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7年8月27日 星期一

古巴通訊(24)醫療秀異,延長卡斯楚戰鬥能量,生技產業並已經與中國密切合作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二十四期通訊,2007年8月27日。


http://www.mofcom.gov.cn/aarticle/i/jyjl/l/200708/20070805017670.html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古巴医疗外交享誉全球

2007-08-22 23:16 文章来源:世界新闻报 文章类型:转载 内容分类:新闻

   8月 13日 ,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度过了他 81 岁生日,古巴全国上下低调而热诚地为他庆祝了生日。在卧病近一年后,卡斯特罗从今年6 月开始逐渐康复,并在电视上露面,本月 1 日还发表文章说,将不停顿地战斗下去。

  卡斯特罗的康复,让全世界反对霸权的人们感到振奋。但很多人也许不知道,在这位 80 多岁的政治伟人康复的背后,古巴发达的医疗事业功不可没。很多人更加想不到的是,被美国封锁了40 多年的古巴,医学和医疗体系却都发展到世界先进水平,而且成为卡斯特罗战斗的一件"利器"。


        医疗水平世界领先  就连美国也得承认

     墨西哥《宇宙报》曾在去年发表文章说,医疗外交已成为 1959 年革命胜利后不久古巴对外政策和对外援助的基石。周围敌视的环境促使菲德尔·卡斯特罗寻求与其他地区的联盟,这推动了古巴医疗外交的发展。古巴医疗外交成果卓著,甚至获得美国承认。

  的确,尽管美国对古巴实行了 40多年的经济封锁,但古巴人在医学领域取得的成绩却令人钦佩。今天,古巴的婴儿死亡率低于美国,人均寿命则与美国持平。古巴在眼科、矫形术、生物工程等方面的专业技术水平超过了许多发达国家,并且对国民实行免费的医疗体系和高等教育体系。早在 1982 年,美国就在一份报告中承认,古巴的医疗体系不仅超越了其他发展中国家,甚至还可以与很多发达国家一比高下。

  更难能可贵的是,古巴医生有着几十年的援外传统,为世界上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免费治病。近年来"奇迹手术"计划的实施,更使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无数眼疾患者重见光明。


  "奇迹手术"享誉拉美 造福 65万眼疾患者

  "奇迹手术"计划是 2000年卡斯特罗和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签署的"美洲玻利瓦尔替代计划"的一部分。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有 450 万人因患白内障、糖尿病等疾病而失明,或是受到斜视等其他眼疾的困扰。古巴医生为许多患者免费做了手术,改变了他们的生活。至今年 6 月底,30 个国家的 65 万名眼疾患者得益于"奇迹手术"而康复。据报道,仅委内瑞拉就有超过15 万的眼疾患者在古巴的医院里得到了医治。

   67岁的索科罗·佩拉莱斯女士因为患糖尿病而失明,由于支付不起手术费用,她多年来被白内障折磨,生活艰难。幸运的是,"奇迹手术"惠及了她,帮她恢复了视力,同时,古巴医生、护士及社会工作者的热情和体贴也令她难忘。她说:"他们对我非常亲切,无微不至的关心让我觉得很温暖。他们有着强烈的责任感,使我和许多人重见光明。现在,我又可以自理生活了。"

  目前,古巴有约 600个眼科医生,还有 1200多名眼科学生。他们将学习 3 年专业知识,并到医院进行外科实习。古巴在眼科医学方面拥有许多最先进的技术,比如眼部微型手术;古巴还能自主生产出检测眼部神经的先进医疗设备。


  古巴医生四处"出击" 美拒绝援助显得小气

  到 2006年初,古巴有 3.6万多名专业人员和技术人员遍布于 107个国家,为当地居民提供医疗卫生、防治传染病、为妇女接生、扫除文盲等服务。委内瑞拉是获得古巴帮助最多的国家之一,古巴派遣了 2.4 万名工作人员到委内瑞拉工作,帮助该国建起了 600 个医疗中心、600 个康复室和 35 个高科技研究中心。

