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古巴通訊(512)美國利誘 古巴醫生護士離鄉入美。美國眾議員 批評美國不該參加哈瓦那Ebola會議。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12期通訊,2014年11月6日。

2014年11月6日古巴通訊512

Cuba's President Raul Castro, left, shakes hands with Venezuela's President Nicolas Maduro at the ALBA summit about Ebola in Havana, Cuba, Monday, Oct. 20, 2014.
美洲波利瓦人民聯盟(ALBA)在哈瓦那召開Ebola會議,32國參加,包括日前罕見地稱讚古巴派遣醫療團隊至西非援助的美國。圖為Raul Castro 與委內瑞拉總統Nicholas Maduro握手。但31日美國眾議員Mario Diaz-Balart 批評美國不應該與會。






美國利誘 古巴醫生護士離鄉入美
(原標題)古巴醫療專業人士來美佛州避難人數激增
【大紀元2014年10月30日訊】 (大紀元記者李明傑勞德代爾堡編譯報導)據南佛州《太陽衛報》(The Sun-Sentinel)報導,從2013年10月到2014年9月過去11個月內,在其它南美國家工作的古巴醫生和護士逃離到美國佛州的人數已激增到1738名。
根據美國官員的統計,最近幾個月內逃到佛州避難的醫護人員急劇擴大,主要是因為委內瑞拉的政局和工作條件不斷惡化,被古巴政府派駐那裏的數千名古巴醫護人員以低賤的薪酬長時間工作。多數從委內瑞拉,巴西和其它南美國家的醫療任務中逃離的醫護人員選擇通過邁阿密國際機場來到南佛州。
在南佛州的一位前古巴醫生和政治犯,胡里奧-阿方索先生(Julio Cesar Alfonso)說,「委內瑞拉的危機加重了這個趨勢,古巴政府把這些醫生送到條件最惡劣的城鎮,毫無任何保護,處於危險之中。」 阿方索先生現在幫助剛來到的古巴醫護人員居住和尋找工作。
古巴醫護人員能夠從第三國逃到美國避難主要得益於美國的《古巴醫療專業人士假釋條款》(Cuban Medical Professional Parole Program),這個條款是在2006年由當時的美國總統喬治-布什簽署通過的。它允許被古巴政府派往其它國家工作的古巴醫療專業人員在美國大使館避難,並安排來美國。該計劃旨在幫助醫療專業人士逃離,來對抗古巴政府在其它國家的影響。而通過這個條款來美國尋求避難的醫療人士在過去四年裡增加了三倍,從2010-2011年度的519名增加到2013-2014年度的1738名。
自20世紀70年代初,古巴一直把醫療團派到拉丁美洲和非洲,以此來與其它國家建立良好的關係,有時甚至以這種方式來換取外國援助或石油。代表邁阿密第25區的美國眾議員馬里奧.迪亞茲-巴拉特(Mario Diaz-Balart)則把古巴政府派駐醫療人員的做法比作奴工,「卡斯特羅政權持續把人租賃給外國投資者和政府,這是可恥和嚴重違反國際勞工標準的。」
由於古巴的免費教育體系,醫生和護士的人數非常多,為古巴出口熟練的醫療工作人員提供了條件。目前已有數萬人被派駐到埃塞俄比亞,安哥拉,委內瑞拉和巴西等國家執行醫療任務。佛州國際大學(FIU)古巴研究所的主管喬治-杜安尼(Jorge Duany)表示,對這種做法的主要指控是,古巴政府拿走了他們的大部份薪水,只留給他們一小部份。古巴醫生的薪水每月平均只有22美元,比酒店工人和出租車司機掙得要少得多。
古巴卡斯特羅政府向委內瑞拉派出2萬多名醫生以及成千上萬的專業人士,而委內瑞拉查韋斯政府提供古巴每天近10萬桶原油。根據逃離委內瑞拉的古巴專業人士講訴,在委內瑞拉工作時8個古巴人住在一所房子,每週工作七天每天10小時,「像商品一樣與石油進行交換」。古巴醫生不允許跟外國記者和外交官交談。他們到指定區域外旅行必須獲得批准,古巴和委內瑞拉的情報人員一直對他們的所在嚴密監控。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古巴婦科醫生是在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市(Caracas)的美國大使館尋求庇護的。在被安排飛到佛州後,他參加了培訓,在一所醫院做助理同時學習做護士。他表示,委內瑞拉的政治問題很嚴重,暴力衝突比比皆是,實在不適合生活,他到這裡來主要是提高經濟條件。
致力於幫助新到的古巴醫護人員阿方索先生說道,他在古巴時由於反對一些如墮胎等醫療措施,經常受到當局的騷擾甚至逮捕。當他在1999年從哈瓦那逃到佛州的時候,他面臨了很多生活上的困難。現在新避難的醫療人士面臨的主要困難是語言上的障礙和美國醫療系統的不同。他和其他一些醫生成立了一個叫做團結無國界的組織幫助剛剛來到佛州避難的古巴醫療人士適應新生活,以便能繼續從事醫療護理工作。
古巴召伊波拉會議 宿敵美參加:2014-10-30
中央社
伊波拉疫情擴大,各國提升警戒層級。目前無國界醫生組織(MSF)在西非地區有超過3,000名救援人員。圖為在賴比瑞亞身穿防護衣(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s,PPE)的志工(AFP)
美國政府官員29日和來自美洲各地的衛生專家一同在古巴參加伊波拉防疫會議。這場由美洲波利瓦人民聯盟(ALBA)策劃的會議,目的是協調出區域防疫計畫。

