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古巴通訊(385) 古巴日進10萬桶石油,年產2100萬桶 滿足50%需求,海上油田或有200億桶。異端車禍亡 家屬質疑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385期通訊,2012年7月25日。

 

2012725古巴通訊385


古巴街頭女郎的紋身

 古巴邀跨國公司在其海域找油 制衡美國禁運措施2012717
後援會按:較深入報導,請見 Sandels, Robert(2011)‘ An Oil-Rich Cuba?’, Monthly Review, September,
人民日報
  委內瑞拉石油和礦產部長拉米雷斯近日宣佈,委內瑞拉石油公司將投資4000萬美元繼續在古巴海域勘探石油。拉米雷斯的這一決定,是繼西班牙石油公司在古巴海域打探第一口枯井後,外國石油公司繼續關注古巴海域,尋找石油的舉動,表明外國石油公司對這一地區的海底石油仍擁有極大興趣。
  古巴目前石油年產量為2100萬桶,能滿足國內50%的石油需求。能源問題長期困擾古巴。在其近海尋得更多的石油,是古巴政府近幾年一直追尋的目標。從地質結構分析,古巴北部墨西哥灣目前已經產油,其周邊地區應該蘊藏著更多的石油資源。古巴目前的能源供應主要來自其政治盟友委內瑞拉。據報道,委內瑞拉平均每天向古巴出口石油達到10萬桶,基本解決了古巴的能源緊缺問題。與此同時,古巴與委內瑞拉共同投資,對西恩富戈斯煉油廠進行改造,增強古巴的煉油能力。
  對古巴而言,開發其海底石油具有兩個戰略意義,解決能源短缺問題和吸引外國投資,最終打破美國對古巴的長期禁運措施。古巴政府歡迎外國石油公司與古簽訂風險開採合同。古巴礦產和能源部宣佈,2012年至2013年間,古巴將其墨西哥灣內的經濟專屬區內打鑽出5口探井,目前已經有一個海上鑽井平臺開始作業。古巴政府樂觀估計,古巴的石油產量將迅速增加。古巴海上經濟專屬區為11.2萬平方公里。古巴方面估計,這一地區的石油儲量可達到200億桶。石油產業有可能擺脫危機,成為古巴新的重要的經濟支柱。古巴政府將這一地區劃分為59個區塊,其中22個為風險開採合同。挪威、西班牙、委內瑞拉等國已經與古巴簽訂了合作協議。其中西班牙石油公司已經進行海上作業。
  有些分析人士指出,一旦古巴的石油儲備得到證實,古巴經濟將發生180度轉變,石油資本將爭相進入古巴,甚至美古關係也有可能發生變化。但古巴的這一努力面臨諸多困難和壓力。首當其衝的是美國的對古禁運,以及對外部技術依賴和投資不足。
  今年1月,西班牙石油公司在古巴北部海域首次鑽探,以探明真正儲量。據報道,這個由智利和新加坡生產的海上鑽井平臺在正式進入古巴操作前,美國方面對設備進行了嚴格的檢查。按規定,在古巴操作的鑽探開採設備的技術比例不得超過10%為防止美國的干預,多數在古巴的投資項目都較嚴格地執行美國對古巴禁運的相關條款。美國還要求外國石油公司充分評估海上油田可能的環境破壞問題。
  但美國國內對古巴石油開採也已發出不同聲音。美國石油公司並不願意放棄離它只有80海裏的豐富的石油資源,希望加入到古巴石油的開採,但它們必須得到美國政府的認可,即放鬆對古禁運措施,並對海上石油開採的環境政府做出鬆動。
  美國會內部也就此產生了激烈爭辯。一些反古議員已經草擬法律,將對古巴的禁運擴展至石油產業。也有議員反對在這問題上自縛手腳,將利益拱手讓給其他國家。美亞利桑那眾議員費雷克認為,我們(美國)目前政策對我們的能源需求沒有幫助,也不對我們的環境擔憂有何幫助,也不符合我們的經濟原則。另有一些議員提出議案,拒絕向在古巴海域勘探石油的外國石油公司管理人員發放入美簽證。他們認為,開採這一地區的石油存在嚴重的環境威脅,並對佛羅裏達半島的旅遊經濟產生後果。
  多數外國石油公司表明願與古政府合作。巴西石油公司在海上開採石油已經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對與古巴開展石油合作表現出濃厚的興趣,雙方合作細節在談判過程中。有報道稱,中國石油企業目前在古巴已經開展陸上油田勘探開採,成為古巴方面最堅實的能源合作夥伴,中方也在考慮以特殊方式合作開採古巴海上石油。古巴如果真的成為加勒比石油大國,美國對古巴的長期禁運也形成真正意義上的戰略代價。美國一些戰略分析指出,古巴已經巧妙利用這一問題,邀請美國的石油勘探企業加入到古巴石油的合作行列。石油有可能成為打破禁運的又一張牌。(記者 張衛中)


