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461)古巴人熱看韓國電視劇,委內瑞拉執政黨勝選 得票54%, 西班牙記者訪談老卡兩小時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461期通訊,2013年12月18日。

2013年12月18日古巴通訊461


委內瑞拉於2013年12月8日舉行地方選舉,在資本集團所發動的持久經濟戰
圍攻及右翼反對派的來勢洶洶下,左翼執政聯盟以54%選票勝出






德爾・卡斯特羅再度露面 談論時事兩個半小時2013年12月17日
據古巴媒體4月11日發布的照片顯示,卡斯特羅4月9日出席了哈瓦那一所學校的開學典禮。
中新社紐約12月16日電 哈瓦那消息:古巴革命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最近再度露面,與西班牙記者談論時事長達兩個半小時。
古巴官方網站16日刊登了有關卡斯特羅露面的消息,並罕見配發了照片。這是數月來首次有菲德爾・卡斯特羅的新照片對外發布。
消息稱卡斯特羅是本月13日與西班牙記者會晤的。照片顯示卡斯特羅身著藍色運動衫,正坐在椅子上講話,看上去興致勃勃;而記者則坐在他身邊仔細聆聽。
菲德爾・卡斯特羅現年87歲,他的健康狀況一直引發外界關注。南非前總統曼德拉本月初去世後,菲德爾・卡斯特羅一直沒有公開現身悼念,他的弟弟勞爾・卡斯特羅以古巴領導人身份出席追悼活動,引發西方媒體揣測。
曼德拉被認為是古巴的重要支持者,因為古巴長期以來一直支持南非的反種族隔離鬥爭。與菲德爾・卡斯特羅會談的記者16日稱,曼德拉逝世一事是兩人討論的主要議題之一。
這名叫拉蒙內特的記者表示,除了與菲德爾・卡斯特羅談論曼德拉之外,兩人也探討委內瑞拉、氣候變化等議題,范圍廣泛。他表示,菲德爾・卡斯特羅看上去“非常健康”,“無論是身體上、思想上還是心理上都非常好”。
拉蒙內特還說,菲德爾・卡斯特羅對各種時事依然很感興趣,“他依然對正在發生的事情保持關注”。
拉蒙內特表示,13日正逢菲德爾・卡斯特羅與委內瑞拉領導人查韋斯首次會晤19周年紀念日,因而卡斯特羅還回憶了很多有關與查韋斯的交往經歷。查韋斯今年3月因癌症去世。
2006年7月,卡斯特羅因腸胃出血接受手術,此後逐漸淡出古巴政壇。但他仍時而就國際熱點問題撰寫文章並在古巴官方報章上發表。

加拿大游輪開啟古巴環島游航線2013-12-5
  根據加勒比數字新聞網站2013年12月15日報導,由一家加拿大公司運營的“路易斯水晶”號游輪(Louis Cristal)於12月16日從哈瓦那出發,開始為期一周的古巴環島游。該游輪航線將從本周起一直持續至2014年3月旅遊旺季結束時止,每周一從哈瓦那出發,每周五從牙買加的蒙特哥貝出發,航程共7夜。游輪將在古巴6個港口停靠,包括聖地亞哥、西恩富戈斯、青年島的Punta Frances港和奧爾金旅遊景區。
  該加拿大公司總裁杜佳德·威爾斯介紹,為開發這一新的旅遊產品,該公司歷時4年進行項目策劃與籌備工作,以充分展示古巴人民、文化和自然景色的魅力。
  該游輪可載客1600人,擁有480間客艙,提供多種娛樂設施和服務便利,包括套房、沙、餐廳、通訊設施和網吧等。

古巴凝住懷舊繽紛2013年12月14日


【明報專訊】愛旅遊或攝影的人,不少都嚮往古巴,因為古巴的旅遊和視覺元素太特別和太豐富了。自上世紀60年代,古巴成為社會主義國家,美國對它實施禁運,凝住了革命前50年代的紙醉金迷。老去的華麗,美麗多了滄桑,漂亮便多了層次與質感。古巴首都哈瓦那(Havana,前譯夏灣拿),更恍如為攝影友度身而設,它繽紛得毫不真實﹕歐洲風的雕欄華廈,配上熱帶地區愛用的紅藍黃粉紅,只在電影上出現的古董汽車還在路上「營營役役」;再加上血液裏流
快樂DNA的古巴人,愛笑大方有趣,古巴的豐富,讓人眩目,就正正它的豐富,每個人面對它的多姿多采,也能擁有各自的角度。

