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389)香港遊客:「古巴...變天...還會那麼安全親切,免於廣告的侵入嗎?」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389期通訊,2012年8月18日。


2012818古巴通訊389


在哈瓦納的青少年拳擊訓練營中,他們沒有最先進的設備,
但孩子們仍然一絲不苟的完成教練佈置的訓練。
 
 

古巴醫療一枝獨秀/ 2012-08-16
大公報  

  據《人民日報》對世界上七十多個國家的公民醫療情況調查顯示,古巴名列第一,是全世界唯一真正實現了全民免費醫療的國家。在古巴,任何人都能享受免費醫療,看病時無需繳納任何費用,掛號費、醫藥費、手術費等全免。古巴的國民健康數據,讓當今世界頭號強國美國頗感汗顏。世衛組織的數據顯示,古巴的人均醫療支出成本不到美國的二十分之一,醫保卻遠遠領先于美國。這簡直是令人難以置信的奇跡,因意識形態上的差異,古巴受到美國的長期經濟封鎖。但正是這樣的經濟封鎖,反而倒逼使古巴的醫療崛起。
  一九五九年卡斯特羅領導的政府成立之初,古巴大批醫生外逃,致使原先就極為不高的醫療水平急劇下降。勝利前,全國有醫生六千三百多人,到一九六三年減少了一半。一九六○年起,美國對古巴實行禁運,古巴醫療雪上加霜。面對困境,古巴政府大力發展公共醫療,把提高全體國民的健康水平作為一項重要的戰略任務。
  古巴實施初級醫療制度,尤其是家庭醫生制度。古巴的家庭醫生診所設在社區里,看病就醫非常方便,家庭醫生還做家訪出診,病人不用出家門就能看病。這種制度大大減少了「小病變大病」的幾率。古巴現有一萬四千七百○八家社區醫療站和四百九十八家綜合門診部,構成了其初級醫療體系。平時古巴人走幾分鐘就能到診所。古巴的社區診所提供二十四小時全天服務。
  古巴醫療重在預防,低成本實現了高效率。在古巴,患者得了小病,家庭醫生及時就近治療,預防大病的發生。感冒、腹瀉一些常見的小病都在第一時間、第一線得到了治療,花小錢、防大病。古巴遍布全國的社區醫療點大大減少了「小病變大病」的幾率。
  美國的封鎖,使古巴藥品供應嚴重短缺,在此情況下,古巴政府大力發展草藥產業和生物制藥行業。古巴地處熱帶,島上雨量充沛、植被茂密。全島建立了一百六十九個「草藥治療中心」,種植數十種常用藥材。古巴大量培養醫生,將醫療服務業列為高科技的「勞動力密集行業」。根據世衛組織提供的數據,平均每一百七十個古巴人就有一個醫生,人均醫生數量位居世界前列。
  在當今世界上,古巴是唯一的通過「出口醫務」換取石油和外匯的國家。一九五九年以來,古巴派駐海外的醫務人員多達十三萬人。當今有三點七萬名古巴醫生和護士在全球七十多個國家。僅在委內瑞拉,就有二萬余名古巴醫生,換取了委內瑞拉大量的低價石油。
  古巴的「出口醫務」增強了自己獨特的「軟實力」,改善了與一些拉丁美洲國家的關系。古巴醫療在世界上一枝獨秀

古巴前總統卡斯楚 低調過86歲生日 2012/8/14(中廣新聞)


八月13號是卡斯楚生日,古巴共黨機關報以記者、革命老兵以及一個將領,回憶卡斯楚的專題,為他祝壽,卡斯楚沒有安排公開活動。

卡斯楚在2008年交棒,他的弟弟勞爾接掌政權之後,他就很少再過問政治,僅只偶爾在報上發表專文,他上一次文章見報,距今已經快兩個月。


古巴人民舉行各種活動 慶祝卡斯特羅86歲生日 2012/8/14


  國際在線消息:據新華社電,13日,古巴革命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迎來了86歲生日。古巴人民舉行各種活動,紀念這位革命領袖的誕辰日,其中包括題為《全方位》的攝影繪畫展,展出的作品都是古巴最有名的藝術家創作的。

