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古巴期通訊(411) Fidel新書出版。古巴電影將在台上映。古巴促成委內瑞拉軍事派與執政黨合作,若重選,仍可獲勝。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411期通訊,2013年1月9日。

2013年1月9日古巴通訊411期




《漂流古巴》1月18日將在台北上映,上圖是導演Lucy Mulloy
古巴自諷電影《漂流古巴》18日在「真善美」上映 1
《漂流古巴》導演Lucy Mulloy訪談 中譯 2
Fidel 卡斯特羅出新書2013-1-6 4
人權團體:缺真改革 古巴政治犯人數將上升2013/1/4央廣 5
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確定無法如期宣誓就職 2013-01-09 5
委內瑞拉政府稱查韋斯病情穩定 正接受嚴格治療2013-1-8 6
CNN:查韋斯或在委內瑞拉駐古巴使館宣誓就職2013-1-5 6
拉美多國高官奔赴古巴首都哈瓦那探視查韋斯 2013/1/7 7

古巴自諷電影《漂流古巴》18日在「真善美」上映

▲柏林影展新世代單元、紐約翠貝卡影展最佳男演員/最佳攝影/最佳劇情片新導演,一場逐夢的海上歷險卻成為揮不去的夢魘。
※本片男女主角假戲真做,於紐約參展時消失,後現身邁阿密尋求美國政治庇護,打算放棄古巴國籍。
分級:限制級
上映日期:2013 / 1 / 18(真善美)
出品國:美國、英國、古巴\西班牙語發音(2012)
片長:90分鐘
類型:劇情片
製片:露西‧穆洛伊(Lucy Mulloy)、菲爾‧穆洛伊(Phil Mulloy)
   邁特‧亞鐵達(Maite Artieda)、珊蒂‧佩瑞斯‧艾貴拉(Sandy Pérez Águila)
   尤尼爾‧聖地亞哥(Yunior Santiago)
編導:露西‧穆洛伊(Lucy Mulloy)
演出:拉裏葉‧阿雷恰尬(Dariel Arrechaga)
   安納以琳‧狄拉露雅‧狄拉托瑞(Anailín de la Rúa de la Torre)
   哈維爾‧努涅茲‧佛羅里安(Javier Núñez Florián)
劇情大綱:
敢夢,就搏命追求!

性格精實的勞爾,正值生命中最繽紛的花樣年華,但為了幫患愛滋的娼妓母親弄到藥,他必須忍辱兼差男妓。在地人都知道,想在哈瓦那生存,若不出賣勞力,就得出賣肉體。勞爾受夠了,他想投奔美國,於是說服死黨艾利歐,計畫自製木筏橫越90英里的海洋。放不下家人的艾利歐,對同性的勞爾抱著友達以上的感情,默默協助他準備啟航,然而一切卻被雙胞胎姊姊麗拉發現,並決定加入出走行列。這次冒險,即將成為三人永世難忘的驚險挑戰!

《漂流古巴》導演Lucy Mulloy訪談 中譯

《漂流古巴》的演員用不同的方式,讓外來的觀點被看見,同時也是古巴故事的載體,演員在影展的過程中,也離開了古巴。於是在觀影之後,因為影像如此青澀,也幾近以紀錄片的觀點,來譜出劇情片的敘事,而古巴的禁忌與悲傷,被一語道破,走出戲院,我們不禁會想:「導演是誰?他是怎麼拍攝的」。

全文節錄、翻譯自卡密拉(Camila Gibran,製片人、導演、作家)對《漂流古巴》導演露西(Lucy Mulloy)的訪談 (訪談原始網址)。寫在2012紐約崔貝卡電影節(Tribeca Film Festival)的彼時。

文/卡密拉
譯/素樸勛
卡密拉:為何是古巴?露西:為何是古巴?古巴是一個非常美麗並令人驚艷的地方,當我到那邊的時候,我全然被視覺景觀、能量、當地人給「驚艷」不已,城市本身就彷彿是一個生命實體,無論顏色、光線...所有的東西都是....這個城市有著浪漫的一面,也有嚴酷的一面、悲劇的一面、開心的一面,城市的一個角落就可以匯集許多極端的情緒,這樣的獨特所在,是與其他地方不同的。告訴你,我從來沒有到過像哈瓦那這樣的城市。
其實滿有趣的,當我一到那邊的時候,我感覺我會想要拍片。當時,我從無拍過電影,我有的經驗只是從政治學、哲學、經濟學的洗禮中畢業而已。

