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古巴通訊(336) 聯合國大會以186票對2票,要求美國解除古巴封鎖;古巴‧商業廣告求突圍;中國呼籲美國盡快結束對古巴的制裁和封鎖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336期通訊,2011年10月28日。
 

20111028古巴通訊336




古巴‧商業廣告求突圍(天下故事  2011-10-26)
(古巴)自從古巴總統勞爾.卡斯特羅(Raul Castro)實施經濟改革之後,小生意業者擁有更多招攬生意的自由;他們在古巴各個城鎮掛上了引人注目的廣告板,企圖在一眾的共產主義愛國標語中突圍而出。

不久之前,古巴唯一合法的廣告仍是號召國人“為改革奉獻”(Give All For The Revolution)的標語,以及總統的“勞動、紀律、嚴謹”(Work, Discipline, Rigor)口號。
於今年1月開了一家小型私人餐館“Parthenon”的阿克思達(Javier Acosta)說:“廣告曾經與資本主義掛鉤,但現今這並不是資本主義——看看中國及其他社會主義國家。”
為了一個長90公分3尺)並繪有古希臘神殿的霓虹招牌,阿克思達必須得到政府的批准並繳付每月$25的稅務
“這些都是小生意,而我們仍是在製造工作機會、努力工作,掙扎求存。”阿克思達如此告訴法新社。
阿尼爾(Arnel)是一家生意火紅的餐館“Decameron”的侍者。他稱廣告是必要。
“以前只有幾家餐館,現今競爭卻是越來越激烈,打廣告是必須的;以前這一帶就只有我們一家店,現在則開了大概8間餐館!”他說。
90年代中期,古巴長期盟友——前蘇聯解體後,“Decameron“趁著短時間的經濟小開放開始營運。但是90年代末,時任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Fidel Castro)改變政策,開始制裁私人企業和廣告。
那時,國營媒體頻頻批評商業廣告,稱這是經濟自由體系的發展“亂象”。
然而,“Decameron“還是小心翼翼地生存下來。直到今天,餐館的前門還有扇小窗,讓業主可以辨識任何可疑人物。
直到不久前,唯一可以找到這家餐館的方法,或是任何民營店鋪包括理髮師、鞋匠或裁縫等,都是通過市民間的口耳相傳。
為了繞開廣告稅務和管制條規,一些業者開始通過傳單打廣告。一些鎖匠或理髮師為了告示客人他們的營業地點,也會聰明地在門前掛起鑰匙或剪刀。
80歲的勞爾.卡斯特羅總統今年4月推行了一系列放寬政府管制的措施,旨在鼓勵更多小型私營企業。他也取消了多項津貼並改革了古巴蘇聯式的官僚制度。
短短數個月內,這項改革使得多家地下企業得以轉為合法公司,私人企業的員工人數也從15萬升至35萬人。
剛開了一家名為“Gallery”餐館的基思爾.尼可拉斯(Gisel Nicolas)說:“到目前為止,業者還是不允許通過古巴媒體打廣告,因此色彩斑斕、亮眼奪目的招牌仍是一種必需品。”
對於自己的餐館和招牌,阿克思達感到非常自豪,不過他相信這還不足夠。
他說:“就像所有古巴人一樣,我知道,口耳相傳仍是打廣告最好的方法。”(原文:法新社)
   
聯合國大會今(26)日以186票對2票,連續20年通過決議案,要求美國解除對古巴長達50年的經貿與金融商業封鎖。
古巴外長Bruno Rodriguez 表示,封鎖已經直接造成古巴人經濟損害將近一兆美元。總統歐巴碼也沒有能夠舒緩封鎖。美國聯合國大使Ronald D. Godard表示,禁運封鎖是美國與古巴的雙編議題,「聯   合國大會不宜關切」。
     A/66/L4決議案有186國贊成,2國反對(美國與以色列),三國棄權Micronesia, Palau and the Marshall Islands)2010年的票數是 187 2


