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古巴通訊(443)老卡87歲生日:「沒想到能活到今天」。古巴的專業與技術勞動力65.5%是女性。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443期通訊,2013年8月16日。


2013年8月16日古巴通訊443期


老卡:生日快樂。Viva Cuba。8月13日是卡斯特羅87歲生日。古巴各地舉行音樂會、展覽、書籍出版等活動。上圖是老卡去年2月在第21屆古巴國際書展期間會見22國家知識分子的照片。新華社。
2013/8/16 古巴/拉美點滴2
。聯合國消除歧視女性委員會2013年7月提出報告,指古巴女權成就非凡:專業與技術勞動力有65.5%是女性,女性佔大學畢業生62.8%,國會席次女性也有48.36%,世界第三高。拉(118)與中國(101)。




老卡(右二)、勞爾(前)和切(左二)1958年打游擊合影。

巴西偏遠醫生甄選率低 考慮引進外籍    2013/8/7
中央社
  巴西政府7月間推出偏遠地區醫師缺額補充的「更多醫生計畫」,只有938名巴西醫生確認參加計畫,僅達衛生部目標所需1萬5,460名醫生的約6%。
  衛生部指出,「更多醫生計畫」共有1萬6,530名巴西醫生登記,但只有938人接受前往政府指派的404個城市服務,其中213個城市居民至少20%為赤貧人口。
  一共有3,511個城市向政府申請需要醫生。
  第一梯次醫生分配結果為東北部203個城市372名醫生,東南部77個城市216名醫生,北部144名醫生,南部107名,中西部99名。
  衛生部長巴迪亞(Alexandre Padilha)表示,第一梯次雖然只有近千名醫生,卻有400萬居民將受惠;但巴西醫生甄選參加計畫指數低,顯示引進外籍醫生,還是有必要的。
  衛生部資料指出,目前共有來自61個國籍1,920名醫生登記參加「更多醫生計畫」,他們將在12日以前完成最後確認,提交所需證件。
  參加「更多醫生計畫」的外籍醫生不需通過「全國醫生文憑檢定考試」,遭到巴西醫師代表機構強烈批評與抗議,質疑外籍醫生的可信度。
  巴迪亞表示,原則上政府將側重本地醫生,但也不排除與友邦國家合作引進外籍專業人士的可能性,一切將以社會大眾利益為先。


南非議會呼吁美國解除對古巴封鎖2013年8月16日
    新華網開普敦8月15日電(記者高原)南非議會15日發表聲明,呼吁美國解除對古巴實施的長達半個多世紀的經濟、貿易和金融封鎖。
    南非議會國際關係與合作委員會主席馬加馬在聲明中說,盡管古巴已滿足了有關解除封鎖的所有條件,但封鎖仍在繼續,美國言行不一的做法令南非方面不解。他說,南非議會將會就盡快解除封鎖古巴一事與有關各方磋商。
    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後,美國政府一直對古巴採取敵視態度。1961年美國雇傭軍入侵古巴失敗後,美國與古巴斷絕外交關係。1962年,時任美國總統約翰‧肯尼迪簽署法令,宣布對古巴實施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
    馬加馬表示,南非議會“全力支持”南非政府執行與古巴達成的經濟援助協議,以進一步強化兩國的雙邊關係,從而幫助古巴克服所面臨的困難。根據南非與古巴去年2月簽署的一項協議,南非政府將向古巴提供總額為3.5億蘭特(約合3600萬美元)的一攬子經濟援助。
    南非政府多年來與古巴保持著密切合作。2011年,兩國貿易額約為7300萬美元。2010年,南非減免了古巴所欠的兩筆債務,其中一筆約為1.2億美元,另一筆約為1600萬美元。
87歲卡斯特羅:沒想到能活到今天 2013/8/15
更新時間 2013年8月1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2:52
菲德爾·卡斯特羅與弟弟勞爾曾在古巴革命期間併肩戰鬥。


古巴前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表示,他之所以決定下台並將權力移交給其弟弟勞爾·卡斯特羅,是因為他本人在2006年被確診患上了絕症。
卡斯特羅在星期三(8月14日),即其87歲生日的次日在古巴共產黨機關報《格拉瑪報》發表文章,披露以上信息。
卡斯特羅在文章中說,他沒有想到得了胃病絕症還能活下來,而且能活這麼久。
卡斯特羅說:「我完全沒有料到,我的生命可以繼續延續七年。」
卡斯特羅於2006年離開政壇並專心接受治療,但他在2008年才正式辭去古巴總統和軍隊總司令職務。
卡斯特羅在文章中說,「當我明白,治療會沒完沒了後,我毫不遲疑地辭去了總統職務」。
卡斯特羅在文中還透露,古巴曾在上世紀80年代初接收來自朝鮮的武器裝備。
「免費步槍」
當前蘇聯領導人安德羅波夫警告說,前蘇聯不再凖備為古巴提供防衛時,朝鮮向古巴提供了武器。
卡斯特羅寫道:「他(安德羅波夫)警告說,如果我們遭到美國的攻擊,我們得自己孤軍作戰。」


格瓦拉(左)與菲德爾·卡斯特羅成為全世界左翼活動人士的崇拜人物。
不過,前蘇聯後來再次承諾向古巴盟友繼續提供武器。
但古巴領導人決定從「其他朋友」那裏獲得武器,「武裝100萬古巴戰士」。
卡斯特羅說,「優秀的老戰士金日成同志送給我們10萬支AK步槍和彈藥,而且沒有向我們要一分錢」。
巴拿馬上月截獲一艘裝載有武器的朝鮮貨船,船上武器裝備來自古巴,而且沒有報關。
巴拿馬官員說,當時這艘船因懷疑裝載毒品而被截獲,但當局在船上發現了武器,包括兩架前蘇聯時期的戰鬥機部件,它們被隱藏在船上裝載的糖下面。
古巴當局後來表示,這些「陳舊武器」是要送往朝鮮進行維修的。
聯合國專家小組已經展開調查,以確認有關物資是否違反了聯合國就朝鮮核計劃實施的禁運措施。