精神科醫生﹕善變表情攝人情

「畢竟是鐵幕國家,出發前想像它很神秘,抵達哈瓦那,有如時光倒流,走入living museum。」精神科醫生麥永接說。因為哈瓦那的老,並不止於遠觀,舊也是實實在在的體驗,「難得是那些古董車不單好看,我們還可以坐上,在街上看上哪一輛就截」。在哈瓦那,50年代古董車款款漂亮穿梭街上,是大眾公共交通工具,「遠看和近坐又是兩回事,感覺好有趣,坐上去後,會發現有些無窗,有些車底穿洞」。

互動激起種種可能

但他的攝影角度,並沒有放在顯而易見又有趣的靚車上,他的注意點,落在當地人身上。他自言,大抵由於身為精神科醫生,
重溝通,對人的表情與眼神比較敏感,向來喜歡拍攝人——人善變而敏感,拍攝者和被攝者在電光火石間的相遇與互動,會激起種種有趣的可能,「拍攝人,無人會拍到一樣的表情」。

經濟疲弱 活得快樂

古巴是發展中國家,加上連年禁運,經濟疲弱,物質貧乏,「但古巴人好識歎」。這個上網設施受控制的國家,人民不會分分鐘鐘上網,也沒有什麼電子產品,娛樂回到基本步﹕傾偈、聽歌、吃吃喝喝……麥永接關注心靈健康,古巴社會或許不完美,但氣氛裏有讓人享受的正能量,便教他印象深刻,「他們會從簡單生活中得到快樂」。他眼見當地人晚上閒談,喝喝咖啡,小朋友在街上玩人肉海盜船,人與人的溝通機會良多,笑容似乎也特別多,「快樂,其實毋須與消費掛
」。

攝者Profile

麥永接,精神科專科醫生,中學年代已迷上攝影,在2013年成立「心影薈」,希望透過攝影推廣心靈健康,並剛出版《心靈手信——香港醫生遊古巴》攝影遊記,分享見聞與啟發。

■器材
機身Nikon D3S 單反Full Frame﹕
「對焦速度快,有助捕捉瞬間表情。」
鏡頭四支﹕14-24mm、24- 70mm、70-200mm、魚眼鏡
腳架﹕「其實也沒怎樣用過,因有欠機動。」

■人物拍攝技巧
先徵求同意 交流才深刻
人際關係說穿了就是懂得尊重,拍攝當地人,尊重是不二之法,麥醫生提議拍攝別人前,不妨先徵求同意,並做主動,樂於溝通交流,「有交流的旅程,才會印象深刻」。
1. 語言:「學幾句當地語言,有助互動。」
2. 笑:大方友善,不要閃縮,態度謙恭,先對人微笑,人們才會對你微笑,「拍攝完畢,不忘報以笑容」。
3. 不要止於一張:「拍攝時不妨多交流,被攝者愈放開,姿態神情不同,往往會有不錯效果。」
攝影師﹕黑白褪鉛華見光影

像所有人一樣,攝影師陸永豪(Christopher Luk)乍到哈瓦那,就被它的「vintage beauty」震懾,「名副其實走進了時間機器,回到了40多年前」。他直言,古巴之旅很難忘,難忘在於美景的濃度,簡直是一步一景,轉個街角又見到美麗的歷史建築,「每分鐘都是美景當前」。愛攝影與愛旅遊的他自然喜上眉梢。當然,古巴人的熱情笑容,也讓他難忘,眼睛吃盡冰淇淋之餘,他的耳朵也沒閒過,「還有音樂,路過小店或餐廳,會總聽到美妙的樂章」。他笑言﹕「就連雀鳥,歌聲裏也有節奏。」

