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古巴通訊(452) 為證明美國情治單位不是萬能 藝術家「培訓」50隻信鴿走私雪茄, 古巴即將廢除貨幣雙軌。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452期通訊,2013年10月27日。

2013年10月27日古巴通訊452




《格拉瑪報》22日公告古巴將廢除貨幣雙軌制,日期未定。







2013/10/27: 古巴在非洲圖說6:


經歷了七個月的磨難與挫折,Che的小部隊分乘兩艘船,在1965年11月21日離開了Zaire。「對於游擊戰爭,我仍深信」,格瓦拉寫信給卡斯楚,他說,「但我們失敗了。我們的責任重大。我會永誌失敗,失敗帶來的珍貴教訓我不會忘卻。」

成熟市場 挑戰與機會 古巴若開放 佛州商機活躍2013.10.21

若古巴走向民主開放,美國隨後將會增加經貿往來。(後援會按:這種說法惹人厭惡)

由於佛羅里達州具有地緣、政經等因素,將具有強大的進入市場優勢。
佛羅里達州為古巴人移民至美國的第一站,而位於南佛州的邁阿密戴德郡更因地緣關係,為全美最多古巴裔人士居住區域。 
據美國人口普查局(U.S. Census Bureau)估計,計有85萬古巴裔住在邁阿密戴德郡,比例高達全美古巴裔總人口的71%。由於佛州與古巴深厚的政經文化關係,加上美國對古巴的政經動向,向來對古巴國內及國際發展有關鍵性影響,南佛州相關的研究與學術討論也相當活絡。
由於佛州為與古巴最近的美國區域,加上政經文化素來密切,預期將在未來古巴發展、建設中大有獲益。該研究針對佛州對古巴的觀光旅遊業、營建業(含家用住宅及公共運輸)、農業及食品供應和資通訊業上的投資機會,以及工作機會的增加和實質獲利詳盡說明。
住宅修繕 營建良機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電臺(BBC)特派員去年的報導指出,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平均每天有三間住宅部分倒塌或傾毀,顯示古巴住宅面臨亟需重新整頓的窘境。該研究指出,紀錄顯示古巴估計有逾300萬的住宅單位,其中130萬個單位需要立即修繕;此外,古巴仍需至少160萬個新住宅單位。總計該國目前需要3500億美元來修繕或建造住宅。若在古巴民主化的情況下,這將會是佛州營建業的投資機會。
交通建設  亟待興建
在公共運輸方面,古巴的道路僅有六萬公里,其中只有二萬公里的道路表面為有覆蓋之路段 , 而缺乏交通號誌和路燈之處比比皆是。橋樑也是多有狀況,全國約有70%的橋樑需要整修,然而卻缺乏材料和工具機械來進行修繕。
古巴的民用鐵路主要由隸屬國家的The Railroad Union of Cuba來經營,約有4500公里,而運輸貨運的7000公里則由The Industrial Sugar Ministry營運,這些鐵路有各種老舊壞損的問題,有些路段甚至只能行駛時速20公里。
古巴有四個國際機場,最大的機場在哈瓦那,有四個航廈,其餘規模都僅有一個航廈,機場也有跑道待修、空橋不足、交通系統升級種種待處理問題。除了以上交通相關設施,港口(包含郵輪港)的升級也是需要大量資金投入的部分。
所有公共運輸的整修和建設,牽涉了材料、工具、機械設備、工程顧問等龐大的投入,若古巴民主化後,佛州將有很大的機會投入該國公共運輸建設所需的人力物資。
解除禁運  農產獲利
由於農業管理不善、農耕機械設備老舊、相關天然因素等問題,古巴農貨量不足,
80%的食物由國外進口,達15億美元。目前美國對古巴實施禁運措施,雖美國總統歐巴馬上任後開放食品可出口古巴,惟需現金交易,若古巴走向民主化,美國解除對古巴的禁運政策,農產品也是佛州具有相當優勢及機會的獲利專案。(國際商情雙周刊378期)

政府無法擋 古巴人發揮創意獲取網路訊息2013/10/21

   撰稿‧編輯:楊明娟   
  

古巴最著名的異議人士桑琪絲(Yoani Sanchez)(圖:取自維基百科)
古巴著名異議人士─-部落客桑琪絲(Yoani Sanchez)20日表示,大部份的古巴人仍然無法自由使用網路,但他們會發揮創意,用其它方式來取得或散佈網路訊息。
  桑琪絲在「美洲記者協會」(Inter American Press Association)演說,描述古巴新聞媒體的現狀。
  桑琪絲說,古巴現任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和他的哥哥、即前總統卡斯楚(Fidel Castro)並沒有太大不同,仍然對發表反政府言論的人恣意逮捕、甚至毆打。
  桑琪絲說,今年古巴境內大約新開了逾200家網路咖啡店,而使用這些速度慢、還遭到審查的網路,每小時的費用是5美元,這大約是一般古巴人三分之一的月薪。
  但儘管如此,桑琪絲說,古巴人會利用隨身碟或行動電話在推特上對不特定人士發送訊息。桑琪絲說,這很像以前的瓶中信,因為永遠不知道誰讀取了訊息。
  桑琪絲笑稱,等到古巴獲得自由時,應該為隨身碟建立紀念碑,因為它比現在古巴境內任何一座雕像的人,更值得稱頌。