這波伊波拉疫情在西非已奪走約5,000人命,但美洲只有美國傳出零星病例。

官員表示,美國軍方人員與古巴醫學專家已經在西非,並準備在必要情況下並肩合作。對於古巴當局承諾派赴數百名醫護人員前往西非治療病患,華府表示感謝。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中美洲事務主任阿巴勒達(Nelson Arboleda)說:「這是全球緊急事件,我們全都應該齊心致力於防疫工作。」

計有32國254名專家來到古巴首都哈瓦那(Havana)參加會議。

古巴衛生部長莫拉萊斯(Roberto Morales)表示,根據峰會後其中1項協議,古巴正準備訓練美洲各地衛生專家,以治療伊波拉患者。

莫拉萊斯告訴記者:「我們已提供訓練中心與專家來訓練專業人員,能在該地區每個國家提升防疫工作與協助執行防疫計畫。」

在世界衛生組織(WHO)與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協助下,古巴已訓練國內461名治療伊波拉的醫護,其中超過半數已經前往獅子山、幾內亞與賴比瑞亞執行半年期的任務。

自1959年古巴革命、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掌權以來,美國和古巴儘管近年在移民、掃蕩非法毒品、天氣預報與預防漏油事件上有所合作,雙方仍處敵對狀態。

巴士的點評——哲古華拉與卡斯特羅    2014-11-1
       盧永雄
香港的佔中運動,激發了大量年輕人上街。他們滿懷理想,想為香港爭取民主的未來。年輕人有激情,正常不過,如果沒有激情,便枉費了自己的青春時代。
       暴烈青春,如果搞政治,其實可以相當激。好像已被拘禁的前政治局委員薄熙來,他的青春時代,剛好遇上中國的文化大革命,他便曾經帶隊批鬥自己的父親薄一波。不單止出口,還出手,一腳踢斷了父親的肋骨。事後有人問起薄一波這事情,他回答說:我年輕時也搞革命。父親對兒子,永遠都寬容,薄一波用自己年輕時的激進,來為孩子開脫。
       講到激進,又不能不提激進主義的代表:哲古華拉(ElCheGuevara,1928-1967)。很多人見到長毛天天穿着印有哲古華拉頭象的T恤,就知道他是激進派的偶像。現實中,哲古華拉的生平,比創作小說的人物更傳奇。他出生於阿根廷的中產家庭,醫科學生,在二十三歲的時候,與友人騎着電單車穿越南美洲,目睹很多國家都很貧窮,充滿着不平等,認為是資本主義制度及親美軍人政權一手造成。
       經過這次遊歷,哲古華拉便決心投身社會主義革命,在不同的國家大搞革命運動。後來流亡到古巴,認識了卡斯特羅兄弟,加入了他們的游擊隊,與當時的政府軍作戰,最後成功推翻當地政權,建立了社會主義國家。卡斯特羅當了總統,哲古華拉歷任古巴政府要職,包括中央銀行總裁、工業部長,最後於一九六五年辭去職務,離開古巴。
       對於他離開古巴的原因,有兩個版本,比較流行的版本是哲古華拉根本是一名理想主義者,不滿足於做政府高官,所以要到其他國家,繼續革命,浪漫到不得了。另一個版本是他和卡斯特羅不和,卡斯特羅覺得他威脅到自己的領袖地位,於是迫他離開。事後看來,可能兩個理由都描寫了部份的現實。
       哲古華拉離開古巴後,先到剛果,再到玻利維亞搞革命。兩年後在玻利維亞給美國中情局及當地政府軍聯手拘捕並處死,死時三十九歲。有傳他之所以被捕,主要原因是卡斯特羅切斷了送往玻利維亞叛軍的補給所致,政治本來殘酷。
       哲古華拉及卡斯特羅的下場很不同,前者英年早逝,成為一種革命的代表,而後者在古巴長期執政,對抗美國,至二○○五年才因病辭去職務。到了今天,古巴表面上好像很窮,由於美國實施禁運,連汽車也不能進口,通街都是三、四十年的舊車,但政府對人民提供充足的福利,包括全面的醫療教育,其實當地人民的生活也相當快樂。卡斯特羅統治古巴的成績,一點也不差。反觀哲古華拉,卻如無腳之鳥,空餘浪漫故事,現實卻無成就。
       看着哲古華拉及卡斯特羅的命運,我們不難發現一個道理:年輕的時候,講理想、搞革命,很易做到。但要管治好一個國家,要同時處理各種不同類型的問題,千頭萬緒,便不光是一個理想主義者可以做得到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廣藥集團牽手古巴最大國有藥企2014-11-04 
財華社
據報導,從廣藥集團獲悉,11月3日,該集團與古巴最大國有藥企古巴生物醫藥集團簽訂合作意向書,將聯合在中國研發、生產和銷售包括生物藥在內的創新醫藥產品,開展醫藥商務交往,加強醫藥生物技術和人才交流。
據悉,本次雙方合作涉及生物醫藥產品的研發、生產、銷售以及生物醫藥技術研發平臺建設,包括在中國市場引進數個具有高技術含量的創新生物藥、仿制生物藥等。廣藥集團表示,將以此為契機,搭建新的生物技術平臺,提高廣藥生物醫藥板塊技術,豐富產品結構。
資料顯示,古巴生物醫藥集團是古巴最大國有藥企,屬下擁有38家企業,包括生物技術公司和醫藥公司。該集團在心腦血管疾病、癌症、婦科疾病等領域的靶向藥物、治療性疫苗、抗體藥物、診斷試劑等生物醫藥技術和產品等方面具有獨特優勢,尤其在疫苗、單抗藥品方面極具特色。
近期,除了“搶仿”國外專利藥、頻頻並購等動作外,廣藥集團在科研方面也加大投入,如研制三個原創1.1類靶向個性化抗腫瘤藥物項目等。廣藥集團表示,還將探索“項目基金模式”、“校地協同創新模式”、“項目骨幹成員持股模式”等多種對外科研合作新模式,加強基因診斷、個體化分子診療、生物納米藥物等生物醫藥的研發。
廣藥集團今年計劃完成銷售收入650億元,提前一年實現“十二五”600億元銷售收入的目標,並要力爭到2016年進入“千億俱樂部”,到2020年銷售收入超過1500億元,進入世界500強。

