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古巴通訊(465) 歐盟將與古巴關係正常化, 七十歲華裔林先生 在古巴種苦瓜,中研院長獲古巴以色列大使創設獎項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465期通訊,2014年1月17日。

2014年1月17日古巴通訊465期


古巴華裔七十歲林先生,手持自家種植的苦瓜,2013年







吃苦瓜,在古巴2014年1月16日

雷競璇 南馳志,信報
古巴和苦瓜一是風牛一是風馬, 本來遙不可及,在我的遭遇中卻相連起來,值得一記。

三年前,會唱廣東大戲的古巴白人女士何秋蘭到中國尋她養父的根,回程經過香港,我請她吃晚飯,坐定後我問她想吃什麼,她用開平語回答:想吃苦瓜。可惜當時不是季節,沒有苦瓜,她失望,我也失望。她告訴我,古巴革命前很多中國人種瓜菜,在華區不難買到苦瓜,可惜後來消失了,她半個世紀沒有吃過苦瓜了。
然後,這次來古巴,竟然讓我看到苦瓜,在夏灣拿之外六十多公里楊鎮南、曹趁金夫婦家中。這家人在古巴已經進入第四代,我去年年頭來古巴時探訪過他們,是這裏罕見說得上完整、幸福的家庭。因物資貧乏,他們在後園種些蔬菜,聊作幫補。我今次再到古巴,竟然在他們的後園看到藤蔓上一隻綠油油的苦瓜,問他們何來的種子,回答是很早時傳下,他們每一造都留種,所以現在還能吃上苦瓜。
再然後,日前來了東部的聖地牙哥市,在這裏陪同我探訪此地老華僑的是照片中的這位林先生,見面不久他從手提袋中抽出一隻苦瓜,說是自己種的,邀請我們晚飯,煮苦瓜一起吃。對於能夠在古巴吃到何秋蘭在香港沒有吃上的苦瓜,我興致勃勃。到林先生家時,發現非常破落,但院子中的苦瓜卻長得很好,藤蔓上吊下好幾隻瓜。也難怪,他從前是生物科老師,今年七十多歲,父親從中國來古巴,他在這裏出生,不會說唐話,我請他寫寫自己的姓名,他在紙上寫下兩個字,我認出一個「林」字,另一個字無法辨認。至於苦瓜種子,他說是善飛咕市一位華僑給的。
至於他煮出來的苦瓜,屬於古巴的烹飪,可以下咽。對他的熱誠,我很感激。



歐盟準備與古巴關係正常化2014/1/17
楊明暐 2014年01月17日
歐盟外交人員16日透露,在雙方為了人權問題爭執了10年之後,歐盟已準備與古巴進行關係正常化。
一位歐盟外交官說,歐盟28個成員國的專家本周「原則同意檢討與古巴的關係」。波蘭和捷克原先反對歐盟與古巴開展關係,理由是古巴人權紀錄不佳,如今兩國已改變態度。
另一個消息來源稱,歐盟專家正在準備與古巴談判簽訂「政治對話及合作協議」所需要的文件。
本月稍早,荷蘭外長提默曼斯呼籲歐盟重新思考和修正對古巴的立場,並與古巴展開談判。歐盟於2003年中止與古巴的關係,原因是古巴將75名異議人士送進大牢。2008年起,雙方逐漸恢復對話。

古巴駐以色列大使設獎  中研院長翁啟惠獲肯定2014/1/17
(原標題)國際肯定 翁啟惠獲沃爾夫化學獎  中央社
中央研究院指出,中研院長翁啟惠於17日獲得沃爾夫獎(Wolf Prize)化學獎榮譽,這個獎項常被視為諾貝爾獎的前哨。(取自沃爾夫基金會網站)
  中央研究院今天(17日)指出,中研院長翁啟惠於今晨獲得沃爾夫獎(Wolf Prize)化學獎榮譽,這個獎項常被視為諾貝爾獎的前哨。
  沃爾夫獎由沃爾夫基金會頒發,為終身榮譽,表揚對科學與藝術文明做出傑出貢獻的人士,獎項分為6個領域,包括農業、化學、數學、醫療、物理及藝術。

  沃爾夫基金會於1976年在以色列創立,由德裔、古巴駐以色列大使沃爾夫(Ricardo Wolf)與其妻共同創立。沃爾夫為著名發明家、外交家和慈善家。
  中研院院士丘成桐也曾於2010年獲得沃爾夫數學獎殊榮,成就獲得國際肯定。



尋求庇護遭拒 6古巴人滯留哥倫比亞機場
2014/1/10   撰稿‧編輯:吳寧康    新聞引據: 採訪、美聯社
  哥倫比亞政府9日拒絕接受6名尋求政治庇護的古巴人。由於未能入境厄瓜多,這6人轉往哥倫比亞,並從新年元旦起,就一直滯留在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Bogota)國際機場的過境區。
  哥倫比亞外交部表示,這6名古巴人技術上並未進入哥倫比亞領土。這6名尋求庇護者在遭到厄瓜多拒絕之後,從厄瓜多首都基多(Quito)搭機到波哥大。
  由於許多古巴人在厄瓜多非法居留,因此厄瓜多自2013年1月起,就要求古巴人在抵達之前,必須取得正式的邀請信函。
  哥倫比亞航空(Avianca)表示,有11名古巴人從哈瓦那搭機,經由祕魯和薩爾瓦多轉機之後飛往基多,在入境要求遭拒之後,其中5人最終同意返回古巴,另外6人則滯留機場。
  這6人告訴美聯社記者,因為害怕遭到迫害,他們不願回到故鄉。
  儘管意識形態不同,但哥倫比亞和古巴保持相當友好關係,而且古巴過去數年來一直在首都哈瓦那(Havana)作東,為波哥大政府和哥倫比亞主要左派叛軍集團和談提供場地。
日職/30億補強還不夠 軟銀對古巴球員有意思
記者許雅筑/綜合報導
據日本媒體報導,去年季後已進行大型補強的軟體銀行鷹隊,有意調查古巴球員,古巴政府於去年9月廢除海外職業運動禁令,日媒指出,這讓軟銀有意正式投入發掘古巴好手。
古巴3度獲得奧運棒球金牌,共舉辦39屆的世界盃中25次奪冠,軟銀球團相關人士指出,古巴球員的身體素質超群,能輕易做出日本球員難以想像的動作,古巴球員有如此「魅力」,也讓軟銀對發掘古巴人才抱持濃厚興趣。