美國經濟制裁影響古巴雪茄銷售 2013-10-22
  加勒比期刊消息,日前,古巴哈伯納斯公司聯合總裁Jorge Luis Fernandez Maique表示,儘管美國自1960年以來一直對古巴實行經濟制裁,但美國人每年仍然通過不同方式購買2000萬支雪茄。
  假如美國解除制裁,古巴依託豐富的原材料和富有經驗的從業者,第一年即可提供5000萬支雪茄,最終每年可在美國銷售1.5億支雪茄,銷售額可達4億美元。
  哈伯納斯公司負責古巴雪茄全球銷售,Maique于 2011年就任該公司聯合總裁。

古巴宣佈廢除貨幣雙軌制 實現貨幣和匯率統一 2013/10/23
  【環球時報駐墨西哥特派記者 姜波】古巴《格拉瑪報》22日發佈官方公告稱,古巴政府將開始廢除目前實施的貨幣雙軌制政策,實現貨幣和匯率的統一。
  報道稱,這一決定是部長會議在上週六做出的,古巴部長會議也將制定相應的路線圖,逐步採取措施實現貨幣和匯率的統一。公告未提供具體實施細則以及時間表,但表示將開始政策準備,允許制定相關法律提案,並對當前的會計制度進行調整。同時,公告稱,政府將根據路線圖的執行情況公佈每階段實施政策的細則。
  目前古巴流通兩種貨幣,一種是古巴比索(簡稱CUP,1美元約合25比索),大部分古巴居民的工資以及購買日常生活用品均以此貨幣支付,而發行于1995年的可兌換比索(簡稱CUC,1美元約合1比索)大部分由外國旅遊者在古巴消費使用。近年來,隨著古巴經濟發展和改革的推進,古巴比索的流通範圍日益縮小,包括一些商店、超市在內的絕大部分消費場所使用的都是可兌換比索。
  據西班牙埃菲社報道,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今年7月在古巴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的一次發言中承認,貨幣雙軌制是阻礙國家發展的最大障礙之一。據經濟專家分析,古巴貨幣及匯率統一過程或將持續18個月,可兌換比索在過程中可能會貶值,而古巴比索則將升值。
  美聯社稱,古巴政府近期出臺多項政策促進經濟發展,政府9月放開木匠、水管工等18個職業的個體經營許可權,使允許個體經營的職業增加到201個。此外,古巴宣佈將在馬列爾港建立該國首個自由貿易區以吸引外資。

台灣醒報 避免階級對立 古巴改用單一貨幣2013-10-24
【台灣醒報記者陳正健綜合報導】「雙貨幣制阻礙國家發展!」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楚決心改革。根據《BBC》報導,古巴將停用使用多年的「雙貨幣制」。這項始於1994年的貨幣政策,原本是為了方便外國旅客所設立,沒想到多年後卻造成階級對立、企業作帳、經濟不透明、藍領薪資高於白領等弊病,目前古巴已在部分產業試用單一貨幣機制。
自1994年以來,古巴啟用「雙貨幣制」,造成「一國兩幣」的情形,一般人民工資與日常生活購買支付的貨幣,稱之為古巴比索(CUP, 1美元25比索),而外國旅客在古巴消費所使用的貨幣,稱為可兌換比索(CUC,1美元約合1比索)。
根據《BBC》報導,在蘇聯解體之後,古巴旅遊業開始蓬勃發展,老卡斯楚為了吸引外國旅客,讓他們有方便支付的貨幣,因此規定外國旅客必須將美元換成可兌換比索,到指定國營企業消費,一般平民則繼續使用古巴比索,避免被資本主義荼毒。
然而,這項政策卻將古巴劃分成兩種階級,一為能夠接近奢華旅客或進行國際貿易人士的特權份子,他們從可兌換比索中獲取利益;另一種則為廣大的貧民,他們使用傳統的古巴比索來支付日常生活所需,這樣的階級差異與古巴強調的平等主義相左,引來許多的質疑。
在首都哈瓦那街頭,許多古巴婦女會圍繞在遊覽車旁,向外國旅客表示只要給小費,就可與她們拍照留念,這些西方旅客給的是外國人專家的可兌換比索,由於她們運氣好時一天可賺20塊美元,是一般人望塵莫及的薪水,結果造成藍領低薪工作者比一般專業人士賺更多錢的荒謬情形。
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楚7月時承認,雙貨幣制阻礙國家發展,未來將實施貨幣統一政策,未來民眾兌換使用的貨幣只會有一種。《美聯社》報導指出,古巴已在部分產業試用單一貨幣,匯率定在一美元對十比索,將減少企業作帳的空間,國家經濟也將更透明化。

