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古巴通訊(523 )謠傳共和黨將取消古巴移民優待 美古修好使偷渡赴美人數激增。反政府古巴愛國聯盟成員三人獲釋。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期通訊,2015年1月9日。

2015年1月9日古巴通訊523

古巴時間1月7日,哈瓦那釋放3名政治囚犯。外界判斷,美國要求古巴釋放53人政治犯,會隨兩國關係改善逐步實現。本次獲釋的3人,有兩人是2012年12月被判30個月的雙胞胎,他們都是反政府古巴愛國聯盟成員。(美聯社)

  
中拉論壇首屆部長會 8日北京登場2015-1-6
美協助人工授精 古巴情報員妻產嬰2015/01/07
古巴異議人士指美國新政策 無助改善古巴人權2015 .1.6
記者來鴻:五味雜陳 看古巴與美國再牽手
美國農民促國會 結束古巴禁運2015-01-09


美國官員將訪古巴討論恢復外交關係等問題2015年01月09日

謠傳共和黨將取消古巴移民優待 美古修好使偷渡赴美人數激增2015-1-6
(原標題)宣布修好 古巴偷渡赴美人數激增2015-1-6

(後援會按:這則新聞未提供偷渡人數增加的背景,我們補充如標題所述)

(中央社)美國海岸防衛隊5日表示,華府與哈瓦那當局宣布修好之後,從海路偷渡到美國的古巴人人數在去年12月激增。

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於去年12月17日宣布,兩國將重新建立在冷戰期間中斷的外交關係,並進一步鬆綁美國50年來的貿易禁運。

海岸防衛隊表示,他們去年12月在海上攔截到481名古巴男女與兒童,透過自製的陽春木伐偷渡到佛羅里達州,人數是前年同期的2倍。根據海岸防衛隊官員,人數較2013年12月增加117%。

海岸防衛隊表示,今年才開始沒幾天就在海上攔截到96名古巴移民。

偷渡人數激增,顯示更多古巴人認為,美國改變雙邊政策後,現在正是冒險越過鯊魚環伺的佛羅里達海峽前往美國的時候。

根據美國目前所謂的「乾腳、濕腳(dry foot/wet foot)政策,古巴非法移民如果已登上美國陸地,就可以合法留下並找尋工作;如果在海上被查獲,則必須被遣返。

美國僅對上岸的古巴民眾給予這種全面性特權,甚至給予他們有限的醫療保險,而這並不是每個美國人都能享有的福利。


中拉論壇首屆部長會 8日北京登場2015-1-6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6日電
中國大陸外交部表示,中國─拉共體論壇(中拉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將於8到9日在北京舉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開幕式。這是中國大陸今年首場「主場外交」。

據大陸外交部官網,中拉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將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習近平預定8日上午出席會議開幕式並致詞,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則將集體會見與會的各代表團團長。

拉共體全稱為拉美及加勒比海國家共同體(Community of Latin American and Caribbean States,台灣稱為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國家聯盟)。

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定位為外長會,主題是「新平台、新起點、新機遇——共同努力推進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

大陸外交部表示,截至5日為止,拉共體33個成員國,共有30個國家的20位外長確認與會,同時參會的還有一些國家主管經貿、旅遊與科技等領域的部長,初估約有逾40名部級官員與會。

中拉論壇定位為中國大陸和拉共體成員國的政府間合作平台,雙方透過論壇在政治、外交、經貿、人文、社會等領域展開集體對話和整體合作,挖掘合作潛力、擴大合作規模及提升合作水準。

拉共體在2011年12月正式成立;2012年6月,中國大陸領導人就中拉整體合作提出倡議。

2012年8月,中國大陸與拉共體外長建立定期對話制度;2014年1月,拉共體古巴峰會通過「關於支持建立中拉論壇的特別聲明」。

2014年7月,習近平出訪巴西、阿根廷、委內瑞拉及古巴四國,決定正式成立中拉論壇並盡早舉行首屆部長級會議。

美協助人工授精 古巴情報員妻產嬰2015/01/07
(中央社哈瓦那6日綜合外電報導)在美國監禁多年、日前獲釋的古巴情報員耶南德茲的妻子今天產下1名女嬰。美國和古巴經秘密管道協商改善雙邊關係,耶南德茲的妻子即是在美國官員安排下成功接受人工授精。