卡:所以一切都是天時地利人和!
露西:這就是吸引我的地方,也讓我有動力到那邊看看,因為你應該知道當地的政治現狀,所以想去看看當地是怎樣的。

卡:妳在那邊待了多久?
露西:最初我在那邊待了幾個月,我的回程機票,改了至少五次,最後還是待了更久…我爸媽應該會覺得我「到底在幹麼?」吧
卡:妳到紐約念電影,是嘛?
露西:正當我從古巴回來,我申請紐約大學然後我進入研究所就讀,然後我就...我寫了一個劇情概念(feature Idea),一個關於在古巴的故事影片簡介,只是為了要申請紐約大學,然後三年過後,這就是我的論文了。

卡:所以這個故事...
露西:這不是本來的故事,不,是一個完全不一樣的故事。我會有些困惑,我在那裡受到啟發,我知道有很多古巴電影,但我從來沒有看過,當代電影(current films)我都沒看過,而我覺得….我自己會想看,所以我就自己拍了...

卡:您是怎麼做調查的,妳有去古巴居住嘛?
露西:我沒有做什麼調查研究,我沒有刻意為了電影而去做調查,

卡:所以是在妳去紐約大學就讀之前?
露西:是的沒錯,然後那個時候我決定來拍我的論文,最初,這只是一個短片,用帶子拍(shot on video )並用一個暑假就把它解決,但是我其中一個製片sandy,在申請當地拍攝許可的時候,對這個案子超級興奮的,那時等許可證下來,等的越久,我就花越多時間在哈瓦那,就這樣「慢慢長大」了,變成超過一個夏天的大計劃。妳知道,因為我假裝要回紐約大學然後用學校的設備來在這兒拍電影,但是突然....哈,我根本沒回去(大笑)

卡:妳有古巴的班底嘛?
露西:那邊有,然後人兒來自英國、西班牙,以及墨西哥,很多神奇的人都來了,也非常非常辛苦的工作。這過程真的很艱辛,因為花了很多時間….人們也許會有些想法....嘿,我現在可是在古巴,可逍遙了呢...不,我們整天都在工作,至少是從我們到達的那一天就開始算起。

卡:妳的選角過程是如何的呢?
露西:非常緊繃,我大約試鏡了大概兩千人次,我算是在街上選角的,我們發出去了很多傳單,很多的口耳相傳,然後人們告訴人們,然後把他們帶到試鏡的場合。我花了很多週末,就只是和人們進行即興創作,街上的隊人龍也都是排隊的,非常多人來參與。

卡:他們是演員嘛?
露西:不,他們都不是演員,但是他們會演(哈),在某些方面來說,他們都有....都擅長扮演並進入一種開放且自由的狀態,能夠接收並付出很多情感在同一個角色裡面,然後也對彼此丟出的情緒都能夠反應。

卡:妳有進度是超前的時候嘛?
露西:這些演員是在一個很緊湊的劇本下工作的,譬如說他們對話的內容都是按照台詞的,但他們學習的很快,我們就這樣工作了一年。

卡:所以你們在開拍之前,就已經一起工作一年了嘛?
露西:是的,而且在這樣的過程當中,我跟他們分享很多事情,譬如電影製作的眉眉角角,並讓他們在鏡頭前準備好,教他們如何連戲等一些要做好電影的基本功...演員之間的關係,好比姊姊與弟弟,我就想要讓他們看起來是真的姐姐與弟弟,而為了要逼真,他們必須要對彼此非常了解,我們用同一個方法讓他們在對的地方有對的情緒。當我們在拍攝場景時,我們一起玩撲克牌,那真的超有用的,因為當我們在set景的時候,當我們拍電影的時候,我百分百相信他們知道自己在幹嘛,他們也熟讀劇本,而且他們都像發條一般精準執行,並同時對這一切仍保有新鮮感。

卡:那你是何時完成這個作品,並認為故事到此(locked picture)就好了呢?
露西:兩年前,但後來我們回來並重拍,我們補了一些畫面(pick-ups),為了聲音的後製(ADR)又至少回去三次,為了配樂回去兩次,所以我們有原創的樂譜,錄了原創的音樂,我們有很棒的騷莎舞團、饒舌、雷鬼以及各式各樣不同的音樂在這部電影裡合作。

