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古巴通訊(437) 美國牧師反對封鎖古巴 展開城市遊行。古巴舊武器送北韓維修。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437期通訊,2013年7月20日。


2013720古巴通訊437
被攔截朝鮮船只內類似于導彈形狀的物體。新華社發




古巴“認領”被扣軍火 朝鮮未回應20130718
   據新華社電 古巴政府當地時間16日晚承認,巴拿馬扣押的一艘朝鮮船隻載有防空導彈及米格戰鬥機,但強調均為“廢舊防禦性武器”。古巴外交部當天發表一份聲明,說這艘在朝鮮註冊的貨輪主要貨物為1萬噸紅糖,15日試圖通過巴拿馬運河時被巴當局在曼薩尼尤港扣押並被要求接受檢查。
這艘貨輪還載有240噸重的“廢舊防禦性武器”,包括兩套“伏爾加”和“伯朝拉”防空導彈系統及導彈零部件,此外還有兩架米格-21比斯型戰鬥機和15套該機型適配發動機。聲明說,所有武器“均為20世紀中葉生產,將在維修後返回古巴,用於滿足防禦需求,維護國家主權”。
  巴拿馬政府方面當天表示,對這艘朝鮮船隻及其所載武器的調查工作將交由聯合國方面實施。涉事船隻搭載大約35名男性船員,其中船長因試圖自殺被送院治療,目前狀況穩定,其他船員遭到逮捕。巴拿馬方面將向聯合國諮詢,以確定如何處理這些船員。
  美國政府16日聲稱,願意向巴拿馬方面提供協助。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羅斯瑪麗·迪卡洛說:“向朝鮮運送或者從朝鮮運出武器和相關原料違反聯合國決議。”截至北京時間17日中午,朝鮮駐聯合國代表團沒有回應這一事件。

  據新華社電 古巴方面16日回應,遭巴拿馬方面扣押的武器屬古巴所有,係一些老式武器部件,原定運往朝鮮維修。巴拿馬15日攔截了一艘朝鮮船只,發現兩個裝載武器的集裝箱。
  古巴認領被扣朝鮮船
  古巴政府16日晚在一份聲明中說,遭巴拿馬方面扣留的船只裝載一萬噸糖和240噸“老式防禦性武器”。這些武器包括兩套防空導彈、9枚遭拆解的火箭、兩架米格—21型戰機和15臺米格—21型戰機發動機,于“20世紀中葉制造”,用于“維持我方防禦能力”。
  古巴政府強調,這些武器原定送往朝鮮維修,隨後會運回古巴。“古巴重申對和平、核裁軍議題的堅定承諾以及對國際法的尊重。”
  調查將交給聯合國
  一名巴拿馬政府發言人說,相關專家針對這些武器的評估或持續一周。公共安全部長穆利尼奧說,對這艘朝鮮船只及其所載武器的調查工作將交由聯合國方面實施。“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將派出專家。”
  他說,檢查過程中“試圖自殺的船長”現在醫院接受治療,狀況穩定。其他船員遭到逮捕,正在位于巴拿馬運河大西洋一端的謝爾曼堡接受問訊。該船搭載約35名男性船員。巴拿馬方面將向聯合國咨詢,以確定如何處理這些船員。
  截至北京時間17日中午,朝鮮駐聯合國代表團沒有回應這一事件。
  ■ 聲音
  “向朝運武器違聯合國決議”
  美國政府聲稱,願意向巴拿馬方面提供協助。2009年朝鮮實施第二次地下核試驗後,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加強制裁,對朝鮮武器出口作出特別限定。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羅斯瑪麗‧迪卡洛說:“向朝鮮運送或者從朝鮮運出武器和相關原料違反聯合國決議。”
又一朝貨輪去年往返古巴 兩國軍火交易引關注2013/7/19