說古巴聲色藝美,絕不為過,但古巴何止這幾道板斧,就在引人入勝的色彩紛陳與甜美笑容以外,Chris還看到了黑白的美。古巴天氣炎熱,只要避開雨季,陽光普照幾乎不會令人失望,「古巴擁有充沛的陽光與美妙的黑影,拍攝黑白照是最合情合理的事,我就後悔沒有多拍黑白照。所以我會提醒大家,不妨考慮以黑白照記錄古巴」。

鉛華盡去,退掉顏色,餘下的線條與質感,古巴會呈現不一樣的靜美。

■器材
Canon EOS 5 135mm菲林機身
鏡頭﹕廣角鏡
85mm定焦鏡﹕「用定焦鏡不能偷懶,會讓我更努力思考取景。」
數碼相機Canon EOS 5D MKII﹕「方便易用。」
攝者Profile
陸永豪(Christopher Luk),市場推廣出身,後來自學攝影,現為全職攝影師,專注拍攝食品、時裝和商業攝影。
遊古巴貼士
住宿﹕建議入住民宿,Chris說「民宿價錢實惠,並可與古巴人近距離接觸」。民宿可網上預定,在主流訂房網和旅遊網,如Tripadvisor或
booking.com,均有大量資訊。「此外古巴的餐廳,食物質素一般,民宿提供的餐膳較佳。」
治安良好:「古巴治安佳,不妨多走路多發掘可能的美景。」

旅遊錦囊
簽證﹕BN(O)或特區護照,均須簽證
機票﹕香港沒有直航古巴航機服務,可取道加拿大或歐洲前往。維珍來回香港—倫敦—哈瓦那,票價約1.5萬港元起
貨幣﹕外國人須使用只供遊客使用的CUC, 1美元約兌1 CUC,宜帶美元或歐元前往,在當地兌換
文:黃潔玲
圖:受訪者提供
編輯﹕王芷倫 

南非總統祖馬會見古巴領導人卡斯特羅12 - 13

南非總統府網站12日發佈消息說,南非總統祖馬當天在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亞會見了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並表示這是一次重要和成功的會面。
消息說,雙方就南非、非洲大陸的發展和兩國關係交換了意見,並對目前雙邊緊密的社會、政治和經濟關係表示滿意。勞爾卡斯特羅向祖馬介紹了古巴和拉丁美洲目前的總體狀況。
祖馬說,古巴在南非以及整個非洲的解放鬥爭事業中發揮了關鍵作用,在南非和非洲歷史上佔據著特殊的地位。這次會見後,南非將更加努力地加深與古巴的關係,逝去的前總統曼德拉非常喜歡古巴和古巴人民。
兩國領導人還回憶了曼德拉和古巴前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對各自國家的解放事業作出的傑出貢獻。
祖馬感謝勞爾卡斯特羅和他的代表團前來與南非人民一同哀悼曼德拉,並表示如果沒有古巴參與,曼德拉的國葬儀式將是不完整的。

