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414)高速光纖啟動 古巴將加入全球網絡。古巴首度擔任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輪值主席。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414期通訊,2013年1月29日。

2013129古巴通訊414

古巴薩泰裏阿教的巫醫集占卜和治病於一身,融合了起源於西非的宗教以及羅馬天主教。1959年後,這種宗教一度遭禁,但不僅沒有走5日,古巴哈瓦那,一名薩泰裏阿教巫醫正在廚房裏做家務。向沒落,反而越發興盛。除了在古巴廣受追捧外,這種宗教也傳到美國以及其他鄰國。2012年9月


玻國總統:查維斯在古巴復健2013/1/24 1
委內瑞拉監獄暴動 61死120傷2013.1.27 2
高速光纖啟動 古巴將加入全球網絡 2013.1.28 2
查韋斯叫板美英 玻利維亞舊事重提引紛爭2013年01月29日 3

玻國總統:查維斯在古巴復健2013/1/24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3日專電)巴西媒體報導,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表示,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Hugo Chavez)目前正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治療和復健,不久應可以返回委內瑞拉。

根據「巴西通訊社」報導,莫拉萊斯說,查維斯的國際地位舉足輕重,希望不久的將來能在領袖峰會上見到他。

查維斯自上月初赴哈瓦那接受抗癌治療後,就消聲匿跡,未再在公開場合露面。消息指出,在進行切除腫瘤手術中,查維斯發生嚴重出血和呼吸道感染。委內瑞拉高層發布查維斯的健康狀況報告,只說他正在復原中。

委內瑞拉外交部長哈瓦(Elias Jaua)21日赴古巴,稱查維斯氣色不錯,談笑風生。查維斯兄長阿爾及尼斯(Argenis Chavez)也說他的復原情況良好,有希望在近日內返國。

但委內瑞拉新聞局長維列加斯(Ernesto Villegas)昨天表示,儘管查維斯復原情況良好,還不確定何時返國。

委內瑞拉監獄暴動 61死120傷2013.1.27
 作者: 張子清 | 中央廣播電台 – 2013年1月27日 上午8:41
委內瑞拉1名醫院主任說,25日發生暴動的委國西北部拉臘省(Lara)的烏里巴納(Uribana)監獄,目前死亡人數已增至61人,傷者也增至120人。
接近烏里巴納監獄的巴基西梅托市(Barquisimeto),該市的中央醫院主任梅迪納(Ruy Medina)說,烏里巴納監獄的死者,大部份都是遭到槍傷而死亡。他表示,死亡人數由25日的50人增至26日的61人;傷者也由25日的90人增至120人,其中45名傷者的情況危急。
不過,委內瑞拉當局至今還未正式公布死亡人數。
負責獄政事務的委內瑞拉政府官員瓦瑞拉(Iris Varela)說,獄方展開搜查違禁武器的行動,犯人反抗,因而爆發衝突。
委內瑞拉的獄政向來惡名昭彰,是拉丁美洲最糟糕的,尤其是監獄內人滿為患。委內瑞拉監獄的收容量為1萬4,000人,但目前關押了將近5萬人



高速光纖啟動 古巴將加入全球網絡 2013.1.28
台灣醒報 (2013-01-28 
高速光纖啟用,古巴連結全球資訊網指日可待。圖為古巴代表參與2012年世界資訊科技大會(WCIT)。

【台灣醒報記者李家淳綜合報導】古巴國家電信公司Etecsa表示,古巴首度將以高速網路線連結於全球網絡,顯示古巴將對外進行重大開放。一名古巴反政府的知名部落客桑切斯說,古巴年輕人對這項消息都感到興奮又焦急,相信偉大的「全球資訊網」(World Wide Web)已近在眼前。

價值7千萬美金、長一千英哩的光纖電纜,Alba-1是由委內瑞拉和古巴兩國的國家電信公司的合資計劃,傳聞光纖在2011年2月就從委內瑞拉運抵古巴進行架設工程。這項消息目前經由美國側面證實;美國網路觀察公司Renesys在一月中旬偵側到兩國之間的光纖訊號活動。古巴官方到目前為止仍沒有對此回應,僅由負責承攬業務的Etecsa代表出面回應。

