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古巴通訊(366)鳳凰衛視密集報導古巴,先展古巴舞團老照片,28日再舞北京。中國留學生在哈瓦那。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366期通訊,2012年4月23日。

 

2012423古巴通訊366

196410月古巴芭蕾舞團訪問中國,左圖是毛澤東與阿隆索。近日北京展出歷年相關照片,舞團並將於428再次在北京演出。



 古巴的中國留學生來源:鳳凰衛視  發佈:2012-04-19
(後援會按:鳳凰近日有多則古巴報導,值得推薦,本期附三則網址)

古巴重視教育發展 從幼兒園到博士全免費20120420
 來源:鳳凰網專稿
核心內容:根據2003年的數據統計,投入教育預算佔政府預算6.3%,世界平均5%,中國低於4%。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2002年發表報告,指古巴小三數學平均成績世界第一,超過日本1.8分,超過美國23分。古巴對百分之百的兒童實現了義務教育,從學齡前到九年級的完學率也高達99%,是整個西半球完學率最高的國家。在古巴,孩子從幼兒園起,一直讀到博士畢業都是免費的,不用交學雜費、書本費,甚至伙食費,校服也由學校統一配發,顏色和款式都是統一的標準,雪白的短袖襯衣和短襪,女孩子是背帶裙,男孩則是短褲。小學生的校服全部為暗紅色,還要佩戴紅領巾,初中生為卡其色,高中生為淺藍色。

鳳凰衛視419《鳳凰大視野》,以下為文字實錄:

曾子墨:很多去過古巴的人說,儘管現在古巴人的物質生活條件還並不理想,但古巴人的幸福感卻很強,一杯啤酒,一曲音樂,就能讓快樂延續一整天。或許這應該歸功於古巴全民免費的教育和醫療制度。即便在經濟最困難的時期,卡斯特羅政府也堅持實現了不關閉一所學校、一所醫院,時至今日,全民免費醫療和免費教育的制度,仍被執政黨認為是古巴革命的主要成果,必須予以維護。

而這一點也同樣經常被國人拿來與自己做對比,同為社會主義制度,古巴的國立基礎又比中國薄弱,難道古巴人就真的沒有上學貴,看病難的憂慮嗎?古巴政府又是否承擔得起這巨大的財政負擔呢?

解說:古巴新聞接待處,為我們安排了一所小學校進行拍攝,這座小學在革命前,曾是一所富人孩子的學校,如今樓道墻上的繪畫,向學生們講述著古巴百年間反抗奴役、爭取自由的歷史。這所學校共有600多名學生,從學前班到六年級,是附近52所小學校中規模最大的。

教學樓門口,矗立著古巴革命先驅何塞·馬蒂的半身像,他是古巴眾人皆知的革命家、教育家和詩人,早在19世紀後期,何塞·馬蒂就曾指出教育的重要,他說,有教養的人民永遠是強大和自由的,最幸福的人民就是使自己的兒女,在思想上和情感上,能得到最好教育的人民。

社會主義古巴自1959年建國後,就一直把教育作為一項優先考慮的革命任務,在課堂裏我們看到,一位有智力障礙的小朋友與其他小朋友同班上課,校長向我們強調,既有老師的專門照顧,又讓殘障兒童融入正常的學習環境,這是他們的教育特色,也許這也是在向我們展示,每一個古巴人都享有平等的受教育的權利。

根據2003年的數據統計,古巴對百分之百的兒童實現了義務教育,從學齡前到九年級的完學率也高達99%,是整個西半球完學率最高的國家。在古巴,孩子從幼兒園起,一直讀到博士畢業都是免費的,不用交學雜費、書本費,甚至伙食費,校服也由學校統一配發,顏色和款式都是統一的標準,雪白的短袖襯衣和短襪,女孩子是背帶裙,男孩則是短褲。小學生的校服全部為暗紅色,還要佩戴紅領巾,初中生為卡其色,高中生為淺藍色。

合體的裁減,加上拉美人健美的身材,給我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古巴的小學每個班級的人數控制在20人以內,學習的科目有語文、數學、常識、音樂、體育,到了五六年級還會增加古巴歷史、地理和公民教育等課程。在這所學校裏,我們見到了一如古巴對外宣傳的那樣,每個教室裏都配有電視,老師的授課也是配合視聽教材而進行的。當電視仍舊是普通人家的奢侈品時,每個教師配備電視,足見古巴政府在教育上的不惜成本。