開拓醫療旅遊 古巴爭世界病人 2013年12月14日
    
馬來西亞東方日報

古巴政府多年來投入龐大資金於購買醫療設備和藥物,並努力培育醫護人員,使人均醫生數目高踞世界首位,每148名國民便有一人是醫生。
醫療服務已成為古巴主要的出口「產品」,近4萬名醫生和護士分佈在全球國家工作,每年帶來數十億計美元收入,成為古巴經濟的支柱之一。
巴西聯邦衛生部也在本月21日宣佈,將投資2億2000萬美元(約7億3037萬令吉)從古巴引進4000名醫生,以改善巴西廣大農村地區的醫療。
相對於這個重要的出口產業,當地的醫療旅遊仍屬起步階段。古巴政府致力開拓醫療旅遊作為收入來源,以挽救國家疲弱的經濟。
家庭醫生永不變
古巴價廉物美的整容手術,也吸引不少好萊塢明星前來。在首都哈瓦那一間專門治療外國人的診所,隆胸手術收費1248美元(約4143元令吉),遠低於美國的6000美元(約1萬9919元令吉)、英國的4350美元(約1萬4441元令吉)及墨西哥的2500美元(約8299元令吉)。
美國華盛頓大學教授環境心理學的菲茨說:「古巴醫生非常瞭解病人情況,因為他們上門問診。他們知道病人的生活環境,也能看到損害病人健康的可能原因。」比如:骨痛熱症可能是死水或者某些植物滋生蚊蟲所致。
按照古巴醫療體系,每個社區分配一名或多名家庭醫生,數十年負責同一人群。高一級的是地方綜合醫院,可以進行較複雜的檢查、治療以及急診。在大城市還有更大的醫院,有高級專業醫師工作。
菲茨認為,古巴醫療體系比美國更有效率,「古巴每個公民的醫療開支只有美國的4%,但兩國國民的預期壽命完全相同。」
的確,在許多醫療指標上,古巴可與美國、歐洲國家相媲美。新生兒和一歲嬰兒死亡率甚至低於美國。
菲茨說,在古巴,女性懷孕期間必須接受多次檢查,「如果她們不這麼做,保衛革命委員會會來提醒她們,因為國家需要健康的兒童」
江河日下缺藥物
流亡的「自由古巴聯盟党」主席古埃德斯,現在是一名全科醫生。他認為,直到1980年代,古巴醫療一直保持很好的水準。但隨著蘇聯解體,設備、藥品的資金來源也消失。
菲茨也承認,古巴缺乏很多東西,抗生素、外科手術儀器、牙醫設備等。古埃德斯認為,醫生的培訓也深受影響,「設備那麼陳舊,怎麼對醫生進行最新技術的培訓?」
古埃德斯說,就連卡斯楚(前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本人也似乎不那麼信任他的醫生。
「一位西班牙醫生有時飛往古巴,為卡斯楚作檢查。如果古巴醫生是全世界最好的,那我就不明白了。」(後援會按:第一次聽到這個說法,其次,及便為真,亦與古巴醫療水平是兩回事

韓劇熱潮 席捲古巴2013年12月16日    
(蘋果日報)【大陸中心/綜合報導】曾在台灣、中國、日本等亞洲國家捲起「韓流」的韓國戲劇,近來攻入古巴家庭的客廳,包括《祕密花園》、《賢內助女王》等劇集陸續成為古巴人的最愛。
這波韓劇風潮是從今年二月,在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KOTRA)哈瓦那(古巴首都)貿易館的穿針引線下,慢慢進攻古巴。當時《賢內助女王》為首度在古巴電視上播映的韓劇,每部韓劇都有西班牙文配音,隨後包括《花樣男子》、《拜託小姐》等劇也慢慢引入,上個月上個月在古巴最火紅的韓劇是玄彬和河智苑主演的《祕密花園》。
由於古巴網路並不普及,民眾會把節目存在隨身碟上,再彼此傳遞。1名經營電視與電影租借的古巴民眾說:「南韓電視節目最近超熱門。內容好懂然後又很好笑。」另名13歲的女學生說,她電腦上下載了24齣韓劇,現在只追了9齣。她還說,《花樣男子》在同學間最受歡迎。
以《拜託小姐》走紅古巴的尹相鉉最近造訪當地,他說,韓劇「有點搞笑、有點戲劇化、有點愛情,沒什麼嚴肅議題,只談現實生活的人際關係」。

作者: 安那琪   分類:國際脈絡   出處:本站原創   juliusschrodinger@lycos.com 
http://utopia.e-channel.info/read.php?1816

2013/12/13

委內瑞拉於2013年12月8日舉行地方選舉,在資本集團所發動的持久經濟戰圍攻及右翼反對派的來勢洶洶下,左翼執政聯盟成功打出一場漂亮勝仗。

這次的地方選舉,共選出全國各地337個城鎮的市長及市議員。2013年12月8日當天的投票率為58.92%,比起一年前(2012年12月16日)州級選舉的54%投票率來得高,也比歐洲大多數國家的地方選舉高很多。

委內瑞拉統一社會主義黨
(Partido Socialista Unido de Venezuela,縮寫PSUV)及其在“大愛國陣線”(Gran Polo Patriótico,縮寫GPP)中的成員党共贏得241個市長職,沒有在執政聯盟裏頭但支持玻利瓦爾省革命的候選人拿下14個市長職,玻利瓦爾省革命陣營總共贏得255個市長職(占76%)。右翼反對派—統一民主圓桌聯盟(Mesa de la Unidad Democrática,縮寫MUD)在74個市勝出(占22.5%),另外8個市長職則歸獨立政治力量所拿下。


