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古巴通訊(474) 關公與觀世音在古巴,外銷雪茄 2013年得款4.47億美元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474期通訊,2014年303月日。


2014年3月3日古巴通訊474期




3月1日,人們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參加聲援“古巴五人”音樂會,吸引了上萬民眾參加。
新華社記者劉彬攝





又一古巴反恐「勇士」  返抵國門2014-2-28  
(後援會按:本則新聞的標題與內文似乎採美國觀點,以「間諜」稱呼雷內·岡薩雷斯,雖然冠以「」表示仍有懷疑。惟若能以符合事實的古巴觀點視之,亦即稱以勇士,另冠「」以表懷疑,也許好些?有關古巴五勇士的故事,請見古巴通訊(471-1)
原標題1:又一名古巴"間諜"在美獲釋出獄 已服完超過15年刑期
原標題2:又一名古巴“間諜”在美國獲釋出獄


  國際線上報道(記者 閆明):繼2011年美國釋放了一名古巴“間諜”雷內·岡薩雷斯後,當地時間2月27日,美國再度釋放了一名古巴“間諜”費爾南多·岡薩雷斯,他也成為了古巴“五人間諜”案中被釋放的第二人。
  27日淩晨,費爾南多·岡薩雷斯在服完了超過15年的刑期後,于美國亞利桑那州薩福德的一家聯邦監獄中被釋放。美國官員稱,費爾南多·岡薩雷斯將會“儘快”被遣返回古巴,不過這一程式具體將會持續多久尚不清楚。
  古巴媒體當天確認了這一消息。古巴共產黨機關報《格拉瑪報》27日發文稱,“古巴反恐鬥士費爾南多·岡薩雷斯在服完了不公正且漫長的刑期後終於在今天被釋放。這位古巴共和國的英雄將被送往美國移民部門並會被遣返回古巴。”當天,古巴學生在首都哈瓦都中央公園放飛了2萬隻和平鴿,以慶祝費爾南多·岡薩雷斯獲釋。而未來幾天古巴還會舉行一系列的活動,表達對五位“反恐鬥士”的支援。
  費爾南多·岡薩雷斯、赫拉爾多·埃爾南德斯、拉蒙·拉瓦尼諾、安東尼奧·格雷羅和雷內·岡薩雷斯是古巴的五名特工,他們于1998年在美國佛羅裏達州被捕, 2001年美國聯邦法院認定這五人“尋求滲透進美國軍事基地,並對流亡到佛羅裏達州的古巴人進行監視,從事了間諜活動”,判處這五人15年至終身監禁不等。雷內·岡薩雷斯已于2011年10月服完刑期,並於去年5月回到古巴。安東尼奧·格雷羅和拉蒙·拉瓦尼諾分別將於2017年9月和2024年10月服完刑期被釋放。而美國法院認定赫拉爾多?埃爾南德斯共謀參與了1996年兩架載有古巴流亡組織成員的飛機被擊落一案,判其終身監禁。
  古巴國內稱這五人為“反恐鬥士”、“民族英雄”,多年來古巴政府也一直呼籲美國釋放這幾名特工,稱其並未對美國的領土完整造成威脅,只是在佛羅裏達州收集情報,來阻止左翼(譯按:寫錯,是右翼)激進的古巴流亡分子試圖展開對古巴的恐怖主義襲擊。與此同時,古巴也于2011年以“危害國家獨立和領土完整罪”判處美國承包商阿蘭·格羅斯15年監禁。這兩起“間諜案”一直都是古美兩國關係回暖道路上存在的棘手問題。


歡迎古巴五勇士  萬人參加哈瓦那音樂會2014/3/1
3月1日,人們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參加聲援“古巴五人”音樂會。當日,古巴共產主義青年聯盟在哈瓦那大學階梯甬道舉辦聲援“古巴五人”音樂會,吸引了上萬民眾參加。“古巴五人”于1998年在美國佛羅裏達州遭逮捕,被認定共謀秘密監視古巴流亡團體和美軍基地,犯間諜罪,分別判處15年至終身監禁。古巴政府確認5人是特工,但澄清他們所負使命不針對美國政府或軍方,而是收集古巴流亡團體內“恐怖分子”的情報,起因是流亡團體在古巴制造一起爆炸事件,致死一名意大利遊客。2月28日,“古巴五人”之一的費爾南多‧岡薩雷斯在美國服完超過15年的刑期後返回古巴。新華社記者劉彬攝




