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2012年2月13日古巴通訊355期 卡斯楚與知識分子暢談9小時,台灣在美國辦古巴研討會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355期通訊,2012年2月13日。

 

2012213古巴通訊355

Cuba, La Havane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
美國對古巴實施經濟禁運,7日屆滿50周年,古巴人並未視這一天是大日子,且多數古巴人認為美國的貿易禁令是一項失敗的政策,美國人唯一得逞的,是讓古巴人的生活變得較苦。
主張取消禁運的古巴人說,若無禁運,他們的日子或許會好過些。有人還說,取消禁運反倒讓政府不能再拿美國制裁當經濟不佳的替罪羔羊,必須解決問題。
古巴的共黨報紙7日隻字未提禁運已50周年一事,但古巴電視新聞一再報導政府的說法,宣稱長達半世紀的禁運導致古巴付出9750億美元(約29兆台幣)代價,多數專家認為是誇大。
美國的古巴禁運支持者表示,禁運制裁在逼迫古巴變革上仍令人滿意。眾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斯─雷提南說:「直到古巴舉行自由、公平、透明的選舉,政治犯獲釋,言論自由獲得保障,在此之前,將持續禁運。」
美國故總統甘迺迪196227日將對古巴施加的部分禁運,後來擴大為全面禁運,提高對古巴狂人卡斯楚施壓力度。甘迺迪冀望禁運可阻斷古巴經濟,動搖卡斯楚政府。
但在經歷半個世紀與其後的9位美國總統後,卡斯楚依然屹立不搖,目前退居二線,由弟弟勞爾繼位,古巴的共產體制也未出現巨大改變。居民抱怨,美國只准農產品和藥物銷往古巴,讓當地物價居高不下,苦的是百姓。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的專欄作家羅蘭‧馬丁認為古巴禁運是失敗措施,政策充滿虛偽。在2012年總統大選共和黨的佛州初選中,候選人談古巴禁運,明裡稱是爭取古巴民主,暗地是為討好古巴移民與流亡人士。
美國總統歐巴馬放寬了對古巴的旅遊禁令。拉丁美洲智庫華府主任泰爾表示,古巴已開始改革經濟:「政治人物應推動與古巴更廣泛的參與及對話。古巴正在改變,我們不該再花50年當觀眾。」
2011年禁運導致的古巴損失細項(局部):
http://www.cuba-solidarity.org.uk/news.asp?ItemID=2168
Effects of the US blockade against Cuba in 2011 alone
BLOCKADE 50: END IT NOW!
12 February 2012
Between May 2010 - April 2011 Public health costs were $15 million higher
March 2010 - March 2011 Food costs were $120.3 million higher
Havana Clubs exclusion from the US market cost it an $106.1million last year
Cuba lost $270,000 in payments for honey as a buyer mistakenly did not pay in Euros or Swiss francs
Education lost $881,400 in purchasing school supplies in far off markets
Culture lost estimated revenue of $14.9 million
Sport lost income and incurred higher costs estimated at $1.5 million
Tobacco lost estimated income of $79.9 million
Sugar Lost estimated income of $62million
Transport spent $42 million on 3,000 containers, shipping costs and intermediaries to avoid the blockade
Direct foreign investment losses (estimated in the World Investment report published by UNCTAD) $600.5 million
Finance and banking saw rejected payments alone lose 481,000
Tourism losses estimated at $1,713 million



最左邊的Cohiba是專為卡斯楚量身定作的狗尾巴在古巴,中間那根則是甘迺迪愛抽的H.Upmann雪茄。在菸酒禁令簽署前,甘迺迪派他的親信收購了1200H.Upmann雪茄。(圖/翻拍自網路)

記者林世彬/綜合報導

 到今年27日止,美國對古巴實施經濟禁運剛好屆滿50周年。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當時的美國總統甘迺迪(John F Kennedy)在簽署古巴禁運令前數小時,曾派祕書到華府周遭的菸草店裡大量購買古巴雪茄。據甘迺迪的祕書日後爆料,那天他為甘迺迪搜括了上千支的古巴雪茄。

 196226,甘迺迪將他的新聞秘書兼雪茄菸友皮埃爾‧塞林格(Pierre Salinger)叫進白宮的辦公室,要求他幫個小忙,為他購買最喜愛的古巴雪茄。

 根據塞林格在接受《雪茄迷》雜誌訪問中的說法,甘迺迪無法忘情於古巴雪茄那股充滿男性氣息的濃郁菸草味,簽署禁運令的前一天,拜託他幫忙搶購市面上的古巴雪茄。塞林格問甘迺迪:「要幾支?」甘迺迪:「一千支,今晚就要買齊。」

