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古巴通訊(466) 香港電台製播古巴華僑故事紀錄片 近期將放映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466期通訊,2014年1月23日。

2014年1月23日古巴通訊466期


香港電台日前赴古巴,製作古巴華裔人的故事,上圖是華裔將軍邵正和(去年辭世)遺孀。



理念無法伸張 古巴機關報編輯去國   2014/1/18
  撰稿‧編輯:楊明娟    新聞引據: 採訪、美聯社
  由於理念無法獲得表達,古巴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機關報格蘭瑪報(Granma)高階編輯莫拉(Aida Calviac Mora)已經被迫離開古巴,前往美國邁阿密定居。
  莫拉在16日告訴America TeVe,她是經由墨西哥抵達邁阿密,並打算在此長住。節目主持人高亞(Juan Manuel Cao)稱莫拉是近幾年來,離開格蘭瑪報最重要的新聞人之一。
  今年29歲的莫拉批評古巴媒體遭壟斷,並表示古巴民眾和新聞媒體之間有很大的信任危機。
  莫拉指出,每當她向主管提出新想法或對新聞事件的新觀點時,總是會得到「現在不是時候」、「敵人會用此攻擊我們」等回應。

全國人大代表團訪問古巴2014年01月18日
   新華網哈瓦那1月18日電(記者劉彬)應古巴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邀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陳昌智率團于1月16日至18日訪問古巴,分別會見了古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兼部長會議第一副主席迪亞斯-卡內爾、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主席拉索、部長會議副主席卡布裏薩斯等。
   陳昌智表示,中古是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近年來,兩國關係進入全面發展的新階段,政治互信日益加深,務實合作不斷擴大。中方願同古方一道,深化中古傳統友誼,加強兩國人大間交流,推動兩國互利友好合作不斷深入發展。
   古方對古中關係發展的良好勢頭感到滿意,強調古方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係,願同中方密切交往,擴大經貿、投資等合作,借鑒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經驗。
   中國駐古巴大使張拓陪同出席有關活動。



古巴大改革 擬開放外人投資2014.01.19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
長期鎖國的古巴逐漸鬆綁,國會將在3月審議新法,擴大開放外人投資。圖為首都哈瓦那的居民排隊買食物。
古巴國營媒體18日報導,古巴國會即將審議一項新法,擴大開放外人投資。
古巴對外貿易與投資部一位高層官員,根據正在研擬的新法,外來投資將不再只是對古巴國營經濟的「補充」,而是「將占有一個主要角色」。
古巴目前正在修正其蘇聯式經濟體制,國會3月要審議的新法是改革的一環。

對外貿易與投資部經濟政策辦公室主任赫吉表示,新法將讓外人投資在農業裡扮演一個角色。他形容這個進展「非比尋常」。

古巴在1995年制定一項法律,規定外來資本在古巴經濟裡只能扮演補白式的角色,包括為古巴國營企業提供資金和技術。
赫吉表示,研擬中的改革要反映古巴今天面對的「當前環境」。古巴的產業一直為效率不彰、頭重腳輕、國營官僚的問題所苦。
古巴總統拉奧卡斯楚上月要求國會3月召開緊急會議審議新法。
卡斯楚表示,新法要開放外人投資,以便吸引更多外來資本、創造新工作、強化國內產業。
卡斯楚並表示,他要增加古巴的出口,減少對進口的依賴。
古巴人口1110萬,2011年以來有一系列改革,從貨幣制度,到開放人民自營事業,明顯力圖振作。
卡斯楚並且用國營企業興辦好幾百個合作社,希望削減領政府薪的國營企業員工數目。
另外,古巴副總統穆里洛並確認將逐步廢除1994年來實施的雙軌貨幣制。目前外貿與旅遊業專用的可兌換披索(CUC)緊釘美元匯率;但國內民眾用的本地披索(CUP)無法直接兌換外幣,1CUP約值5美分。
【2014/01/19 聯合晚報】

將軍的遺孀 2014年1月23日(信報)

