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439) 卡斯楚家族三人從政 最高位是上校獨眼龍。美國《外交政策》稱,反古巴宣傳戰 收效微弱。古巴人年均稻米食量70公斤。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439期通訊,2013年7月31日。


2013731古巴通訊439


 2013-07-27古巴前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    (左)會見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並獲贈委已故總統查韋斯的畫作。


古巴革命60周年 拉美批美帝2013.07.27

廿六日是古巴革命伊始六十周年。圖為古巴馬亞裏鎮「第二戰線博物館」廿五日展出的革命時期軍服及武器。(歐洲圖片新聞社)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美聯社哈瓦那二十六日電】    古巴廿六日紀念革命伊始六十周年,一些與古巴友好國家的領導人參加紀念儀式,包括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玻利維亞總統莫拉雷斯,烏拉圭總統穆西卡,以及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
一九五三年七月廿六日,古巴前總統卡斯楚與現任總統勞爾‧卡斯楚兩兄弟率領一百多名反政府同志舉事,突襲古巴東部聖地牙哥市郊區的蒙卡達軍營,卻不敵獨裁者巴蒂斯達的優勢武力。卡斯楚兄弟事後遭到囚禁,一九五五年五月獲釋。流亡墨西哥一段時間後,兩人返回古巴繼續從事革命活動,終於在一九五九年推翻了巴蒂斯達政權。五三年七月廿六日的攻擊行動雖告失敗,卻被古巴人視為革命行動的開始。
數千名古巴人廿六日參加在蒙卡達軍營外廣場舉行的紀念集會。當年突襲行動在軍營牆壁上留下的彈孔仍然清晰可見。
出席紀念活動的數名拉美領導人矢言與古巴團結一致,猛批美國的「帝國主義」。他們並表示,古巴革命激發各該國的武裝與政治起義。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說:「在蒙卡達高舉的反抗旗幟時至今日依然深具意義。」委內瑞拉為古巴提供石油援助。
勞爾‧卡斯楚二○○六年接替兄長出任領導人,目前正推動系列社會與經濟改革,包括有限度開放私人自營小規模買賣,放寬對國民出國旅遊的限制等。

古巴總統說 已展開世代交替2013.7.27
【聯合報╱記者馮克芸/即時報導】        路透報導,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26日在慶祝古巴革命60年的電視演說中,向民眾保證,世代交替已展開。卡斯楚當日在古巴中部聖地亞哥市說:「革命領袖的職責已有條有理地慢慢移轉到新生代手中」。【2013/07/27 聯合報】
卡斯特羅獲贈查韋斯畫作2013/7/27

  

2013-07-30來源: 信息時報
727,古巴前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左)會見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並獲贈委已故總統查韋斯的畫作。
  信息時報綜合報導古巴官方媒體28日公布了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近日訪古巴時,與古巴前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在哈瓦那會面時的合影。
  馬杜羅25日抵達古巴,參加古巴革命開始60周年慶祝儀式。菲德爾·卡斯特羅沒有參加慶祝典禮,他的弟弟、現任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參加了慶祝儀式。自從2006年罹患腸道疾病辭去領導人職務后,菲德爾·卡斯特羅就很少公開露面。
  古巴政府官方網站稱,馬杜羅將委內瑞拉已故總統查韋斯的一幅畫作贈送給了菲德爾·卡斯特羅,菲德爾·卡斯特羅則回贈了寫給參加革命儀式各國領導人的信件。


