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7年8月5日 星期日

偏見照引:改革無望 古巴人跳棋式偷渡

一,事實補充

中南美洲人民移民美國的統計已有180 年。在1959 年前,古巴移民至美國的人數,比中美洲與南美洲加起來,還要多。1994 年古巴是第五, 14727 人,牙買加與墨西哥是17241 與111398 人;到了 2003 年是第十位,9304 人。2005 年有 3612 多明尼加人在海上遭pick up ,古巴是2700 人。

2 001 年兩位美國記者出版The Duke of Havana: Baseball, Cuba, and the Search for the American Dream 詳細記錄 1998 年知名古巴投手 Duque 奔逃至美國的故事,書評者說,該書拆穿了所謂古巴球員都想到美國參賽的迷思。該書反而集中於說明,何以這麼多古巴球員以身為國家代表隊為榮,作者盡情將資訊和盤托出,顯示美國球探通過何種 plots ,誘引古巴球員變節停留在美國。




二,部分事實

中國時報 2007.08.05 

改革無望 古巴人跳棋式偷渡

郭篤為/拉丁美洲

一個寧靜和與世無爭的下午,車子緩慢地駛過哈瓦那近郊豪宅大院的花園社區,海風夾著剛剪過草坪的芳香,像極了九十海里外的邁阿密富豪社區。額頭刻滿風霜的老司機低聲告訴我,那就是費德爾和中央領導人的「小湖」特區。「可不是台北的士林官邸和北京中南海嗎?」,念頭隨即在我腦際閃過。

還來不及和司機商量回頭拍幾張相片,他卻指著路旁停滿外國遊艇的碼頭和旅館 說:「瑪里悅Mariel到了,你知道這海灘的故事嗎?」我看看他然後半開玩笑地答覆:「你以為我今年才二十歲嗎?」老司機喃喃自語:「我當年差點也跟著走了。」

我是到鄰近的美洲醫學院去探視一位尼加拉瓜記者的兒子,沒料到學校竟然就位於古巴和 美國半世紀鬥爭史上赫赫有名的小漁村旁。

當年大逃亡潮 死者難估

八○年元月,老革命卡斯楚出清獄中囚犯和尋覓更好生活的民眾,任由他們利用可以浮水的 工具從距離佛羅里達西礁Key west最近的瑪里悅離境。一年內,十二萬五千名平均年齡介於二十至四十歲的古巴人加入了大逃亡潮,有多少葬身佛羅里達海峽,迄今仍是一個謎。

四分之一多個世紀之後,古巴茫然走出前蘇聯計畫 經濟的「樂園」,面對一年又一年的「特別時期」,大家長卡斯楚在去年七月因腸道大出血緊急開刀時將權力移交親弟第勞爾。

各界原本寄託在勞爾身上的改革契機,在勞爾接手滿一年後,復健中的卡斯楚發表「告全國人民書」,強調要不懈地鬥爭下去,改革的期待,從而化為烏有。

病榻上,卡斯楚對古巴選手在七月廿九日閉幕的巴西里約泛美 運動會上奪得五十九面金牌僅次於美國的 成績讚揚有加,甚至親自在黨報《格拉瑪》上發表「關於泛美運動會的第五個思考」,自稱古巴革命主要 成就是頂住了美國近半個世紀的封鎖。

但一千一百五十萬古巴人所沒看到的,卻是比賽期間四名古巴 運動員和教練相繼失蹤,尋求政治庇護後,古巴防堵集體叛逃的一幕。

多達兩百人的古巴代表團甚至等不及領取第五十九枚金牌和隨後的閉幕儀式,由六輛巴士和兩輛卡車載送,集體從運動村送往里約 國際 機場返國。

他們返抵哈瓦那接受歡迎時,載著兩名叛逃金牌拳擊選手的民航機正橫跨南大西洋飛往德國,等著他們的是他們夢寐以求的新 生活。

卡斯楚政權雖然頂住了近半個世紀的封鎖,但期待換人做做看的古巴人卻逐漸不耐,取道中美洲的新一波跳棋式偷渡潮已經悄悄展開。

去年十月一日至今年七月廿二日間,墨西哥截獲的古巴偷渡客多達九千兩百九十六人,比同期美國海岸防衛隊在海上截獲的四千五百八十九人多出一倍。這還不包括經由中美洲貧困的尼加拉瓜、瓜地馬拉和宏都拉斯海岸接駁偷渡美國的人數在內。

搏命赴美 自首換取居留

與其他越境進入美國的偷渡客截然不同,古巴偷渡客不但不躲避邊防巡邏,反倒主動自首。美國移民法規定古巴難民一旦踏上美國領土就 自動取得居留權,不論是「溼腳」或「乾腳」踏上都沒差。

偷渡集團以俗稱「大飛」的快艇經營買賣。裝有衛星定位器和衛星電話的快艇從古巴最西端 運送 到 墨西哥尤卡坦半島坎昆的「船票」每張一萬美元,由偷渡客在美親人支付。沒有在美親人資助自行買舟的偷渡客,經常迷失在墨西哥灣甚至葬身魚腹。

在布希政府全面圍堵和孤立政策下,兩國 關係沒有轉圜餘地,這與佛羅里達州尤其是古巴人聚居的邁阿密,向來支持共和黨反卡斯楚共產政權,尤其無條件支持布希家族有關。

但第二代古巴移民後裔逐漸搬離邁阿密第八街著名的「小哈瓦那」區,而多年來街旁咖啡 座裡成群隨著「曼比電台Radio Mambi」謾罵卡斯楚節目擊桌叫好的人群,也日益凋零。

曾幾何時,不但垂垂老矣的費德爾在自然規律下即將退出舞台,極端反卡斯楚組織,也在 時間的沖刷下,開始出現質變,明年的美國總統選舉,將是觀察變化是否真正開始的指標。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