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古巴通訊(440) 俄艦重返古巴 偵監美國。美國延長古巴人簽證。站28小時 從哈瓦那滑行177公里到佛羅里達 美國青年創紀錄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440期通訊,2013年8月5日。

2013年8月5日古巴通訊440期




勞爾卡斯楚反駁《經濟學人》7月20日近三頁的報導,指「我的手下沒有教條主義者!」。年輕人響應,表示經濟學人才是教條的經濟觀點。






古巴出現假酒案件 誤飲甲醇致7人死亡41人入院2013年08月01日
  中新網8月1日電  據法新社8月1日報道,古巴首都哈瓦那近日出現疑似假酒案件,目前已經有7人因誤飲甲醇身亡,41名傷者住院,其中8人情況嚴重。
  據報道,古巴國家電視臺當地時間7月31日發布衛生部通報稱,首都哈瓦那醫院的急診室自7月29日起,就陸續收治因疑似甲醇中毒的患者。
  目前,已經有6名男子和一名女子因假酒事件身亡,41人住院治療,其中8人情況嚴重。
  古巴衛生部方面稱,這些“酒”是由兩名員工從一個實驗室中偷出來交由一名女子販賣的。導致中毒的“酒”事實上是甲醇,這種物質與酒精性狀味道都十分相似,但對人體毒性很強,可導致失明、死亡等嚴重後果。
古巴甲醇酒精中毒已致9人死亡 北京新浪網 2013-8-2
  人民網8月2日訊 據俄新社消息,古巴官方公布了有關由於飲用甲醇偽劣酒精飲料致死的新案例。周四,又有2人因此而喪命,致使死亡人數升至到9人。


美國延長古巴遊客簽證有效期2013年08月01日
新華社華盛頓7月31日電(記者易愛軍)美國國務院7月31日宣佈,美方自8月1日起把針對古巴遊客的非移民簽證有效期從目前6個月延長到5年,以促進兩國民間交流。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瑪麗·哈夫在當天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說,美方同時把此類簽證持有者入境次數從過去單次改為多次。上述變動是美國增強兩國民間交流政策的組成部分,意在促進開放,推動古巴民主化。她還說,此舉與美古日前結束的一輪移民談判沒有關聯。
   美 國從1962年開始對古巴實施經濟、貿易和金融全面封鎖。奧巴馬政府在第一任期內採取了一些改善兩國關係的積極政策,比如放寬僑匯和赴古旅遊等。古巴領導 人勞爾·卡斯特羅則在不同場合表示,古巴願在“沒有任何附加條件和不危及獨立、主權和自決權”的情況下與美國開展對話。
   除重啟移民談判外,美古還在討論恢復直接通郵問題。(完)