新華國際    【埃菲社哈瓦那725電】就在為古巴革命揭開序幕的“七‧二六”起義即將迎來60周年前夕,烏拉圭總統何塞‧穆希卡于24日晚會見了古巴前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25日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到了對此次會談的印象。
    穆希卡用“包羅萬象”一詞來形容他們的會談,而當地媒體指出,這是一次“令人激動的會面”。
    穆希卡說:“我們無所不談,我發現卡斯特羅是一位仍在發光的老人,永遠是思想的開啟者。” 他說,卡斯特羅最近主要關心的是推動種植熱帶植物以取代動物飼料當中大部分的糧食,進而節省下更多糧食以供人民食用。
    穆希卡表示,即將于下個月年滿87歲的菲德爾滿腦子都是種子、植物和他正在推動種植的品種,這給了他生活的動力。
    穆希卡說,菲德爾推動的這場新的運動“絕非毫無價值”。菲德爾曾在文章中提倡種植具有可食性的桑樹和辣木,在最近公布的影像圖片當中,他都戴著一頂農夫帽。
    至于烏拉圭與古巴之間的合作,穆希卡強調,古巴已經為烏拉圭培養了400多名醫學人才,而烏拉圭應當在奶業等領域向古巴伸出援手。
    他表示,應當盡可能在各級政府的支持下,幫助古巴增加奶業產量。另一方面,他不排除在生物技術領域與古巴展開合作的可能。
    【俄新社布宜諾斯艾利斯726電】烏拉圭總統穆希卡在會晤古巴革命領導人卡斯特羅後表示,卡斯特羅健康狀況極佳,正在探索食品問題的解決方案。
卡斯楚發表公開信 稱朝鮮貨船事件系抹黑古巴  2013/7/29
古巴前領導人卡斯楚發表公開信,指控有敵人操縱巴拿馬扣押朝鮮貨船事件,企圖抹黑古巴。
古巴國營網站28號刊出卡斯楚的公開信,信件標題是《我為戰鬥而活》,國家電視臺讀出當中部分內容。
古巴國家電視臺主播:“近日有人嘗試抹黑我國革命,企圖將古巴元首和政府描繪成欺騙聯合國和其他國家領導人,並指控我們作出對立行為。”
卡斯楚這封信寫於26號,也就是古巴慶祝(後援會按:卡斯楚入山開始武裝起義,始於1953726革命60周年的日子,信件是寫給前來到賀的外國領袖,重申古巴反對核武器,並否認違反了聯合國對朝鮮的制裁措施。
週末還會見了出席活動的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將這封信親自交給對方。他在信中又向委內瑞拉已故總統查韋斯的59歲冥壽致意。
巴拿馬本月中截停了一艘從古巴前往朝鮮的貨船,並在船上搜出一批武器原料,和兩架前蘇聯時代的戰鬥機。古巴隨後承認,船上的舊式防禦武器是古巴所有,正要送往朝鮮維修。
鳳凰衛視 葉耀民 綜合報導

  新華網裏加7月29日專電(記者李德萍)第12屆“新波浪”國際青年流行歌手大獎賽28日在拉脫維亞海濱城市尤爾馬拉落幕,來自古巴的歌手羅伯托‧科爾‧托雷斯奪得大賽冠軍,獲得5萬歐元獎金。
  本屆大賽23日開幕,共有來自12個國家的16個音樂組合和個人參賽。據拉脫維亞《今日報》29日報道,格魯吉亞歌手薩洛梅‧卡塔馬澤和越南歌手文‧華特分獲亞軍和季軍,並分獲3萬和2萬歐元獎金。
  大獎賽發起人俄羅斯作曲家克魯托伊在大賽結束後說,今年的“新波浪”大賽取得重大突破,每位選手演唱時不得播放錄音、均需現場演唱,這使“新波浪”達到了歐洲同類賽事的標準。他說,事實證明,本屆參賽歌手是大賽開辦以來最有實力的。
  “新波浪”每年夏季在尤爾馬拉舉辦,16歲到30歲的年輕人都可報名參加,不限國別,不限演唱形式。這一賽事由克魯托伊和拉脫維亞作曲家波爾斯于2002年創辦,旨在發掘舞臺新秀,選手多來自獨聯體國家,以俄語演唱為主。近年來,“新波浪”已開始在歐洲、美洲、亞洲和非洲多國產生影響。