古巴雪茄菸灰比賽 仰頭拚長短 2014.3.1
【中央社╱哈瓦那1日綜合外電報導】 古巴年度雪茄節今年首度舉辦菸灰長度比賽,吸引約200名吸菸人士參與。參賽者聚精會神,紛紛仰頭期望吸出最長而不散落的菸灰,姿勢超ㄍㄧㄥ。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報導,整個房間充斥濃煙、參與者渾身沾上菸味,最重要的是屋內還擺滿17.8公分的古巴知名赫門亞普曼雪茄(H.Upmann Sir Winstons)。
阿根廷酒侍藍佛迪(Flavio Lanfredi)早早就出局,他還是說:「我愛這個活動,對我來說這就朝聖,或是在玩具店告訴小孩,要什麼隨你拿。」
參賽者首先點燃1支赫門亞普曼雪茄,並挑戰完成最長而不斷的菸灰,看誰菸灰不斷又愈靠近菸嘴,就是冠軍。
只見參賽者各個仰頭吞雲吐霧,奮力保持雪茄灰垂直,避免菸灰掉落到桌上或自己臉上。
1名古巴女記者泰瑞(Olivia Terry)吸出16.9公分的菸灰拿下冠軍說,自己只是為了好玩才參賽,「沒想到會贏」。


2013年古巴外銷雪茄4.47億美元
(原標題:6豪華雪茄盒 110萬美元落槌)
時間:2014/3/2   新聞引據: 中央社
  第16屆雪茄節1日在古巴哈瓦那落幕,6個豪華雪茄盒共賣出110多萬美元。
  雪茄盒裝有蒙特克里斯托(Montecristo)等各種頂級雪茄,還附古巴藝術家戴黎奧(Zaida del Rio)的畫作。
  在150國獨家代理古巴雪茄的哈巴諾斯集團(Habanos SA)說,將秉持過去一貫作法,把110萬2,210美元收入捐給古巴公共衛生單位。
  哈巴諾斯集團在雪茄節2月24日開幕時公布,古巴雪茄銷售額2013年成長8%,來到4億4700萬美元,其中中國大陸市場成長最為強勁。
  菸草是古巴第三大出口品,僅次於鎳及生物科技產品


雷競璇 南馳志  古巴小品(續)
不能歸葬  2014年2月20日


中國人到古巴,最早在一八四七年,當作「豬仔」被賣過洋,替代黑奴,人數十多萬,是美洲大陸發現後遠程奴隸販賣的最終一段,歷時約三十年才中止,然後清政府在古巴設立領事館,開始保護僑民,當時還存活的「豬仔」,約四萬多。這些人絕大部分後來老死在古巴,無法復見故土,於是夏灣拿有了中華總義山這片供他們埋骨的墳地,由第一任總領事劉亮沅籌設,一八九三年啟用。
這地方我前去憑弔過兩次,每一次都感觸很深,生前死後,都是淒涼。
墳地表面的墓位不多,骨殖大都放置在眾多的地下室裏,地下室之上有矮小的建築,部分還是中國風格,由不同的公所建立,或者是宗親團體,或者是同鄉組織。地下室內放置着密密麻麻的白鐵皮盒,往往由地面堆疊起,一個靠着一個,鐵皮盒的表面有墨書,寫上死者的名字和籍貫,籍貫一般詳細,反映他們深刻的鄉土觀念,部分還附有生卒日期,但不多。因為是地下室,光線



