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古巴通訊(384)「帥哥車掌...一口北京音,知道筆者從台灣來,馬上說棒球Taipei...」「三線都市的優秀學生派來...古巴..頗受..歡迎」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384期通訊,2012年7月21日。

 

2012721古巴通訊384


這是合格民宿的標示,看到有一個屋頂,中間一支柱,下面有個床鋪。

古巴霍亂疫情得到基本控制2012-7-11
  國際線上消息(駐拉美記者閆明):古巴公共衛生官員10號表示,該國東部城市曼薩尼約和周邊城鎮爆發的霍亂疫情已經得到了基本控制,但是疫情目前已造成至少三人死亡,並另有85例確診病例。
  古巴公共衛生部一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女性官員表示,日前導致三名老年人死亡的霍亂疫情已經被控制在了古巴東部曼薩尼約和周邊的幾個城鎮,可以說疫情處於可控狀態。她表示,此前有報道說,古巴已有至少15人死於霍亂疫情,疫情也已經擴散到該國其他地區,這樣的報道並不屬實。
  據曼薩尼約所在的格拉馬省官方透露,截至9號,古巴已經有85例霍亂確診病例,還有幾百例疑似病例正在接受觀察。目前,對於古巴患有嚴重腹瀉的病人,醫院和診所都對其進行嚴格的檢查,以確定是否感染了霍亂弧菌。而從格拉馬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人們在出發前和抵達後都要接受身體檢查,以防止疫情在人群中傳播。當地政府每天都會向民眾通報疫情的相關情況,並通過電視和廣播對他們的日常生活給予提示和指導。
  關於本次霍亂疫情爆發的原因,古巴公共衛生部的這名官員說,很可能是有人將疫情從海地帶回古巴。據了解,自從海地2010年發生大地震並爆發霍亂疫情以來,有數百名古巴醫療工作者在海地工作,在古巴東部又有不少的海地人工作和生活,因此,古巴國內出現霍亂疫情只是時間問題。與此同時,此次疫情最嚴重的曼薩尼約是個沒有自來水系統的城市,成千上萬的家庭需要依靠水井來生活,上個月的暴雨導致無數水井被污染也是霍亂疫情出現的重要原因

古巴130年來首度霍亂 多人喪生2012-07-14
(後援會按:有趣。中時拉美特派員這一則,夾在兩則「霍亂已獲控制」的新聞之間,
           於病情趨緩一事,卻是隻字未提。)
          
  中國時報 【郭篤為/巴拿馬市】
     古巴驚傳一百卅年來首度霍亂疫情,官方證實已有三人喪生,但與獨立消息來源數據有明顯落差。「泛美衛生組織」通報美洲各國採取預防措施,墨西哥已正式啟動對古巴航班防疫措施。
     古巴公共衛生部三日證實東南部格拉瑪省傳出霍亂疫情,人口十三萬的首府曼薩尼佑市因水源受汙染致使市民胃腸感染,三名老人不治身亡。八日至九日疫情擴大,痢疾與嘔吐症狀患者由一○九人暴增至四一○七人,一百一十人證實受霍亂弧菌感染。
     官方媒體強調疫情並未擴散至格拉瑪省以外地區,但古巴第二大城聖地牙哥的獨立消息來源報導,當地醫院已有八人因霍亂喪生,除格拉瑪省外,聖地牙哥省、卡瑪圭省與哈瓦納共有廿九人喪生,遠較官方數據為多。
     官方正趕製六萬份次氯酸鈉消毒劑消毒疫區水井、供水管與下水道,公共衛生部並勸導民眾避免前往外地。古巴以保健與免費醫療揚名於世,霍亂疫情雖未導致國際衛生組織發布旅遊警訊,但墨西哥十二日起對源自哈瓦納的航班進行檢疫,委內瑞拉、德國、英屬開曼群島也表達關切。


中評社北京715電/古巴公共衛生部14日在哈瓦那發表公報說,局部地區本月初暴發的流行病霍亂已得到控制,患病人數不再增加。 
  據新華社報道,公報說,由於政府採取的“預防和衛生措施,經飲用水傳染的霍亂患病人數已經減少,曼薩尼略市因食物或其他途徑傳播的霍亂已沒有繼續蔓延的跡象”。 
  公報說,到目前為止,“患病總人數為158人,除3名患者死亡外,沒有其他人死於霍亂”。 
  古巴政府本月2日宣佈,東部格拉瑪省的曼薩尼略市因連續降雨導致飲用水受污染而暴發霍亂,致85人患病,其中3名老年患者因身體抵抗力差而死亡。