Etecsa表示,高速瀏覽功能無法一夕之間就普及到整個古巴,他們首先會投資在公共基礎建設,然後才逐漸擴及到其他層面,並以社會服務為優先。預計政府和研究單位會是首批受惠的單位。

根據上一次的官方數據顯示,2011年古巴上網人口約有260萬,包括了那些受到政府高度監控的境內網路使用者。政府架設的內部網路只能容許使用者連結到特定網頁,如電子郵件信箱和與工作有關的網頁。

BBC駐哈瓦那記者藍斯福德說,古巴境內媒體仍受政府控制,衛星電視也都是非法的;連「上網」也有黑市,就像其他許多商品一樣,資料、音樂和電影都常被下載,並透過記憶隨身碟分享。

桑切斯在她部落格上寫道,儘管高速光纖的消息已經傳開,但整體的社會卻充斥著對網際網路不友善的氛圍,古巴許多電視節目持續播放著這樣的訊息,「網路是暴力、色情和錯誤資訊的大集合」,而目前在為數極少的公共網路咖啡店裡,一小時的上網費用居然還是古巴人民平均月薪的三分之一。


查韋斯叫板美英 玻利維亞舊事重提引紛爭2013年01月29日
來源: 人民網
  首屆拉共體峰會于28日在智利閉幕,各成員國代表在會議上致辭並展開討論。會議就區域內自然資源合作、教育交流、發展可再生能源、經貿合作、區域內基礎設施建設、環境保護、移民政策、禁毒以及科技創新合作等達成了一係列協議。
  新任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拉共體)輪值主席,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特羅呼吁拉共體國家在相互尊重國家主權和獨立的基礎上共同努力,推進地區一體化進程,豐富拉美文化的發展,使拉共體經濟獲得可持續增長。
  拉共體成立的倡導者之一、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因身體狀況未能出席此次峰會,但該國副總統馬杜羅帶來了他親筆信, 信中說“拉共體是拉美當代史上最重要的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聯盟。我們為此感到自豪,因為玻利瓦爾曾提出的"共和國"正在逐漸形成。”
  查韋斯強調,在美國封鎖古巴50年後的今天,古巴將成為拉共體的輪值主席國,這是一個勝利。他稱,“我們將全力支持古巴,這是正義的行為,我們拉共體發出一個共同的聲音:任何封鎖和孤立古巴的企圖無論在過去和未來都必然會失敗。”查韋斯還在信中對英國非法佔領馬爾維納斯群島(英稱“福克蘭群島”)進行嚴重譴責,他指出,“美英兩國都侵犯了聯合國賦予各國人民的權利,正義站在古巴和阿根廷一方……我的"玻利瓦爾心"讓我堅信這次峰會一定會圓滿成功,我在哈瓦那關注著一切,”他說。
會議上,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還因領土問題與智利總統皮涅拉發生了爭執。莫拉萊斯稱,玻利維亞應當擁有太平洋港口的入海權,但由于智利屢屢未履行“和平友好條約”,並且“單方面實施管控”,嚴重影響了玻利維亞的貿易。他還表示,這種行為“侵犯了玻利維亞人民的人權,是一種歧視行為”。
  就此,智利總統皮涅拉回答道,智利可以理解玻利維亞的“內陸問題”。智利願意同玻利維亞一道共同努力達成一致,但智利絕沒有任何侵權行為。
  19世紀後期,秘魯和玻利維亞與智利發生太平洋戰爭,智利最終獲得勝利,三方簽訂“和平友好條約”,玻利維亞喪失了安第斯山脈與太平洋延安之間的領土,變成了一個沒有出海口的內陸國家。玻利維亞與曾提出“用天然氣換出海口”的提議,但最終遭到智利的拒絕。
  會議間隙,太平洋聯盟四國總統舉行了會晤,同時宣布今年3月31日前,成員國間90%的產品將實現零關稅,未來有望對成員國間所有產品免除關稅。這一決定由智利總統皮涅拉在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墨西哥總統涅托和秘魯總統烏馬拉三個太平洋聯盟成員國首腦的陪同下,向媒體宣布。四國領導人就推進投資自由流動,建立市場準入機制、整合四國的股票市場和加強學生交流等達成協議。皮涅拉還宣布,四國領導人同意接納日本和危地馬拉的申請,成為太平洋聯盟觀察國。(記者王海林 顏歡)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