【環球網綜合報道】被美國視為自家後院的加勒比海地區一直讓美國頭痛,與之長期對立的古巴讓美國視為“眼中釘”。據美國《外交政策》728文章稱,一直以來,美國對古巴採取各種宣傳措施,灌輸本國資本主義價值觀,但除了花費巨大資金卻收效甚微,反而因項目耗資巨大引起國內民眾一片質疑和反對。
文章稱,在過去六年間,美國政府已經耗費了高達2400萬美元,來支持對古巴進行“反卡斯特羅”宣傳的電視宣傳項目,(後援會按:應該是1.5-1.8億美元之間。2400萬應該只是用來購租飛機,從上發送電波)為更好地達到宣傳效果,美國政府甚至還動用一架雙引擎飛機,沿著美國和古巴之間的佛羅裏達海峽飛行,以便能將美國制作的“反卡節目”信號傳送到古巴境內。
這一名為“Martin TV”的“反卡斯特羅”電視宣傳項目是由美國廣播理事會主持的,不過在過去的兩年間,該組織已經開始向美國國會申請取締該項目,理由是該項目高額的運行成本和低下的投入產出比。古巴政府一直做好應對措施,通過幹擾信號傳播,極大地限制了該平臺的覆蓋面。
不過,美國國會支持“反卡斯特羅”的強硬派拒絕了這一請求,並且還重申了對該項目的資金支持,聲稱:“在政府財政預算緊張的情況下,這個項目也許會死亡,但是它的使命依然還在。”
對此,參議員傑夫 弗萊克憤怒表示:“很難讓人相信,我們花費數百萬納稅人的錢,派飛機去支持一個在古巴收視率低于1%的電視宣傳項目。”
來自賓夕法尼亞大學的傳播學教授John Nichols指出:“這種項目毫無效果,花費了大量金錢,還讓我們背上違反國際法的罪名,完全不值得,”他進而表示:“即使飛機成功把電視宣傳信號傳遞到每一戶古巴家庭,很少有證據表明古巴人會在閒暇時間收看有關卡斯特羅的負面新聞。”
該電視宣傳項目負責人Carlos Garcia-Perez則辨稱:“在201010月,當時的網站點擊率每天僅有500人次,而現在網站點擊率是每天7000人次,並且每逢重大事件,網站點擊率會急劇飆升到15000人次。”
據《外交政策》介紹,自“反卡斯特羅”宣傳電臺成立以來,美國政府已經累計投入近5億美元來資助Marti電視節目,該節目1985年開通廣播宣傳,1990年開通電視宣傳,電視節目內容涵蓋了從棒球賽事到當地新聞,從天氣預報到對反卡斯特羅異見人士的訪談等等,該電視宣傳項目最堅定的支持者包括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Sen. Robert Menendez和眾議員Ros-Lehtinen
文章稱,除了傳統的廣播電視宣傳方式之外,該項目負責人最近又想出了諸如分發DVD光碟、發放閃存處理器和衛星傳播等新鮮方式,甚至還專門開發了一款智能手機APP應用程序。(實習編譯:蔣建藝,審稿:聶魯彬)
原文:U.S. Spends $24 Million On ‘Propaganda Plane' Few Can See or Hear
卡斯楚家族三人從政  最高職上校 曾赴安哥拉作戰失明一眼2013/7/30
盤點卡斯特羅家族接班人20130730(原標題)
新華國際
    【法國《快報》網站728文章】題菲德爾和勞爾‧卡斯特羅:家族革命(作者阿克塞爾‧于爾登)
    原文提要作為菲德爾‧卡斯特羅繼承人的勞爾早就說過:他將于2018年離任。然後呢?在古巴革命60年之際,《快報》周刊描繪了這個統治家庭的完整家譜。在哈瓦那,尋找下一位領導人的工作已經展開。
    在卡斯特羅家族中,菲德爾有十個孩子,其中有一些是非婚生的,而勞爾則有四個孩子(當然,人們不能忘了他們還有更多的堂兄弟、表兄弟、孫子輩甚至一些非常年幼的玄孫)。長期以來,人們一直認為未來的接班人將是菲德利托(即小菲德爾)。他是菲德爾與第一任妻子米爾塔‧迪亞斯‧巴拉特所生的孩子,也是菲德爾唯一的年幼時就在媒體露面的孩子。至今人們還可以在YouTube上看到這樣一段錄像:在1959年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一次採訪中,穿著睡衣的他與父親一起出現在了節目當中。
    菲德爾孩子遠離權力中心