幽暗,不免令人毛骨悚然。附圖是其中一間地下室裏頭的骨殖盒,可以看見何買盛的名字,我在夏灣拿訪問過會唱廣東大戲的何秋蘭,她說第一位養父名叫何買盛。盒上有他的籍貫:新會古井南朗村,但沒有生卒年份。
這些骨殖盒靜悄悄地呆在地下室內,年復一年,歸葬故鄉應該是他們生前的願意,但都落空了。早年的華僑死後,還有辦法越洋遷葬回鄉,一般由香港東華三院作中介,保留下來的有關信札,現在成了東華三院收藏的文獻。但最近幾十年,這條回歸之路中斷。這此華僑很多隻身在古巴謀生,在當地沒有後人。僅有的香火,是每年清明節時華僑社團到來公祭一下,其餘日子,一片孤清。
附記:筆者本周六(二十二日)下午三時在歷史博物館就十九世紀古巴華工作一場報告,讀者若對此題目感興趣,歡迎前來指導。
古巴景物.二十二


2014年2月22日 拜關公
古巴華僑雖然歷史悠久而且一度人數眾多,但沒有廟宇,他們主要拜關公。在夏灣拿華人區,有兩個關公廳,分別在中華總會館和龍崗總會的大樓內,這兩個社團歷史都超過百年。照片中的關公木坐像在中華總會館內,像前有一個銅香爐,據上面的鏤刻,是光緒十九年廣州鑄造的,相信連同關公像一起由中國運來。這尊雕像現在成了古巴的文物,由有關部門保護,幾年前發現蟲蛀,政府派專家來維修。
古巴華僑拜關公,有特殊原因。最早到古巴的十幾萬華僑是被賣豬仔過埠的,全部是青壯年男性,他們過着奴隸一般的生活,在甘蔗、煙草園中勞動,非常艱苦,能夠在殘酷環境中存活,靠的是互相扶持、生死與共的勇氣和義氣,於是,對他們來說,關公比佛祖來得合適。
也有在地因素。古巴是西班牙屬地,天主教的力量很大,對其他信仰打壓很厲害。最早在高壓

下謀求出路的是非洲黑奴,十九世紀中期時他們的人數超過五十萬,比白人還多。這些黑奴多數來自西非洲,崇拜共通的神祇,他們聰明地將這些神祇和天主教的聖人掛鈎,逐漸形成了一套混雜及龐大的體系,稱為santeríaLonely Planet出版的古巴導遊書就專闢一章介紹這現象。於是,在一個又一個天主教聖人後面,隱藏着眾多稱為orisha的非洲神祇。在這些神祇中,有一位名叫Changó,對應天主教的Santa Bárbara。Changó紅臉,手持斧頭,脾氣暴躁,好戰鬥。早期豬仔華工,跟在黑奴後面,一起拜Changó,將之當作關公,後來人力物力具備了,才得以公開地拜關公。古巴學者在這方面有過研究,他們將這種現象稱為sincretismo religioso即宗教融和,我手頭也得到一些相關材料。所以,華僑拜關公,其實經歷了一個坎坷的過程,現在他們過年或者遇有婚姻、生育等喜事,還是到關公廳來拜祭一番。
古巴人也來拜祭,而且稱讚關公很靈驗,他們將關公呼作San Fan Con,是個家喻戶曉的名字,San相當於西班牙說文的「聖」,但Fan Con什麼意思,我問過幾位老華僑,他們都說不知道。
古巴景物.二十四