巴前總統卡斯楚 低調渡過87歲生日 2013-8-14
來源:中廣新聞網
古巴前總統卡斯楚星期二關門避壽,低調的渡過87歲生日,不過國營媒體的祝賀文章,仍然不免讓人想到,以他為代表的古巴革命世代,完全交棒的日子,已經在倒數計時。(夏明珠報導)


卡斯楚在2006年病危下台,由他的弟弟勞爾接下領導棒子,勞爾已經宣佈這個任期2018年結束時,就不再續任,屆時,古巴延續了將近一甲子的卡斯楚兄弟時代,將畫下句點。


勞爾曾公開承認古巴改革已經是無法避免,二月間,他任命53歲的(狄亞茲卡納爾)為副總統,等於是欽點他接班。


在勞爾鬆口以前,接班問題,在古巴被當成禁忌,沒有人敢談。不過卡斯楚兄弟逐漸老邁,是明擺在眼前,無法被忽視的事實。後卡斯楚時代,古巴何去何從,許多古巴人難掩憂慮,勞爾上台以來,展開一連串社會與經濟改革,目前還沒有看到顯著成效,曾經擔任英國駐古巴大使、目前任教波士頓大學的國際關係學者韋柏斯特說,儘管現在是勞爾當家,在改革的步調上,卡斯楚多少發揮了一點剎車的作用。他認為,卡斯楚兄弟還沒有想清楚未來五年到十年,古巴要走的路。


記者手記:厄瓜多爾“長壽村”成熱門移居地
2013年08月11日
  新華網厄瓜多爾洛哈8月10日電(記者梁君茜)厄瓜多爾南部的安第斯山區坐落著一個名叫比爾卡班巴的村莊,是世界有名的“長壽之地”。這裏不僅令科學家注目,也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前來探秘和歐美移居者來此置業。
  比爾卡班巴,在印第安語中是“聖谷”的意思,位于厄瓜多爾南部洛哈省的山谷之中,海拔約1500米,氣溫常年在20攝氏度左右,全年只有雨季和旱季兩個季節。四周茂密的叢林和山谷中的潺潺河流讓這裏的空氣清新溫潤,當地的農業也保持著原始的耕作方式,從不使用化學農藥。
  在比爾卡班巴有許多流傳已久的“神奇故事”。真正讓“長壽村”名揚天下的是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的秘書灘尾木村。當年,灘尾患有嚴重的心臟病,日本名醫表示他時日無多。有人建議他到比爾卡班巴山谷療養。在這裏,灘尾每天堅持飲山泉,泡泉水浴,在山裏散步,病情竟“奇跡般”好轉了。
  當地老年研究學會的專家介紹,這裏的山泉水富含多種礦物質,水中豐富的鎂、鈣以及錳元素,對于降低膽固醇、防止骨質疏松、動脈硬化頗有裨益。當地出產瓶上印有白須老者的比爾卡瓜礦泉水,取自山泉,所含的礦物質是普通瓶裝水的兩倍。
  然而,對于比爾卡班巴的長壽歷史,一些科學家也存在質疑,因為村裏大多數高齡老人缺少能證明真實年齡的官方文件。美國威斯康星州大學的馬格斯教授和加利福尼亞大學的方曼教授曾在1974年對“長壽村”進行了實地考察,認為村裏百歲老人的年齡被人為誇大了:當地有一個古老的風俗,年過六旬的人會把自己的實際年齡提高,60歲的可能虛稱70歲,80歲的可能虛稱100歲。
  記者在“長壽村”見到的格蘭哈老人自稱101歲,而他68歲的侄子卻說老人有110歲高齡。老人雖已步履蹣跚,耳朵也有點背,但頭腦清醒、口齒清晰,指著墻上的照片講述過去的故事,如數家珍。隨著大量遊客和歐美移民來到這裏,村裏的年輕人外出打工,越來越多的老人為了維持簡單寧靜的生活搬到山上居住。在當地,隨處可見老人提著糧食蔬菜,純靠腳力上山下山,走個幾公裏不在話下。村裏七八十歲還下田耕種的老人也大有人在。
  如今,小小的比爾卡班巴甚至出現了房地產熱,隨處可見外國人經營的各類餐館、旅店、酒吧和紀念品商店,一些商鋪的老板甚至不太會西語。記者用餐的海鮮餐館老板娘蓮娜就是從南非移居到這裏的。5年前,醫生確診她得了癌症,認為她只剩下6個月壽命。蓮娜說:“得知生病後我很絕望,想到了長壽村,我就搬到了這裏,我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讓我活到了今天。也許是這裏的食物,也許是水質,也許是這裏簡單的生活方式,我也說不清楚。”

  在記者看來,比爾卡班巴人的長壽秘訣也許是源于簡單的生活。這裏的老人勤勞質樸,吃的是自己種植的木薯、玉米、鱷梨、土豆,喝的是富含礦物質的山泉水,住的是自家建造的泥土房,呼吸的是山谷裏清新的空氣,封閉的生活使他們思想單純,與世無爭。但願現代文明不要蠶食這個“長壽村”,讓小村莊保有其安寧自在的生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