立委都樂見台美外交關係正常化,無獨有偶,政大選舉研究中心最新民調顯示,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高達60.6%,創下歷史新高,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則只有3.5%,創下新低紀錄。其實,美國對台灣外交關係正常化不是沒有法源,根據美國處理兩岸準則《三個公報》中,美方在《八一七》公報裡頭的論述,就認為「台灣有獨立主權」,而台灣關係法裡面,雖然表面上否定台政府性質,界定人民對人民關係,但實際上卻是把台灣當準國家地位看待。儘管美國媒體呼籲台美建交,但有中國因素,難度很高,不過,可以確定的是,美國為了維護在東亞的利益,台灣的現狀仍可受到保障。(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老卡斯特羅信件曝光:我不相信美國2015/1/27
資料圖:古巴前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
  中新網1月27日電 據外媒報道,古巴前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撰寫的一封信件當地時間26日在古巴電視媒體上曝光,他在信中說“不相信美國,也沒有和他們交談過”。
  據報道,88歲的菲德爾卡斯特羅同時在信中說,他的言論並不代表拒絕和平解決兩國爭端。
  上周21日到22日,美國與古巴代表團在哈瓦那結束了為期2天的歷史性會談,兩國在恢複外交關系上取得了一定進展,但在人權問題上產生嚴重分歧。
  在超過半個世紀的互相敵對後,去年12月17日美國總統奧巴馬與古巴總統卡斯特羅宣布將恢複雙邊關系正常化談判。1月15日,美國財政部和商務部公布對古新政,放松對古巴貿易和旅行限制,兩國關系進一步緩和。
  現任古巴總統勞爾卡斯特羅表示,古美兩國開啟雙邊關系正常化進程邁出了重要一步,但一些根本問題尚未得到解決,在最終擺脫美國制裁與封鎖前,古巴仍需進行“漫長而艱難的斗爭”。
  分析稱,目前,美古在政治問題上的交往仍處於試探性階段,但雙方在商務和貿易方面的交往需求尤為迫切。一些美國民間商業團體已經對搶占古巴市場表現出了極大興趣。
  2006年至2011年間,古巴前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陸續卸下了所有的政治職務,由他的弟弟勞爾執掌國家大權。不過,他依然被尊稱為“總指揮”。自此之後,菲德爾卡斯特羅很少再出現在公眾視野中。即將年滿88周歲的他,低調地在為古巴共產黨機關報《格拉瑪》撰文。

古巴上網不發達 民間開發"國內網"
(2015-01-26 19:00)  公視晚間新聞
共產國家--古巴,網路到現在還是不發達,一群年輕人突破限制,打造一個專屬他們的社群網站,不過這個網站、還是無法真正連結到全世界,範圍只侷限在古巴。
古巴人上網,得到官方開放的網咖和國營飯店, 而且代價高昂,不是一般人負擔得起,22歲的電子工程師墨瑞諾,利用本身專長,排除萬難,推出了Snet,讓朋友間得以在社群網站上交流。
==電子工程師 墨瑞諾==
因為有互相連結的需求
不只是玩遊戲而已
而是在線上進行社交活動

Snet 嚴格說來並不合法,因為沒有拿到官方的許可執照,不過目前已經有幾千人在使用,像是透過臉書分享照片,下載電影觀賞等等。

==電子工程師 墨瑞諾==
我們其實並非真正上網
因為我們還缺了很多東西
我們並沒有跟世界連結
我們的連線範圍侷限在哈瓦那

墨瑞諾說,礙於技術限制,Snet 其實無法真正藉著網路暢遊全世界,不過去年底古巴和美國關係解凍,將有助於古巴自美國引進先進網路科技,協助古巴提昇網路水準。然而問題的癥結仍在於,古巴政府何時不再控制民眾自網路取得資訊,真正開放言論自由。

記者 曾惠敏 報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