古巴首都哈瓦那的小佛羅里達酒吧因海明威而世界聞名。這家酒吧製作最大杯代基里酒紀念海明威誕辰。
這家酒吧的調酒師21日調製了275著名雞尾酒代基里酒(Daiquiri,以紀念這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誕辰113周年。
為製作世界最大杯的代基里酒,調酒師共使用了88瓶蘭姆酒以及大量檸檬汁和冰塊。製作過程中,55名在附近工作的職員也來幫忙。
小佛羅里達酒吧的12位調酒師33分鐘內調製出相當於1466杯常規代基里酒,然後將其倒入一個巨型酒杯中,直至重量達到275升。
調酒工作是在酒吧中與真人大小相似的海明威半身銅像前進行的,因此這位美國著名作家也見證了世界最大杯代基里酒的製作過程。
海明威生於1899721日,曾僑居哈瓦那20多年,幾乎每天光臨這家酒吧。在雞尾酒製作成功的激動時刻,在場的所有人同唱生日歌,表達對海明威的懷念。
酒吧經理阿倫希比亞說:「我們創造了一項世界紀錄,因為從來沒有人製作過有著同樣特點的代基里酒。我認為,在代基里酒誕生地創造這項紀錄具有特殊意義。」
調酒師玻利瓦爾說:「我們實現了很久以來的一個夢想,我認為這個紀錄應該屬於小佛羅里達酒吧。在長達195年的時光中,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家酒吧能像我們這樣製作出這麼大杯的代基里酒。」
小佛羅里達酒吧位於哈瓦那老城區中心地帶,是代基里酒的誕生地。自1817年開張以來,這家酒吧吸引了世界政界、藝術界、文學界、音樂界和電影界的眾多名人,目前已成為外國遊客光顧最多的地方。今年76日酒吧迎來195周年店慶。


【中廣新聞/劉剛】
    非洲國家納米比亞準備把大批動物送給古巴, 受到國際保育團體譴責。
    古巴設立一個動物園,仿照「諾亞方舟」概念,收集地球上所有動物,每種動物都收藏一對,讓牠們繁殖後代,以免絕種。
    為實現這個構想,古巴準備從納米比亞進口七十四對動物,包括大象、犀牛、羚羊、狐狸、駝鳥、禿鷹等。然而保育人士說,納米比亞的動物住在一個4百平方公里的國家公園,古巴動物園只有3平方公里,把非洲動物關在那裡,等於剝奪動物自由,是虐待動物。德國保育專家「施密特」說,在納米比亞準備出口的動物中,最讓人擔心的是瀕臨絕種的動物,例如犀牛,此外,人們也不應該把大象從象群分開,送到國外。
    然而古巴聲稱,他們會好好照料這些動物,積累經驗後,還會幫助拉丁美洲其他國家建設動物園。


曾諾獎提名 古巴人權領袖車禍身亡2012/7/22

中央社(翻譯)(路透哈瓦那22日電)根據宗教方面與異議人士消息來源,古巴知名異議人士、基督教民主運動黨(Christian Democratic Movement)領袖巴雅(OswaldoPaya)今天車禍身亡。
消息人士指出,事發當時,60歲的巴雅人在格蘭瑪省(Granma)東部,但不清楚其他細節。
同為異議人士的部落客桑傑士(Yoani Sanchez)在推特(Twitter)上披露消息,並表示格蘭瑪主教艾瑪杜爾(Carlos Amador)已證實巴雅死訊。
目前無法取得巴雅家屬回應。
巴雅在2002年帶頭推動連署活動,要求針對一黨統治進行公投,並交出超過3萬份簽名
雖然古巴政府推翻這項連署,不過巴雅成為推動共產古巴和平民主轉型的主要倡議者。
巴雅2002年獲頒歐洲聯盟(EU)人權最高榮譽沙卡洛夫獎。這個獎項是以已故蘇聯異議人士沙卡洛夫(Andrei Sakharov)為名。
前捷克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兩度提名巴雅為諾貝爾和平獎人選。中央社(翻譯)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8:19
周日(722)死於車禍的古巴著名異見人士帕亞的家屬說,帕亞的車輛是被人有意擠下公路的。
帕亞的兒子在哈瓦那舉行的有數百人參加的悼念儀式上對BBC記者說,他的父親生前曾經接到過許多死亡威脅。
一份官方聲明說,帕亞的汽車在東部的格拉姆省巴亞莫市的公路上失去控制後撞上了路邊的一棵大樹。
60歲的帕亞是古巴著名的異見人士,被廣泛認為是反對派的發言人。
和帕亞在車禍中同時喪生的還有另一位古巴異見人士、31歲的哈羅德·切皮洛。而另外兩人—一名瑞典人和一名西班牙人,目前正因傷住在醫院
一些古巴的著名人權活動者參加了在哈瓦那一座天主教堂舉行的帕亞追悼會。他們發誓將繼續開展和古巴共產黨政權的鬥爭。
古巴政府已對這次車禍展開正式調查
瑞典和西班牙大使館迄今尚未證實帕亞親屬對此次車禍所發表的言論。

    新華網哈瓦那7月23日電(記者殷永建)古巴經濟計劃部長阿夫德爾‧伊斯基耶多23日在哈瓦那宣布,古巴今年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2.1%。
    伊斯基耶多當天在古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議會)第九次例會上發表講話時說,盡管古巴經濟在今年上半年面臨著極大的壓力,但運行情況是有利的,取得了進展。
    伊斯基耶多在向古巴全國人大代表介紹今年上半年經濟計劃和預算執行情況時說,古巴進出口貿易上半年進展良好,增加7.6%,進口和出口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長。
    他說,在此期間,古巴就業人數增加,其中個體經營者人數增加了35%,到6月底為止已達39萬餘人。與此同時,國有部門的就業人數今年上半年減少了7%。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