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525) 奧巴馬在黑暗中找到燈光,古巴。《天鵝湖》在廣州上演 古巴舞團擔綱。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25期通訊,2015年1月21日。


2015年1月21日古巴通訊525

古巴國家芭蕾舞團《天鵝湖》(組圖)
16日至17日,世界上最具聲望的舞蹈團體之一,古巴國家芭蕾舞
團《天鵝湖》在廣州大劇院上演。





古巴國家芭蕾舞團《天鵝湖》在廣州大劇院上演。 2015/1/20
中評社廣州1月20日電(作者 楊溢霖)16日至17日,古巴國家芭蕾舞團《天鵝湖》在廣州大劇院上演。
  古巴國家芭蕾舞團是世界上最具聲望的舞蹈團體之一,並在當代拉美文藝界中占有顯要的地位。舞團在繼承擁有幾百年歷史的芭蕾藝術精髓的同時,融入了古巴獨有的民族文化特色,形成了自己獨特的藝術風格。
  古巴版《天鵝湖》由新版三幕加尾聲組合而成,由古典芭​蕾界傳奇、古巴國家芭蕾舞團創始人——艾麗西亞•阿隆索以“彈去經典上的灰塵”的創作理念重新編排,使舞劇保留了經典的原貌,既忠於傳統,同時又符合現代觀眾對藝術的敏感。葡萄牙著名雜誌《辛特拉》評論稱:“因為原版《天鵝湖》的巨大花費,能在台上看到完整的四幕天鵝湖是很罕見的,古巴國家芭蕾舞團在劇目編排和演出服裝的設計上,都體現出對這部著名芭蕾舞劇的尊重。”
  此次《天鵝湖》亞洲巡演將是由艾麗西亞•阿隆索之女勞拉•阿隆索擔任團長,阿隆索家族新生代繼承者,勞拉之子——伊萬•阿隆索擔任舞蹈編導。芭蕾是永恒的,但時代在變遷,灌注了阿隆索家族三代心血的《天鵝湖》,將以更具現代和震撼力的古巴芭蕾表演風格、拉丁美洲的熱烈奔放和傳統芭蕾的端莊華麗地呈現於觀眾眼前。

美國從星期五放寬制裁古巴 2015/1/16

美國財政部表示,有關美國公民前往古巴旅遊的新規定將從星期五開始生效,這是奧巴馬總統努力使兩國邦交正常化所採取的部分步驟。美國財政部星期四在一份聲明中說,美國目前向“取代不合時宜且收效甚微的政策又邁進了一步”。他還表示,這將促進對古巴人民有益的積極變革。
按照新規定,美國公民前往古巴無需申請許可證,只要符合12項條件中的任何一項即可。一般公民前往古巴旅行仍被禁止。
華盛頓律師羅伯特繆斯是美國對古巴事務法律專家,他對美國之音說,未經允許而前往古巴的人仍然面臨巨額罰款。
按照新規定,旅行社和航空公司可以在沒有許可證的情況下提供授權範圍內的服務。
美國聯合航空公司星期四晚間說,該公司計劃設立從德州休斯敦以及新澤西州紐瓦克飛往古巴的航線,而這一措施需要得到政府批准。
美國同古巴的新旅行貿易規則今天生效 2015/1/16
BBC
古巴自卡斯特羅發動革命奪取政權後一直受美國的經濟制裁
美國官員說,美國和古巴間新的旅行和貿易規則周五開始生效。新規則包括允許美國公民在古巴使用信用卡,允許美國公司出口一些技術。
美國人可以從古巴攜帶不多於100美元的酒和煙草回國。記者說,這意味著美國對古巴雪茄的禁運結束。
上月達成協議的新措施意味著自1961年開始中斷的同古巴關係得以恢復。雖然美國對古巴的貿易禁運已經因此大為改觀,但是完全解除貿易禁運還需要美國國會通過。
本周早些時候,美國官員說,古巴已經按照兩國協議中的規定全部釋放了53名政治犯。
過時的政策
美國財政部長雅各布·盧發表聲明說,今天的宣佈是美國向放棄已經失效的「過時政策」邁出了又一步,現在美國致力於制定能夠促進古巴人民政治和經濟自由的新政策。
白宮新聞秘書也說,新的改變能夠讓美國人向古巴提供更多資源,這樣古巴人就能更少地依賴國家主導的經濟。
不過美國仍然禁止一般的旅遊,新規定允許美國公民以規定的十多個特定理由去古巴旅行,他們不必從美國政府那裏得到特別許可。
美國公民在古巴使用信用卡和現金卡也沒有每日的額度限制。
根據美國商務部的數據,去年約170,000 美國旅行者獲准去古巴。美國公司還發現向古巴出口手機和軟件,提供互聯網服務更加容易。
反對聲音
古巴目前是世界互聯網覆蓋率最低的國家之一,白宮估計古巴的互聯網覆蓋只有5%。
上月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古巴總統勞爾·卡斯特羅各自在電視講話中同時宣佈了兩國改善關係。
奧巴馬不顧強硬派反對利用行政權力緩解了對古巴的禁運。但分析人士說,美國國會同意完全解除禁運的可能性不大。
古巴裔的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馬克·羅比奧說,奧巴馬的政策會傷害到普通的古巴人,這會讓卡斯特羅政權獲得更多的經濟資源反對古巴人。
紐約州長將赴古巴開啟商務訪問係2015-1-18
新浪財經訊 北京時間2015年1月18日凌晨消息,紐約州州長安德魯-庫莫(andrewcuomo)將赴古巴進行商務訪問,預計在周三發表州情咨文中正式宣布該計劃。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庫莫赴古巴展開商務訪問的計劃,距離奧巴馬政府放松兩國間的貿易旅游限制僅僅幾天。