  20111025   中國新聞網
  古巴革命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25日說,聯合國大會當天通過決議要求美國結束對古巴實行近半個世紀的封鎖,這表明結束對古巴圍困的必要性。
  卡斯特羅在題為《菲德爾同志的思考》的系列文章中指出,聯合國大會的表決說明“美國對古巴的圍困以及危害人類生存的資本主義體制必須結束”。
  古巴媒體對聯大通過的表決紛紛表示支持。古巴主要媒體使用最多的詞是“壓倒性的勝利和絶對的支持”。古巴第二大官方報紙《起義青年報》說:“第20次,全世界反對美國的圍困。”
  第66屆聯合國大會25日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決議,要求美國立即結束對古巴長達近半個世紀的經濟、貿易和金融封鎖。這是聯大連續第20年通過此類決議。
  據古巴媒體報道,美國對古巴長達近半個世紀的封鎖嚴重阻礙了古巴經濟發展,特別是在公共醫療和教育方面。古巴政府認為,封鎖導致古巴損失超過9750億美元。
  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後,美國政府一直對古巴採取敵視態度。1961年美國雇佣軍入侵古巴失敗後,美國和古巴斷絶外交關係。此後,美國政府開始對古巴實行經濟、貿易和金融封鎖。(哈瓦那1025日電)
20111025   鳳凰衛視
  新華網聯合國1025日電(記者林瓊 白潔)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王民25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說,美國對古巴的封鎖嚴重阻礙和侵犯了古巴的發展。他呼籲美國盡快終止封鎖,促進地區穩定和發展。

  第66屆聯合國大會當天以壓倒性多數通過題為《必須終止美國對古巴的經濟、商業和金融封鎖》的決議,敦促美國立即結束對古巴的封鎖。王民在投票表決前發言說,聯合國大會已連續19年以壓倒性多數的票數通過該決議,敦促所有國家遵守《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準則,撤銷或廢除任何具有“治外法權”效力、影響他國主權及其管轄範圍內實體和個人的合法權益、影響貿易與航運自由的法律和措施。
  王民說:“令人遺憾的是,多年來這些決議並未得到有效執行,美國對古巴的經濟、商業和金融封鎖至今仍未停止。”他指出,這不僅嚴重違背《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原則和聯大有關決議,而且給古巴造成巨額經濟和財政損失。據統計,截至201012月,封鎖對古巴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超過9750億美元。

  王民說,制裁和封鎖嚴重阻礙了古巴人民消除貧困、促進經濟和社會發展以及實現千年發展目標的努力,侵犯了古巴人民的生存權和發展權以及其他基本人權,也影響了其他國家與古巴的正常經濟、商業和金融交往。他說,當前,國際社會正面臨金融危機、糧食危機、能源危機及氣候變化等多重危機的嚴峻挑戰,對古巴的制裁和封鎖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不合情理。國際社會要求美國政府改變對古巴政策、解除封鎖以及實現雙邊關係正常化的呼聲日益高漲。

  王民表示,中國政府一貫主張世界各國應在遵循《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基礎上發展相互關係,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的權利,反對有關國家單方面以軍事、政治、經濟或其他手段對他國進行制裁。他說,中國一貫嚴格遵守和執行聯大有關決議。目前,中古兩國保持正常的經貿和人員往來,各領域互利友好合作不斷髮展。這符合中古兩國人民的願望,也有利於古巴的經濟社會發展。