卡:這個過程有多久?從一開始到結束?
露西:總共六年。

卡:妳想要人們從電影中看到什麼?
露西:我希望人們走出電影院可以某些程度上喜歡古巴,並且經驗這些電影角色並感受他們。也希望觀眾能夠感通(empathy)並被觸動,這是有可能做到的。
(end)
文/素樸勛
來自1966年,長達四十六年的法案(Cuban Adjustment Act of November 2, 1966)使得古巴人兒,前仆後繼的橫跨邁阿密海,當然不是為了看NBA邁阿密熱火隊,而是為了踏上美國土地,那一刻算起後一年可以申請長期居留的「權益」。
反共至此,無以復加。筆者在拼拼湊湊的西班牙文中看完偽紀錄片《漂流古巴》,哈瓦那的傷心舞步,搭配平日尋開心的牙買加音樂,卻是一點都開心不起來....
漂流過海期待到「對岸」,是普遍的古巴願望。《漂流古巴》中女孩這樣說道:「有時會有離開的人歸來,待遇如帝王尊崇」,要離開的辦法唯有通過145公里的距離,到對岸的邁阿密。美國與古巴並無邦交關係,但是由於反共,甚至恐共的封建制度,讓沒有被攔截的古巴人,能夠在自有國度的彼岸發展人生。
故事中的主人翁不過青少年,尤其勞爾這樣說道:「留在這裡整天只有流汗跟幹炮」。女導演Lucy 的冷酷鏡頭,帶過一群嬉鬧的小毛孩,或倒立或跳躍或入水,這些平常視為「危險」的歡樂嬉鬧,揭示了其家長的缺席與不在場。成年人的路邊結黨舞蹈,吟唱流行音樂,也只是用歡樂打發無事可作、沒有刺激的生活,更如同站在路邊的年輕愛滋女孩一樣殘酷。
不是不孝順的三人,各有動機,當然,愛情、親情,以及他所暗示的....
素人演員
露西導演這樣說:「他們都不是演員,但卻都很會演。」還說「他們背誦台詞,像發條裝置一般準確熟練,但是卻同時保有對這一件事情的新鮮感。」 素人演員在導演的指導下,讓電影如紀錄片一般記述,記述古巴日常的生活。這些小孩,卻也藉由電影宣傳的機會,在影展期間跳機,現實與電影一時之間交錯糾結,意外的,使得這部電影的政治寓言,多加了一個子題,一個關於邊境、移民,以及美國政策的敏感話題。

Fidel 卡斯特羅出新書2013-1-6
北京新浪網  新華網哈瓦那1月5日電(記者殷永建) 古巴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的新書《菲德爾﹒卡斯特羅:美洲的團結與獨立》5日在哈瓦那老城區隆重推出,人們紛紛前來購買。
  這本新書由古巴歷史協會下屬歷史出版社和國務委員會出版辦公室聯合出版。全書共分6個章節,收錄了卡斯特羅從1959年至2010年在報刊、廣播、電視、記者會等場合發表的講話。在這些講話中,卡斯特羅涉及的問題包括美洲人民為爭取獨立而進行的鬥爭、美洲人民的鬥爭在世界歷史上的地位等。

  古巴歷史協會主席雷內﹒岡薩雷斯對新華社記者說:“這本書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因為該書認為拉美的一體化進程已從單純的政治進程演變成多領域的進程,如社會一體化、教育一體化等,同時也包括拉美人民生活水準的共同提高。”
  古巴歷史協會教授和研究員多洛莉絲﹒格拉對本社記者說:“這本書的重要性在於,它引導人們從一體化和拉美團結的角度,來審視拉美迄今未能實現一體化的真正原因。”
  卡斯特羅現年87歲,2006年,因胃腸出血,接受了手術,並將國家最高權力移交給時任古巴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的勞爾﹒卡斯特羅。
人權團體:缺真改革 古巴政治犯人數將上升2013/1/4央廣
   撰稿‧編輯:季 平    新聞引據: 採訪、路透社
  獨立的古巴人權委員會(Cuban Commission of Human Rights)3日表示,由於古巴缺乏真正的改革,2012年的政治拘押案件大幅增加,預計2013年可能再次上升。
  根據古巴人權委員會年度報告,去年有6,602位反政府人士遭到拘押,與2010年的2,074人、2011年的4,123人相比,呈現大幅上升趨勢。
  古巴人權委員會負責人桑契茲(Elizardo Sanchez)表示,遭到政治拘押的人數上升,反映出古巴人民的不滿升高以及政府企圖箝制不同意見;而人民的不滿之所以升高,是因為普遍貧窮和缺乏希望。
  古巴領導人則反駁,境內的反對者大部份是美國以及其他國家製造出來的,這些國家提供金錢和其他援助,協助煽起反對古巴政府的不同意見。此外,哈瓦那當局也質疑古巴人權委員會成員的正當性。
  在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的領導下,古巴已經開展市場導向經濟改革,希望提高生產力和繁榮程度,但仍將繼續實施社會主義制度。
  對此,桑契茲表示,古巴相關變革的規模很小,而且沒有改善人權狀況或生活條件;由於政府拒絕推行真正的改革,特別是法制方面的改革,他認為,古巴在2013年將會出現更多的不同意見和政治拘押。
  桑契茲又說,2010年7月古巴政府和天主教教會達成協議、釋放大多數政治犯之後,因為政治因素而被送進監獄的古巴人持續增加。