委內瑞拉統一社會主義黨為首的大愛國陣線贏得逾510萬張選票(占得票率49.24%),而右翼反對派則取得440萬張選票(占得票率42.72%)。若加上大愛國陣線以外的玻利瓦爾省候選人所得的選票,支持玻利瓦爾省革命的選票多達54%。

右翼反對派的宣傳手法是將這次地方選舉當成對總統馬杜羅的公投,他們矢言在總得票率上擊敗執政聯盟,並拿下100個市政府。地選開票結果,無疑是給予右翼反對派刮了一記耳光。右翼反對派不僅輸掉多數票,其跟玻利瓦爾省革命執政陣營的得票率差距從2013年4月14日總統大選的1.49%擴大到6.52%。


24個州首府的市政府,統一社會主義黨贏得當中的14個(包括首都加拉加斯的解放者區市政府);委內瑞拉人口最多的40個城市當中,30個由統一社會主義黨籍市長執政。右翼反對派拿下10個屬於州首府的市政府,他們最大的成就就是拿下委國最大5個城市的政權,包括拿下原本由玻利瓦爾省陣營執政的巴倫西亞(Valencia )和巴基西梅托(Barquisimeto),並保住馬拉凱博(Maracaibo)、梅里達(Mérida)、巴里納斯(Barinas)、聖克裏斯托瓦爾(San Cristobal)等重要城市。

統一社會主義党候選人豪爾赫.羅德里格斯(Jorge Rodriguez)以54.55%得票率(得票474 227張)贏得加拉加斯解放者區(Municipio Bolivariano Libertador)市長一職,羅德里格斯的突破是在4個原本於2013年4月大選中反對派得票占多數的地區贏得最多選票。右翼反對派候選人(原任市長)安東尼奧.雷德茲瑪(Antonio Ledezma)以50.81%得票率拿下加拉加斯大都市區(Distrito Metropolitano de Caracas)市長職,但是他卻比他於2008年的52.4%得票率有所下跌。

統一社會主義党支持者在阿馬庫羅三角洲州勝出後上街遊行

統一社會主義党在阿普雷州、阿拉瓜州、瓦爾加斯州、安索阿特吉州、科赫德斯州、阿馬庫羅三角洲州、波圖格薩州及特魯希略州的首府取得穩健的勝利。就算是在右翼反對派領袖卡普利萊斯(Henrique Capriles)擔任州長的米蘭達州,統一社會主義党候選人阿裏利奧.門多薩(Alirio Mendoza)贏得該州首府洛斯特克斯(Los Teques)勝出。統一社會黨候選人也在工業重鎮的玻利瓦爾省州首府牲畜。統一社會主義黨在卡拉波波州首府巴倫西亞失利,主要原因是原任市長涉及貪污而被控告,也被統一社會主義黨開除黨籍;不過,統一社會主義黨在卡拉波波州整體上勝出,其總得票比右翼反對派多出5.9萬張,比起2013年4月總統大選時輸給右翼反對派10.8萬張選票,可謂形勢大逆轉。

塔奇拉州內的競選活動

委內瑞拉2013年的地方選舉,現實該國的民主仍然生龍活虎,而且趨於穩定。不過,玻利瓦爾省革命陣營仍然必須面對來自資本寡頭集團的種種攻勢。總統馬杜羅在慶祝玻利瓦爾省陣營於地選勝出的集會上重申:“旨在打擊委內瑞拉的經濟戰,無法擊敗玻利瓦爾省進程。”馬杜羅承諾會加緊應對資本寡頭集團所發動的經濟戰(大量囤貨、投機及破壞經濟),並會採取更嚴厲的手段去打擊貪污。經濟戰和貪污問題是圍繞這次地方選舉的主要議題。

