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古巴通訊(513 )紐時再次友善古巴。台灣1960年代捲入蔗糖戰爭 美國打擊古巴 。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13期通訊,2014年11月13日。

2014年11月13日古巴通訊513
台灣央廣12日新聞(見本期)未能說明背景,現補充於此。紐約時報本月2日發表社論〈與古巴互換俘虜〉(A Prisoner Swap With Cuba),指65歲的商人Alan Gross確實是在古巴「秘密從事挺民主計畫」(後援會按:該計畫是美國歷來顛覆古巴的一個說法),「違反了古巴法律」,因此要求古巴「無條件釋放」是死結,少有可能。紐時因此說,「歐巴馬政府應該釋放三個已被定罪的古巴間諜」,換回Gross。後援會認為,Gross銜美國政府之命或受其誘惑,在古巴從事犯法行為,但紐時所說的間諜應係誤導,他們不是間諜,是古巴五勇士還沒有被釋放的三人,關於古巴五勇士,請另見「古巴通訊(13),2007 6.24」





古巴返拳壇 吳經國三顧茅廬寫歷史2014/11/12 
國際拳擊總會(International Boxing Association) 主席吳經國曾經3度拜訪拳擊強國古巴,去年終於爭取到古巴參加世界拳擊聯賽,成功跨越古巴自1961年起對職業運動的禁令,吳經國受訪表示,大國沒有做到的事 情,卻讓他一個台灣人「辦到了。」 中央社記者陳家瑜南韓濟州島傳真 103年11月12日

吳經國國際拳總之路系列報導之三(中央社記者陳家瑜南韓濟州島12日專電)劉備當年三顧茅廬才延攬諸葛亮,為爭取頂尖運動員參賽,國際拳擊總會主席吳經國曾3度拜訪古巴,最終打破古巴禁令,繼女子拳擊納入奧運之後,再度寫下拳擊歷史新頁。
  68歲的吳經國自2006年擔任國際拳總(International Boxing Association,AIBA)主席以來,不遺餘力地推動國際拳擊運動改革,繼2012年女子拳擊首度納入奧運項目之後,去年再度寫下歷史,爭取到拳擊強國古巴參加國際拳總世界拳擊聯賽(World Series of Boxing, WSB),成功跨越古巴自1961年起對職業運動的禁令。
 古巴前領導人卡斯楚(Fidel Castro)1961年起禁止國內職業運動,認為其違背馬克思社會主義思想,只允許業餘運動,古巴政府去年9月宣布解除這項禁令,但早在去年4月就已經正式決定讓古巴拳擊手組隊參加世界拳擊聯賽,這項決定背後重要推手就是吳經國。

  世界拳擊聯賽於2010年開打,是吳經國任內創舉,拳擊以往都是個人比賽,但WSB是團體競賽,以國家為單位,選手享有薪資,並保有奧運參賽資格,參加的國家包括美國、古巴、義大利、烏克蘭、阿根廷、墨西哥、俄羅斯等國。
  吳經國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WSB成立之初,大家都抱著懷疑態度,但他堅信一定成功,一個人飛到全世界找贊助,跟各國領導人或體育部長見面說服他們,第一季湊足12隊順利開打,但沒有古巴參與的WSB仍有缺憾,於是吳經國3次拜訪古巴官員,鍥而不捨說服對方。
   第一次對方沒有同意,吳經國說,「我有耐心,我會再來」,第二次對方表達還需要再考慮,吳經國說,「你們這麼強的拳擊國家,不參加是一個損失」,到了第三次,古巴高層希望能有3個月時間考慮,3個月後,吳經國接到對方來信,同意讓古巴拳擊手參賽。
   首次參賽的古巴,擊敗各國好手,拿下今年WSB冠軍。「古巴又向全世界再次證明了,他們確實是一個拳擊強國」,吳經國表示。
   他稱此役為任內最困難的挑戰之一,而任內其他困難挑戰,也都跟政治脫離不了關係。
   WSB比賽分為兩組,每一隊要在自己國家打一場比賽,還要到自己組裡其他隊的國家比賽,平時各國歡迎這種國際交流,但當政治世仇古巴對上美國,俄羅斯對上烏克蘭,就是一道難解的題。
   今年俄羅斯入侵克里米亞,導致俄烏關係惡化,吳經國說,為了讓賽事順利進行,他拜訪俄羅斯跟烏克蘭,向雙方政府領導部門承諾會親自坐鎮比賽,確保沒有衝突發生,也要求兩國保證運動員安全,並堅持比賽一定要演奏兩國國歌。
   吳經國說,最後兩國觀眾都在演奏完國歌後鼓掌,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但他堅持「運動要發揮功能,達到和平。」
   美國對古巴的比賽也是一樣,吳經國說,美國原先不批准古巴隊簽證,他請一位跟美國國務院熟識的好朋友幫忙,才順利申請到簽證。同樣地,他也跟古巴高層說,不要阻擋美國隊到古巴。
  回溯這些挑戰,吳經國表示,技術性問題都可以解決,困難的是高度政治性的問題,大國沒有做到的事情,卻讓他一個台灣人「辦到了。」
  他說,自己做這些事,就是希望讓台灣能在國際上露面抬頭,台灣不是一個悲情的國家,還是可以在國際上,扮演重要角色。
  吳經國深信,運動可以帶來和平,「可以打開很多死結」,越敵對的國家,他就越要用運動撮合他們,打破僵局。1031112