朝鮮日報駐華盛頓特派記者 任敏爀 (2013.07.19 09:26)
日前,一艘運載武器的北韓貨輪由古巴返航回北韓,通過巴拿馬運河時被查扣。經確認,去年又一艘北韓貨船也是經過類似航線往返古巴。這不禁讓人懷疑北韓和古巴之間正在進行某種軍火交易。北韓和古巴均是西方國家施以最嚴厲制裁的國家。

英國的國際航運雜誌《IHS Fairplay17日(當地時間)報導說,查實去年航行記錄後發現,北韓“O Un Chong Nyon Ho”貨船於去年5月也是通過巴拿馬運河前往古巴,再返航回北韓。據報導,該貨船去年5月通過巴拿馬運河,545日停泊在古巴哈瓦那灣。隨後,移動至古巴的白糖出口港——帕德雷港,再返回哈瓦那港停留3周。該貨船於去年621經過巴拿馬運河駛入太平洋,返航回北韓。

此次被扣押的清川江號貨輪也是通過巴拿馬運河進入古巴哈瓦那港和帕德雷港。雖然去年“O Un Chong Nyon Ho”貨輪所運載的貨物尚未得到確認,但從類似的航線來看,其目的也應該類似。

外媒指出,北韓並非為古巴出口白糖的主要客戶,從這一點來看,“ O Un Chong Nyon Ho”也可能與軍火交易有關聯。《IHS Fairplay》在報導中指出,小型貨輪接連穿越太平洋實屬罕見。法新社則援引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的分析報導說:可能是北韓幫助古巴維修武器,作為報酬從古巴獲取基本糧食。

當天,巴拿馬當局透露說,在清川江號貨輪內又發現兩個裝有武器零件的集裝箱。巴拿馬公共安全部長何塞‧勞爾‧穆利尼奧在推特中寫道,出動350名警力和邊境巡查員對北韓貨輪仔細搜查,並透露了上述事實。

英國廣播公司(BBC18日報導說,巴拿馬政府宣佈對35名北韓船員提出訴訟,指控他們非法運輸武器,危害公共安全。如果經核實清川江號運輸的貨物確為武器,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則美國將對北韓實施進一步制裁。

而北韓外務省發言人當天在接受朝鮮中央通訊社採訪時主張:我們的貿易貨輪清川江號被扣押,這是一起不正常的事件。巴拿馬政府應立刻放行我方船員和貨輪。

環球時報0陳峰君:
    朝鮮堅持擁核的重要甚至唯一理由是為應對美韓的軍事威脅,採取“擁核自保”、“以核抗美”戰略。客觀地說,面對比自身強大多倍的美韓,其戰略不無道理,有其合乎情理的一面。但綜觀當今東北亞與世界種種態勢,令朝棄核已是大勢所趨,各方共識。且不說“先擁核而後棄核”的南非、烏克蘭、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四國的“棄核模式”範例,單就與一直實行無核的古巴、越南等社會主義國家政策對比,朝鮮的“擁核自保”論就是一種失策。
    古巴經驗,即“無核自強”。古巴近在美國身旁,周邊幾乎沒有大國的支持,其形勢比朝鮮嚴峻多倍,遭受美國打壓、孤立和封鎖已長達40餘年。但是,古巴硬是靠自身強大的力量挺了下來。特別是在勞爾‧卡斯特羅接班後,古巴朝改革開放方向穩步發展。20114月召開古共六大,推出較全面的改革方案,宣佈要“更新古巴的經濟模式”,批準300多項經濟改革措施,涉及國有企業改革、福利制度改革、農業改革等許多方面,在中國媒體上被解讀為古巴的“十一屆三中全會”。與此同時,古巴也力圖改善與美國關係。“冷戰”的結束雖然對古巴的衝擊巨大,但一個正面影響是美國不再擔心古巴成為蘇聯在其南面構築的武裝堡壘,從而不再視古巴為安全威脅,也不試圖對其進行激烈的“政權更迭”。尤其是2009年奧巴馬上臺後,宣佈要和古巴“重新開始”,雙方舌戰也大為緩和。美古貿易額提升,美國實施的禁運在遭遇國際、尤其是拉美國家的普遍抵制之下,也在逐步緩解。古巴利用此機會推進改革,經濟近年來呈上升趨勢,古巴人民的生活有明顯改善,己渡過了“和平時期的最困難階段”,目前古巴的社會保障體係覆蓋率幾乎達100%,教育水準在拉美名列前茅,醫療衛生實力也很雄厚。
    應特別指出,古巴面臨著與朝鮮同樣的極其險惡的安全環境與挑戰。但古巴除在1962年企圖借蘇聯導彈力量與美抗衡外,自身一直沒有高精尖的導彈設施,更無發展核武器的跡象,這與朝鮮形成鮮明對照。古巴的做法與經驗無疑對朝鮮具有直接借鑒和啟迪意義。從古巴的例證中,可以說明在面臨險惡的安全環境特別是美國嚴重挑戰的形勢下,不一定非要以核武器作為與之較量的主要或唯一手段。如果朝鮮由“擁核自保”改為“棄核優經”(放棄核武器優先發展經濟)或如古巴的“無核自強”,無疑會迅速擺脫當前的經濟困境,國際地位和影響也將會為之大變。美國及其他西方國家無疑會另眼相看,朝鮮所期望的朝美關係會驟然升溫,東北亞局勢必將雨過天晴,也必將迎來半島統一的曙光。即使退一步說,美國仍對其採取強制手段,東亞周邊國家特別是中俄韓均會採取相應措施,決不會袖手旁觀,朝鮮不妨學一學古巴。(作者是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