沒有入境文件 古巴男子成為海上人球

2012-07-17
【中廣新聞/劉剛】
     一名古巴男子沒有入境文件,被俄羅斯和芬蘭拒絕入境,只好在波羅的海豪華遊輪上住了一星期,才獲准在俄羅斯上岸。
     俄羅斯媒體說,這名古巴男子叫路易斯,77號他搭乘瑪莉公主號遊輪抵達芬蘭首都赫爾辛基,由於沒有正當文件,被拒絕上岸,又被遊輪載到俄羅斯的聖彼得堡,還被拒絕上岸,就這樣,路易斯往返兩地20次,成為海上人球。
     路易斯在海上飄盪一星期後,聖彼得堡港海關人員出於同情,讓路易斯上岸。
     他們說,他們出於人道考量讓路易斯上岸,總不能讓他一輩子住在船上吧?

古巴國會下旬開會 將辯論稅制改革2012/7/15
 古巴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機關報Grandma14日指出,古巴國會預定23日召開半年一次的會議,屆時打算討論稅制改革,以評估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推行的變革。
  過去半個世紀,古巴人民毋需納稅;但勞爾.卡斯楚推動改革,給予民營事業更多空間,許多古巴人現在負有納稅義務。
  Grandma的報導說,稅制改革預料將是國會的討論議題之一,以取代在1994年通過的現行法律。
  古巴政府計劃逐步落實就財產、薪資、天然氣和排水系統等公用事業徵稅。
  勞爾.卡斯楚於2006年接掌政權後,推動了若干溫和改革,尋求改善古巴完全中央計畫式經濟的欠缺效率;但直到目前,他並未就古巴停滯的經濟展開重大體制檢討,以邁向市場導向的資本主義制度。
  目前約有40萬名古巴人在民間領域從事個體經營;自古巴於2010年開放經濟以來,相關人數增加了約150%。同時,古巴現在也允許汽車和房屋買賣。目前古巴人的平均薪資為1個月20美元。

古巴 遠如天邊的近鄰 2012/7/15
文、圖/龔剴、龔立琪
July 15, 2012 | 7137


63歲關姓老華僑(),出租車司機。

女兒是背包旅遊達人,通曉西班牙語,全球各地皆留下足跡。今年趁女兒工作的空檔,要求帶筆者飛到近在國門又遠如天邊的古巴,探訪美國第三個最近的鄰居。

出發之前,父女的行前會議(嚴格說是她說我聽),告知會去三個城市,首都哈瓦那(Habana)、中部古城西安費戈斯(Cienfuegos)及古城川里戴德(Trinidad)。主要是看殖民地時代房屋、城堡古蹟、訪問當地居民。

美國護照

美國政府規定一般人不可到古巴旅遊,只有教育、宗教團體、記者及探親人士才能放行。筆者查明持中華民國護照者可免簽證,於是我將兩本護照皆帶在身上。我們先乘飛機從洛杉磯到墨西哥市,停兩天再乘機到哈瓦那。在墨西哥時遇到一位台灣來的年輕女孩,剛從古巴自由行出來,她說古巴進關時不會在任何護照上蓋章,而是要在墨西哥機場買一張古巴入關紙,每張250墨幣(22美元),古巴關員在這張紙上蓋章,出關時再花約25CUC做為機場費,海關將那張紙收走,護照上沒任何進入古巴的痕跡,對到古巴玩的美國人而言,是一種變通方法。

革命廣場上的何塞馬蒂紀念碑,於1958年完工,造形可稱為一流。

古巴紙幣分兩大類:第一類為Cuban Convertibles Pesos(CUC) 多半供觀光客使用,當地人稱「庫克」或稱Dollar,或稱「宏匹索」。帶加拿大幣或歐元來兌換是智者,全世界通行的美鈔,在此先給扣下10%的罰款(Penalty),再看市價定奪。第二類稱為 Moneda Nacional (MN),供古巴人民使用,當地人稱為「匹索」,或稱「土匹索」。1CUC 25MN,到銀行去兌換時只能有24MN銀行明賺4%的佣金。有關紙幣的「土」及「宏」之分,是一位巴士車掌特別告訴我,不是顏色的「紅」。例如觀光客參觀古堡門票收費2 CUC,而本地人只要2 MN,國家劇院觀光客收25 CUC,本地人20 MN,價格相差31倍。(後援會按:這是很多國家面對不等價交換時,常有的過渡措施)