根據美聯社,古巴共黨報「格蘭瑪報」(Granma)報導,這名女嬰名為吉瑪(Gema),出生時3200公克。

美國政府官員協助安排耶南德茲(Gerardo Hernandez)的妻子培瑞斯(Adriana Perez)成功接受人工授精。兩國敵對超過50年,協商促成美國上月釋放耶南德茲與另2名古巴情報人員,雙方當局也宣布將恢復外交關係,古巴同時釋放美國援助工作者葛羅斯(Alan Gross)。

美國佛蒙特州民主黨籍參議員雷希(Patrick Leahy)的外交顧問芮塞爾(Tim Rieser)先前表示,是雷希協助安排人工授精。

聯邦監獄系統不容許配偶探視,但官員找出1名囚犯獲准人工授精的前例。

芮塞爾去年12月表示,約去年初便開始嘗試人工授精,但第1次嘗試宣告失敗,幾個月後進行的第2次嘗試卻成功了。此程序在巴拿馬進行,所有費用由古巴政府支付。這成為美國和古巴18個月來透過秘密管道協商的奇特篇章之一。(譯者:中央社陳怡君)1040107

古巴異議人士指美國新政策 無助改善古巴人權2015 .1.6

美國之音
古巴異議人士說,一些活動人士上星期遭古巴當局關押,這顯示美國總統奧巴馬關於與古巴恢復邦交、解除旅游貿易禁令有助改善古巴人權狀況的說法是錯誤的。美國之音記者羅杰斯報道,奧巴馬政府堅持,新政策能最終改變古巴。

古巴‘白衣女士’組織呼籲當局釋放政治犯,改善人權狀況。該組織領導人貝塔。索勒認為,奧巴馬與古巴復交並不能帶來自由。

古巴‘白衣女士’組織領導人索勒貝塔說﹕”奧巴馬認為這有利於古巴人民,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與古巴恢復邦交只會幫助古巴政府,而不是古巴人民。“

異議人士說,上星期古巴行為藝術家塔尼亞布魯格拉被捕就是當局持續打壓的例證。布魯格拉與其他50多人原計劃在哈瓦那的革命廣場舉辦活動,推動言論自由。古巴當局稍後釋放了她和少數活動人士。

華盛頓譴責古巴政府的拘禁行動。但國務院發言人莎琪星期一不得不為美國對古巴的新政策進行辯護。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莎琪說﹕”我們改變古巴政策的一個原因,就是希望增加古巴人民的力量,讓他們能夠推動古巴發生積極的改變。我們的行動包括持續要求古巴改善當地仍然糟糕的人權狀況。“

但是莎琪也承認,在奧巴馬總統宣佈與古巴恢復邦交後,哈瓦那仍然沒有釋放他們承諾釋放的53名政治犯。

包括美國兩黨國會議員都對新政策提出批評,認為奧巴馬放寬對古巴數十年的經濟禁運,允許美國電信企業在當地投資,但幾乎沒有換來哈瓦那的任何回報。

華盛頓郵報的社評文章稱,布魯格拉的被捕顯示奧巴馬總統當初應該要求古巴保護民主活動人士,以換取恢復邦交。

最感到沮喪的還是古巴當地像埃利薩多桑切斯這樣的異議人士。

古巴異議人士埃利薩多桑切斯說﹕”我們沒有看到任何跡象顯示政府願意進行改革,看來情況會持續和過去幾年一樣。“

1月1號是古巴前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發動革命取得政權56周年,今天古巴人民還在等著看美國的新政策是否能給他們的日常生活或這個加勒比共產黨島國帶來任何影響。
古巴異議藝術家 退出工會退還獎項2015/1/6
中央廣播電台/吳寧康-2015年01月06日

因試圖在哈瓦那舉辦抗議活動,結果遭到當局逮捕的古巴表演藝術家布潔拉(Tania Bruguera),5日辭去藝術家工會的職務,並退還一個古巴政府頒發的獎項。

為了制止這場在哈瓦那革命廣場(Revolution Square)舉行的公開活動,46歲的布潔拉曾在去年底二度被捕,一同遭到拘留的還有50名異議人士。

布潔拉在受訪時說,她籌備活動原是為了為了讓古巴人分享對未來的希望和恐懼,但大規模逮捕則闡述了另一個不同的故事。布潔拉說,「政府為我做了這件事」,他們改變了這件事的意義,為不容異己下了註解,他們所做的全是製造混亂。

在美國的抗議下,古巴在2014年最後一天,釋放了逮捕的部份異議人士,其中包括布潔拉。不過她仍面對「舉辦一場目的為煽動擾亂公共秩序和抗警表演」的罪名。
在古巴、美國和法國之間進行表演事業的布潔拉5日表示,她必須留在古巴,因為哈瓦那當局沒收了她的護照。