BBC: 古巴經濟改革後出現了私人農產品批發市場
古巴有限的資本主義試驗進入關鍵階段。古巴經濟政策委員會主席馬利諾·穆裏略(Marino Murillo)週二(79)稱,該國經濟改革進入了對國有企業實施改革,給予國企更多自主權的重要階段。
穆裏略對美聯社說,這一階段改革的目標是增加國企的效率,那些效益好的國有企業可以保留更多的利潤。
目前古巴國有企業的所有利潤都上交國家。而政府對企業的預算和資源分配並不取決於企業的成績。新的改革設想一些企業可以保留50%的利潤作為生產投資。
不過,他並沒有進一步透露下階段改革的細節,比如向哪些企業下放權力,那些沒有效益的企業的命運又會是什麼樣。
2012年,古巴政府給制糖業更多自主權並對政府相應主管部門重組的行動至今並沒有帶來糖產量的提高。
穆裏略說未來18個月將是勞爾·卡斯特羅總統改革計劃「最複雜」的一部分。
古巴經濟和社會方面的改革從2010年開始,目前已經有限的開放了私營企業並放鬆了社會層面的許多控制。
在經過了50年的國有經濟體制後,成千上萬古巴人已經合法的做起了自己的生意,也開始有了私人耕種的土地。最近的一項試點計劃下,數十個獨立的非農業合作社成立了起來。
古巴當局還允許了私人買賣房屋和二手車並放鬆了對旅遊的限制。
不過,古巴領導人堅持說不會全面擁抱資本主義。