    作為一位核物理學家,小菲德爾曾經在前蘇聯領導人勃列日涅夫的特許下,以假冒的身份在蘇聯一個絕密核研究機構學習。作為一位傑出的科學家,小菲德爾從1980年開始便領導著古巴原子能委員會。然而,到了1992年,他因為管理不善而遭解職,也有一些人認為他的解職與其傲慢無禮和一些魯莽行為有關。
    卡斯特羅的長子從此進入了著名的“睡衣計劃”———這是古巴人對于遭封殺的一種戲稱。固執的菲德爾曾經有好幾年沒有和他說過一句話。2000年以後,小菲德爾似乎又得到了父親的寬恕,但他並未能因此而重新進入權力圈。
    他的五位同父異母兄弟的政治前途不見得比他更光明。他們都是卡斯特羅與現任妻子達利婭‧索托‧德爾巴列所生———1961年,菲德爾‧卡斯特羅遇到這位女教師,並與她一直共同生活至今。奇怪的是,這五個孩子的名字拼寫都是以A開頭的:亞歷克西斯、亞歷山大、亞歷杭德羅、安東尼奧和安傑利托。
    這五個孩子都是在遠離權力、甚至是遠離家庭的環境中長大的。在成年之前,他們甚至從未見過勞爾的孩子,盡管兩家相距得並不是太遠。
    據目前居住在美國佛羅裏達州的卡斯特羅前保鏢雷納爾多‧桑切斯回憶,這五個孩子“都很聰明,但大多數都不是很活潑。他們從小就進入了貴族學校,始終生活在一個遠離現實世界的特權階層中”。他們所居住的莊園位于哈瓦那西部,擁有一個遊泳池、一個直升機場、一個用于農作物種植的溫室、一個生態花園、一群奶牛……
    現年50多歲的亞歷杭德羅和亞歷克西斯都是計算機專業畢業的,憑借家族廣泛的人脈資源,他們都做起了IT生意,生活閒適。50歲的亞歷山大又名“小胖子”,曾經是電視臺的攝像師,如今又對攝影很感興趣。不久前,他曾在墨西哥城的一個高端畫廊裏展出了他拍攝其父親的肖像作品。最小的兒子安傑利托對汽車很有興趣,他是唯一沒有接受過高等教育的孩子。據說他是奔馳汽車在古巴的總代理。
    矯形外科醫生安東尼奧貌似花花公子,實際上是一位多才多藝的型男:優秀的棒球手、潛水員、高爾夫球高手,同時也是古巴國家棒球隊的隊醫、古巴棒球協會主席、國際棒球協會副主席等。他似乎是人們心目中理想的“大眾女婿”,堪稱“哈瓦那王子”的代表。然而,他卻沒有任何政治意識。
勞爾孩子繼承“政治基因”
    事實上,除20年前逃離古巴的菲德爾唯一的女兒阿利納之外,現在看來真正繼承了家庭“政治基因”的是勞爾一家。在這位古巴現任一號人物的家裏,四個孩子中有三個進入了權力係統。現年51歲的女兒瑪麗拉‧卡斯特羅目前擔任勢力強大的古巴婦女聯合會的主席(擁有400萬成員)———此前擔任該聯合會主席的是2007年去世的她的母親比爾馬‧埃斯平。
    今年1月,瑪麗拉正式當選古巴議會議員:毫無疑問,她想在有關“後勞爾時代”的辯論過程中擁有一席之地。這很令人奇怪嗎?其實,瑪麗拉一直在政壇摸爬滾打。在嫁給她現任丈夫、意大利攝影師和商人保羅之前,她曾與一位智利的極左翼人士胡安‧古鐵雷斯‧菲施曼共同生活,並生有一女。
    現年53歲的長女德博拉在教育部擔任顧問,她曾嫁給一位名叫路易斯‧阿爾韋托‧羅德裏格斯的軍官,並育有兩個孩子。羅德裏格斯曾經擔任古巴軍隊控股的國有企業———企業管理集團公司的總經理。該公司控制著古巴多數的經濟活動(酒店、航空、機場服務、制糖、國防工業、電子工業、零售和雪茄等),因此這位上校掌握著古巴不少經濟秘密。雖然德博拉後來因為丈夫的不忠而提出了離婚,但這位上校仍是一位重量級人物。
    德博拉29歲的兒子勞爾‧吉列爾莫(又稱小勞爾),如今在他的外公身邊做貼身保鏢,幾乎與外公寸步不離。
    在勞爾家族中,最有可能擔任大任的恐怕屬現年47歲的亞歷杭德羅‧卡斯特羅‧埃斯平上校。他是勞爾唯一的兒子,目前擔任著兩個要職:一是內政部情報局局長,同時也是近年來勞爾開展的反貪行動的負責人。大學裏他主修的是國際關係,但在上世紀80年代作為古巴的遠徵軍被派到安哥拉作戰。他在安哥拉戰場上失去了一只眼睛,從此便擁有了“獨眼龍”的綽號。201211月,他第一次在國際舞臺露面,在莫斯科出席了其著作《恐怖帝國》俄文版的發行儀式,人們發現他並不那麼善于言辭。不過,缺乏個人魅力和不善言辭並不是一個致命的弱點。他的父親勞爾在這方面比他好不了多少:但這並不妨礙勞爾最終成為古巴的最高領導人。
    這位古巴情報部門的領導人至少有著這樣一個優點:鐵面無私。2011年年底,他毫不猶豫地逮捕了自己親妹妹的男友:後者因為介入了一家西班牙和加拿大公司的舞弊案而在監獄中被關押了幾個月。

