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古巴通訊(388)Fidel今日86歲,古巴五金三銀六銅 排名15 歷年最差,天王傷退 杆斷 選手運道差。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388期通訊,2012年8月13日。


2012813古巴通訊388

2012811,拳擊——男子64公斤級:古巴選手奪冠。圖為,古巴選手伊格萊西亞斯(右)和烏克蘭選手貝林奇克在比賽中。當日,在倫敦奧運會男子拳擊64公斤級決賽中,伊格萊西亞斯戰勝貝林奇克,奪得冠軍。新華社記者 郭勇


 古巴選手撐斷杆幸無礙201289
       古巴撐杆跳好手保捷士在比賽期間,用杆斷作3截,幸無發生嚴重意外。
   倫奧男子撐杆跳預賽發生罕見意外,古巴好手保捷士(Lazaro Borges)的用杆在預賽期間斷作3截,幸運的是他跌在軟墊上不致受傷,最後他換新杆上陣,可惜心情大受打擊之下,沒能成功起跳,直接跑到軟墊上,慘遭淘汰。

26
歲的保捷士,上屆北京奧運已經上過陣,當時也沒能得到獎牌,這次他也在預賽就提早出局。類似的斷杆意外奧運史上也曾出現過,上次是1988年漢城奧運會上,當時英國選手戴利湯遜的杆也斷成兩截,所幸也沒有造成受傷。


記者洪偵源/綜合報導
男子110公尺跨欄項目再傳好手傷退,尋求衛冕的世界紀錄保持人,古巴好手Dayron Robles,決賽中途因傷退賽,由近來表現搶眼的美國選手Aries Merritt1292奪金。
Robles在跨過第三欄後,Merritt逐漸追上,在跨過第六欄後右腿出狀況,無法完成比賽,Merritt拿下最後的冠軍。
Robles在賽後表示,原本自己的備戰狀況不錯,多年來的訓練累積了不少經驗,「起跑也很不錯,我打算改變速度跨欄的時候,大腿就傳來劇痛。」
對於傷勢,Robles說還無法講述細節,就是感到疼痛。
創個人最佳紀錄奪冠的Merritt指出,今年賽季並無傷痛,所以可以毫無罣礙地進行訓練,也才會有今天這樣的結果。


古巴民營化碰壁2012812
工商時報【李鐏龍】
■個人入境攜帶物品一直是古巴私企的主要貨源,其將被課徵重稅,代表民營化恐淪為紙上談兵。
古巴總統拉奧.卡斯楚(Raul Castro)在2008年從乃兄費戴爾.卡斯楚(Fidel Castro)手中接下現職後,一直高舉經濟改革大旗,民營化尤其叫得震天價響。
然而,古巴官方公報及國家廣播電台在7月釋出訊息,透露政府將對個人入境攜帶物品─所謂的「非正式進口品」─課徵巨額關稅,卻讓許多古巴人大失所望。他們原企盼能見到更多的開放作為。
非正式進口品課重稅
總部在美國邁阿密市的哈瓦那顧問集團,其總裁莫拉列斯說:「這項措舉的衝擊可能相當大。它顯示古巴政府其實並不準備和民間部門競爭。古巴國有商店的生意正大量流失到民營企業手中。」
拉奧總統在2010年後期開放古巴人可自營企業。過去20個月內,有近25萬古巴人選擇成為個體戶,但多只是微型企業,諸如開餐廳、開小吃店、開家極簡易店鋪,或是開計程車、修手機等。
加上先前在1990年代試行民營化時下海的那批人,整個古巴現約有38.7萬人(總人口約1,100萬)是自營生計者。
因缺乏躉售市場,古巴人只能從朋友、親戚或所謂的「騾夫」那兒,取得食品、小飾物到甚至手機等的種種物品。
隨著這些微型私企的成長,每天由個人以行李箱或帆布袋帶進古巴的貨量也激增,主要來自巴拿馬、厄瓜多爾、美國及西班牙。
據莫拉列斯估計,美國歐巴馬政府於2009年放寬赴古巴旅遊及匯款的限制後,這類所謂的「平行輸入貿易」,已增至相當於每年逾10億美元
這種由個人攜帶入境的「非正式進口品」,一直是古巴私企的主要貨源。古巴政府現雖對這類進口品課稅,但稅率非常低,除某些選定項目有訂定關稅外,其他皆為每公斤0.5元古巴幣。
但在72的官方公報上,及稍後在國家廣播電台717的廣播中,卻都提及古巴政府將對個人攜帶入境物品實施新課稅規定。
從今年9月起,所有古巴人1年內若出境1次以上,則第2次入境起,所攜入物品將被課以每公斤最少10元古巴幣的進口稅,外國旅客攜入的商用物品則首次入境起就被課稅。
拉奧總統的經改,係以縮減公部門工作者及鼓勵私營企業為主軸,如今年目標就是裁汰17萬名公僕,同時增加24萬民間就業者。
希望藉由私部門的壯大,吸納從公部門釋出的人力,避免引發社會動亂,順利完成經濟轉型。
但據經濟學者、商人及外交官表示,古巴的中階公僕不願失去既有特權,保守派高官則對經改可能帶來的衝擊深感不安,因此極力抗拒。
政府向反經改陣營妥協
大幅提高個人攜帶入境物品的關稅,就顯然是向反經改陣營妥協。更甚者,盛傳古巴政府可能大規模掃蕩街道上、巷弄內的攤販。
對於在哈瓦納市某髒污窄小巷弄內擺攤賣太陽眼鏡、束髮帶、指甲油、胸罩等物品的巴瑞歐斯小姐而言,這有如青天霹靂。她目前扣除分攤場地費後,每天還能有1015美元進帳。
但為了競爭,她已忍痛削價。以後,她更要擔心遭到取締、進貨成本激增或根本進不到貨了。


奧運獎牌統計至2012.8.12:古巴五金三銀六銅,總排名仍第15

Total
1.
  USA
46
29
29
104
2.
  China
38
27
22
87
3.
  Great Britain
29
17
19
65
4.
  Russia
24
25
33
82
5.
  South Korea
13
8
7
28
6.
  Germany
11
19
14
44
7.
  France
11
11
12
34
8.
  Italy
8
9
11
28
9.
  Hungary
8
4
5
17
10.
  Australia
7
16
12
35
11.
  Japan
7
14
17
38
12.
  Kazakhstan
7
1
5
13
13.
  Netherlands
6
6
8
20
14.
  Ukraine
6
5
9
20
15.
  Cuba
5
3
6
14
16.
  New Zealand
5
3
5
13
17.
  Iran
4
5
3
12
18.
  Jamaica
4
4
4
12
19.
  Czech Republic
4
3
3
10
20.
  North Korea
4
0
2
6
21.
  Spain
3
10
4
17
22.
  Brazil
3
5
9
17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