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2012年2月5日古巴通訊353期 老卡回憶錄兩卷千頁出版:為古巴,為世界,古巴人奮鬥到最後一刻...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ˇ353期通訊,2012年2月5日。

 

201225古巴通訊353
古巴老太太
127歲生日, 或為世界最長壽老人。

20120203。圖為老人展示自己的戒指,這個戒指是她15歲的時候母親傳給她的。


201221,古巴Ceiba Hueca,人們為古巴最長壽的老人胡安娜・羅德裏格斯舉辦生日party。老人將于2日迎來她的127歲生日。羅德裏格斯188522出生于格拉瑪省坎佩丘埃拉鎮。盡管目前已不能站立,視力也很差,但羅德裏格斯仍思維清晰,聲音洪亮。她有時會抱怨不能看電視,但仍能聽廣播。根據民事登記,她可能是世界上最長壽的人。

古巴政改 廢領導終身制2012-2-1(自由時報)



卡斯楚胞弟、高齡80歲的古巴最高領導人勞爾(法新社)
1959年共產革命以來最大政改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一黨專政的古巴首次開會討論黨內官僚現代化、並宣布政府高層官員任期限制後的次日,古巴共產黨三十日宣布將汰換多達五分之一的黨內高幹,包括國務委員會主席(總統)勞爾(見圖,法新社)在內,政府高官任期最多十年,以利黨內新陳代謝,以年輕一代取代游擊隊出身、曾參與一九五九年革命運動的老人。這項政策被外界視為古巴自五九年革命勝利以來,最重大的政治改革措施之一。
推動任期制 不得超過兩屆
集古共中央第一書記、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部長會議主席等黨政軍大權於一身的勞爾,在古共首次全國大會上宣布批准限制公職官員任期提案,規定個人擔任國家和政黨重要職務,最長任期不得超過兩屆,每屆任期為五年。按照這項政策,現年八十歲的勞爾還有五年國務委員會主席任期,並可再任古共中央第一書記九年。媒體推斷,他最快將於二一三年退休,最晚是在一八年。
高幹汰換兩成 換血第一槍
人口一千一百二十萬的古巴,登記在冊的共產黨員有八十萬人。一九六五年成立的古共已統治古巴五十年,但古巴半世紀以來只出現過兩名領導人,如今正面臨壓力,要求加速改革。三十日通過的決議授權成員一百一十四人的中央委員會,在未來四年調整、裁減,以注入更多新血。
據新任期限制,現年八十歲的勞爾將只能再擔任五年國務委員會主席。目前古共中央政治局十五名委員中,只有包括前經濟計畫部長穆里略等三名高幹年齡小於六十五歲。儘管勞爾及八十一歲的古共第二書記兼國務委員會副主席何塞拉蒙馬查多都已進入耄耋之年,古巴高層的人事交替似乎迫在眉睫,但觀察家指出,古巴領導層的新老交接依舊不會太快;在當前國際局勢下,古巴政治改革速度過快恐導致局面失控,但過於保守則有政權不穩之虞。
勞爾說,在正式實施前還有必要先修憲,但黨內領導階層應該開始採行新做法。會中也採納包括呼籲開放更多年輕人、婦女和非裔進入領導階層,及允許同性戀者公開出任黨政軍職務等提案。不過,勞爾仍捍衛古巴的一黨政治體制,「摒棄一黨體制原則,將等於讓帝國主義的政黨在我國土地上合法化」。


卡斯特羅表示再不出回憶錄
記憶就模糊了

古巴前總統卡斯特羅罕見地公開露面,參加自己回憶錄的發行儀式。
這本題為《時代游擊隊員》的回憶錄共兩卷,大約1000,敘述了他從兒童時代開始的成長過程,直到通過古巴革命登上權力的頂峰。
現年85歲的卡斯特羅說,為了古巴,為了世界,為了人類奮鬥到最後一刻,是每一個古巴人的責任。
據古巴媒體報道,在哈瓦那會議中心舉行的這次回憶錄發行儀式持續了6個小時。這也是自去年4月黨代表大會以來卡斯特羅首次公開露面。
《時代游擊隊員》這本回憶錄的寫作過程主要是基於卡斯特羅和一位名叫布蘭科的記者之間的對話。
古巴文化部長巴尼特在儀式上發表講話,形容回憶錄「像三維電影一樣生動」。
卡斯特羅發表講話時談到了當前發生的事件,讚揚了拉丁美洲國家的學生「為自己享受免費教育的權利而抗爭」。
他還讚揚了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說他為委內瑞拉人民做出的貢獻比任何人都大。
卡斯特羅在2006年把古巴總統的職位交給了自己的弟弟勞爾·卡斯特羅,並一直保持低調,也增加了人們對他的健康狀況的猜測。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