民宿

九人座的出租車,只有一匹馬力。

古巴是個經濟落後的國家,人民收入太少,革命之後卡斯楚將所有產業皆收歸國有,人民只要是上班的,全部是公務員,大家都均貧。當政最後幾年,開放個體戶,以應付增多的觀光客。民宿生意在古巴是個高收入的行業,屋主將自己房間想辦法隔出一間或幾間睡房,放個窗型冷氣機,增加私人浴室後,就可以透過網路向全世界招攬背包客。這種民宿叫Casa Purticular(Casa西語意「家」),對於背包客而言,住在哈瓦那舊城(La Habana Vieja)中心地段,只要25-30美元,真是物超所值,而這一天的住宿費,可相當於一般老百姓一個月的收入。民宿兼供早餐,只要5美元,水果沙拉,二個蛋,一大杯新鮮現榨果汁,牛油麵包,茶及咖啡。

目前哈瓦那的民宿網站有數百個,政府每月固定收費,民宿主人老實報帳,入住第一天,護照必需向管理局呈現報備。女兒找到的民宿有150年歷史,殖民地房屋天花板高有15呎,彩色木質玻璃窗,大理石樓梯。前半段有很氣派的客廳,原裝拼花瓷磚地板,2呎長而窄陽臺,可看街景。後半段中間有天井走廊,可容陽光透射,兩側為住房,天井之後為廚房、飯廳及儲藏室。

私人房屋的外牆維護很差,破損木質百頁窗,油漆剝落,用木板或塑膠板釘上,屋頂則任意加蓋,真不知政府建築部門是否有任何規格。電話線、電源線接的像蜘蛛網,斜拉的電視天線,好似沒有布面的傘骨,古老的西班牙式窗楣、廊柱等水泥雕飾,依然頑強存在。老城街道寬僅10呎,兩側人行道各寬2呎,路面破損處處是陷阱,是製造腳踝扭傷的地方。

自由市場上,小販手上一把香蕉約值60美分,一共有40把,賣完回家。


年輕帥哥

在去哈瓦那的五個小時車程中,遇到一位帥哥車掌,在車上看到筆者及小女,試著用中文與我交談。這年青人稱自己原來是軍人,古巴規定男人18歲要當兵兩年,他又自願延長兩年,而後轉到海關做稽查員,因對一些來自中國不會英或西語的散客很是頭痛,決定去學中文。到孔子學院免費學一年,老師給他起個中文名字叫路得夫,覺得公務員薪水太少,又不自由,決定辭去海關員工作,找到巴士車掌工作。帥哥的普通交談還不錯,一口北京音,知道筆者從台灣來,馬上說棒球Taipei,是古巴在世界大賽爭冠亞軍的死對頭。喜歡吃中餐及中國女孩,但收入太差,不敢去追。

老輩華僑

離開古巴去機場的45分鐘途中,計程車司機是一位第三代老華僑,祖父由廣州潮州來,有3/4華人血統,自稱姓關(西語發音Juan,革命之後不准留下中文姓),至於如何寫就不知道了,中文完全不懂,全程用英語交談。自從五年前政府開放個體戶生意後,他很辛苦的排隊考到私人計程車執照,買了一部1959法國Opel老車,放棄原來英文教授的工作,因為一天的司機收入就強過做教授一個月的薪水(單程去機場的車資25)對於老卡斯楚的革命並沒有多少抱怨,但對於目前的改革腳步認為太慢,希望美國的禁運政策早日結束

筆者問道華人在此地的情況,他說除去哈瓦那一個小而窄的中國城之外,幾乎沒有任何遺跡,華人完全融入當地居民生活之中,唯一留下來習俗的是「牌九」,沒錯!筆者至少在兩個城市的小街上看到年輕人,當街四個人各據方桌一側在推牌九,他們說這是平日的休閒活動,也算是中華文化的推廣吧!