 第二天,塞林格帶了1200支上好的古巴雪茄到白宮的楕圓形辦公室,甘迺迪隨後從抽屜裡拿出禁運令文件,簽好名字,交給塞林格拿到國務院去執行。

 塞林格說:「這是一項禁止所有古巴產品進入美國的禁令。從這份法令生效時起,古巴雪茄在美國就成為非法產品。」

 一年後,塞林格擔任密使到蘇聯訪問,離去前,赫魯雪夫送了250支古巴雪茄,請他轉送甘迺迪。塞林格回美後,自然把赫魯雪夫的禮物呈上給甘迺迪,但甘迺迪馬上指示將這些雪茄送到海關銷毀。

 從這件事可以看出甘迺迪的浪漫(無法忘情對雪茄的迷戀,在禁運令實施前容許自己最後的縱慾),但也看到他位居高位卻嚴守法令的一面(在禁運令實施後,即便是無人知曉的私人禮物,也不允許自己做出非法的行為)。

 也許世人對甘迺迪的私生活有諸多批評,但在雪茄事件上,當年年輕的美國總統,雖浪漫多情,腦筋卻是比任何人還清楚,只要簽了法令,即便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只要違法就不可以做;對照禁運令前夕的大肆搶購雪茄行為,甘迺迪真的是個性情中人。


人瑞比例最高國古巴 127歲奶奶歡度生日!201226

百歲人瑞慶生,兒孫滿堂獻唱賀壽。
記者鄭矞昕/綜合報導

 日前古巴有一位長壽專家宣布,古巴擁有共1800名百歲以上的老人,是世界上人瑞比例最高的國家,老年人口比例超過16%。該國最長壽的人瑞羅德莉格絲(Candelaria Rodriguez),也在近日剛度過她的127歲生日,但因為證據力不足,未被列為全世界最長壽的人,不過生日當天有著家人的陪伴,她覺得到這比頭銜更值得驕傲。
古巴「120歲俱樂部」主席賽爾曼侯賽因表示,根據古巴國家信息局的數據顯示,目前全國共有1800位民眾超過1百歲,而以古巴共有1120萬個人口推算,國內百歲人口比例為全世界最高。另外,古巴有超過190萬個老年人,占總人口的16%以上,此數據為相當高的比例。
 賽爾曼侯賽因指出,活到1百歲的秘訣就是除了要有活下的動力外,還要水果和蔬菜的營養補充,並且要經常鍛鍊身體、參加活動等等。雖然古巴人生活貧困,但是平均預期壽命,卻高於世界平均壽命11年,在發展中國家位居第一名,全球排名則是第24名。
 年齡最大的古巴人羅德莉格絲,於22剛度過她的127歲生日,不過她的出生日期,還沒有獲得國際承認,再加上證據力不足的情況下,無緣被列為全世界最長壽的人類。不過,羅德莉格絲認為慶生會上有家人、子孫的陪伴,跟任何頭銜相比,都還要重要跟驕傲。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斯雷提能,今天在邁阿密大學的研討會指出,台灣民主成功模式不僅引起中國大陸人民羨慕,也值得未來古巴民主化借鏡。
 古巴裔的羅斯雷提能(Ileana Ros-Lehtinen),在「台灣作為古巴轉型典範」研討會中表示,「古巴與台灣的地緣位置和在國際政治的重要性相當接近,但民主繁榮則遠遠落後台灣。台灣已經有兩度政黨輪替的選舉,非常值得做為古巴未來民主發展的借鏡。」
 長期友台的羅斯雷提能是台灣在華盛頓國會山莊最重要的友人之一,她說,「在情感上,台灣就像是我的第二故鄉,未來將繼續作為台灣最堅強的支持者。」
 羅斯雷提能去年曾多次要求歐巴馬政府售台F-16C/D型戰機,提出強化台灣關係法的「2011年台灣政策法案」(The Taiwan Policy Act of 2011);並在國會推動給予台灣免簽證待遇及美國高層官員赴台訪問。
 研討會由「台灣民主基金會」與邁阿密大學古巴研究中心共同舉辦,中華民國考試委員高永光、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吳重禮及佛州國際大學經濟學家卡利優(Jorge Salazar Carrillo)及駐邁阿密辦事處處長牟華瑋等人出席,就台灣政治發展以及經濟發展模式發表演說。
 研討會邀請邁阿密學界與意見領袖出席,包括「邁阿密前鋒報」等媒體近百人出席,與在場專家學者就台灣民主與古巴形勢對話討論。(本文附照片)

(路透哈瓦那11日電)古巴國家媒體今天報導,前領導人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 )本週第2度舉辦公開活動,和眾多作家與知識分子對談長達9小時,再次顯示卡斯楚歷經嚴重健康問題後,身體仍舊硬朗。

政府網站Cubadebate.cu.報導,85歲的卡斯楚和22國與會代表暢談許多話題,其中包括他認為全世界遭逢的困境,以及自身健康狀況。

報導援引卡斯楚的話說:「我們必須奮鬥,不能讓悲觀獲勝。這是我們的責任。」中央社(翻譯)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