通貨膨脹及基本必需品的短缺,在過去一年多來腐蝕著基層民眾對玻利瓦爾省革命的支持。委內瑞拉目前的經濟困境,是不同因素的結合所造成。其中一個因素是舊建制精英集團可以進行的有政治目的之經濟破壞行為。這種經濟破壞手段並不是新鮮事,當年得到美國撐腰的智利統治階級精英就是用這手段去打擊阿連德政府。此外,資本主義經濟對政府實施的管制在過去10年來都一直處於頑劣抵抗的狀態。玻利瓦爾省政府於2003年挫敗石油業關廠行動後實行多項經濟規管,如通過價錢管制去確保普羅人民可以獲取基本食品,通過外匯管制制止資本外流等,但是資本家們還是要辦法通過法律漏洞避開這些管制而繼續賺大錢。另一個因素是政府大規模推行的社會改革計畫提高了普羅人民的生活水準,但是國內商品的生產卻無法跟上這個改變,導致通貨膨脹及對進口商品的需求壓力也隨著增加。

在2003年之前,委內瑞拉的巨大石油財富由統治階級寄生性寡頭所佔有,當查韋斯政府挫敗2002-03年石油業關廠後,政府開始從這批寄生蟲階級中奪回石油財富,並將大筆油錢投資在改善人民生活的社會福利計畫及公共工程中。舊有建制裏頭的寄生性寡頭集團自然對此極為不滿,採取各種各樣的陰險手段去破壞革命進程。

委內瑞拉在過去十年來就一直處於“經濟戰”的狀況。資本家們愈來愈發現委內瑞拉原本“親商”的政治環境已經不復存在。在玻利瓦爾省革命過程激發了好些工人開始組織起來,他們佔領工廠,倡議工人自治,並施壓促使政府支持工人進行自我管理生產的主張。唯利是圖的資本家們不敢再大量投資,因為他們擔憂日益覺醒的工人會要求更高的工資及更好的待遇,也不太敢寄望以前總是偏幫資本家的政府會繼續在發生勞資糾紛時傾向於他們了。在資本家減少投資的情況下,唯有靠政府所採取的措施去刺激經濟生產,當然玻利瓦爾省政府記憶體在著的官僚主義問題,是阻礙政府有效推動革命進程的絆腳石。

在查韋斯執政的時期,委內瑞拉的經濟寡頭精英集團在得到華盛頓的協助下,多次企圖推翻玻利瓦爾省革命政府,所用過的手段包括軍事政變、媒體抹黑、企圖暗殺、外交施壓、軍事入侵威脅、經濟破壞等。無論如何,這場玻利瓦爾省革命,“竟然”也維持了(從查韋斯當選為總統上臺算起)15年,在國內外敵對勢力的前後夾擊下堅持挺進。


查韋斯的接班人馬杜羅於2013年4月舉行的總統大選中險勝後,開始向右翼勢力作出好些讓步,以圖恢復國內政局的穩定。馬杜羅請求委國商人不要參與政治,並專注在生產上;他獻議設立象在中國大陸那樣的經濟特區,以放寬對外匯的管制;政府還請走好些在國營電視臺和電臺內政見激進的親玻利瓦爾省革命主持人。當然,馬杜羅這些妥協做法並不會見效,因為盈利至上的資本家集團不能容許玻利瓦爾省革命埋葬它們的霸權。馬杜羅政府於2013年11月開始採取嚴厲的措施打擊破壞委國經濟的資本家,政府取消放寬外匯管制的計畫,派出官員接管囤積大量貨品的倉庫,迫使商家以合理價錢出售商品。玻利瓦爾省革命政府跟資本寡頭集團的經濟戰再次升級,成為了2013年12月8日地方選舉的焦點。

馬杜羅政府近期出重手打擊破壞經濟的資本家,為在查韋斯逝世後名望日漸下跌的玻利瓦爾省政府挽回不少支持,並讓玻利瓦爾省陣營在最近的地方選舉中漂亮勝出。

儘管委國右翼反對派一再受挫,但是它們肯定不會死心,無論國內外的資本精英,以及它們的後臺靠山—美國霸權,都不希望見到委內瑞拉的玻利瓦爾省革命開花結果,因為這是全球資本主義的夢魘。委內瑞拉人民,將在充滿挑戰的環境下,繼續推進玻利瓦爾省革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