  展覽在位於哈瓦那市中心的革命廣場舉行,展出的作品包括13幅反映卡斯特羅童年生活以及他同古巴革命其他領導人在一起的油畫。

  古巴文化部長拉斐爾·貝爾納斯說:『鑒於其智慧、獨特的視角和倫理意識,菲德爾是上世紀最重要的人士之一,是各時期人們都應學習的楷模。』

  古巴青年組織和社會組織當天舉行各種活動,慶祝這位領導古巴革命近半個世紀的領袖的誕辰日。

  菲德爾·卡斯特羅1926813出生,在195911取得了古巴革命的勝利,領導古巴人民走上了社會主義道路。





2012812 |作者波波
去古巴,因為我想看到一個真正的共產主義國家。趕著去古巴,因為它正在激烈地改變。我不是一個共產主義狂熱,某程度上,我討厭這個制度。但我想親眼去看一下這個世界是否存在著另外一個可能性,而這個可能性的結果又是怎樣的。
2010年,我在《明報周刊》讀了一篇名為〈古巴直擊:革命勝利五十年後〉的專題報導。(後援會按:該專題應該是2009110,見古巴通訊177期,http://cubataiwan.blogspot.com/突然發現了這個時間彷佛停頓五十年的奇異國度,我對自己說,一定要趕在卡斯特羅死前去一趟古巴。20124月,終於起程去古巴。跑了一個月,把這個島國比較重要的地方都走了一遍,遇到了很多人和事,也讓我明白了這個可能性的不同面向。
我曾經和一位德國遊客說著大家選擇來古巴的原因。
她說:「這是一個 "now or never" (要不現在來,要不不要來)的地方。」
我說:「是的,但我覺得我來遲了,很多事情已經改變了!」
她說:「見證著這麼一個國度的改變,不是更有意思嗎?」
就是她這句話,讓我更珍惜這次的旅程。
不變

糧票小本子
很多人說今天的古巴就是改革開放前的中國,而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糧票制度。每個古巴人都有一本小本子,寫著每個月的配給,包括麵包、肉類、雞蛋、白米等等,六歲以下會有牛奶。這些配給不會讓你溫飽,但保證你不會餓死。所以要買額外的食物就要工作,拿差不多人人平等的工資來買食物。當我親手拿著這本糧票本子,就像小朋友第一次見到糖果的反應,又好奇又興奮。這就是一種完全不一樣的制度的證據。這小本子讓一切都不一樣了。在古巴沒有乞丐,因為沒必要當乞丐。在古巴除了旅遊業工作者,其他人都很懶,因為沒有工作的動力。

超市裡唯一的貨架
一次,我在夏灣拿的街上走,看到我難得認得的西班牙文:Supermercado (超市),就興沖沖地走進去。我站在門口呆了,那情景一生難忘。整家超市只有一個貨架,架上放了幾種飲料,還有其他只有一種選擇(這還算選擇嗎?)的日常用品。貨品疏疏落落地放在架上,古巴人排著隊付款購買。我第一時間想到的是,有一天他們見到我們的超市會怎樣呢?雖然我在其他地區也曾經見過比較大型的超市,一排排的貨架上全都是貨物,聽說現在已有LCD電視出售,但簡陋的超市還是佔大多數。
 









 宣傳獨立戰爭




 宣傳共產主義的牆畫



 哲古華拉到處都是


古巴沒有廣告。因為所有的商業活動都是國營的,沒有競爭就沒有賣廣告的必要。從小就被廣告包圍的我在古巴感到最舒服的可就是過了一個月沒有廣告的生活,一切都變得真實得多。沒有讓你回復青春的神仙水,沒有那些外國人穿古服在花園跑來跑去的樓盤廣告,多輕鬆。在古巴唯一有點廣告味道的就是滿街都是宣傳卡斯特羅,哲古華拉,共產黨和革命的牆畫。而我就是在這種洗腦式影像的影響下,迷上了哲古華拉。

 馬車是日常交通公具
 

























 老爺飛機














Teatre Tomas Ferry
 













 舊得要用木柱支撐著的房子


















 車票收銀機


















古董車














不懂如何用的車門
 













蒸汽火車

跟大家慣常看到的古巴照片一樣,古巴還是滿街都是古董車,滿街都是舊得快塌下來的殖民地建築物。我在Trinidad坐火車去Valle de los Ingenios,那是蒸氣火車。運行途中要停下來加水,燒柴把水煮沸用蒸氣推動火車。賣車票給我的旅遊巴公司還是用古老大型的機器印票。在CienfuegosTeatro Tomas Terry是一座1889年建的劇院,身在其中完全有時光倒流的感覺。你還是可以幻想打扮得華麗非常的太太們在那些木包廂裡看劇的情景。而這劇院一直沿用至今,我去參觀的時候還見到後台擺放著當晚要用的道具。馬車是他們普遍的交通工具,飛機還是只有一個螺旋槳在機頭的型號。在古巴認識的郵票伯伯,寄郵票給我時還附上一封用打字機打出來的信。在古巴,你會見到大大小小你以為只會在博物館才能見到的東西。古巴人每天都在用它們過生活。因為美國的封鎖和蘇聯解體,古巴沒辦法輸入新事物,不斷重用舊物讓他們擁有了維修和創造的智慧。我在古巴從來不敢自己打開車門,因為沒有一只門有正常的開關。我每次都等司機展示一種又一種不同的開門方法,讓我大開眼界。古巴,還是一座活生生的博物館。