俄艦重返古巴 擬再偵監美國2013.08.02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華盛頓1日電】
冷戰再現?俄國軍方最近派遣一艘主力導彈戰艦至古巴,美國官員認為,這是俄國和古巴加強軍事、情報、經濟合作關係的例證。
美國官員表示,該戰艦訪問古巴,顯示俄國正推動與古巴的軍事、能源和運輸方面的關係。這項努力是自今年2月開始,俄國總理麥維德夫當時宣布,俄國將取消古巴在蘇聯時期積欠的大部分債務,該債務總金額約為300億美元,麥維德夫並抨擊美國對古巴的禁運措施。
俄羅斯1日突然決定給予美國國安局(NSA)在逃的洩密者史諾登臨時政治庇護,讓美國極為難堪,挫傷美俄關係,倒回冷戰時期。
俄國國營媒體報導,這艘「莫斯科號」(Moskva)戰艦是俄國黑海艦隊的主力戰艦。該戰艦發言人指出:「『莫斯科號』和補給艦『Ivan Bubnov』在這次遠距調遣行動的第四周前往古巴哈瓦那。」他指出,途中,該戰艦曾試射一枚巡弋飛彈。
由於左傾的委內瑞拉領袖查維茲去世,以及古巴總統卡斯楚預料未來數月即將退休,俄國的積極行動也顯示出,俄國正試圖鞏固在該地區的影響力。
今年4月,俄國參謀長吉拉西莫夫訪問古巴,使兩國的軍事關係更進一步。美國官員說,吉拉西莫夫曾訪問古巴的軍事和情報設施,顯示俄國希望加強與古巴的軍事和情報的合作。
在冷戰時期,前蘇聯政府曾在首都哈瓦那附近的勞德斯(Lourdes)設置電子監偵設施,可攔截美國東南部的大部分通訊,該地距離佛州西嶼(Key West)不到100哩。目前跡象顯示,俄國有意重返勞德斯,繼續進行電子監偵工作。
在經濟方面,俄國也正協助古巴探勘沿海油田,計畫在哈瓦那附近興建一座新機場,並將俄國客機送交古巴。
俄海軍艦艇將抵古巴訪問 向哈瓦那鳴炮致敬2013-08-03
陳淑娟/整理
 俄羅斯黑海艦隊資訊保障處處長維亞切斯拉夫•特魯哈切夫海軍上校表示,俄羅斯海軍軍艦週六(3日)將抵達古巴哈瓦那進行正式訪問。
 據俄新網報導,特魯哈切夫表示,“橫跨大西洋後,明天由黑海艦隊‘莫斯科'號近衛導彈巡洋艦、‘庫拉科夫海軍中將'號大型反潛艦、‘伊萬•布勃諾夫'號油輪組成的俄羅斯海軍軍艦集群將抵達哈瓦那港口進行正式訪問”。他補充道,俄海軍軍艦將鳴禮炮向古巴首都致敬。
 他表示,‘莫斯科'號導彈巡洋艦停靠後將拜訪俄羅斯駐古巴大使卡梅甯。隨後黑海艦隊副司令庫利科夫及艦隊指揮員們將拜訪哈瓦那行政機構負責人和古巴海軍部隊總司令。
 特魯哈切夫補充道,在哈瓦那停靠期間,俄羅斯軍艦將對當地居民和遊客開放,另外為船員們準備了豐富的文化節目。