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確定無法如期宣誓就職 2013-01-09 
中廣新聞網在古巴接受癌症治療的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已經確定無法如期宣誓就職,延後就職有沒有違憲,他的支持者和反對勢力各執一詞,可能要法庭上見真章。(夏明珠報導)
委內瑞拉副總統(馬杜洛)說,查維茲將另行擇期,由最高法院主持就職宣誓,反對黨不同意。
出國接受癌症手術的查維茲,已經在古巴滯留一個月,他在開刀後併發肺炎,病況不明。總統當選人因故無法在規定的時間,以規定的形式宣誓就職時,應該如何,委內瑞拉憲法有規定,不過現在各方對憲法措辭,產生了不同的解讀。
副總統馬杜洛說,憲法容許延後宣誓,在這種狀況下,最高法院將取代國會,負責監誓。
馬杜洛說,礙於手術後復原進度,查維茲無法在一月十號原訂的宣誓日期就職。為此,委內瑞拉國會已經吵得不可開交,反對黨的看法是,依照憲法,查維茲目前任期到一月十號為止,如果他無法如期展開新任期,國家就會出現領導真空,憲法規定,總統因故無法視事,應該由國會議長暫代總統職務,並在三十天內重選,不過國會議長聲明,他不想代理總統職務,查維茲的支持者說,查維茲已經當選連任,新任期應該是自動開始,宣誓典禮只不過是個形式,去年總統大選挑戰查維茲失敗的(卡普瑞勒斯)主張由最高法院裁決。

委內瑞拉政府稱查韋斯病情穩定 正接受嚴格治療2013-1-8 
  中新網1月8日電 據外電報導,委內瑞拉政府7日稱,自從政府4天前公佈總統查韋斯的病情報告後,他的身體狀況沒有改變。
  資訊部長維勒加斯(Ernesto Villegas)在電視上發佈聲明稱,自從最近發佈的報告稱查韋斯肺部感染呼吸困難以來,他的病情穩定,健康狀況沒有發生變化。
  維勒加斯說,查韋斯正在接受嚴格治療。
  維勒加斯本月3日曾表示,查韋斯正經歷“嚴重肺部感染”而引發的併發症,感染導致查韋斯呼吸功能不全,需要嚴格配合治療。
  現年58歲的查韋斯自2011年6月以來因患盆腔腫瘤,多次赴古巴治療。他在2012年10月的總統大選中再次成功連任,並於12月在哈瓦那接受了第四次癌症手術。

CNN:查韋斯或在委內瑞拉駐古巴使館宣誓就職2013-1-5
  來源:國際線上專稿  編輯:鞏玲
  國際線上專稿: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月4日報道,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的病情近來一直受到各方關注。當地時間1月3日晚,委內瑞拉通信部部長維耶卡斯宣佈,查韋斯出現肺部的嚴重感染及呼吸困難等症狀,病情堪憂。而按照計劃,查韋斯應該在1月10日宣誓就職,開始新一任總統任期。目前委內瑞拉國內媒體和外國媒體紛紛猜測和爭論有關查韋斯何時何地就職的事宜。CNN猜測,查韋斯有可能在委內瑞拉駐古巴大使館舉行就職儀式。
  報道稱,委內瑞拉總統就職日期是否必須是1月10日,就職儀式是否必須在委內瑞拉舉行,是否能有人代替查韋斯行駛管理國家的職能,委內瑞拉憲法對上述問題都沒有明確規定。根據委內瑞拉憲法,如因意外,當選總統無法在議會宣誓就職時,可以在最高法院前宣誓,而委內瑞拉駐古巴使館也屬於委內瑞拉領土,這就為這種可能提供了理論支援。委內瑞拉議長卡貝約也曾暗示過查韋斯在委內瑞拉駐古巴大使館內向該國最高法院法官宣誓就職的可能性。
  CNN還對其他可能性進行了分析:
  猜測1:委內瑞拉議會在1月10日前宣佈查韋斯無法擔任總統或者查韋斯在1月10日前逝世。
  結果:委內瑞拉副總統馬杜羅將替查韋斯完成最後一個星期的任職。委內瑞拉國民大會主席迪奧斯達多•卡貝羅(Diosdado Cabello)可能擔任總統,新的選舉將在30天內進行。
  猜測2:查韋斯在1月10日就職後逝世或者他的病症讓他無法堅持,委內瑞拉議會宣佈查韋斯無法擔任總統。
  結果:委內瑞拉副總統馬杜羅將接任總統,新的選舉將在30天內進行。
  猜測3:查韋斯無法在委內瑞拉議會宣誓就職。
  結果:查韋斯很可能在委內瑞拉駐古巴大使館舉行就職儀式。
  猜測4:委內瑞拉議會宣佈查韋斯暫時無法擔任總統。
  結果:繼任者可以在90天內暫時擔任總統,委內瑞拉議會也可以在下一個90天內進行人選更換,也就是說委內瑞拉議會可以有180天的緩衝期,但是在那之後,他們必須決定查韋斯是否能擔任總統