古巴掀韓流 卡斯楚兒子也哈韓2014年11月6日
廖綉玉/綜合報導
韓流席捲亞洲,現在連遠在拉丁美洲的共產國家古巴也無法抵擋其魅力!據南韓《朝鮮日報》報導,古巴民眾不僅愛看韓劇,知名韓星在當地更是高人氣。哈瓦那國際博覽會日前登場,南韓展館吸引眾多古巴人排隊等韓星簽名,強人卡斯楚(Fidel Castro)的兒子艾力克斯也坦承自己與太太都是韓劇粉絲。
古巴國營電視台「哈瓦那頻道」去年初播出韓劇《賢內助女王》,收視率飆至70%,隨後《拜託小姐》與《秘密花園》也創高收視,本月3日並開始播出《大長今》。
古巴電視劇動輒200集,主題大多是情殺與出軌,當地人看了集數少的純愛韓劇後,沈迷其中。
哈瓦那國際博覽會邀請《賢內助女王》的主角之一鮮于善出席,粉絲大排長龍等她簽名,並有10家媒體聯訪,包括古巴最權威的媒體共產黨機關報《葛蘭瑪日報》,該報採訪拉美以外地區演員前所未見。
51歲的艾力克斯參觀南韓展廳時,不但與鮮于善擁抱並表示:「我喜歡韓劇,我與妻子愉快觀賞《賢內助女王》」「我在家透過電視與網路看韓劇,韓劇劇情進展快,角色都帥氣美麗。」

重彈老調  巴西檢察官誤解古巴醫生2014/11/5
(原標題)古巴醫生待遇差 巴西檢討政策
【中央社╱聖保羅4日專電】
2014.11.05
巴西聯邦法務部向法院提出2份意見書,要求政府直接給付參加「更多醫生計畫」的古巴醫生,不要有古巴政府或泛美衛生組織的介入。
巴西政府為彌補國內醫療系統缺失,去年推出「更多醫生計畫」,招聘國內外醫生赴偏遠地區服務,月薪巴西幣1萬元(約4000美元)。但衛生部與泛美衛生組織(PAHO)簽訂的合作協議,古巴醫生實際在巴西只能領600至1000美元,其餘匯給古巴政府。(這類再三出現的新聞,古巴通訊444與458等期有相關說明與澄清。中央社這則新聞沒有同時報導巴西政府的回覆:「更多醫生計畫」合法,成效不俗。)
共和國檢察官奧里維拉(Luciana Oliveira)在送交法院的2份意見書中,要求政府應平等對待古巴醫生。
奧里維拉指出,政府與PAHO簽署的協議條款,未明說付給每位醫生多少報酬;政府甚至坦承「不曉得公家的錢到底是怎麼花的」,明顯構成行政法規的錯誤,為國家造成難以計算的損失。
「更多醫生計畫」實施以來,社會各界批評聲浪指出,執政黨工黨為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爭取連任的選舉宣傳工具;政府只是引進外籍醫生,卻又不提供有效行醫所需條件。

奧里維拉在10月中旬、總統選舉第2輪投票前,就將2份意見書送交法院,但直到昨天才公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