敵國推民主計畫 美國務院檢討2014.11.11
【中央社╱華盛頓10日綜合外電報導】 2014.11.11
美國國務院今天表示,美聯社報導披露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在敵對國的秘密民主推廣計畫後,美國這個全球開發機構可能結束這些環境的高風險臥底工作。
美國國際開發總署在美聯社今年稍早針對該署工作內容進行調查後,提案改變作法。美國國際開發總署在古巴建立類推特(Twitter)的服務,透過隱匿這項服務與美國政府的關聯,祕密徵召古巴新世代異議分子。美國國際開發總署提議的政策若經採納,部分工作可能會轉移至國務院下。
國務院發言人莎琪(Jen Psaki)今天拒絕詳述計畫,說時機未至。她說:「我們持續相信我們必須找出在古巴推廣正面改革的創意性做法,但在那之外,我們還在評估改革內容或影響。」
美國國際開發總署提議的政策,密切反映今年夏天1項聯邦參議院法案,這項法案禁止美國國際開發總署在不願接受協助的國家砸錢進行民主計畫,尤其是美國國際開發總署在這些國家必須「花費更多氣力來保護計畫受益人和參與人」。
根據知情政府官員,交換條件是,美國國際開發總署部分高危險民主行動可能轉移給國務院,其他計畫可能轉交接受美國政府贊助的非營利組織「美國國家民主基金」(NED)。

不自由寧死 古巴服刑美承包商可能獲釋
中央廣播電台/吳寧康-2014年11月12日
美國參議員佛雷克(Jeff Flake)11日表示,在古巴遭判刑的美國承包商葛羅斯(Alan Gross),可能已接近獲釋,因為他曾威脅若是無法獲釋,將會自殺。
現年65歲的葛羅斯,是在2009年12月被捕,並在2011年3月被古巴法院以「破壞古巴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罪名,判處15年有期徒刑。自從葛羅斯被捕後,美國和古巴原已紛擾的關係更形緊張。
來自亞利桑納州的共和黨參議員佛雷克、以及新墨西哥州的民主黨參議員尤德爾(Tom Udall),11日在哈瓦那和葛羅斯會面2小時。
當被問到對葛羅斯獲釋是否感到樂觀時,身為參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一員的佛雷克說,「我確實感覺到我們已經更接近這一步了。」
佛雷克表示,「其一,是由於葛羅斯自己說過的話,這件事無論如何是要結束的,已經拖了5年了,我想,任何古巴政府可能從拘捕他獲得的好處,到如今都已經不復存在了。」
根據律師和葛羅斯的妻子表示,葛羅斯曾誓言,他明年5月的生日將不會在牢裡度過,威脅將會結束自己的生命。
不過佛雷克並未提到,美國和古巴政府有任何要針對葛羅斯案進一步會談的意思。