2014年2月27日觀音和聖母合體
本系列上一篇談古巴華僑拜關公,這主要是男性的事情,那麼女華僑拜什麼呢?我在夏灣拿遇到一位女士,她做過這方面的研究,經她指點,我找到些線索,很特別。
夏灣拿華區附近有一座天主教堂,以Caridad命名, Caridad是古巴的保護女神,當地很多女子取此名字。教堂內盡頭處有一小殿堂,供祈禱用,牆上用鏡框懸掛着一幅絲織或者絲繡的畫,內容看上去是中國風貌,應該是以傳統國畫作為參考,畫的中央坐着一位穿中國古服的女士,左手抱着一小孩,右手前伸作加持狀,座前有三個小童,兩個立着,雙手合十,另一個伏在地上作叩頭狀。畫面上的欄杆、竹樹、花草和室內裝飾都很中國傳統味道。但細看下去,又有蹺蹊,女士坐着的,是一張西式椅子,她的頭有光暈襯托,手抱的小孩頭部之後也有光暈,又座前的小童旁邊站着一隻小綿羊,白色,舉頭望着女士,這些都是西洋宗教畫的元素。畫的左側有上下兩行字,上面是篆體,寫着「仁慈之母」,下面是普通楷書,寫着「香港聖約瑟聾啞美術社鍾瑪爾谷敬繪」,之下鈐一紅色印章。
據研究過這張畫的女士說,這其實是一幅中國觀音和天主教聖母的合體圖,從前女性華僑要拜觀音,就到這教堂來,其實是在天主教的庇蔭或者遮掩下,拜中國人自己的神祇,反映的是古巴「宗教融和」現象。畫面是中西合璧,教堂的神父或修女將之當作聖母像,容許懸掛,中國婦女則將之作為觀音圖,敬拜了就完成心願,於是,既有橫嶺側峰的隱晦,也有各取所需的現實意義。至於這張畫什麼時候來到古巴,這位女士說還不清楚,她請我按照繪製者的名字在香港追查一下。從前教堂對這張畫也不重視,一度沾了水漬,這位女士向文物部門說明,才得以修復,用鏡框保護起來。
從前華僑社會男多女少,古巴尤其懸殊,女性最多時,也佔不到百分之五。她們沒有能力像男華僑那樣建立關公廳來進行崇拜,只得借助異教。究竟是誰如此聰明,找到這折衷辦法?設計出這樣別出心裁的畫作?文獻不足徵,很難確知了。
古巴景物.二十五



2014年2月28日陳蘭彬在古巴(上)
香港歷史博物館現時有個名為「影藏歲月」的展覽,展出照片中,有一張陳蘭彬的肖像,是他出任駐美國大使時在當地拍攝的。對古巴華僑歷史來說,陳蘭彬是意義極其重大的人物,今明兩天談談有關的典故。
由於《清史稿》沒有為他立傳,後世知道陳蘭彬這名字的人不多。他是廣東吳川人,故


居還在,如今已改建為紀念館。他在嘉慶二十一年即一八一六年出生,咸豐三年即一八五四年成進士,官至刑部主事。同治晚年清朝派遣幼童到美國讀書,這是中國近代留學大潮的開始,陳蘭彬被任命為出洋肄業局監督,帶領這班小朋友出國,容閎當他的副手。陳不懂外語也缺乏外事經驗,被派到美國已是奇怪,兩年之後朝廷要他從華盛頓出發,前往古巴調查華人勞工在當地的真相,這就更為意外。關於這次調查,得由華工出國到古巴說起。
十九世紀時古巴製糖業興盛,高峰期佔世界產糖量三分之二。種甘蔗和製糖都需要大量人力,古巴一直依靠非洲黑奴,先後運來的奴隸估計超過六十萬。進入十九世紀,歐洲國家開始先則禁運繼而解放黑奴,古巴於是出現勞動力不足,幾種嘗試失敗之後,開始從中國南方招募勞工。當時中國正值鴉片戰爭之後,被迫開放港口,洋人進入,運載華工出口成為有利可圖的貿易。一八四七年六月,最早兩批華工從廈門離境,在海上航行四個月後到達古巴。此後二十多年間,出口到古巴的華工大約十四萬。這些華工手持一份合約,上面寫着工資、待遇等,但抵步之後,被到處發售,替代黑奴,過着奴隸一般的生活。他們出洋,絕大部分是被拐騙甚至擄掠的,十分之一人在海程中死去,百分之五十在抵達後五年之內由於各種原因亡故。可怕的情況逐漸為朝野所知,但古巴當局一直抵賴,清政府最後決定派員前往調查,陳蘭彬當時身在美國,被選中承擔此艱難任務。
附記:照片蒙夢周文教基金會允許使用,謹此致謝。
古巴景物.二十六