  在危地马拉,几个古巴医生穿越山川河流和密林,去当地人的居住区检查登革热、霍乱、疟疾等传染病的根源,给他们注射疫苗,并且治愈了许多传染病患者。此外,他们还帮助当地的医院或偏远山区培训工作人员,教他们如何预防一些流行性疾病。

  在洪都拉斯,古巴医生们帮助一些落后地区的妇女接生,给当地人进行生育常识培训,大大减少了妇女难产的死亡率。在玻利维亚,从 2006 年2 月开始,总共有约 1300 名古巴医生为500 多万患者进行了治疗。去年,古巴还为玻利维亚 20 所医院捐赠了仪器设备。

  此外,古巴还慷慨地为美国提供医疗援助。在美国遭受卡特里娜飓风灾害后,古巴计划派遣 100 多名医生前去援助,同时提供医疗物资。尽管布什政府没有接受这份帮助,但古巴的义举无疑让灾区的美国人重新审视这个他们眼中的穷国,也让封锁了古巴45 年的美国显得很渺小。


  免费到古巴学医 美国留学生圆梦

  美国在古巴面前显得"小"的地方还不止于此。今年 7 月24 日,8 个美国年轻人从古巴医学院毕业。他们在该学校进行了6 年的学习,不仅学会了西班牙语和医学专业,还深深感受到古巴人的道德观。

  在美国,学医的费用极其高昂,一些非洲裔或拉美裔的美国年轻人根本负担不起学费。而古巴愿意为他们提供奖学金和 6 年免费学医的机会。他们毕业后,可以回到美国的医院工作。美国第一位到古巴学医的学生特蕾莎·托马斯已经在2 年前毕业,如今她在美国一家有名的医院工作着。她说,如果在美国学医,她至少要工作 20 到30 年才能还清银行贷款,而古巴的免费留学使她梦想成真。

  从 1962年起,古巴的高校就向世界各地的年轻人敞开了大门,已经有 4.5 万多名外国留学生从古巴的大学毕业。仅古巴的圣地亚哥医药大学目前就有来自 40 多个国家的1200 名年轻人在此就读。

  古巴政府通过一些奖学金项目,为外国留学生们免去了 6 年的大学费用。一些优秀的学生还可以获得一份额外的助教奖学金。卡斯特罗也非常关心这些外国留学生,在他卧病以前,他经常去学校看望留学生,做演讲。


  生物技术发展快 跟中国合作密切

  古巴不仅注重发展基础医疗和培养医学人才,同时还注意开发高科技和生物医药。古巴在医药和医学研究上的成就得到了众多国际医学会议和 交流会议的承认和好评。古巴自主研发生产的许多药物、医疗器械,都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古巴政府经常无私地将药品、医疗器械赠送给发展中国家,帮助他们发展本国的医疗事业。

  近年来,古巴的生物工程也发展得很快。古巴基因工程和生物技术中心的院长路易斯·埃雷拉医生说,现在有大约 38 种古巴的生物产品在世界45 个国家得到了注册和应用。尤其是古巴自己研发出的世界上第二个五阶疫苗,能够使儿童预防 5 种疾病,现在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得到应用。

  早在 2005年底,古巴和中国就签署了生物技术方面的双边合作协议,以求在近 3 至5 年间,两国多开展在这个领域的合作。今年,中国将生产600 万瓶古巴发明的生物杀虫剂,这种药水能够有效地杀死埃及斑蚊,减少登革热的发病率。

  健康是个人和社会发展的基础,古巴向其他国家提供的医疗援助取得了 积极的效果,不仅大大改善了古巴和这些国家的双边关系,而且为古巴在不少国际论坛中赢得了支持,也为古巴带来了贸易、贷款、投资方面的双边和多边援助。  
 
 (信息来源:驻玻利维亚经商参处子站)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