布潔拉已在5日辭去了獲政府批准的古巴作家和藝術家工會(Union of Cuban Writers and Artists)職務,並歸還一個她在2002年獲得的獎項。

在一封寫給古巴副文化部長羅傑斯(Fernando Rojas)的信中,布潔拉說,她無法成為一個不但未能展開對話、反而把人民當作罪犯把他們送進監牢的文化機構一分子。

應美要求 古巴釋放3名政治犯2015年1月9日 (蘋果)  

古巴當地時間7日釋放3名政治囚犯,這三人此前都因反對古巴現政府被捕入獄。古巴此舉顯示與美國關係持續朝正向發展邁進,這三人應是在美國要求古巴釋放的53人政治囚犯名單上,古巴則希望藉由釋放美國列出的政治囚犯,能修復與美關係。  

在這次獲釋的3人中,有兩人是19歲的雙胞胎兄弟,他們2012年12月入獄,被判有期徒刑30個月。三人都是反政府古巴愛國聯盟的成員。此前有消息稱,古巴政府不希望釋放名單上的部分人士。對此,美國白宮回應指從未聽過相關傳聞,希望53人都能全被釋放。   

2014年12月17日,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分別發表演說,宣佈將就恢復兩國外交關係展開磋商。兩國還採取了立即可見的改善關係舉措:古巴當時釋放已被監禁5年的美國承包商格羅斯和一名被監禁近20年的美國間諜,美國則釋放已被關押15年的3名古巴間諜。(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記者來鴻:五味雜陳 看古巴與美國再牽手
BBC芭芭拉・普萊特・阿舍
  • 2015年 1月 7日
哈瓦那
哈瓦那能否保持住昔日魅力?古巴人能否堅守鮮明個性?沒有禁運的日子將是怎樣?與美國修好,打翻古巴人心中的五味瓶。
每每告訴人們我剛剛在古巴住過一個月,對方的反應總會讓我感到很好奇。通常,人家會滿懷憧憬地說,「你這段時光肯定快樂極了!」就好像我們聊的是加勒比的人間天堂一般。
當然了,我確實有過一些美妙的瞬間。比如說,下午在哈瓦那「女士吸煙俱樂部」和朋友一起抽雪茄、喝朗姆酒,耳邊是古巴樂隊演奏令人心醉神迷的音樂。
我還想起大使館舉辦的聖誕派對。那是一次以賭城拉斯維加斯為主題的晚會,游泳池水中映襯著五彩繽紛的吊燈,岸邊美麗豪放的哈瓦那人翩然起舞。房頂上還有人耍火把,神氣活現地跳來跳去。
havana
但是,在這個共產主義國家過生活,我也遇到過許多非常煩心的挫折。
古巴商品供應短缺。如同狩獵採摘野果的史前人一樣,我在蘇維埃風格的商店中苦苦尋覓,貨架上擺著粉狀或者醃製的食品,就連這些都不能保證供應。我還在農貿市場上四處搜索,爭取發現最好、最乾淨的水果和蔬菜。
我最最糟糕的經歷之一是,一天突然發現超市裏燕麥脫銷!最最開心的經歷之一是,一次居然買到非常不錯的色拉生菜。