陳蘭彬在古巴(下)2014年3月1日
清朝任命陳蘭彬前往古巴調查,在一八七四年,這時候的中國還未開始國際外交,派官員到外國進行調查史無前例。陳蘭彬當時雖然在美國已經兩年,但不懂外語,收到任命很猶豫,後來總理衙門決定派兩個在中國海關任職的洋人前往協助,陳蘭彬才帶領調查團起行。
陳在古巴各地接觸華工,歷時個半月,會晤了一千一百多人,陳根據每人的口述寫成供詞,另外有華工將情況撰寫稟帖,送交調查團,每份稟帖由多人聯署,這樣的稟帖共八十五份,簽署人數一千六百多人。這些材料成為了華工情況的最直接記錄。之後陳蘭彬根據調查所得寫成報告書,有關的供詞和稟帖作為附錄。報告書由中國海關以英文和法文出版,之後清政府據之和西班牙談判,重訂條約,終止了這種慘無人道的華工販買,報告書也成為中國外交史的重要文獻。報告書以下這一段,可以作為整個調查的總結:
「據各華工供稟,系由中國被拐騙來者居十之八。船上數月打傷、自盡、死亡已不止十分之一。迨裝到夏灣拿發售為奴,其買在人家舖店者無幾,業經受虐。至買入糖寮者,人數較眾,尤為凌虐不堪,其工夫過重,其飲食過薄,其作工時刻過多,其被棍撞、鞭拷、鎖閘等諸般荼毒又最甚,遞年各處打死、傷死、縊死、刎死、服毒死、投水死、投糖鍋死者累累不絕。現時摺本、壞腳、瞎目、爛頭、落牙、缺耳、皮開肉裂指請驗傷者已復不少,凌虐實迹人所其見。況工滿合同年限之後,工主多不給滿工憑據,仍勒令再作數年或十數年,依然照常受虐,倘不肯允,即送工所鎖押修路,並無工銀,與官監人犯一律,務使華工必由工所出僱與商人,立新合同,俟其滿日復送工所,如此者至再至三,各華工不但不得回國,並不得自行覓工。」
這份報告書和附錄的供詞、稟帖等我讀過一遍,真是觸目驚心、慘不忍睹,華工在古巴,所得待遇還不如黑奴,他們手上的傭工契約,是具文一紙。
完成古巴調查後一年,陳蘭彬被任命為出使美國、西班牙和秘魯大臣,是中國外派大使中最早者之一,古巴當時是西班牙屬地,所以也在他的職務範圍內。陳蘭彬任內在夏灣拿設立總領事館,又在古巴其他四個城市設立領事館,中國在外地設領事保障僑民,肇始於此,往後華僑能夠在古巴立足和發展,陳蘭彬的貢獻很大。
古巴景物.二十七


烏克蘭陷混亂 俄軍艦悄訪古巴2014/2/28  
新聞引據: 中央社
  烏克蘭政局陷入混亂,俄羅斯在多處展示軍力期間,1艘俄羅斯情蒐艦在未公開的情況下,悄悄駛入古巴哈瓦那灣。
  這艘軍艦維克多里‧奧諾夫SSV-175(Viktor Leonov SSV-175)屬於維什尼亞級(Vishnya)情蒐艦,本週稍早悄悄進入古巴水域,27日停靠在首都哈瓦那郵輪碼頭,引發路人側目。
  自蘇聯垮台以來,俄羅斯軍艦往返古巴時有所聞,通常會對外公布,古巴民眾甚至有機會上船參觀。這次古巴國營媒體卻隻字未提。
  烏克蘭政局近來陷入混亂,親俄總統遭到罷黜。由於俄羅斯一座大型海軍基地位於烏克蘭的黑海港口城市塞凡堡(Sevastopol)附近,烏克蘭成為俄羅斯和西方國家的角力場。
  港口人員說,這艘長約94公尺的軍艦接收食物補給,但未維修或接收燃料。
  一位俄羅斯使館官員形容這是趟「友好」訪問,還說船員參與了哈瓦那官員在前蘇聯士兵紀念碑獻花的活動。
  這位不願具名的使館發言人說:「軍艦預定停留3、4天,明天應該就會離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