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7年8月10日 星期五

古巴通訊(22)經濟學人讚揚卡斯楚弟弟Raul...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二十二期通訊,2007年8月10日。


一,
7月26日起義講演,目前統理古巴的Raul, 講演時出現很多以前是禁忌的話語:「平均一個月 15 美元,顯然不夠滿足所有的需要」、我們得「引進概念與結構的改變,」藉此提高生產力、中央化的牛奶生產系統簡直「荒謬」 ..,經濟學人大加讚賞。(另有張翠蓉報導,見最後)



二,台北時間,英國倫敦古巴後援會9日晚間傳來消息,表示:

1. 為遵守美國封鎖政策,英國巴克萊銀行關閉兩家古巴駐倫敦組織帳號,英社團表示此舉不合英國規定,呼籲英國國會議員力阻。目前另有151位國會議員連署,持續反對美國封鎖政策,連署議員人數增加中。

英國有國會議員約650人。

2. 紐約時報首次將「MIAMI FIVE REPORT」(五位因監督在邁阿密古巴人而在美國入獄服長監的古巴人,古巴政府認為邁阿密反古巴政府的人屢次在古巴境內從事破壞等恐怖活動)。五人的名字是 — Gerardo, René, Ramón, Fernando and Antonio




三,

西元2007年08月05日

反對經濟制裁
張翠容

古巴教育造就了不少人才,文藝、醫學、生化科研等領域都有不少卓越的成就,而政府也特別設立各式各樣的獎項來刺激工作動力。但,只要你與經濟學家一談起古巴的經濟,大多搖頭歎息,低沉的經濟令到人民要忍受低微的工資。入不敷支是普遍的生活現象,即使有一大堆獎項,還是掩飾不了蒼白的經濟困境。

  我專程訪問古巴當地一名經濟學家Igor,他以開玩笑的口吻問我說︰「你要我講真話,去批評古巴的經濟政策,那你得要預備到監獄探訪我了!」

  我心知他不是在開玩笑,我答應他不刊登他的全名,雖然我以中文寫作,但也需要保護被訪者。

  我一許下這個承諾,他便開始暢所欲言了。他擘頭一句即表示,古巴政府最大一個問題,便是以政治手段來處理經濟問題,而不是對症下藥,以經濟政策來為經濟尋找出路。
  古巴政府經常標榜古巴免費的優質醫療服務和教育體系,並向第三世界輸出自己的醫護及教育人員,但,Igor 反問,一個國家經濟的生命力就單靠這等服務嗎?

  「服務業不能救經濟,經濟講生產、講實力。可是,古巴單靠幾個革命元老操控經濟,說到底,他們不但沒有消滅資產階級,反而強化階級鴻溝…」Igor 所指的是目前的兩種貨幣制度。

  一國兩制。當我與古巴友人走入只收 CUC (外滙券)的店舖,我就很尷尬。他是主人,我是客人,只有客人有能力付錢,並要為他付錢,正如友人說,他作為主人的自尊心受到傷害。

  在古巴,能夠擁有外滙的是甚麼人?他們都很容易變成特權分子。古巴人追逐外滙,荒廢本土生產。原本古巴土地肥沃,政府卻沒有好好鼓勵人民耕種。在外我們經常聽到古巴的有機種植如何如何,但來到此地,古巴人會諷刺地反問你︰「我們國家真的有農業嗎?」

  低微的工資令人失去工作的動力,反而想盡辦法串門路賺取外滙,上上下下都嚴重缺乏效率和競爭能力,Igor 歎氣,這裏的經濟學家欲救國卻無有機會!

在古巴,與人談起經濟問題,大家都會滔滔不絕。

  之前我總認為古巴的經濟困境很大部分乃由於美國嚴峻的經濟制裁,怎知古巴人竟不太同意我這個看法,這實在令我有點意外。

  身為經濟專家的 Igor 問我:「哪裏有制裁?這裏的雞肉、雞蛋、甚至蘋果,都是從美國運來的,還有很多罐頭食品,我們這裏不缺美國貨……」

  這使我想起日前在友人家所吃的大雞腿,白白淨淨,毫無味道,十足美國貨色,還有一隻隻巨型力康蛋,我有點兒恍然大悟。但我有很多疑惑,美國歷任總統對古巴的制裁,表現強硬,絕不手軟,布殊更曾下令要加強制裁。

  Igor 聽到差點噴飯,他認為布殊冥頑不靈,差不多半個世紀的制裁,也推倒不了卡斯特羅。不但收不到預期效果,反而令到美國和古巴兩邊有些人受益,他們把貨品倒賣,把價錢翻了幾番,從中謀取暴利,最後受害的還是古巴老百姓。

  美國農民把農作物運到第三國,再以高價賣給古巴政府,古巴政府需要與他們簽合約,用真金白銀(當然以西方貨幣為主)來結算,另有個體戶亦沿用這個方法作地下交易。

  因此,古巴設立 CUC 這個外滙體系,表面改善經濟,其實這只會製造更多特權階級。誰與領導層搭上關係,誰便有門路賺取更多外滙,參與倒賣。老百姓哪裏來外滙?還不是靠海外親友接濟,沒有親友在海外的,便惟有在有限貨品供應的本地披索市場裏,算算能夠買到甚麼。

  布殊政府公布限制移民美國的古巴人滙款到古巴的合法數目,以示加強制裁,到頭來鼓勵了地下錢莊再度活躍。

  既然制裁不奏效,為甚麼還要繼續執行?難道就是要曲謀取暴利嗎?或是要擺出一種姿勢,表示美國是反共的?但反共為甚麼又要與中國、越南建立緊密的經貿關係?

  目前,全球有不少民間組織反對美國制裁古巴,台灣便有一個叫「古巴後援會」。我想,美國是時候解除制裁了,好讓人民的生活正常化。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