古巴發行朝鮮國慶65周年紀念郵票
2013/10/23  
  國際在線專稿:據朝鮮《勞動新聞》10月23日報道,古巴日前發行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成立65周年紀念郵票。報道稱,郵票中展現了朝鮮國旗、千里馬銅像以及朝鮮國花木蘭花等要素,還印有“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成立65周年”、“古巴2013年”的字樣。
  據報道,紀念郵票的發行儀式本月16日在哈瓦那舉行。古巴黨政領導人以及朝鮮駐古巴大使和使館成員出席了儀式。
  報道稱,支持朝鮮統一古巴委員會副委員長何塞‧曼努埃爾當天表示,朝鮮人民在已故領導人金日成的領導下,在許多領域取得驚人成果。他還表示,古朝兩國人民正在為反對共同的敵人──美帝而進行斗爭。古巴人民支持朝鮮人民排除外來勢力的幹涉,實現和平統一。(泰和)

廣東省長朱小丹會見古巴客人2013年10月24日
南方日報
應國務院法制辦邀請,古共中央委員、古巴國務委員會執行秘書、古巴憲法改革研究工作組協調員奧梅羅•阿科斯塔來華進行工作訪問。昨日,省長朱小丹在廣州會見了阿科斯塔。
朱小丹代表省委、省政府對阿科斯塔一行訪粵表示歡迎。朱小丹指出,中國古巴建交半個多世紀來,關係親如兄弟,古巴與廣東之間也有著非常深厚的友誼。近年來,古共帶領古巴人民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上取得巨大成就,其經驗值得廣東學習。朱小丹應阿科斯塔的要求,向其介紹了廣東30多年來改革開放的總體情況特別是深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擴大對外開放、推動法制化建設與轉型升級、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等方面的情況。朱小丹希望以阿科斯塔此次訪粵為契機,使廣東與古巴的交流合作進一步拓展到經貿、法制建設等共同關心的領域,開展更加務實的交流與合作。
阿科斯塔表示,古巴當前正在積極探索具有古巴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此行廣東,一方面希望學習借鑒廣東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經驗,另一方面也希望發展與廣東人民的友誼,推動兩國地方間的交流合作。
古巴駐華大使白詩德、中國駐古巴大使張拓、國務院法制辦副主任胡克明參加了會見。(記者 謝思佳 通訊員 符信)

美國藝術家用鴿子從古巴走私雪茄2013年10月24日

據俄羅斯媒體10月23日報道,美國紐約藝術家杜克・萊利教會鴿子,從古巴向美國佛羅裏達州走私雪茄。
據悉,共有50只鴿子接受了萊利的“培訓”。其中一半“走私犯”鴿子的任務是從古巴首都哈瓦那運雪茄,而其余的鴿子則充當“記錄攝影師”,它們的任務是用身上攜帶的攝像頭拍攝鴿子橫跨佛羅裏達海峽、長達160公裏的飛行過程。
萊利今年41歲 ,他把自己的這個不尋常的項目稱為“和敵人做交易”。他希望取消美國對古巴實施的長達半個多世紀的經濟封鎖,並以此證明美國情報部門不是無所不能的。

甘迺迪遇刺 卡斯楚曾否認涉案 2013/10/27
古巴前總統卡斯楚 (資料照片/AFP)
  美國前總統甘迺迪(John F. Kennedy)遇刺身亡半世紀,謎團仍然未解。資深新聞記者向農(Philip Shenon)即將出版的新書指出,當年調查委員會曾派人與前古巴領袖卡斯楚(Fidel Castro)會面,但卡斯楚否認涉案。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前資深記者向農,在新書「殘酷與震驚行動」(A Cruel and Shocking Act)中指出,當時負責調查事件的「華倫委員會」(Warren Commission),曾派出前交通部長柯曼(William Coleman)以調查員身分,為事件與卡斯楚會面。
  向農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訪問指出,當時陰謀論甚囂塵上,華府有人認為卡斯楚可能涉及刺殺甘迺迪。委員會透過地下管道得知,時任總理
的卡斯楚願意與委員會對話。  書中寫到,柯曼與卡斯楚在古巴近海一艘漁船上會談3小時,卡斯楚否認涉案。柯曼返美後向委員會主席華倫(Earl Warren)和首席調查員報告會面結果,委員會最後做出刺殺甘迺迪的凶手歐斯華(Lee Harvey Oswald),是單獨行動的結論。
  1963年11月22日,甘迺迪訪問德州達拉斯出席公開活動,座車行經迪利廣場遇槍手狙擊,甘迺迪當場死亡。
甘迺迪生前強硬處理古巴飛彈危機,委員會秘密派員前往古巴,在冷戰氣氛下顯得不可思議。
  甘迺迪遇刺50週年,槍手是否獨自行動、歐斯華是否僅是陰謀的一部分、調查委員會是否真實公布調查結果等3大謎團,仍是熱門話題。
  向農的新書並未找出真相,但指責華倫委員會在官僚介入、政治干預、證據毀壞、調查時間緊迫、人手不足、情報機構掣肘等問題下先天失調,註定難有服人的調查結果。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