紐約時報:古巴推動經改 消費階級逐漸擴大2013-07-10
钜亨網編譯鍾詠翔 綜合外電  
兩個月前一家3D電影院在社區開幕Manuel Alejandro馬上跑去買電影票。不過這並非IMAX巨型銀幕電影,這只是裝潢過的公寓會客廳,架起55英吋的電視,角落還有一台M&M巧克力販賣機。可是,票價只有3美元,Alejandro和友人均戴上特殊眼鏡,欣賞他們挑選的片子。
今年33歲的Alejandro表示:「這絕對是件新鮮事,至少在古巴是如此!」記者採訪他時,他正在等待看第二部3D電影─「地心冒險2:神秘島」 (Journey 2: The Mysterious Island)
Alejandro指出:「若大家有多一點的錢可以花,就會想該怎麼花,現在出門和娛樂有了更多選項。」Alejandro白天在國有錄音室上班,晚上為客戶架設網站
古巴的消費階級逐漸顯見,儘管規模小,這些人對高檔產品的消費能力,已經引起古巴業界的注意,儘管以美國的標準來看,古巴社會大眾的消費能力並不大。
一些精明的商人將自己的房子和車庫改建成小型電影院,也有人出租游泳池、開健身中心、開網咖和開洗車店,甚至有人開寵物美容店。
Alejandro強調:「確切地說,這不是真正意義的消費,絕對不是,應該說這是消費的種子。」
嚴格界定的話,像Alejandro這樣的人在古巴是少數,古巴政府支付400萬名勞工的薪水,平均月薪19美元,退休人員的養老金差不多是10美元。雖然他們享有食物配給、醫療照顧、親戚匯款以及來自黑市交易的收入,但多數古巴人的生活拮据,連衛生紙都是一種奢侈。
名叫Yunesky的婦人表示,一家五口,她的丈夫當保全人員,月薪80美元,僅夠支付三餐、肥皂和洗衣粉。
3D電影?NoNo!」,她指著女兒和孫子,「我甚至想要為他們買霜淇淋也買不起」。

 據西班牙《起義報》今天報導,由和平牧師組成的美國—古巴友好車隊同時開始遊歷美國一些城市,這是他們24次舉辦這類活動反對美國對古巴的經濟、貿易和金融封鎖,美國歷屆政府對古巴人民的封鎖已經50多年。
  據報導,這些熱愛和尊重古巴人民的近百名牧師在7817日期間同時遊歷美國的一些城市,舉辦各種活動,特別是向各地的居民通報美國對古巴的破壞性政策所造成的後果。活動組織者之一的瓦克說,今年是和平牧師計畫第25周年,“我們履行向古巴人民做出的承諾,在取消封鎖以前我們不會休息”。
  718以後,車隊將到古巴並停留兩周,參加教育和宗教的活動,同時為古巴人送去建築的工具和物資,幫助他們重建受災的古巴聖地牙哥。
  和平牧師車隊將從洛杉磯到紐約,從華盛頓到西雅圖,此外還將到加拿大溫哥華、多倫多和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溫哥華聲援古巴委員會和墨西哥爭取和平運動的成員將參加車隊的活動。(管彥忠)

古巴平均月工資466比索(20美元)2013-07-10
據古巴國家統計局201376最新公佈的數字,2012年古巴在國有部門工作的職工平均月工資為466比索(折合20美元,23比索等於1美元),2011年增長了2.4%即增加了11比索。按行業來看,月工資最高的是建築業,為580比索(24美元),其次為礦業,566比索(23美元);發電、天然氣和自來水業,522比索(22美元)。國家統計局的資料表明,2006年以來,古巴職工的月工資每年均有所增加,2006年平均工資只有387比索(16美元)。
古巴政府承認,古巴職工工資水準不高,但是,政府強調説,迄今為止,古巴的教育和醫療一直是全部公費的,此外,仍有一部分生活必需品是低價憑購貨本定量供應的。目前古巴市場上通行兩種貨幣,一種是比索,俗稱“土比”;另一種是“可兌換比索”,俗稱“紅比”,相當於我國曾流行過的“外匯卷”,與美元等值。目前古巴市場上不少商品如家用電器等,需要用“紅比”支付。到古巴政府最新開設的網吧上網1小時,就得支付5-6個美元。對於沒有親戚在國外即沒有外匯收入的不少古巴家庭來説,生活的困難是可想而知的。20114月古共“六大”通過的《綱要》提出要逐步消除貨幣雙軌制,但是,今年77勞爾在古巴全國8屆人大1次會議講話中承認貨幣雙軌制不合理,但在短期內,很難消除。去年7月,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特羅強調,工資不可能大幅度增加,工資的增加必須與生産的提高,特別是糧食生産的增加和生産率的提高同步。古巴目前個體戶已增加到42萬多,個體戶的收入一般要高出國有部門職工。(寫於2013710日)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