▲古瑞爾是古巴國家隊主力打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古巴國內棒球聯賽目前正進行中,日媒指出,若賽季期間真能前往觀察,要找到如古瑞爾(Yulieski Gourriel)等級的球員,可能性不低,也可望發掘出未能入選國家隊,但身手同樣出色的球員。
古瑞爾是古巴國家隊主力打者,18歲就入選國家隊,是2屆奧運國手、3屆經典賽國手,打擊、跑壘和守備都受到大聯盟球探肯定。
軟銀去年球季以洋聯第4作收,是繼2008年之後再掉到B段班,季後軟銀在補強方面砸下30億日圓,網羅中田賢一、李大浩、鶴岡慎也、史丹德利吉(Jason Standridge)、沃夫(Brian Wolfe)等球員,李大浩更是軟銀監督點名的新球季不動第4棒。
古巴前總統卡斯特羅罕見公開露面
更新時間 2014年1月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0:38
古巴前總統菲德爾·卡斯特羅9個月來首次在公開場合露面。
今年87歲的菲德爾·卡斯特羅周三(8日)晚上出席了一個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舉辦的藝術工作室的開幕儀式。

菲德爾·卡斯特羅擔任古巴領導人近半個世紀,直到2006年,因為健康原因,把統治權交給了弟弟勞爾·卡斯特羅。在第二天(9日)媒體刊登的照片上,菲德爾·卡斯特羅拄著一根拐杖觀賞藝術作品,看起來身體很虛弱。
此後,菲德爾·卡斯特羅一直保持低調,極少在公開場合露面。
上一次他公開露面是在去年的4月9日,那天他前去參加哈瓦那一個學校的落成典禮。
不過,去年12月在菲德爾·卡斯特羅與訪問古巴的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舉行私人會晤後,媒體曾刊登過他的照片。

  卡斯特羅9個月來首次公開露面據新華社電 古巴共產黨中央機關報《格拉瑪報》9日報導,古巴革命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日前出席一座畫廊的落成典禮。這是他最近9個月來首次公開亮相。

   《格拉瑪報》報導卡斯特羅8日晚參加古巴藝術家亞歷克西斯·萊瓦畫廊的揭幕儀式消息並刊登多張照片。卡斯特羅在畫廊問候藝術家和熱烈歡迎他的民眾。在照片上,現年87歲的卡斯特羅穿著黑色外套,繫著一條綠色圍巾,藉助拐杖行走,精神狀態良好。在其中一張照片上,卡斯特羅正和藝術家交談,而在另一張照片上,這位古巴革命領導人正在仔細欣賞藝術作品。古巴國家電視臺9日也播放了卡斯特羅參加活動的電視畫面,他乘車抵達畫廊時受到民眾的熱烈歡迎。菲德爾·卡斯特羅2006年7月因腸胃出血接受手術後逐漸淡出公眾視線。他上次出席公開活動是在2013年4月出席哈瓦那一所學校的落成典禮。

美稱對與古巴建立新型關係持開放態度
2014年1月11日
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愛德華·亞歷克斯·李(10/01/2014)
亞歷克斯·李說,美國希望古巴政府對自己人民的態度上有「根本的改變」。
美國高級官員表示,美國在與古巴建立新型關係的問題上持「開放」立場。
然而,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愛德華·亞歷克斯·李強調,美國與古巴關係改善之際,這個共產主義島國應當允許更多的政治自由,兩者必須同時進行。
亞歷克斯·李表示,美國和古巴本周恢復關於移民問題和其它問題的對話,雙方進行了「很有建設性的」會談。
但他拒絕透露他所稱的「實質性進展」的任何具體細節。
亞歷克斯·李補充說,美古兩國將繼續展開類似會談。
他在哈瓦那舉行的記者會上說,儘管兩國歷史上存在困難的關係,雙方能夠在會談中以尊重和體貼的方式相互對話。
他表示,美國希望古巴政府對自己人民的態度上有「根本的改變」。
他指出,美國希望古巴尊重古巴人民的言論自由,以及在不用擔心自己會被逮捕的情況下向政府請願的權利。
美國和古巴兩國關於移民問題的對話於2011年中斷。2013年7月,兩國恢復對話。
這次美古對話的主要議題是移民問題,即如何實施1994和1995年的移民協議,勸阻古巴人冒著生命危險在努海中乘小船抵達美國,推動古巴和美國之間安全、合法和有序的移民。
BBC駐哈瓦那記者說,美國和古巴兩國的官方對話繼續舉行,似乎反映了兩國關係的一個新局面。
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舉行的這次會談,除了聚焦在移民問題上,還集中討論了相互關心的問題,包括民航安全、禁毒合作、清理油污合作、搜救和郵政合作等。

美國與古巴在哈瓦那舉行的這次會談前,古巴總統勞爾·卡斯特羅和美國總統奧巴馬去年12月在南非曼德拉紀念儀式上公開握手,引起國際關注。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