據古巴通訊服務與信息技術公司(Citmatel730報道,古巴Compra Dtodo數碼公司日前面向國內外用戶推出了多種形式的高科技產品,從而為人們了解古巴打開了另一扇窗戶。
據悉,此次推出的產品包括介紹古巴歷史、文化的視頻資料,介紹古巴經濟、體育、宗教等內容的多媒體互動產品,與古巴相關的電影、電子書和有聲書籍,此外還有教授西班牙語的多媒體互動課程。用戶可以在其網站購買、充值和激活產品來使用。

據古巴辯論報導,古巴年人均水稻需求為70公斤,位居世界前列。面對國際市場高昂的糧食價格,古政府通過了《2012-2016年水稻整體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預計到2016年,水稻播種面積將達253公頃,水稻產量達53.8萬噸,其中上繳國庫46.2萬噸,約占國內水稻需求的66%。這一規劃的出臺,是古政府進口替代戰略的一部分。為實現這一目標,每年需新增2萬公頃稻田。
借助革命的指導推動作用,自1967年起,古巴農業一度十分發達。1986年,水稻產量達53.86萬噸,創古巴水稻生產記錄。進入特殊時期後,多方面的因素影響古水稻生產發展:2003-2006年間遭遇旱災,農業生產及加工機械因缺乏投資難以更新,此外政府還需將一部分土地用於畜牧業發展等其他生產活動。2009年古政府再次進行農業生產投資:更新農業機械、修繕農業生產基礎設施、改善水稻儲藏條件等,同時將每擔(100)稻米的價格從23.5比索提升至130比索。這一調整也確定了如今的稻米價格:每噸5484比索。然而2010年,受水資源匱乏和組織管理問題等影響,水稻產量降至24.3萬噸,上繳國庫量僅為8.63萬噸。
20111114,古經濟計畫部通過了由多個糧食生產、倉儲及加工單位共同研究制定的《規劃》,為古水稻生產發展提供政策支持。
目前,古水稻耕地總面積的80%由合作社和農民掌握,國有生產單位僅掌握20%。於此同時,國有企業負責生產活動的總體組織協調,為生產者提供生產資料及相應的生產服務,同時還承擔勞動力培訓的職能。
2012年,古水稻產量達32.1萬噸,上繳國庫量為21.7萬噸,完成當年生產計畫。根據2013年的生產規劃,今年稻田面積將達16.8萬公頃,水稻產量將達39.4萬噸,上繳國庫量將達28.8萬噸。預計2014年水稻產量將比今年提高5.2萬噸。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