調查稱超六成美國人支援“解凍”與古巴關係2015-1-18
  中新網1月18日電 據外媒18日報道,美國皮尤研究中心的最新調查顯示,支援美國與古巴結束敵對狀態的美國人有63%。
  根據調查結果,三分之二以上的人贊成美國撤消對古巴的經濟封鎖政策。另外,西班牙語系的美國人當中,65%對兩國恢復建交表示歡迎,一改過去強烈敵視古巴的態度。
  在政黨方面,支援奧巴馬採取新古巴政策的民主黨員達74%、共和黨約40%、無黨籍人士則為67%。
  在超過半個世紀的互相敵對後,奧巴馬去年12月17日宣佈啟動美古關係正常化進程,就恢復外交關係進行磋商。
  作為緩和關係的第一步,美方本月12日確認古巴已釋放53名政治犯。美國財政部和商務部15日宣佈修改部分現行對古巴制裁措施,新措施將於16日生效,進一步釋放改善兩國關係信號。
美國眾院代表團正式訪問古巴2015年 1月 18日

美國眾院民主黨代表團抵達古巴首都哈瓦那
美國一個國會眾議院代表團抵達古巴首都哈瓦那,開始自美古關係正常化以來首訪。美國和古巴於1961年斷交。
這些民主黨國會議員在訪問行程中計劃會見古巴官員,商討推進兩國關係正常化的一些實際措施。
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古巴總統保羅·卡斯特羅在12月17日宣佈兩國關係的正常化。
作為兩國協議的一部分,古巴本月早些時候釋放了53名政治犯。
美國和古巴間新的旅行和貿易規則周五(1月16日)生效。新規則包括允許美國公民在古巴使用信用卡,允許美國公司出口一些技術。
美國人可以從古巴攜帶不多於100美元的酒和煙草回國。記者說,這意味著美國對古巴雪茄的禁運結束。
古巴和美國兩國的首次高層會議將會在周三、周四舉行,屆時美方代表團將由助理國務卿雅克布森率領。


古巴之於奧巴馬,如黑暗中的燈光2015-01-19
工人日報   |   編輯:王瑞芳   |  
  奧巴馬解凍美古關係的進程正在按部就班地推進,照目前的速度來看,美國在古巴重開大使館的日子已經不遠了。古巴之於奧巴馬,如黑暗中的燈光——奧巴馬要在剩下的任期內有所建樹,古巴就是他的“後手拳”,一擊成功就可能名垂史冊。但是就像奧巴馬其他努力一樣,最具決定性的一關其實仍在國會。

  自美古關係破冰以來,兩國的“熱度”能夠持續多久一直受到質疑。而美國政府近幾日的行動,至少表明奧巴馬熱情高漲。1月15日,美國財政部和商務部宣佈放鬆對古巴的貿易和旅遊限制。1月17日,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民主黨人帕特裏克·萊希率領代表團訪問古巴。美國紐約州州長辦公室當天也證實,州長安德魯·科莫將率領一個貿易代表團訪問古巴。此前,美國國務院曾表示,負責西半球事務的助理國務卿雅各布森將於本月21日至22日訪問古巴。