2003年的統計顯示,古巴的教育支援佔GDP6.3%,而世界平均水準是5%,中國還不到4%,即使是在90年代初期最困難的時期,古巴政府也堅持沒有關閉一所學校。

老師:現在我們來看一段視頻,看看他們美國人,是怎樣為他們的產品做宣傳的,我們應該還記得在1934年,古美簽署了貿易互惠協定,根據此協定,美國人向我們出售多少種產品呢?接下來我們再放一段視頻,來看看當時老百姓的生活狀況。

解說:電視中播放的是美國40年代拍攝的可口可樂廣告,畫面中燈紅酒綠,商業氣息濃重,放完後,老師讓學生評論,美國對古巴的經濟封鎖,課後,我們採訪了幾個學生,面對幾張陌生的東方面孔,孩子們顯得有些緊張。

記者:你們對那個廣告片有什麼自己的看法?

學生1:是非常不公平的,因為每個國家都有權利發展,都有自由的權利。

學習2:制裁是特別不公平的,舉個例子來說,我們學校需要維修,但因為制裁,我們得不到所需的材料。
學生3:制裁是另一種美國侵略我們的方式。
記者:你們長大了以後想不想出去到古巴以外的地方,想去哪?
學生4:不想出國。
學生1:我想留在古巴。
學生5:西班牙。
學生6:我想去別的國家,但我也喜歡我的國家。
學生2:我想留在古巴,或者去別的國家看看。

2012-04-19來源:國際線上  編輯:王素  
  國際線上演出消息:421第十二屆“相約北京”聯歡活動之“古巴國家芭蕾舞團訪華老照片展”將在國家大劇院開幕。此次照片展展示了中國與古巴國家芭蕾舞團半個世紀的交流歷程,也為即將於428在大劇院歌劇廳開幕的“相約北京”聯歡活動吹響前奏。




古巴國家芭蕾舞團訪華老照片
  本次展覽共計近百幅老照片,集中展示了古巴國家芭蕾舞團訪華的全程,也首次完整地公開了國家領導人接見芭蕾舞大師阿裏西亞·阿隆索等舞蹈演員的場景。老照片不僅記錄了我國黨和國家領導人與阿隆索等人親切交流的珍貴記憶,也再現了阿隆索在中國登長城、遊故宮、進學校等歷史場景。



  古巴國家芭蕾舞團與中國有著深厚的友誼,成為兩國文化交流與合作的重要紐帶。1960928,中國與古巴建交,古巴是與新中國建交的第一個拉美國家。建交伊始,古巴國家芭蕾舞團就曾兩次來華演出。1961125古巴國家芭蕾舞團首次訪華,受到劉少奇、周恩來、陳毅等領導人接見。


19641014再次來華,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陳毅、鄧小平、彭真、郭沫若等觀看演出。泛黃的老照片記錄著這些歷史性瞬間,銘刻在中古兩國文化交流史上的畫面,在本次老照片展中首次完整地向公眾呈現。


  在老照片展中,阿隆索與京劇大師梅蘭芳、中國第一隻“白天鵝”白淑湘相談甚歡,原上海京劇院院長周信芳向阿隆索贈送富有中國特色的京劇臉譜等歷史瞬間引來眾多關注,這些照片記錄下了中古兩國藝術家的友好情誼。阿隆索此後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當年訪華演出時,我有幸認識了中國領導人毛澤東,還有機會結識了許多中國的藝術家,包括舞蹈演員和京劇演員,他們對我們的演出給予了極大的熱情。”
  在上世紀六十年的訪華演出期間,阿隆索還帶領古巴國家芭蕾舞團觀看了北京舞蹈學校(現北京舞蹈學院)學員的表演並親自進行指導,這些老照片也在本次展覽中得以公開。古巴國家芭蕾舞團是世界上最優秀的舞團之一,古巴芭蕾的魅力讓親歷整個過程的北京舞蹈學院資深教授肖蘇華折服,他說:“阿隆索就是一位傳奇人物,我們都很嚮往她到中國演出。古巴國家芭蕾舞團的男女演員有著很高的舞蹈技巧,無論是旋轉、彈跳,還是穩定性都專業,並且非常規格嚴謹。特別是男演員以爆發力出色而著稱於世,很多男演員都走向了國際芭蕾舞臺。”