  王民說:“中國希望美國依照《聯合國憲章》宗旨、原則和聯大有關決議,盡快終止對古巴的封鎖,也希望兩國關係不斷改善,以促進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的穩定和發展。”
    <核心摘要>
    中國海軍出訪拉美4國的 “和平方舟”號醫院船21日上午抵達古巴首都哈瓦那,開始為期5天的友好訪問。這是中國海軍艦艇首次到訪古巴,也是“和平方舟”號此次出訪的第一站。地時間21日上午930分,“和平方舟”號在古巴海軍導彈快艇和巡邏艇的引導下,緩緩駛入哈瓦那港。古巴革命海軍副司令佩德羅·羅曼海軍上校、中國駐古巴大使劉玉琴及使館工作人員以及中資機構和留學生、華人華僑代表等到碼頭迎接。歡迎儀式結束後,古巴革命海軍、我駐古使館工作人員、中資機構及留學生、華人華僑代表參觀了醫院船。已在哈瓦那大學孔子學院任教一年半的中國漢語教師縱璨,在岸上一路揮舞著國旗跟隨著“和平方舟”號,“看到祖國的艦艇,我的眼淚立刻就流了下來。”
    <點評>
    此次中國海軍首次訪問古巴,對美國震動可謂前所未有,同時乃是我國海軍邁向藍海,走向世界的重要之一步,因古巴的社會制度以及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美國對其警惕不已,然我國海軍勢力的深入此地,乃是在美國背後死死的插上一把尖刀,對我國未來制衡美國以及幫助古巴共同防禦美國及其南美盟友,將會起到至關重要之作用,遂美國大為恐慌,然其在恐慌之餘定會再次對我國進行打擊報復,而我國今後將會如何利用古巴在美國門口插上一把尖刀,乃是我國未來反制美國的重中之重。
    <深度分析>
    從區位地理來看,古巴位於美國東南加勒比海域之中,距離美國甚近,可以直接威脅美國之本土,如若我國同古巴進行聯盟,將我國海軍部署其國,將會徹底打亂美國在全球之部署,同時我國可學美國之法以報還其身,近些時日美國為制衡我國快速發展,在我國周邊海域甚是搗亂,扶持慫恿邪惡之邦,與我國相對抗,然我國亦可扶持古巴、委內瑞拉、伊朗等美國仇敵,並可利用這些國家特殊的地理位置,對美國進行有效的戰略牽制,而我國海軍出訪古巴,乃是甚為積極之一步,美國自視墨西哥灣以及以南的加勒比海域為其國勢力範圍,同時因現今世界各國尚沒有實力與美國在此地相爭,使得此地成為美國獨霸之地,然此區域內,大有反美實力,例如古巴則與美國素來不和,委內瑞拉則和美國勢不兩立,而我國海軍的加入,定會因其美國對未來局勢的關注,而我國則可扶持援助古巴以及委內瑞拉,從根本上直接威脅美國之本土,已達到我國想要之戰略目標。
    從歷史學角度來分析,自二戰之後,世界兩大陣營基本形成,美蘇全面爭霸,在蘇聯以及中國的聲援之下,古巴以及委內瑞拉得到解放並建立起社會主義制度,然兩國建立之初受到美國及其盟友的大力封鎖,同時對我國以及蘇聯進行全球封鎖,特別是在與蘇聯的抗衡之中,嚴厲打壓蘇聯之盟友,然在上世紀70年代初,蘇聯為打破美國對其國的直接威脅,用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秘密在古巴建立導彈基地,正是想利用古巴特殊的地理位置,直接對美國本土進行戰略威懾,將美國堵在國內,後被美國所察覺,大為震怒,兩國幾乎刀兵相見,然在國際社會的協調之下,蘇聯最終放棄在古巴建立導彈基地,然蘇聯之勢力則深入南美一些國家,從戰略上直接開始威脅美國,導致美國與其在全球爭霸中開始出現劣勢,從蘇聯的歷史經驗和教訓之中,我國可以學習蘇聯之法,將我國勢力深入古巴等南美之地,利用我國現有之資金對其進行扶持,在南美以及美國周邊拉攏盟友,對美國進行戰略反包圍,而此次我海軍首訪古巴,乃是為今後南美戰略大發展夯打根基,蘇聯之道路我國決不能照搬照抄,但可以從歷史角度學習蘇聯可取之處,與古巴等國建立同盟關係,共同對抗美國,並可直接威脅美國本土,屆時美國定當首尾不能相顧。
    <總論>
    此次我國海軍出訪古巴以及南美,從歷史、地理角度來看甚為重要,將會為我國打破美國戰略封鎖圈同時直接威脅美國本土起到至關重要之作用,然美國並非吃素之主,在受到我國威脅之時,定會對我國進行打擊報復,然我國周邊邪惡之國甚多,在對外發展戰略之時,當可高度警惕美國之偷襲。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