晚上的Trinidad


晚上的Santiago


晚上的古巴

古巴是一個非常安全的地方。具體原因我不是很了解,大概是因為遊客是古巴主要的外匯收入,所以保護遊客的安全是首要任務。古巴人絕不敢碰遊客,大不了就是騙你點小錢,不會有危險。我常常在酒巴跳Salsa 到兩三點才走路回民宿也完全沒問題。有時候,我覺得古巴比香港更安全。本地人之間也沒有什麼防備,他們誰都可以走到其他人的家串門子,他們永遠都開著門。這可能是因為大家在共產制度所得的都差不多,沒什麼好防備。
改變

超平的比薩
古巴唯一開放的工業是旅遊業,為了讓遊客對他們的制度造成最小的破壞,古巴像以前的中國一樣實行了雙幣制。遊客用的貨幣是CUC,當地人用的是Peso。這兩種貨幣讓遊客和古巴人在同一個社會上過著不同的生活。遊客坐的巴士和的士,住的民宿,參加的旅行團等等都必須用CUC計算。 而古巴人用的交通工具不可以讓遊客上車,很多本地人的日常用品,遊客都因為沒有Peso 而不能享受。 換言之,遊客的生活比本地人貴得多。但事情正在慢慢改變。近兩年,遊客可以在銀行換購Peso(有些職員還是會拒絕)。帶著Peso的我,終於可以輕嘗古巴人的生活。我吃過那些幾塊港幣的比薩,喝過街邊的庶汁,趁司機不在意的時候坐上他們的巴士。雖然沒有正式公怖遊客可用Peso 的事,但這一點點的變化卻是進行式。
 出售房子

出售或交換房子


出售或交換房子
就在我去古巴的幾個月前,它有一個非常突破的改變-房屋買賣。我不太了解一個共產國家怎麼可以做房屋買賣,因為買賣就是間接承認了人民有房屋的擁有權或使用權,極重私人財產的意味。我為此問了很多古巴人,他們眾說紛紜,沒有人真正知道具體怎麼實行。無論如何,街道上一張張貼在房子外面的出售房屋就是古巴激烈改變的象徵。如果房屋可以買賣,其他東西就會慢慢跟隨著開放。再過幾年,古巴不知道會變成怎樣了!

Trinidad的紀念品小攤檔

十大最美海灘Varadero





Varadero 民宿的早餐
聽說很久以前在旅遊區是沒有小攤檔的。現在我看到Trinidad滿街都是賣紀念品的小攤檔,看他們賣力地推銷,你會知道他們是個體戶。而我接觸得最多的個體戶,是我在各個地點所住的民宿。古巴只有兩種住宿供遊客。一種就是國營的酒店,價錢非常貴但質素非常低。另一種是民宿,民宿的房子質素必須符合一定的條件才可讓外國人留宿。民宿主人要每個月繳交150CUC(大概等於150美金) 來領取牌照,能否找到外國人入住就靠自己。所以,很多民宿主人會在車站等遊客車來臨,運氣好的話就能找到沒有訂民宿的散客。民宿之間競爭激烈,人際關系非常重要。如果你在其他城市有朋友經營民宿,把他們的客人介紹到你的民宿,生意就好做得多。沒有人脈的就唯有努力在街上或路上找那些沒有訂房的散客。我在古巴住的民宿一般都非常好,而特別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Varadero的那一間。Varadero是古巴最有名的旅遊區,到處都是大型酒店,全因它擁有其中一個世界最漂亮的海灘,成為了外國人的渡假天堂。在Varadero的民宿主人跟我說他們的牌照比其他地區要貴50CUC,而且競爭很大。誠言,他們的收費比我在其他地方的民宿貴得多,但質素明顯也高很多。房間打掃得一塵不染,食物總是放得整整齊齊的。民宿主人的英文一流,地圖和遊客資訊一應俱全。這,就是資本主義的力量。

古巴翻版可樂tukola




















 擁有手機或家用電話的人不多


雖然,古巴95%以上的東西還是老樣子,但那5%的改變正在一部一部的擴大。
當我看到一罐罐Coca Cola整齊放在餐廳的櫃子裡,我明白這裡沒可能永遠喝著古巴制的tukola。也不可能永遠用56K上網,在電話亭打電話。美國一旦放鬆對古巴的封鎖,卡斯特羅一旦死去,古巴將會變天。它還會那麼安全親切,免於廣告的侵入嗎?而自私的我,還是比較喜歡古巴的老樣子!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