風俗習慣

古巴四面環海,但人民不習慣吃魚,因而產生供需問題。一般市場上個體戶的蔬菜、水果供應充分,有錢可隨便買,唯有海產須到國營市場買。想買魚的老百姓,在魚店門外很有耐心的排隊。一塊黑板上寫出魚產的價錢,售貨員站在桌台後,幾個魚桶放在售貨員背後,裝有不同的魚,顧客要幾條,售貨員從背後桶中就拿幾條。至於挑選、去鱗、剖肚、切塊、清洗、油炸等服務,聽都沒聽過。客人銀貨兩訖趕快走人,還有下一位客人等著進門,什麼時候賣完,還剩多少,售貨員說了算數。牛肉則不准在一般市場出售,大約是鄉下養的牛隻很少,不可自行宰殺,少數產牛奶後的老牛,必須送給有關單位宰殺,牛肉放在專門市場,以外匯卷出售,當然有「宏」錢的百姓,可以去那兒買。至於其他肉品,則沒有這些限制。

說到人民排隊的耐心,筆者可以評給為100,買魚、繳電話帳單、進銀行、進網吧、都要在大門外開始排隊,沒有插隊爭先恐後現象。一般老百姓沒有郵政服務,帳單有專人送到而非郵寄,用戶每月必須到電話局繳費,民宿的主人稱她們都用手機或上網互相聯絡。在西安費戈斯看到一個郵局,一位賣郵票的女士招攬筆者買張明信片及國際航空郵票寄回家,我照她方式,在明信片上寫幾個字寄給自己,回家一個多月還沒收到。


哈瓦那舊城街寬約15呎,二層房高30呎,樓下為商店,樓上為住家,正午陽光正熾,兩側萬國旗迎風招展。


有天中午在哈瓦那,信步走到匹薩店吃午餐,很漂亮的露天餐廳,進食期間看到一個類似領班的人,將外面的鐵閘門關上,我正在奇怪是怎麼回事?只見他口中唸唸有詞,用手在數桌子,看來客人坐滿桌子了,新客人只好在馬路上排隊,過一會兒,一桌客人吃完,老兄將鐵閘門打開,放出吃完飯的客人,讓一桌新客人進來,再將門關好才回去工作,這種國營商店,看得我小驚小怪。

社會主義制度裡,學生上學及人民醫療完全免費,這是卡斯楚的最驕傲的政績。目前古巴的文盲不到0.1%。醫生素質高、密度高,每163人可有一名醫生照顧,平均壽命78.3歲,世界排名第37高。生物醫藥領域努力研究之下,某些疫苗或降血脂等藥物的技術處於世界領先。又根據今年的世界衛生組織報告,古巴榮登肺結核發病最低的國家,每10萬人中僅7例。在這光芒之後,是人民的收入太差,如醫生收入每月25宏,小學教師20宏,軍人16宏。如果教育及看病要錢的話,人民就無法活下去了。

出租車

步行在哈瓦那街道上,不時聽到有男聲向你發聲Taxi?招攬生意的問話,此地可以有五種不同的選擇。

沒有人規定出租車一定是四輪,有種人力三輪車,騎車人在前,兩個乘客在後,有個鋁皮遮陽板從前到後。類似台灣早期的三輪車,車夫隨時高聲向觀光客招攬生意TaxiTaxi

Co Co Taxi」是小型鴨蛋殼形的摩托三輪車,大黃色很可愛而討喜,這也是國營的行業,車夫穿制服戴安全帽。也可以自已租一輛,開著到處跑。

國營的古巴出租車Cuba taxi,車子年份較新,司機穿制服。私營出租汽車,大部分是1959年以前的美製大汽缸Yank Tanks。對於還能維持在街上行走的奇蹟,筆者可以合理的推論此地的汽車修理技術一定超棒。觀光客對各式老爺車頗感興味,拿著相機大拍特拍,汽車的主人穿著赴宴的服裝,站在愛車旁等待顧客來臨,得意的說出年份及廠牌。

馬車,比較花俏的只能乘兩人,首都街道上給觀光客乘坐,馬匹很漂亮,車夫穿得很體面。首都以外的城鎮則是給當地人的交通工具,車夫是政府公務員,內有兩個長木椅,每邊四人,可乘八人,車夫在前座掌控馬匹行駛,還有個副駕駛位。筆者一天早上要求馬車夫載我一個來回體驗一番,我坐在副駕駛座,馬兒左、右轉、停、行一絲不苟,馬車夫還將控制韁繩給我過過癮。一段路約20分鐘,車資1(4美分),八個人才8,馬車到站要休息,也不能隨時滿座,排班的還有十多輛,一小時收入約20土,一天收入能有120土就不錯了。