古巴推進批發貿易領域結構轉型 2013-08-03
  據古巴《選擇報》報導,日前,古內貿部、經濟計劃部與外貿外資部主管官員齊聚「圓桌會議」電視節目,探討批發貿易領域轉型進程。
  內貿部第一副部長奧黛麗絲?艾斯坎德爾表示,一系列轉型措施的出台,主要是為了保障向各單位供給,使進口行業高效率運轉。現在,本國自然人和法人都可從事批發貿易,這意味著國有和非國有生產單位都將基於市場和人民的需求開展此類經濟活動。現階段,將先在全國範圍內選擇一些屬於優先發展領域(如建材和農產品銷售等)的企業進行試點。目前針對不同行業的從業者設計了具體操作方法,如對零配件和其他設備採取低於零售價的無補貼差異化價格等,這些措施將為零售業提供更多新產品,對於個體行業的發展也有促進作用。
  經濟計劃部副部長雷內?埃爾南德斯表示,預計這一系列轉型措施的出台,將使批發行業在2014年獲得約10%的增長,古國內市場將得到更多高質量的商品。
  外貿外資部進口司司長羅伯特?拉格斯表示,這些措施將引發進口企業的重新洗牌,從而提升有關企業的海外購買力。因此,一批既有進口實力,又在古國內有產品銷售網路且有能力提供售後服務的企業將獲得更快發展。
古巴用新人備戰奧運(新報,澳門) 2013-8-3
曾經叱吒風雲的古巴女排,近年水準急劇下跌。為求翻身的古巴女排,開始致力青訓,以準備2016年的巴西奧運。於今次世界女排大獎賽澳門站,古巴隊的平均年齡只有18.6歲,結果3戰皆敗,成為今次賽事的魚腩。
古巴女排今次的陣容可謂相當年輕,平均只有18.6歲,當中年僅13歲的華嘉絲更成為今次世界女排大獎賽最年輕球手。雖然她過去兩日未有上陣,可是於昨日面對保加利亞時,古巴女排兵敗如山倒,結果令教練洛迪古斯選擇於第3局派出華嘉絲後備上陣。
只有13歲的華嘉絲,雖然表現未見太突出,但上陣時間不多的她,最終仍為球隊取得2分。教練洛迪古斯表示︰「讓華嘉絲上陣主要是希望她透過比賽成長,從而建立比賽信心,而今仗主要是讓她參與進攻及防守,於接發球方面更讓她處於一個有利位置,以熟習比賽環境。」
雖然古巴女排今次成績不佳,不過教練洛迪古斯並未有因此而過份在意,反而希望培養好一眾球員,為2016年的巴西奧運鋪路。
新報記者陳子謙澳門報道
古巴排球隊年輕 資深人員走向世界2013-8-3
年輕古巴風光不再(原標題)来源: 香港成报
  過去在排球壇曾呼風喚雨的古巴,今次以一支年輕的隊伍參賽,教練洛迪古斯表示,她們都是有潛質和才能的球員,但何以揀選只有13歲的球員入伍,他無奈的表示,度年輕化的原因是稍有經驗和名氣的,都被別國招攬去了
  古巴今次參賽的20人大軍之中,最年長的只有23歲,而最年輕的13歲球員華嘉絲,雖然有1.84米身高,但仍一臉稚氣,她是在今年3月的泛美青年賽中被相中,升格進入大隊的,而隊友亦絕大部分為90後,那她們的奧運發球機器R桑切絲,還有主攻手絲萊爾等何以芳蹤杳然呢?
  有名氣球員都被外國吸納
  洛迪古斯在回答這個問題時不期然嘆了口氣:「我們有超過4隊排球員離開了,離開的意思就是轉籍到別國去,稍有名氣都被吸納了,所以這也是我們要由頗年輕的球員開始訓練的原因,她們都年輕,有潛質但久缺經驗,所以現在是她們的學習期,我希望她們能在奧運有點成績。(有成績後不怕又被挖走嗎?)」洛迪古斯無奈的苦笑了一下。
  古巴女排是3屆奧運及4屆世界盃冠軍,但近年隨着人才流失,球隊未及補充,處於青黃不接,最近兩位跳槽到別國的,是R桑切絲及接球手泰莉,她們都轉籍哈薩克離開了古巴。
穿越佛羅里達海峽 站划男創先例2013/8/4 自由


從古巴「站划」到終點美國佛州西嶼,成為立式單槳衝浪板穿越佛羅里達海峽的第一人!圖為他在2日中午快要抵達終點的英姿。(路透)


〔編譯詹立群/路透佛羅里達2日電〕35歲的美國田納西州吉他手佛里伯格2日打破紀錄,成為「站划」立式單槳衝浪板(Paddleboard)穿越佛羅里達海峽的第一人。
從古巴首都哈瓦那出發,「站划」110英里(約177公里),花了28小時,2日中午抵達美國最南端的佛州西嶼(KeyWest),他看起來雖然有些疲勞,但一切安好。佛里伯格去年在加拿大育空河,已寫下「站划」24小時、238英里(約383公里)的紀錄。
他在出發前表示,此舉是為了促進古巴與美國之間的和平與了解,同時推廣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
這位樂手全副武裝:遮陽的鴨舌帽、貼身的長袖襯衫、過膝的褲子,以及包住整個小腿的長襪,站在長14呎(4.26公尺)的立式衝浪板上持槳一路划,只有在吃東西時才稍微蹲坐一下,而他的父親在另一艘導航小艇上,確保佛里伯格一路平安。
佛羅里達海峽一直是許多人挑戰自我極限的地方。1992年,古巴裔醫生巴羅在星星的引導下,花了19個小時乘著風浪板「夜航」穿越海峽。
2011年,美國邁阿密救生員阿奇拉因為沒辦古巴簽證,只能從古巴近海處出發,她不是用槳,而是跪在衝浪板上、用雙手划水,完成穿越壯舉。1997年,澳洲女「泳」士瑪羅妮在防鯊籠的保護下,成功游過鯊魚出沒的海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