  2002,古巴國家芭蕾舞團曾來華參加第三屆“相約北京”聯歡活動的演出,時任國家領導人曾觀看演出並接見了阿隆索。在本次訪華中,82高齡的阿裏西亞·阿隆索與丈夫費爾南多·阿隆索饒有興致地遊覽了故宮,並留下了寶貴的合影,這成為本次老照片展中的亮點之一。
  今年428,古巴國家芭蕾舞團將再次來華,並參加第十二屆“相約北京”聯歡活動。據中國對外文化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圖片展將持續至51,直到古巴國家芭蕾舞團在“相約北京”聯歡活動中演出結束。此外,古巴國家芭蕾舞團也將在半個世紀後再次走進北京舞蹈學院,指導中國的芭蕾舞學員。



來源:鳳凰網專稿
核心內容:伊達尼亞:尋找合適的房源,需要一個比較長的時間,因為你得找到一個合適的房子,並且這個房子的主人對你的房子也同樣滿意,這個是比較難的。所以這個時間就說不定了,只有看運氣了。

鳳凰衛視418日《鳳凰大視野》,以下為文字實錄:

曾子墨:在西語中,結婚與房子是同根詞,也就是說,住房問題在古巴人的生活中也是頭等大事,去年四月召開的古巴共產黨第六次代表大會上,勞爾·卡斯特羅曾宣佈,作為經濟模式現代化進程的一部分,古巴政府將允許私人買賣房產。半年後他果然兌現了承諾,從2011111起,古巴政府允許私人買賣房屋,並且允許每人擁有兩套房產,一套在城裏用來自住,一套在郊外用來度假,這是自古巴革命勝利半個世紀以來,首次解禁房屋買賣。

可是對於人均月收入僅25美元的普通古巴人而言,誰能買得起房呢?房屋新政是否會擴大古巴的貧富差距,而古巴人的居住現狀又是怎樣的呢?

解說:中午11點半,午休的時間已經臨近,而哈瓦那貝達多區的房屋資訊登記處裏,還是人聲鼎沸。房屋資訊登記處,是專門辦理與房屋相關的各種手續的政府部門,房屋登記、出租、評估、過戶等等,都要來這裡辦理,登記處周圍的樹蔭下,臉上寫滿期盼表情的人們,焦急的等待著工作人員叫名字。我們抵達古巴的時間,正趕上允許房屋買賣政策出臺,不知這樣的新政策是否會對他們產生影響。

古巴市民1:聽說了,一間房子在市裏,另一間避暑,在海邊。

古巴市民2:是的,但是不能是在城裏,你必須得有一個房子是在鄉下,或者是避暑的,在海邊或者在農村,在城裏,兩個房子不行,城裏不行。

古巴市民1:現在大部分古巴人知道了,新推出的住房法在簡化房屋的手續,新房屋法給我們開闢了一個新的空間。

記者:打算再買房子嗎?

古巴市民1:沒有,我們沒這方面的興趣。

記者:你們就一個房子嗎?

古巴市民1:只有一個。

解說:這天的隨訪,我們沒有碰到前來辦理住房買賣手續的房主,古巴住房新政剛剛頒布一週的時間,人們都是有所耳聞,並沒有開始真正操作,就像這對夫婦,他們只是來給自己現有的住房補辦一個編號,而目前還沒有再買房的打算。

古巴市民1:我們只要把目前這個房子的手續都辦好了,就行了,就萬事大吉,又簡單,又安心。

記者:現在你們住的房子是國家分給你們的,還是家裏留下來的?

古巴市民1:是繼承來的,我爸爸的,有的人的房子確實是國家的,因為他的工作,國家分給他房子,我們的情況不是,我們的房子是從家裏繼承來的。

解說:普通的古巴人,是否能從房屋買賣新政中受益,我們目前還沒能找到積極的答案。因為很多人告訴我們,即便他們很希望改善居住條件,但經濟實力卻不允許。古巴人的住房大體分為兩種情況,一種是自家從大革命之前就擁有的私人產權的老房子,革命之後,這種私產房依舊得到法律的承認,還有一種就是國家分配的住房,哈瓦那老城區,以西班牙殖民時期遺留的建築群而聞名於世。

四百多年曆史的莫羅城堡,始建於18世紀的哈瓦那大教堂,當然還有容納了哈瓦那240萬人的普通民居,為了發展旅遊業,古巴政府出資修繕了部分歷史建築,而大量的民用住房,政府已無力顧及,光鮮亮麗的旅遊景點,與年久失修的普通民居同處於一條街道上,這就是哈瓦那老城今天的模樣。