古巴的中國留學生

說到古巴的醫術,大部分居民皆很得意的說,中國近年派來數千留學生來學醫及西班牙語。筆者大惑不解,古巴的醫術有多麼了不起的好,中國學生花大把鈔票來這裡學醫?經過多方詢問才知道這是政府辦的交換學生計畫,將中國內陸地區三線都市的優秀學生派來此地,古巴學生接回國內,這些經費則由中國的「西部大開發」戰略計畫下開銷,這種海外留學的機會,頗受三線都市家長的歡迎。在古巴期間,我看到不少年輕中國遊客,穿著時髦,名牌背包,帶著長焦距的大砲照相機,也不過20幾歲吧!能遙遠的來遊歷,花用老爸媽的鈔票,讓我不知是羨慕還是為他()老爸媽叫屈。

由於古巴地處溫暖的亞熱帶,風光明媚的海灘是免費又寶貴的資源,站在無煙工業的立場,畫出幾個漂亮的海灘,蓋一些四、五星飯店來招待愛曬太陽的白人,是政府收銀子的最佳方式。加拿大、德國、法國、英國及阿根廷來的遊客不少。1995年,旅遊收入超過了蔗糖的收入,站上全國最大的收入來源。2010年,僅來自加拿大的人數就近百萬人貢獻24億美元。那位老華僑計程車司機說,國際機場及進出道路,就是加拿大政府先花錢蓋的呢!

雪茄煙工廠

全世界都公認古巴製的雪茄才是極品,雖然我與友人少有吸雪茄,但參觀製造工廠,確是父女共同的心願。哈瓦那市區不遠Partagas公司成立於1845年,是古巴最老的菸草公司,從菸葉生產、乾燥、包裝及最後貼商標的食用膠,完全沒有使用化學品。參觀門票5宏,不得照相,解說員是一位英語流利的帥哥。目前員工500人,從底層稱菸葉重量開始,到包裝成品出廠全程手工,四層樓房全坐滿了男女工人,自己做份內工作,完成某個數量,將半成品用雙手搬到下一部門。其中捲菸者為最高技術工,必須受訓10個月才算出師,每天要捲110-120支,每天出產2萬支。至於如何生產的資料,筆者僅將工人的一個特殊福利提供參考。員工允許在工作時,可吸任何數量的雪笳,每天可有三支免費的次級品帶回家為福利。所謂靠山吃山,靠水喝水,靠菸吸菸也。

古堡城牆及老建築

1492年,哥倫布從歐州向西航行二個多月,來到西印度群島,隨後西班牙人絡繹前來,看到古巴是個可生產蔗糖的好地方,16世紀起,從非洲強壓黑人來此做奴隸。而後還有英、法、葡、荷等軍人或海盜。西班牙人修的古堡及前膛炮,在這個海島上隨處可見,用來保護財產及人民。哈瓦那有名的古堡,在舊城隔條海灣對面,稱Saint Charles 18世紀西班牙人在美洲建的最大城堡,為昔日防海盜及其他列強入侵,建有無數的砲座,堡內除軍隊駐防之外,還容納不少的百姓。當時應該有夜晚宵禁的規定,9時要關上護城河的閘門,居民不得進出。近幾年,就將每晚9時關城門的儀式,做為吸引觀光客的節目。城堡內空地上有一個多年前被卡斯楚用飛彈擊落的美國飛機,機翼殘骸上大大的USAF字樣,召告全世界美國人的入侵紀錄。殖民地留下來的老建築,以19世紀的大劇院最為富麗堂皇,繁雜的門楣、窗飾、小陽臺、圓柱廊皆為石材雕刻而成,花2宏買票參觀內部,進門大廳的雖不及外表華麗,但10支大理石的長柱,估計有30呎高,直達圓形天花板,仰頭看到的跳舞畫像彩色繽紛,甚為美麗。詢問觀看演出的時間表,父女商量後,決定參觀芭蕾舞表演。1500個座位的劇場,內部裝璜令人大失所望,中央唯一的吊燈有1/3不亮,最上面包廂牆壁用三夾板圍一圈,甚至沒有現場演奏樂隊,用一個巨大音響替代,不過舞者的表演技巧極佳,值回票價。