美國打擊古巴  台灣1960年代捲入蔗糖戰爭  2014/11/11

2014年11月11日潘華生

(原標題:大陸是台灣的宿命 也是機會)
俄羅斯是個典型的資源依賴型經濟體。其能源礦產類的出口超過了7成;政府財政收入的52%來自石油天然氣的收入;財政預算是以每桶100美元以上的油價為基礎編列。因此,倘若油價低於每桶100美元,俄國財政就會轉為赤字。可見俄羅斯是如何依賴單一的石油天然氣資源作為其主要的經濟支撐。
幾個月前烏克蘭危機發生之時,國際油價還在110~120美元區間波動,也不過短短幾個月,油價就重挫到了80美元上下的價格。在油價下跌、經濟制裁、限制借貸、貿易禁運等多重打擊下,且預見俄國財政赤字的預期心理推波助瀾下,俄國民間資金大舉外逃,導致近幾個月俄羅斯外匯儲備以每天數十億美元的速度在減少,導致盧布匯價幾個月來的連番重挫。
為了阻止資金外逃,俄羅斯央行日前突然大幅升息,導致眾多中小企業無法承受利息壓力而破產。升息的目的就是要應對匯率大幅貶值,以及因貶值而產生的輸入型通貨膨脹,並希望以此來遏制資金外逃。俄羅斯央行更宣示可能拋售黃金儲備,以提供進口所需資金,可見其資金捉襟見肘的窘況。然而近日黃金價格也創下近年新低。即便拋售黃金也屬得不償失。即使如此,仍無法有效穩住俄羅斯盧布的匯價:在11月的第1周更暴跌8%,創11年來最大單周跌幅,俄羅斯的金融地震可能隨時爆發。
油價在短期急劇反轉下跌,究竟是市場供需問題還是西方打擊俄羅斯與普丁的陰謀,我們不得而知。但從烏克蘭危機發生以來,俄羅斯國家儲備與個人財富所遭受的損失,其實不亞於一場真槍實彈戰爭的經濟損失。
油價在1980年代長期處於10美元價格(後援會按:1980-1986年間國際油價降了2/3),導致蘇聯嚴重的經濟危機,並最終導致國家解體。在美國打敗海珊,寡占了石油供應之後,油價長期走升,並在2008年達到驚人的147美元高峰,俄羅斯累積了巨額的能源財富,最終得以走出蘇聯解體之後的長期混亂而再次復興。這是俄羅斯在第二次車臣戰爭以及對喬治亞戰爭勝利的物質保證基礎,也是普丁得以億人擁戴,再次君臨天下的保證。如果經濟繼續下挫,不但普丁處於巔峰的支持基礎被削弱,連俄羅斯經濟也將發生危險。
類似的案例還有古巴,而台灣也曾捲入了對古巴的經濟戰爭。古巴出口全仰賴單一經濟作物蔗糖。1960年開始,美國為了打擊古巴的卡斯楚政權,除了禁止盟國對古巴貿易與投資之外,更主導「國際糖業協定」,鼓勵美國的盟國增產以壓低國際糖價,並發展代糖,來打擊古巴最重要的糖業經濟。雖然當時國際上稻米價格超越蔗糖,但為配合美國,我政府仍在民國54年成立的「蔗農服務社」,以肥料借貸、現金貸付、擔保借款等手段,鼓勵蔗農擴大生產到每年70萬公噸。美國有效打擊了古巴賴以為生的蔗糖經濟,讓其民窮財盡。台灣卻在朦朧之中成了美國對古巴的產業戰爭的工具。
俄羅斯與美歐關係陷入了「新冷戰」,對中國卻是一個難得左右逢源的戰略機遇。沒有實力就沒有發言權,雙方都需要中國支持。以購買力來看,2014年中國大陸已取代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這是台灣的宿命,也是台灣的機會。
足堪告慰的是:兩岸都不依賴資源經濟,都是靠著勤奮與努力的人民打下的堅實經濟基礎。金磚四國中,只有中、印擁有未來。台灣只要維繫好和平健康的兩岸關係,就不致成為亞洲的古巴。(作者為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副教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