雷競璇 南馳志

這次來古巴,很希望訪問邵正和,最後得知他去年已逝世,非常可惜。

他是個傳奇人物,父母親一八九五年來到古巴,經營小雜貨店,生了十二個孩子,邵正和最小。他年幼時在家裏說廣東話,後來上古巴學校,基本忘掉中文了。卡斯特羅搞革命,他很早就追隨,在古巴東部山區打游擊,被派入捷古華拉的部隊,參與了奠定革命勝利的聖達卡拉戰役,將夏灣拿攻下時,他才二十一歲。之後一直在軍隊和政府裏頭任職,成了拉奧.卡斯特羅的副手。九十年代初蘇聯解體後,古巴經濟陷入困境,糧食嚴重短缺,政府決定推行「城市耕種」,拉奧指派他主持,危機後來得到紓緩。古巴以前因為投靠蘇聯,和中國的關係很不好,蘇聯垮台後,古巴開始和中國改善關係,安排了邵正和出任古中友好協會的主席,他以這個身份幾次到過中國。邵的洋名是Moisés Sio Wong,這裏的人一般稱他「邵黃將軍」,其實是由於他父親姓邵母親姓黃,所以如此,將父母親姓氏放在自己名字之中是西班牙的習慣

古巴革命成功後,出現了三位華裔將軍,這一次見到了崔廣昌(Gustavo Chui)和蔡國強(Armando Choy)兩位,這兩位的父親是中國人,母親是古巴人。最早知道這三位將軍的事迹,是讀Our History Is Still Being Written這本書,二〇〇五年出版,書裏頭邵將軍的照片很吸引。
後援會按:該書有中文翻譯,Water, M.A. (2005/王路沙譯)2008《我們的歷史並未終結:古巴革命中的三位華裔將軍》,北京:知識產權出版社。
   王路沙,1980生,任職內蒙古電視台,因「兒時常聽爸爸講起他們在風華正茂的年齡一邊遊行一邊高喊『要古巴,不要美國佬』的口號」,並有感於「中國…新的一代似乎完全忘記了古巴…曾經給我們民族精神上帶來的偉大震撼…但是古巴的歷史仍然在被古巴人一代代書寫…我希望…譯文能將這種情感傳達給所有同樣關注古巴、想要瞭解古巴的中國人。」
不過,此行雖然沒有見到邵將軍,卻有緣拜會了他的遺孀,這位女士非常溫柔和藹,在家裏接待我們一行六七人,毫無架子,親自捧遞茶水,對於我們的提問,誠懇地逐一回答。我們在她家裏逗留了一個多小時,如沐春風,非常享受。這次其實是香港電台電視部拍攝有關古巴華僑的紀錄片,不久之後讀者可以在電視上看到這位將軍遺孀的風采。

OAS祕書長訪古巴 白衣女士爭取見面    2014/1/23    
吳寧康   引美聯社
  古巴異議團體「白衣女士」(Ladies in White)22日表示,她們將極力爭取在美洲國家組織(OAS)秘書長殷索沙(Jose Miguel Insulza)訪問古巴期間,和他會面。
  殷索沙將在1月28日到29日訪問古巴,並和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國家聯盟(Community of Latin American and Caribbean States,CELAC)舉行會談。這將是超過半世紀以來,OAS祕書長首度訪問古巴。
  「白衣女士」的創辦人之一蘇勒(Berta Soler)表示,「我們將尋求訪問殷索沙的機會,我們將在23日提出要求。」
  由於未能舉行多黨派選舉,古巴在1962年被踢出OAS。但當OAS在2009年表示,將開放哈瓦那重返組織時,古巴這個美洲唯一的共產政權說,它已經沒興趣加入了。
  「白衣女士」是在2003年成立,成員是遭到古巴當局關押的異議人士親屬,並以全身白衣每週例行在哈瓦那街頭進行抗議而聞名。「白衣女士」在2005年榮獲歐洲議會的「沙卡洛夫獎」(Sakharov Prize)。

古巴再開放 允許人民租賃房屋   2014/1/23
吳寧康引法新社
  古巴政府22日宣布,准許人民租賃房屋和商業物產,這是半個世紀以來古巴人民首度獲得這項權利。
  根據刊登在「官方公報」(Official Gazette)的規定,這項措施准許「居住在古巴的古巴人」,使用不動產當局所提供的不動產租賃服務,但規定古巴人不能租賃物產作為國際學校、新聞機構和非政府組織(NGO)之用。
  根據「叛逆青年日報」(Juventud Rebelde)報導,租賃的物產將可使用在住屋、辦公室、商店和倉庫之用。
  截至目前為止,只有機關或外國居民,才能從古巴的不動產機構租賃物產,而這些情況不是國營之用就是合資企業。
  在舊哈瓦那(Old Havana)賣T恤的43歲男子艾斯皮諾沙(Grisel Espinosa)說,「這很棒,目前為止,人們有錢也無法透過不動產機構租到房子。」

  38歲、賣飾品的波傑斯(Illinois Borges)說,他喜歡這個計畫,因為「如果你有個好點子,就可以去租個地方,即使是個很小的地方。」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