被老卡革掉命之前的政府,建有國會大廈,兩側的石獅子及石柱前的人物,看來很眼熟,彷彿是美國國會大廈的複製品,不開放參觀。至於堂皇的總統府,現已更改為革命紀念堂,正門左側,放一個100厘米裝甲老戰車,是紀念卡斯楚大軍1961年,在豬玀灣(Bay of Pigs)大捷時擊沉美軍艦休士頓號的頭號功臣。右側,將一個17世紀的老城牆,搬來一個十呎寬的小角,大概表示打倒封建及帝國主義的意思。
古巴隨處可見費德爾‧卡斯楚(後援會按:這應該是作者想當然爾的筆誤,古巴及Fidel不弄活人崇拜,應該是指古巴國父Jose Marti的圖像)及切‧格瓦拉(Che Guevara)的畫像或頭像,多是金屬鏤空面像,簡單幾筆就是代表這兩位革命老伙伴。特大兜腮鬍,一頭亂髮,眼睛平視右前方15度,就是老卡;扁圓貝雷帽、中央一個五角紅星,山羊鬍及同樣的眼光則為老切。粗曠而簡單,人人皆知,觀光客走過的地方,可買到印有老切頭像的T恤、畫像或紅星綠帽。而舊時代革命之前的各種雕像,保存下來更多,哈瓦那舊城周圍可看到。

小城故事多
西安費戈斯(Cienfuegos 西語意思一千個火)在古巴中部南海岸,是唯一法國人建立的殖民地。建築風格高天花板的殖民地時期建築,在2005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蹟。市中心有個歌劇院,有一條長達二公里的椰林大道,大道西側為風光明媚的海灣,漫步大道上每天可見落日餘暉,詩一樣的感受。大道東側則佈滿整排豪華大宅,想當年居住在此的富人,天天可以享受夕陽落日,紅酒滿杯的晚餐。

川里戴德(Trinidad)是繼續住東南方向行約1.5小時的小鎮,小鎮街道是用鵝卵石排列成是一大特色,早晨馬蹄鐵敲在卵石路面的蹄聲,的答!的答!行駛在民宿窗外,催我起床。市中央(Plaza Mayor)有一座300年老教堂,隔壁一個西班牙的殖民豪宅,如今已改為博物館,可以看見昔日的光彩。也許是這類建築物太多,不論是家具、壁畫、門窗、裝飾等沒有特意保護。近鄰是一個修道院,修女神父早不見蹤影,今改為抗敵戰爭博物館(Lucha Contra Bandidos),裡面有大批文字、照片、槍枝、旗幟、老制服等,中央天井是俘虜到的一台舊卡車及小炮艇。

川里戴德郊外有個叫做Manaca Iznaga的農場,是西班牙殖民時期種甘蔗的大戶,1800年時,農場鼎盛期有600非洲黑奴,幾十座糖廠及大量的奴工宿舍。1898年美西海戰後,西班牙徹退,將糖廠設備拆走,如今只留下半片庫房遺跡。其中一個1848年紐約某工廠製的壓榨機仍可轉動,解說員稱榨甘蔗時,每邊四個奴隸,共八人。問道為何不使用馬匹等獸力?稱奴隸比較便宜。旁邊一座45高七層樓的木製尖塔,用來監視奴工的工作。附近不少販買紀念品的小攤位及民房招攬生意,有一個現搾甘蔗汁的小販生意最好,一杯一元物美價不廉。

荒煙漫草的平原
古巴位於北迴歸線稍南方,地形呈東西長1100公里,南北狹100公里的走勢,比台灣島面積大三倍,人口僅半,地勢相當平坦,最高山峰僅有玉山之半16世紀,從西班牙殖民來種值甘蔗,蔗糖出口成為古巴最大的經濟來源。如今美國禁運已達半世紀,蔗糖沒銷路。雪茄固然是世界第一,但各國人民都努力禁菸,銷路也不好。筆者從哈瓦那往東五個小時的車程,皆為平原區,見灌溉系統,不見阡陌良田,不見牛羊成群,也無水果林園更無水產養殖池,只有少數芒果樹而已,多為荒地,可惜老天賜給的大地,在這裡沒能好好利用。

拉丁民族不會拼命工作,抱著「穿衣有塊布,吃飯靠果樹」的生活態度,倒也是快樂的過日子。三年前,小卡斯楚上台,改革開放的腳步加快,尤其是觀光業有長足的進步,但要達到年輕人的希望,必須在整個基礎建築投下更多的資金,或是獎勵外國企業的進入,才能快速改善人民的生活。

外出旅遊可增進個人知識領域,除去探看天然風景及名勝古蹟,也要了解當地人民生活習慣,背包旅行必須事先研讀資料,選擇大眾交通工具,不帶沉重行李,與跟團乘巴士旅遊完全不同。如今女兒還願意帶老爸出遊的例子少,筆者感到極度欣慰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