在著名的海明威酒吧旁,我們隨手推開一扇古老的西班牙式大門,門口成排的電錶告訴我們,這是一棟普通的居民樓,寬敞而閒置的大廳久未打掃,灰塵雖然掩蓋不住殖民時期這裡曾有過的繁華,但眼前的情景,總還是令人感到破落得有些意外。

沿年久失修的樓梯而上,淩亂又擁擠的居住區域出現在眼前,這類民居在哈瓦那老城區十分普遍,多是房主在1959年革命勝利前後逃往海外,房產人去樓空,被政府收歸國有。

這些建築一般高三層,除去首層,二層三層每層住58戶人家,設有公共廁所、廚房和陽臺,私人空間狹窄72歲的拉蒙太太在這裡住了三十多年。

拉蒙太太:不是啊,之前更好,因為我1978年搬過來的時候,條件更好一些。

記者:住進來以後翻修過,裝修過嗎?

拉蒙太太:沒有,沒有,從來沒有過。

解說:拉蒙太太20歲那年,古巴革命取得勝利,兩年之後,她從關塔那摩省來到首都哈瓦那,進入政府部門工作,當時的住房政策是單位福利分房,這所房子,就是拉蒙太太的工作單位分配給她的。

拉蒙太太:革命勝利之後,古巴人的生活有所提高,生活變得更好了,改善了很多,有了一些革命之前不可能有的東西,就我來說,至少在革命以前,只能念到五年級,革命勝利之後,我就可以繼續讀書。革命還是有好處的,對全國人民還是有幫助的。

(有影音六分鐘)
來源:鳳凰網專稿
核心內容:古巴首都哈瓦那有一道著名的景觀,那就是滿街跑的老爺車,就如同電影汽車總動員裏的畫面,這與政府只允許1959年前生產的汽車自由買賣有關,而這一限令已與去年古共六大推行經濟改革後解禁,勞爾·卡斯特羅簽署法令,宣佈自2011101日起,古巴自然人或長期居留古巴的外國人,進行機動車贈予和轉讓,將不再需要任何政府部門的事先許可。

鳳凰衛視417日《鳳凰大視野》,以下為文字實錄:

曾子墨:古巴首都哈瓦那有一道著名的景觀,那就是滿街跑的老爺車,就如同電影汽車總動員裏的畫面,這與政府只允許1959年前生產的汽車自由買賣有關,而這一限令已于去年古共六大推行經濟改革後解禁,勞爾·卡斯特羅簽署法令,宣佈自2011101日起,古巴自然人或長期居留古巴的外國人,進行機動車贈與和轉讓,將不再需要任何政府部門的事先許可。

事實上,過去不僅是買賣車輛,需要得到政府的許可,古巴一切的經濟活動,都掌控在政府的計劃之下,即便是每人每月的吃穿用度,至今都還在憑購貨本限量購買。古共六大後,勞爾下決心,逐步取消計劃經濟下的配給制度,放開部分經濟活動的限制,這是否能夠對古巴不斷膨脹的地下黑市,產生有效的抑製作用,是否能有效地激發經濟活力呢?

解說:抵達古巴的第四天,新聞中心為我們安排的採訪,依舊不見蹤影,通過當地的朋友,我們找了一位在哈瓦那開老爺車的出租司機,跟著他的老爺車,我們也許能夠瞭解古巴的更多。

清早七點半,英俊的計程車司機埃克托和他的老爺車,載著我們來到他的出發地點排隊,這裡是個交通樞紐,乘客從四面八方匯聚到這裡搭車,司機們也早早到這裡排隊等著拉活,新一天的生活即將從這裡開始。

埃克托(老爺車司機):司機們自己排順序,每個人自己記著,就知道該誰走了,然後排到自己的時候,就在車裏等著。

解說:在這裡拉活的都是私人計程車,古巴的計程車分國營和私人兩種,國營出租價格不菲,主要針對外國遊客,私人計程車才是古巴人的選擇,雖然都是些老掉牙的車子,沒有空調,四面漏風,但車費不貴,也比公共汽車舒適和便捷。其實這種老爺車出租更像是中國的小公共,招手停車,就近下車,線路和車費都相對固定。

埃克托今年39歲,從1996年就開始幹個體出租,已經是這條線路上的老司機了,看到埃克托在接受採訪,遠處樹下的司機朋友們向他吹起了口哨。

埃克托:朋友看見在這特別好玩,他們來找拍成龍的電影。他們來找我拍成龍的電影。

記者:這些人你都認識嗎?

埃克托:所有的我都認識。

記者:他們都是計程車司機嗎?

埃克托:我是這兒最老的司機了,1996年起就在這兒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