拉美多國高官奔赴古巴首都哈瓦那探視查韋斯 2013/1/7
  原標題:拉美多國高官奔赴古巴首都哈瓦那探視查韋斯
  【環球時報駐墨西哥特派記者 鄒志鵬 段聰聰】古巴首都哈瓦那成了決定委內瑞拉國家命運的中心。法新社1月7日報導稱,阿根廷總統克里斯蒂娜計劃10日前往哈瓦那探視自己的朋友和同事查韋斯,厄瓜多爾總統科雷亞、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也於上月親赴哈瓦那。此前有猜測認為,委內瑞拉最高法院成員有可能全部趕赴古巴,以便讓查韋斯在哈瓦那宣誓就職。西班牙《國家報》評論稱,古巴這一關鍵角色的斡旋大大降低了委內瑞拉出現政治混亂的概率,委內瑞拉的未來牢牢掌控在執政黨手中,即便重新舉行大選,權力和平過渡也將水到渠成。
  據法新社7日報導,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博爾赫斯6日向查韋斯陣營發起新一輪逼宮,宣稱如果原定10日舉行的總統就職儀式未能舉行,就要向美洲國家組織等國際組織告狀。博爾赫斯還警告說,如果政府堅持推遲就職儀式,反對派將組織示威遊行向政府表達不滿。
  委內瑞拉《真理報》7日稱,如果查韋斯10日沒有到全國代表大會(全代會)履新,那麼他將成為該國第一位沒有宣誓就職的總統。此后查韋斯能否繼續執政,將由最高法院來裁定。由於全代會和最高法院均在查韋斯陣營掌握之中,形勢預計仍對執政黨有利。委內瑞拉媒體稱,副總統馬杜羅將在查韋斯總統缺席的情況下代行總統職權,這為其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新一輪大選搶佔先機。不過,反對派批評說,馬杜羅10日以后無權繼續執掌內閣,因為他僅僅是前政府的副總統。
  美國媒體猜測說,查韋斯陣營內部不同派系近日表現出的團結,顯然經過了古巴人的協調。美國《新先驅報》6日援引消息人士的情報稱,查韋斯病情逐步惡化加劇了執政黨內部不同派系間的矛盾,特別是以卡韋略為首的軍事幕僚派越來越擔心其權勢範圍將逐步被馬杜羅所屬的社會主義正統派蠶食。不過,執政黨內部兩大派系的摩擦在哈瓦那聚首后戛然而止。該報稱,查韋斯陣營在哈瓦那達成了旨在締造委內瑞拉新型政治模式的過渡方案,包括組建由馬杜羅領導的政治局,並由他代表執政黨參加新一輪總統競選等,而卡韋略則繼續執掌全代會。
  古巴與委內瑞拉的親密關係一直是西方的興趣點之一。維基解密與美國安全智庫斯特拉特福公司此前宣稱,查韋斯在總結2002年遭遇未遂軍事政變的教訓后,大規模引進古巴諜報人員鞏固政權。同時,查韋斯每年几乎無償地向古巴提供價值50億100億美元(後援會按:古巴以教育及醫療人員支援委內瑞拉,換取的石油折價美元,應該沒有50-100億這麼多。)哈瓦那與加拉加斯在很多方面各取所需,查韋斯還將卡斯特羅奉為導師。維基解密披露的情報檔案說,無論是在競選組織活動還是在軍隊管理上,哈瓦那都能通過與查韋斯的特殊關係給予政治指導,這在委內瑞拉早已不是秘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