  按照美國政府的計劃,如果上述一連串高端訪問能夠順利進行,美國在古巴重開大使館就可能很快實現。奧巴馬在2015年第一個月如此高密度地與古巴互動,可見他對古巴問題的重視。而美國皮尤研究中心的最新調查顯示,三分之二的受訪者支援美國撤銷對古巴的經濟封鎖政策。在黨派方面,贊成奧巴馬古巴新政策的民主黨人達74%,共和黨人也有40%。
  自去年中期選舉慘敗以來,奧巴馬在剩餘任期的唯一指望就是留下一些足夠震撼的政績。改善美古關係一方面“份量”十足,一方面又廣受歡迎,奧巴馬自然希望將其打造成“翻身”的樣板。在搞定古巴之後,奧巴馬還可以“順藤摸瓜”,在兩條線上有所突破:一條線是拉美國家,古巴一直是拉美左派的代表力量,美古關係的改善有助於削弱拉美左派對美國的敵意;另一條線是同古巴一樣被美國封鎖已久的國家,例如伊朗。奧巴馬此前就曾表示,伊朗有可能是繼古巴之後在其任期內第二個與美國恢復外交關係的國家。

  由此看來,改善美古關係或許只是奧巴馬一系列“雄心壯志”的開始。然而對奧巴馬來說,這條看似美麗的“路”充滿艱險。美古關係冰封的時間太長,一旦要解凍,勢必會涉及古巴政府、古巴國內反對派以及美國國內反對派等政治派別。放寬貿易限制也會觸動很多利益集團,如與雪茄和蔗糖有關的利益團體等。解決可能出現的問題需要耐心和技巧等多種手段,單有熱情和真誠是不夠的。

  當然,奧巴馬面臨的最大困難還是國會。從目前來看,奧巴馬推行古巴新政策的主要依靠力量一是美國國務院,二是國會的民主黨人。共和黨人對奧巴馬的政策是反對的,而控制參眾兩院的正是共和黨人。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上月就表示,奧巴馬改善美古關係“是一種錯誤的決定”,參議院可以在政府申請設立駐古巴大使館時設置障礙。就連古巴共產黨機關報《格拉瑪報》也明白,僅僅通過奧巴馬的行政權力並不能徹底改善美古關係,最終還是要由美國國會來解除對古巴的經濟封鎖政策。(畢振山)

古巴醫療人員非洲抗抗伊波拉 死於瘧疾2015-1-19

古巴一名醫療人員在「獅子山國」協助對抗伊波拉,(非洲時間)周日死於瘧疾。
古巴電視台報導,這名33 歲的護理人員「維拉法蘭卡」 星期天在「獅子山國」首都醫院過世。他是上周末才出現症狀,經過測試,發現並未感染伊波拉,但卻感染瘧疾;第二天病情急轉直下,隨即死亡。
「維拉法蘭卡」 是古巴派往西非醫療團第二位死於瘧疾的醫護人員,第一位是「羅迪格茲醫生」,他是去年十月26號在「幾內亞」過世。反而去年11月在「獅子山國」染上伊波拉的古巴醫生「貝茲」現在已經痊癒。
古巴為響應聯合國呼籲各國協助非洲對抗伊波拉,因此派出460多名醫護人員前往西非。

古巴欲促美將該國移出支持恐怖主義「黑名單」2015-1-21
  中新網1月21日電 據外媒報導,古巴外交部一名高級官員于當地時間20日稱,在本周舉行的美古面對面會談中,古巴將要求美方把古巴從美國列出的支持恐怖主義「黑名單國家」中移出。
  美國和古巴兩國代表將於當地時間21日和22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會面,就恢復兩國外交關係舉行會談。
  古巴外交部高級官員稱,美國國務院將古巴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此舉「不公平」。儘管該官員表示將古巴從名單移除並不是美古恢復外交關係的「必要條件」,但古巴方面將就此問題向美國談判代表團施壓。
  在超過半個世紀的互相敵對后,美國總統奧巴馬于去年12月17日宣布啟動美古關係正常化進程,就恢復外交關係進行磋商。
  作為緩和關係的第一步,美方本月12日確認古巴已釋放53名政治犯。美國財政部和商務部15日宣布修改部分現行對古巴制裁措施,新措施16日生效,進一步釋放改善兩國關係信號。

  美國國務院分管西半球事務的助理國務卿羅伯塔•雅各布森將於當地時間21日抵達古巴首都哈瓦那,就重新開設美國駐古巴大使館展開談判。據介紹,這將是38年來首次有這一級別美國外交官訪古。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