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古巴通訊(176B)美國放鬆對古巴的商業封鎖 等三則新聞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176期通訊,2009年4月14日。


一,美國放鬆對古巴的商業封鎖

二,奧巴馬將討論與古巴接觸的計劃

三,玻利瓦爾美洲替代計劃第三屆運動會將在古巴舉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美國放鬆對古巴的商業封鎖

20090413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1:11

BBC中文網

 

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一(13日)宣佈,放鬆自1959年開始對古巴實施的商業封鎖。

美國目前的法律對在美居住的古巴人回古巴、以及向古巴親屬匯款都有限制。

現在不僅取消了這些限制,而且還鼓勵美國電訊公司申請去古巴運營。

 

美國對古巴的貿易限制在1959年古巴共產主義革命成功、卡斯特羅上台後不久就開始了。在去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中,奧巴馬曾表示,他將放棄一項未能實現其中心目標的政策,這包括推翻卡斯特羅政權。

 

從人道角度看,對於那些流亡美國的古巴家庭,奧巴馬總統今天宣佈的新政策,是這些年來對他們影響最重大的。

 

目前的美國法律規定了他們向古巴親屬匯款的上限,還規定他們每年只能回古巴幾次。現在這些限制都被取消了。

 

新政策中最具歷史性意義的,應該是鼓勵美國電訊公司申請執照去古巴營運的條款。這些公司是否能在古巴營業也許取決於哈瓦那政府的態度,但如果成功的話,將為通過互聯網向古巴人民傳送大量信息打開大門。

 

奧巴馬總統明確表示,他相信,參與會取得禁令永遠無法獲得的成功,那就是在古巴實現真正的政治變革。

 

但是奧巴馬總統沒有提及任何關於開放兩國外交關係、解除一般貿易禁令的問題。


二,奧巴馬將討論與古巴接觸的計劃

20090413

15:09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

 

美國總統奧巴馬計劃本週晚些時候向拉美領導人表示,美國願意探討與哈瓦那改善關係的途徑,不過希望古巴在重返西半球經濟及政治體系之前能向民主邁進。

菲德爾•卡斯特羅1963年與無視旅遊禁令來到古巴的美國學生打乒乓球。

 

古巴很可能將是美洲峰會的討論焦點。美洲峰會將於417在特立尼達開幕,屆時將有34個國家的政府領導人參加。古巴一直被排除在美洲峰會之外。古巴的主要盟友委內瑞拉等國表示,希望利用此次峰會推進華盛頓和哈瓦那之間的關係。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Hugo Chavez)上週五出訪哈瓦那﹐與古巴總統勞爾•卡斯特羅(Raul Castro)及其患病的哥哥菲德爾•卡斯特羅(Fidel Castro)協調峰會前的戰略。

 

儘管美國希望會議的重點能放在全球經濟衰退上,但奧巴馬政府官員說,如果其他領導人提出古巴問題,奧巴馬準備加以討論。一位官員說,我們不會回避這個問題。奧巴馬很可能會要求參加峰會的其他國家領導人能在釋放政治犯等民主問題上給古巴施壓。

 

美國願意與古巴接觸,這再次暗示出華盛頓和哈瓦那之間的關係出現了一些回暖的跡象。奧巴馬政府計劃很快解除長期以來對古巴的限制,這將使得美籍古巴人可以隨時回古巴探親,往家裡的匯款也不再有額度限制。

 

美國總統奧巴馬美國政府官員說,白宮也在考慮是否取消對美國人出於非求學的文化教育目的去古巴的限制,數千名遊客可能屬於此類。另外一種可能是重新開始與古巴有關移民問題的直接談判。

 

鑒於兩國敏感的國內政治形勢,尚不清楚這種和睦關係可能會發展到什麼程度。在古巴有親屬的150萬美國人中有相當一部分堅決反對卡斯特羅政府,反對緩和關係。近50年來,古巴政府的政策基石一直是把美國當作敵人,因此它可能不願對此進行重大改變。

 


三,玻利瓦爾美洲替代計劃第三屆運動會將在古巴舉行

 


 

新華網哈瓦那4月13日電(記者殷永建)

 

古巴體育總局計劃部主任曼·特羅瓦霍13日在哈瓦那宣布,玻利瓦爾美洲替代計劃第三屆運動會將于本月15日至27日在古巴舉行。

 

特羅瓦霍在此間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到目前為止,已有25個國家和地區的1500多名運動員報名參賽,除美洲國家外,還有來自歐洲、亞洲、非洲等地區的運動員參賽,其中包括哈薩克斯坦、博茨瓦納、法國、德國、西班牙等。參賽運動員人數較多的國家有古巴、委內瑞拉、厄瓜多爾、玻利維亞、哥倫比亞和危地馬拉等。

 

據介紹,本屆運動會最引人注目的將是拳擊比賽,來自11個國家的98名運動員參加各級別的角逐,其中包括很多參加過北京奧運會的選手。

 

玻利瓦爾美洲替代計劃運動會始于2005年,每兩年舉行一屆,宗旨是促進“美洲各國之間的友誼、合作和一體化”。(完)

0 意見:

張貼留言