和其他所有人一樣,大街上跑著的美國老爺車也讓我著迷。
我還學會了開著越來越普及、嶄新的中國製造,適應照明不足、標記不清、坑坑窪窪的古巴公路。哈瓦那夜總會中,年輕人無拘無束地跳著莎莎舞(Salsa),他們的舞姿、節奏感令我心動。不過,同行的女友好像並不大「感冒」。
她說,這裏所有的人都是在「釣魚」,意思是,爭取找到外國戀人,當作出國的通行證。
這是一個以一波接一波的移民潮界定一切的國家。最新的一批弄潮兒,是對六年前推出的謹慎改革頗感絕望的年輕人。
重整半個世紀管理不善的國營經濟體系當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對古巴人來說,美國禁運是貧困最大的源頭之一。
當我問古巴人,解除禁運意味著什麼呢?一些古巴人滿懷憧憬地描繪了自己版本的天堂。一名女大學生說,「我們生活的各個方面都會變。每個人都能上網。我們和其他國家的交流會徹底改變。我們需要看到什麼材料都能看到。」
哈瓦那街頭
一位雜誌主編更加慎重。他說,古巴人原來也總愛問我解除了禁運會怎麼樣。「我們早就習慣了禁運,如何在沒有禁運的環境下生活?這還真是一個大問題,會帶來一定程度上的焦慮。」還有,各種各樣複雜的感情。
主編接著說,「在北半球所有其他國家中,我們和美國在文化上的關係最為緊密,爵士樂、棒球都是我們的一部分。」「但是挑戰在於,我們能不能和美國保持正常關係、同時維護我們的獨立。」
另外一名年輕的藝術家以不同方式表述同樣看法。他說,「我們的民族性格是蔑視一切仗勢欺人。但是從另外一方面來看,我們也希望成為最好的、成為拉丁美洲最尖銳的箭頭之尖。」
「如果仗勢欺人不存在了,我們就能集中精力去實現尖銳。」菲德爾·卡斯特羅是古巴決心在美國軌道之外闖出一條路的體現。
在「革命博物館」一間展廳內,我找到了菲德爾·卡斯特羅傳奇抗爭的遺跡。
「白癡牆」上,貼著美國共和黨總統里根、布什父子的卡通像,與真人尺寸相當。
有人認為,如果卡斯特羅還掌權的話,美國最近宣佈和古巴和解這樣的事根本不會發生。不過,卡斯特羅確實也曾向美國幾乎歷任總統伸出手,試探共容的可能性。
卡斯特羅執政期間長期在哈瓦那生活的一位美國記者說,「卡斯特羅一走,古巴就會變成不過是另外一個國家而已。」有人擔心,伴隨著美國改變政策,這種現象不久即將成為現實。
一家加拿大旅遊公司敦促人們,「趁著古巴還保留著昔日的魅力,趕快去吧。大門一開,美國遊客將如潮湧來!」我想,這也許就是「古巴是不是真棒?」這個問題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古巴有封存在時光長河中的神秘,文化也沒有被美國化、商業化。這在短時間內並不會消逝,雖然禁運放鬆了,但是並沒有完全解除。古巴政府希望控制變化的節奏。
不過不難想像,最後,星巴克、麥當勞都將入侵古巴。古巴人不願意被封存在時光長河中,他們希望擁有現代的經濟機會,希望與世界接軌。
但是,他們也希望能一如既往作個性鮮明的古巴人。沒有美國仗勢欺人的日子將是怎樣,這還真是一個大問號。(編譯:蘇平 責編:李莉)
美國農民促國會 結束古巴禁運2015-01-09
美聯社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國總統歐巴馬去年12月17日宣布美國與古巴關係正常化。(圖取自白宮官網)
美國至少30個食品、農業組織和企業8日宣布,他們將發起運動,敦促國會解除美國對古巴的禁運制裁。
美國自1962年起對古巴採行禁運制裁措施。
這些農業組織和企業在一年前就已成立了「美國對古巴農業聯盟」(U.S. Agriculture Coalition for Cuba)。這些團體的代表指出,他們希望能從美國和古巴最近和解的發展中,獲得利益。
「美國對古巴農業聯盟」主席沃維克(Devry Boughner Vorwerk)表示,他們將推動國會,做出歷史性的改變。
美國農業部長維爾薩克(Thomas Vilsack)則指出,歐巴馬總統將和國會討論,如何促使古巴做正面的轉變,而美國農業團體在其中將能扮演角色。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去年12月17日宣布將重新與哈瓦那建立外交關係,經濟合作料將隨之而來。美國農民渴望能前進過去遭經濟封鎖的古巴市場。

美國官員將訪古巴討論恢復外交關係等問題2015年01月09日
 新華社華盛頓1月8日電(記者易愛軍 陸佳飛)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8日說,負責西半球事務的助理國務卿羅伯塔·雅各布森將於本月21日至22日訪問古巴,討論恢復兩國外交關係事宜並就移民問題舉行新一輪對話。
   普薩基在國務院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說,作為近年來訪問古巴的最高級別美國官員,雅各布森將就重開大使館、後勤安排、使館運作、人員配置和簽證等涉及重建外交關係的問題與古巴官員舉行會談。
   普薩基不願就兩國恢復關係設定時間表,強調雅各布森的訪問只是雙邊磋商的“開始”。
   去年12月17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分別講話,宣佈啟動兩國關係正常化進程,美國將於數月內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重建大使館。

   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後,美國政府一直對古巴採取敵視態度。1961年美國雇傭軍入侵古巴失敗後,美國和古巴斷絕了外交關係。1962年,時任美國總統約翰·肯尼迪簽署法令,正式宣佈對古巴實施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